他是谁?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听见有人叫,红豆赶紧开门看。门口站着两个女孩儿,一个穿红,一个着绿,正往里边张望呢。

    红豆偏偏头,嘴角上扬,笑着迎了出去。

    “水杏,槐花,你们怎么过来了?”

    脸蛋圆圆的女孩儿就是水杏。她这名字倒是名副其实,有一双水汪汪的杏核大眼,眨动之间让人觉得就是那么稀罕。笑起来,脸颊上还有一对儿酒窝。

    “我娘让我过来看看你这里收拾利落没有。还有什么要帮忙的,你只管开口,让我帮着你做呢。”水杏笑眯眯地说着,一边挽了槐花,一边走进了院子。

    红豆笑了笑,偏开身子让她们进去,嘴里说道:“正好呢。我这里正请了赵家大奶奶过来帮着做棉衣棉裤呢。你们俩来的正好,帮我一块儿做被子吧?”

    水杏跟原来的红豆年纪相仿,平日里关系挺好。水杏的性子随她娘,一张嘴特别会说话。再加上她是那种圆圆润润的身材,用庄户人的眼光来看,那就是好生养。因此,在村里也很有些人缘。跟她一比,沉默寡言,年纪又小一岁的槐花就显得不那么出众了。

    不过,或许是受了原本记忆的影响,红豆倒是觉得槐花看上去更顺眼些。水杏虽然活泼,但是跟她娘一样,心里总是有些小算计。譬如说吧,自从红豆被退了亲跳河,再到分家,村子里闹得沸沸扬扬的。平时相处那么好的小姐妹,也没见水杏过来看看。说到底,不就是怕被自己影响了名声吗?

    这会儿过来,八成是她娘昨天听说自己得了县丞娘子的照应吧?

    心里这么想着,红豆脸上的笑容却是十分灿烂。她也是在农村长大的,知道这乡下人里也多的是精明人。再说了,谁没点儿为了自己的心思呢?只要没害着别人,也没啥大不了的。

    水杏槐花进了屋子,见赵达家的正在炕头上做活儿,赶紧问好。

    赵达家的笑道:“瞧瞧你们这小姑娘家家的,多俊!”

    又对红豆说:“既是她们来找你,我就拿着这个回去做吧。你们小姑娘家家的正好说话。小二小三跟我一块去,回来做好了就试试,哪里不合适顺手就改了。”

    红豆知道她是自己在这里,水杏槐花待得不自在,也就不虚留。等赵达家的领了小二小三回去,红豆也没客气,直接让水杏槐花俩帮着做棉被和褥子——这个不需要什么特别的手艺,无非就是缝好了布面絮棉花,然后绗一绗就是了。

    她自己用大锅烧了开水,灌到了茶壶里。她不爱喝茶,再者茶叶挺贵,她昨天就没买。这会儿只好给每个人倒了碗白开水端进去。

    水杏和槐花两个占据了大半张炕,正一人一边伏在炕上缝着。见了红豆进来,水杏直起身笑道:“我们在这里替你做,你倒好,出去躲懒了不成?”

    “哪里敢偷懒啊?”红豆笑着把水递到水杏嘴边,“我昨儿买了一副猪下水,就怕放的时间长了不好收拾。你们帮我做着这个,我去把下水煮了,回来都在我家里吃!”

    水杏一捅槐花,戏谑地眨眨眼,“你看我说啥来着,这一分了家,她自己个儿挑门户过日子比从前强出一座山去!你还担心她过不好。”

    槐花抿嘴一笑,也不说话,垂下头去继续绗被子。

    “我这还不是被逼出来。”红豆不想多谈这个话题。不管张氏李海做的怎么过分,他们顶着兄嫂的身份。自己这么被分出来,大伙儿觉得可怜,心里都多少偏向些自己。可一旦自己表现出对李海两口子的不满,那立刻就会被人诟病——昨儿李成的反应就说明了一切。

    把猪下水从麻袋里倒出来,用大锅里的热水开始清洗。幸亏那猪肚肠子是卖肉的已经清理过了的,已经没有什么秽物了。就是这样,红豆还是先后用玉米面、碱和醋来来回回地搓洗了好几遍。

    找出一块儿碎布头缝了个调料包,洗干净了,装了花椒大料辣椒等,把昨天煮好的大骨头捡了出来,留少少的一些汤在锅里,又加了清水进去,放入酱油白糖料酒等。烧开了水,逐一将下水放到锅里。剩下的,也就是慢慢炖煮了。

    趁着这个功夫,红豆也进了屋子,和水杏槐花一起做活。

    水杏的针线活明显好过槐花,动作一上一下的很是利落。她一边儿手上不停,一边儿羡慕说道:“红豆,你昨儿可是真没少买布料。这是县城里朱家老店买的?听说那里的料子可贵着呢。我还是入秋的时候跟着我爹和我娘去了一次城里,就在街上逛了逛,也没敢进店去。你瞧,我身上这衣服,就是在街上的小摊扯来的。”

    她穿着的是一件儿水红色底子撒黄色小碎花的斜襟棉袄,底下系着绛红色棉裙。一身的红色衬得她脸色粉嫩,看起来喜庆又福气。那衣服料子看起来挺厚实,到底是外边小摊上的东西,颜色看上去就不如红豆买的料子那么正,有些发暗。

    不过比起槐花身上穿的,却又好了不少。

    从两个小姑娘的穿着,就能看出她们家里的光景如何了。

    红豆也脱鞋上了炕。她打算把旧被褥拆了,好好洗洗。然后两张被子拼接一张大炕被,要不这直接睡在炕席上,这两天硌得她后辈疼。那两条褥子,一条等到冬天的时候挂在窗户上,一条挂在门上,想必能让屋子里暖和不少。

    听她这么一嘟囔,槐花忍不住接口:“旧的看起来倒是薄了些,不过要是做了炕被和帘子,太可惜了吧?”

    “没啥可惜的。这些还是我娘在世的时候用过的呢,都多少年了。别说冬天,就是现下睡着,都有些单薄。再者那棉花也都旧了,不怎么保暖。当帘子好歹能遮遮风。”

    槐花就不说话了。她本来也不惯跟人辩驳,又觉得红豆说的虽然跟她娘说的不一样,可是听起来也有道理,更觉得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三个姑娘说说笑笑的,不知不觉就到了晌午。

    红豆出去揭开了锅,满锅的香气就冒了出来。拿筷子轻轻一扎,猪肝就扎透了——这火候也就到了。

    “哎,这是啥啊,这么香?”这家里也没有别人了,水杏槐花都不拘束,趿拉着鞋就出来了。

    红豆赶紧捞了两根小肠出来递给她们,“快趁热尝尝。”

    水杏也不顾烫嘴,吸溜进半根小肠,睁大眼睛说不出话,只连连点头表示好吃。槐花的吃相也不斯文,看的红豆只想笑。也是,乡下人家里过日子都细致,谁家也不会日日吃肉。尤其现在农忙已经过去,再过俩月才是年,肚子里正是素的时候呢。

    “得,你们俩在家里吃着,我给隔壁大爷爷送过去些下酒。”

    说着,捞了猪心猪肚,又挑了两根大肠出来,装了两大碗,红豆端着出了院门。

    才一出门,就瞧见顶头走来七八个人。打头是李成,跟着的人里除了李成的大儿子李达,还有几个陌生的男子。其中一个高高壮壮的,年纪大约在二十三四岁上下。一张脸上看不出什么表情,但是那周身却是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气势。隐隐的,就是众人的头儿。

    红豆赶紧低了头,快步往赵达家走去。心里却是在疑惑:记忆中从没见过这几个人啊,尤其那个高个儿男人,他是谁?

    ------题外话------

    首推啦首推啦,感谢各位妹纸的支持与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