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锦绣田园之娇娆小农女 > 过年美食,李海到

过年美食,李海到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红豆做的衣裳,颜色稳重,样式也新。不是当下常见的斜襟,而是对襟盘扣,领子用了小立领,既暖和,看上去又严谨。

    老两口子的衣服款式一样,颜色不同。用红豆的话说,这就是情侣装。

    赵达家的一身都换了,家里也没有镜子,只能问红豆:“你看行不?”

    红豆站得远了些,端详了一下,过去卡着腰身说:“这里还能再缩进去些呢。”

    “可别!”赵达家的吓了一跳,忙连连摇手,“我这老天拔地的,就这么松松垮垮就合适!”一时赵达收拾完了下水,洗干净了手进来,看见老伴儿身上的衣服,眼中闪过惊讶,也带着几分欣慰——红豆这孩子,自己没看错,是个心善重情义的孩子。

    “大爷爷,您也试试。”红豆展开了那身儿深灰色棉衣,简单的裁剪,朴朴实实,但是针脚细密,看得出是用心做了。

    赵达也不过才五十来岁,长得高大健壮,穿上红豆做的新衣,竟然显得更加年轻了些。老两口子并肩站在一起,居然还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红豆掩着嘴笑。

    过了腊月二十五,时间就过得更快了。红豆忙忙碌碌的,新的窗户纸糊了窗户,被褥都拆洗了一回;去村里卖豆腐的大嫂家里买了五斤白豆腐,二斤冻豆腐;又学着赵达家的样子,用面肥和了大盆的面,放到炕头上把面发了,腊月二十八那天蒸了一大锅馒头和糖包,还在馒头上点了红点——这也是过年时候上供要用的;又请赵达帮着杀了买来的肥鸡,自己烧了大锅热水收拾了两条大鱼,卤了赵达给的下水……年前居然没有一点儿闲暇的时间。

    到了大年三十这天,红豆早早起了床,叫了小二小三换上新衣裳,洗漱完毕,便赶紧拿了五个带红点的馒头,还有自己年前在县城里买的桂花糕摆盘装好,又切了一盘子猪头肉,装了一只肥鸡放在供桌上,带着小二小三恭恭敬敬地给祖先磕头。

    小二小三年纪还小,并不懂得这里边的含义,只是看见红豆一脸郑重,也就不敢随意说笑,跟在她的旁边,给上边的排位磕了头。

    之后红豆收拾好了昨天做好的纸包袱,领着小二小三出了村西口,往本村的坟地圈子里去。她们要去两处坟地烧纸,一处是李大的,一处是红豆生父和母亲的。当初红豆娘过世以后,李海百般阻挠,不许她葬入自家祖坟,理由就是李大必须跟原配合葬。那会儿的红豆懦弱不敢争,小二小三又不懂争,这才让红豆母亲与他生父葬在了一起——当然,并不是在一个坟里,只是挨着。

    现下红豆倒是觉得这样挺好。

    烧了纸,磕了头,红豆站在生父和母亲的坟前,一手领着一个弟弟,心里默默道:我会代替红豆好好活下去,也会让小二小三好好活下去,会竭尽所能让他们平安长大,安康快乐。

    做完了这一切,红豆感到轻松了些。带着俩孩子回到了家里,蒸了两碗蛋羹给他们先垫了垫肚子,自己便开始烧火忙活起来。

    先熬了浆糊,门上贴对联,窗户贴福字。小二手不能动,小三倒是帮着贴了几张。虽说贴的不大整齐,红豆还是摸着头夸了几句,弄得小二羡慕不已,暗暗决定等到明年自己的手好了,一定要亲自去多贴几张才是。

    紧接着就是预备年饭。

    因为是过年,不能到别人家里去吃。这顿团圆饭,只有姐弟三个一起用。红豆想着这也是自己来到这里的第一个年,怎么着这年饭也要丰富些。

    一只肥鸡剁成了鸡块儿,炒了糖色,加入辣椒花椒八角酱油等调料放到大锅里慢慢炖着。熟的差不多了,又加入了些切好的土豆块儿继续炖。这只鸡不小,加上土豆足足有大半锅了。铁锅炖柴鸡,才一开锅,香味儿就扑面而出。馋得小二小三一个劲儿地在红豆身边转悠。

    年前剁好的肉糜中加入葱姜末,适量盐、酱油和自己磨好的花椒粉,又放了少许的白糖提鲜,打了一个鸡蛋进去,加入少量清水,握紧了筷子用力朝一个方向搅拌。待打上了劲儿,又加入了半个特意烤干了剁碎了的馒头进去——这样做出来的丸子不腻。

    把拌好的肉馅团成一个个的大丸子,先下油锅炸定型了。锅里加好了水,放入炸好的丸子,又加了大料白酒酱油等上炉子去炖。等到汤汁收的差不多了,这道菜就熟了。让红豆比较遗憾的是这个时候没什么青菜,只能干巴巴地装了四颗大丸子上盘。

    大鱼,红豆决定做糖醋鱼,让小二小三吃个新鲜。鱼身切了花刀,用盐、酒花椒等均匀抹在鱼肉上,而后腌制了一会儿。这会儿功夫,干淀粉调成水淀粉糊糊,又将水淀粉糊淋在鱼身上抹匀。烧热了锅里的油,把鱼放进去炸,这边还得拿个勺子,不时地㧟起锅里的热油往鱼上淋。等到鱼身两边都炸透了,放到盘子里,浇上调好的糖醋汁,酸香扑鼻,引人食欲。

    看看都是荤菜,红豆又炒了个麻婆豆腐。快手快脚地剥了白菜心出来切丝拌好了,再加上之前卤好的猪下水,整整六个菜,有荤有素,看上去丰盛的很。

    “哇,姐姐,我从来都没吃过这么多的菜呀!”小二一只手捧着脸,睁大了圆溜溜的眼睛。

    红豆亲昵地捏了捏他的脸,柔声道:“放心,以后啊,咱家会越来越好,肯定让你和小三有更多的好饭吃,更多的好衣裳穿。等你们大些,姐姐还要送你们去学堂里念书。你说好不好?”

    两个孩子并不知道念书是什么,但是小孩儿有小心思:既然这念书能跟好衣裳好吃的一起说,那肯定是好事啊!

    于是都笑眯眯地说好。

    “好啦,咱们开饭!”红豆把菜摆上桌子,还破例给小二小三每人倒了一碗白糖水。

    姐弟三人高高兴兴地正要开吃,忽然听见门外有人叫:“红豆,红豆!”

    正是李海的声音。

    ------题外话------

    今天收藏破千,林子说到做到,明天双更呀!第一更在下午两点左右,敬请各位关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