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锦绣田园之娇娆小农女 > 朱子熙出场,叶致远的吻

朱子熙出场,叶致远的吻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红豆,你说我这个能行吗?我心里怎么没底呢?”水杏一边帮红豆整理第一批绣品,一边随口说着。

    红豆把最后一块儿绣品叠整齐了,包好了包袱,笑着说道:“真挺好的。你性子那么急,都没想到你能静下心来呢。”

    水杏得意地挑着眉毛说道:“我娘说了,做这些赚的钱不论多少,都给我自己留着。你说,我还能不卖力气?不过说实话,我也没想到自己能一连就做了三四块呢。”

    她绣活儿不如槐花好,但是心思很灵透,红豆指点了两回,进步颇多。这头一次的绣活,就交了三块儿丝帕一块儿稍大的小插屏。虽说费了一个月的功夫,不过按照丝帕三十文,绣件三百文的价钱,若是都能交上去,好歹也能赚三百多文。按照现下的物价,粗白面也能买百多斤呢,这可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槐花几个原本绣工就好的小姑娘,做得比水杏还要多些,赚的钱自然也更多。几个小丫头知道红豆要去县城里交活儿了,早都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凑到了红豆家里。

    “哎呀你们两个别只顾着说话了,有多少话回来不能说啊,红豆,赶紧的吧!别让王九爷爷等呢。”

    说话的是樱桃,一个圆脸大眼的姑娘,性格跟水杏差不多,快人快语的。

    因为正是春耕忙活的时候,赵达家里地虽然不多,今年又多了杨耀祖帮忙,但这两些天也还是没有什么时间上城去。叶致远带着那帮兵士正在山上开荒,也不好走开。红豆就准备搭村子里王九的车进城去。

    水杏将手搭在樱桃身上笑道:“你也太心急了,横竖得了钱都是你的,晚个一时半会儿又有什么?”

    “你倒是不急呀?”樱桃叉着腰,凶悍道,“那你一大早跑来干啥?”

    “我也急,我也急行了吧?”水杏讨饶,“好姐姐,你让红豆好歹吃口饭啊。”

    红豆看看天色,索性起身说道:“我也不吃了,到了城里头再说吧。王九爷爷那里还等着,估计还有别人进城,别耽搁了。”

    说着,让小二小三过来,嘱咐道:“去奶奶家里找小胖往吧。记得,不许淘气啊,如今都忙呢。”

    “知道啦,姐姐。”小二小三拉着手跑出去了。

    这边儿红豆拿好了包袱,锁上门,几个小姑娘一块儿把她送到了村中大树底下。王九赶着车正在那里等着。

    王九今年都六十多了,家里几个儿子,有份不错的家底儿。地里的农活有儿子做,他弄了一辆驴车,每隔几日捎带着想进城的人走一趟县城,自己得几个辛苦钱。另外,到了夏天里,有那家里吃不了的瓜果菜蔬也拿到城里去卖,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儿。

    “九爷爷。”红豆向来见人三分笑,嘴头上又甜,在老人们跟前很有人缘。

    王九笑呵呵点头答应:“红豆啊,咱这就走吧。”

    因为是春忙的时候,进城的人少,驴车底下还有两外两个人,一个身旁放了一口袋粮食,另一个则抱着两只绑在一起的大公鸡,看样子都是要去卖掉的。

    打过招呼后,三个人都上了车,王九一甩鞭子,驴车就往县城里去了。

    与前几次进城不同,现下正是一年中春意最浓的时候,平坦的土路两旁,绿意葱茏,中间开着不少不知名的野花儿,浅黄,淡粉,轻紫,各色都有,随着春风摇摇曳曳,虽然没有什么名花的妍丽香浓,倒也别有一番田园风味儿。再加上偶尔闪过的几株野杏树,野桃树等也正是花期,果树上特有的苦涩香气弥漫开来,真是说不出的爽心悦目。

    到了县城,红豆先行下了车,还是直接去了王大娘家里。

    “怎么才来呢,太太天天念叨呢。咱们新的县老爷再过两日就要到了,太太急的不得了!”王大娘一一查验了她带去的绣品收好了,拉着她道,“赶紧着,跟我去见太太。钱和下回的活儿待会儿一块给你。”

    红豆笑道:“大娘,我这不是来了吗?还急在这一两处?”

    王大娘家里就在朱娘子家的后巷,不过是拐个弯儿几步路的事情。进了大门,王大娘也没用小丫头去通传,直接领着红豆就进了后院。“王大娘来了?”一个小丫头站在门口,看见王大娘上赶着问好,又笑嘻嘻地说,“大娘先别忙着进去,表少爷在呢。”

    “表少爷不是跟大舅爷去了京城吗?怎么回来了?”王大娘悄声往屋子里看了看,“你去回太太一声,就说上回让红豆做的双面绣已经得了,问太太还见见她吗。若是不见,就让她回去了,大老远的路呢。”

    小丫头答应了一声进去,不多时出来说道:“太太让大娘和红豆姐姐都进去呢。”

    王大娘就领着红豆进了屋子。

    朱娘子端端正正地坐在上首,手里端着一杯茶,正在跟一个青年男子说话。

    红豆上前问了好,朱娘子和蔼笑道:“可算是来了。东西带来了吗?”

    “带来了。”红豆拿出叠得整整齐齐的双面绣送上去,“只是不知道,合不合太太的心意。”

    王大娘帮着把绣品展开,米黄的纱绢上,正面是一幅风动玉竹图,寓意着步步高升;背面则是一幅月下梅花,画面清清淡淡的,新雅又别致,看得出来,是极为用心绣出来的。

    坐在客位上的那个青年本来是端茶啜饮的,此时不由得放下茶盏站起身来,仔细地看着这幅绣品。

    朱娘子知道这个侄子从小跟他父亲走南闯北做买卖,如今更是在京城帮衬他父亲开了店铺,很有些见识。不过,他的眼光一向也是很高,轻易的东西不入眼。能让他起身来欣赏的东西,可见的确不错。

    因此,略带了些得意,含笑问道:“子熙,你看如何?这是赶明儿要送与新县令夫人的,可还能拿得出手?”

    朱子熙不说话,细细地看了一会儿,又把绣品拿到手里仔细看那针线,良久才交还给王大娘,笑着对朱娘子道:“依我看,这块儿绣品虽然不是江南的双面绣技法,但绣工精细,且这正面的竹,反面的梅花,都更有一种浮凸之感,看上去更加惟妙惟肖了些。不用说,是好的,送与一个七品县令家,倒是有些大材小用了。”

    一席话说得朱娘子更加高兴,嗔道:“话不能这么说,东西是好的,可人家县令夫人也是京中三品大员的女儿呢,眼光自然高些。咱们弄来寻常的东西,人家也不能看上眼。”

    “姑妈说的是,倒是我有些鼠目寸光了。”朱子熙微笑着说道,目光转向红豆,“就是这位姑娘,自己琢磨出了这双面绣法?”

    红豆进来的时候并没有人介绍朱子熙,因此便没有行礼。此时听他问,王大娘忙推了推红豆低声道:“这是府里的表少爷。”

    “是,朱少爷。”红豆福了福身子。

    朱子熙含笑道:“姑娘,我见这双面绣,绣出来的花草固然是栩栩如生,却又与南边的绣法大不相同,真的是姑娘自己所创?”

    红豆心道,自然是一般绣法不一样了。除了按照原来红豆记忆中的绣法来绣这幅绣品外,她自己还另外加入了前世十字绣的技法,让花朵儿和竹叶看起来更具立体感,画面感更强了。在这里,也算是自己创出来的了吧?

    当下点点头,谦逊道:“都是我自己胡乱想的,也不知道行是不行。”

    听见她这么说,朱子熙不禁挑了挑眉,眼中闪过几分探究。不过,他脸上并未露出半分,只是依旧带着笑意说道:“姑娘不必过谦。依我看,假以时日,姑娘所创的新绣法,定能自成一派,大放异彩。”

    红豆吓了一跳,这话说的也太大了些。忙道:“朱少爷过奖了,实在是当不起。”

    “没什么当不起。我在外边也算有些见识,自问眼光还是有的。姑娘这幅绣品,就算送到铺子里去,收上来也至少能有二十两银子。若是大些的绣件,怕要百十两。”朱子熙一伸手,“姑娘请坐。”

    他身材修长挺拔,一袭淡紫色的长袍上有着精致的绣纹。眉目疏朗,眼中嘴角都含着笑意,神色温和。整个人看上去,既有读书人的斯文儒雅,又有从商者的精明干练,若是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儒商。

    红豆大大方方地谢了他,却并不坐下,只笑着对朱娘子说道:“太太若是觉得尚可,我就放心了。不知道太太还有没有别的吩咐呢?”朱娘子看了一眼朱子熙,见他颔首,便道:“眼下并没有什么话了。其他的绣件,让王妈妈跟你结算就是了。以后绣活儿或是半月一交,或是一月一交,你们自去商量。王妈妈,另去账房支二十两银子给红豆。”

    红豆答应了,与王大娘出去了。

    这边儿朱娘子便对朱子熙道:“你这小子,平日里眼光很高。这一小幅真能值二十两银子?若是这种双面绣带到京城去,可有没有销路?”

    朱子熙不知道在想什么,有些出神。朱娘子又问了一遍,朱子熙才回过神来,点头:“双面绣虽贵,却也不是什么特别稀罕的东西,京中达官贵人家里一般都有。说起来这个东西之所以贵重,一是绣法难得,二便是匠心独运。寻常的富贵花开,牡丹芍药乃至于松鹤延年一类的绣品,着实太多了,便是有,也不会太过惊奇。方才这一小幅绣品,绣法既新颖,背面的月下梅花更是有几分工笔之感。细腻,雅致,京中如今正流行的一味富丽为主,浓艳明媚,看久了难免让人疲累。如这幅的背面之作就不错。其实不光双面绣,就算是姑妈绣坊中普通的绣品,也可走这个风格。至于说到价格,二十两银子的进价,起码能卖到五十两。只是一样,东西须精不须多,若是多了,也便不值钱了。”

    朱娘子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朱子熙脑海里却是方才红豆的样子。他今日过来听姑妈说了双面绣之事,原本也没放在心上。想着不过是个乡下丫头,又没有人传授,怎么可能自己琢磨出双面绣法呢?就算凭借小聪明弄出东西来,恐怕也是不伦不类。谁知道一见之下,这绣品精美又不失淡雅,且新颖别致,就算是大家子里专门的绣娘,也未必能够绣出来。怎么看,怎么也不像是一个乡下姑娘做出来的。

    尤其,这个小姑娘才十五六岁的样子,模样看上去细致柔美,一等一的好。真是乡下能够养出来的?

    朱娘子见他老神在在,怕他老毛病犯了,咳嗽了一声,“子熙,红豆是个苦命的孩子,你可不许打她的主意!”

    朱子熙笑了笑,却没说话。

    这么一个小东西,能称得上蕙质兰心了吧?不过,看上去性子不是个软弱的……

    朱子熙起身笑道:“叨扰了姑妈这么久,我也该回府去了。”

    “这便要走?”朱娘子知道这个侄子一向有主意,也起身,“你姑父和旭儿也快回来了。你们表兄弟两个长久未见,一起吃顿饭也好。”

    “昨儿才回来,怎么也要陪着祖父祖母和母亲几日。”朱子熙笑道。虽然是长辈,不过朱子熙可是十分看不惯姑父那个人。明明是靠着朱家才有了今日,偏偏说起话来总是带着一种对商者的不屑,就连儿子,也被他管着不得多与外祖家里亲近,真是好笑至极。

    朱娘子只得作罢,命人送了他出去。朱子熙坐着车来的,到了外边有小厮过来要扶他上车。他摇了摇手,“我且在街上逛逛,你跟着我,让车先回去。”

    再说红豆这边,王大娘给她结算了第一批绣活儿的工钱,红豆一一装进一个小钱袋里收好。那二十两银子自己则单装了不提。

    王大娘又给她打点第二批要做的活儿,红豆笑道:“大娘,以后我每个月交一次,你多发些小绣件给我吧。”

    “能做完?”

    “能的。这回是因为我这个双面绣才耽搁了日子,几个小姐妹都早就绣好了呢。而且,这次我也不必再做双面绣了,说不定用不了一个月就会来交活儿。”红豆答道。

    王大娘思忖了一下,也就应了,只是嘱咐她说:“宁可慢些,不能做坏了。咱们太太这个绣坊才开了,正是要紧的时候 。”

    红豆连连答应了,带着东西走了。因为之前计划要买些东西,便一路快走,来到了西街上。

    先去了杂货铺,给家里的几个孩子买了零嘴儿。那刘姑娘如今挺着大肚子,还在照应着铺子。红豆看着她硕大的一个肚子,心里都替她累得慌。

    “什么时候生啊?”两个人交集不多,但是还挺聊得来。刘姑娘一手扶着腰,一手轻轻捶着自己的腿,“还有一个来月吧。这身上越发的沉了,真是愁人。”

    红豆想起以前自己看到一些孕妇月份大了,就会用到托腹带,只是那个是有弹力的,而这里没有那些个松紧带,不知道类似的东西能不能起到效果。想了一下,便道:“我知道一种东西,你可以试试。”

    说着,找了纸笔画出托腹带的样子,推到刘姑娘面前,“用的时候围在这里,别太紧了,稍稍托起腹部下边就可以了。只是听人家说过,不知道有没有用。”

    刘姑娘拿起纸来看了看,笑道:“不管有没有用,都要多谢你啦。”

    红豆摆摆手,跟她告辞出来,一直往布庄去了。

    这些日子,叶致远白天去开荒山,夜里还要时时在她家周围替她守夜,她心里很是过意不去。两个人都没有再提过张四柱,也没有提那日叶致远求亲的事儿,不过,彼此之间好像真的有了更多的默契,往往对视一眼,就能明白对方在想什么。

    叶致远脚上的靴子已经磨得不成样子了,又没有时间出来买,红豆想着给他做一双,算是……算是表达自己一番谢意吧。

    还有,天气热了起来,很快就要换单衣了,也得买些布料回去做才好。红豆心里盘算着,小二小三的,自己的,前边儿答应过给玉娘的……再给叶致远做一身?就给他 做一身练功服好了,反正,原本也说好了他要教小二小三学些拳脚的,就当学费了。还有杨耀祖那个不像长辈的表叔,这些天他看自己和叶致远的眼神都暧昧的不得了!给他一身堵嘴吧!人人都有了,就光剩下爷爷奶奶没有也不好……

    红豆的性子,别人对她三分好,她是必要回敬十分的。赵达一家子拿她当亲人疼爱,她自然对他们真心真意。

    不过这么算起来,又要带了不少东西回去了。

    进了朱家布庄,小伙计见又是她,不禁笑了。这小姑娘虽然每次都买陈料子,但是买的着实不少。

    “姑娘 ,你来了?今儿要买些什么?咱这里有新上来的料子你瞧瞧?”顿了一顿,又加了一句,“刚收下去的陈货也还有呢。”

    红豆忍不住扑哧一声笑了——伙计哥都记住自己是个扫陈货的,真该捂脸了。

    这么一笑,就让从铺子里间出来的朱子熙愣在了那里。

    今日红豆穿了一件嫩黄色斜领春衫,底下是碧绿色的裙子,乌压压的发鬓间戴了一串粉紫色的珠链,整个儿人看上去柔美妍丽,一笑之间令人如沐春风。

    朱子熙方才见过了她,知道她长得不错,却没想到一美至此。她的身上,没有一丝儿寻常女子的扭捏之态,容貌娇媚,眼神却清澈纯净。无论怎么看,都让人无法把乡下丫头四个字与她联系到一起。

    “红豆姑娘来了?”掌柜的也笑了,他挺喜欢这个小姑娘,说话大方,办事儿利落,又有自家姑奶奶的面子在,先打了招呼。

    红豆笑道:“掌柜的,我又来了。”

    又对朱子熙点头示意,“朱少爷。”

    朱子熙脸上依旧是温和的笑容,也点头还礼,“红豆姑娘。”

    红豆并不在意他,转身去一旁看新到的布料。送给别人,总不好再买旧的。不过,这新布料确实就是不一样,花色光泽都不是陈料子能比的。怪不得呢,人家有些钱的人家都不穿隔年的料子。

    心里一边感慨,红豆一边指着一匹粉蓝色的棉布问道:“伙计哥,这个拿下来我看看。”

    小伙计脸上登时露出惊讶,红豆姑娘今儿大放血呀,要买新料子!

    噔噔噔跑去从货架上搬了下来,“姑娘好眼力呀,这个料子是昨儿才到的,虽然是棉布,可你瞧瞧这颜色,这厚实,真真是好!”

    粉嫩嫩的颜色,正适合小姑娘。红豆给瑾娘玉娘扯了每人做上衣的料子,又给配了桃红色的做裙子。

    给每个人都挑好了料子,只剩下了叶致远的。练功服什么颜色好呢?她的目光在货架上转来转去,终于确定了一匹湖蓝色的。叶致远的衣裳都是暗色调,更显得人沉闷冷淡,湖蓝色不至于太过鲜艳,却能让人的气质柔和不少,算是一种改变吧。

    “这块儿料子,很适合红豆姑娘。”

    清朗低沉的声音传来,随即一块儿绯红色的衣料便落在了眼前。

    红豆抬头,朱子熙微笑道:“这不是一般的绸缎,因其轻软薄,远看如烟霞,就叫做软烟罗。”

    软烟罗?

    红豆记得上辈子看红楼梦,里边就有这么一种华贵无比的衣料。

    “名字真好听,是不是也叫做霞影纱?”

    朱子熙一愣,她居然知道霞影纱?

    因笑道:“银红色的才叫霞影纱。姑娘知道这个?”红豆心里一惊,是啊,自己一个农家女,怎么会知道这个呢?忙道:“小时候恍惚儿听我娘提起过。”

    推给自己的娘吧,反正过世了,谁都没法去查证。

    “是这样啊。”朱子熙笑了笑,“这颜色很适合姑娘,且软烟罗须得体态轻盈者穿着,姑娘不如试试?”

    这话说的,就有些过了,哪怕是好意,又岂能对着人家姑娘说你身材好?就算是上辈子,刚见过一面的男人这么说话,也是要挨揍的!

    红豆心里鄙视了一下朱大少,碰都没碰那块儿料子,声音也清冷了下来:“不了,什么人穿什么衣,这样的东西,放到我们乡下去,是烧火做饭的时候穿呢,还是下地干活的时候穿?没得糟蹋了它,我还不自在。”

    朱子熙又是一怔,居然还有女人不爱华衣美服吗?

    “姑娘帮了我姑妈,只当是我们送给姑娘的一番心意。”他不习惯被人拒绝,挑眉说道。

    红豆笑了,“朱娘子已经给了我二十两银子做工钱,朱少爷这个倒是不必了。”

    说着,招呼伙计过来把挑好的料子包了起来,付过了钱便走。

    “红豆姑娘!”朱子熙上前一步拦住她的去路。

    红豆皱眉,“你还有事?”声音完全冷了下来,脸上始终挂着的淡淡笑容也没有了。

    朱子熙盯着她的脸,见那一张俏丽的面容上冰冷一片,微微蹙起的秀眉显示着她心中已经开始不耐,这样的她,跟方才相比却又是另一番风韵。

    心念转动,他温和开口,“是我唐突了,姑娘莫怪,也勿要多心。只是方才在姑妈那里见到姑娘的绣艺无双,心下着实佩服而已。若是有可能,子熙想与姑娘谈谈以后合作之事,如何?”

    为双面绣?

    红豆迎上朱子熙的视线,见他神色诚恳,似乎真的是这样。不过……

    “今日却有些不便了,我还要搭车回去。若是朱少爷有意,以后再说吧。”

    说完,微一低头,随即快步出了布庄。

    朱子熙看着她的背影,见她走得虽快,但是步履轻盈,姿态很是好看,不由得眯起了眼睛,脸上神色莫名,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大少爷?”掌柜的试探开口,“您……”

    朱子熙斜看了他一眼,淡淡道:“方才的事情,我不希望别人知道。”

    掌柜的心里一凛,忙躬身道:“小的知道了。”

    朱子熙出了铺子,小伙计才敢凑到掌柜的身边,探着脖子往外看了看,小声儿道:“掌柜,是不是大少爷看上了那位红豆姑娘啊?”

    掌柜的劈手就给了他一巴掌,“还敢说?不要命了?以后给我烂在肚子里!”

    小伙计吐了吐舌头,不敢再说话。

    却说红豆一路快走,到了城门口才想起来,自己忙碌了大半天,连口饭都没吃呢!

    远远瞧见王九已经等在了那里,车上坐着另外两个人,她也不好再去买什么吃的东西,赶快走过去上车回村。

    一路无话,到了村里,红豆跳下了车,拿出十文钱给王九,又道了谢,挎着两个大包袱,拖着饥肠辘辘的肚子往家里走。

    才到了街口,就瞧见水杏几个人都在那里等着呢。这催命呀!

    红豆认命地快走了几步,没精打采地问:“怎么都在这里啊?”

    “心里着急啊!怎么样,东西都收了没有?”水杏也不跟她客气,直接问道。

    其他人不说话,眼睛都是亮闪闪地看着她。红豆抱怨:“为了交活儿我连饭都没吃呢,连上早饭,两顿了!你们也不说问问我累不累!”

    一边说着,一边开了门让大家伙儿进去。

    槐花不好意思地说道:“红豆,你先吃饭吧。”

    红豆抄起水碗来灌了半碗水进去,“先给你们结了帐,省的你们闹我。”

    说着,从怀里掏出了钱袋子,几个女孩儿眼睛一下子亮了!

    “喏,水杏姐,你的,三块帕子一块儿小插屏的,共是三百六十文。槐花,你绣的插屏大些,花色也繁复,是四百文一块儿,这里是两块儿的工钱,八百文。樱桃姐,你的……”一时分完了钱,几个小姑娘拿着沉甸甸的铜钱,都有些不敢相信,不过一个多月的功夫,自己就能赚了这么多!以前也不是没有做过针线活儿拿出去卖,不过就是两双鞋垫什么的,哪里能有这个工钱高?

    “红豆,这真是我们自己赚的呀?”樱桃颤巍巍问。

    “是!这是头一笔收入呢。”红豆指着一个包袱,“我又领了这些来,只要好好做,以后有的是银钱挣。”

    “那行,你赶紧着给我们分了,我这就回去做去!”樱桃迫不及待地说。

    红豆一一分派了,几个女孩儿欢天喜地地走了。

    “唉,真是累!”红豆把自己留下的绣活儿放到柜子里,又把银子藏好了,打开包袱将给小二小三叶致远杨耀祖买的料子留下,剩下的包好了去了赵达家。

    赵达赵玉兰和杨耀祖一起下地去了,只有赵达家的在家看孩子。瑾娘正坐在窗户底下,带着玉娘一块儿,练绣花儿呢。

    见红豆进来,都赶紧站起来迎上去,瑾娘接过了她手里的东西,问:“红豆姐姐你怎么这会儿回来了?还没吃饭吧?”

    “就是呢,搭车过去的,不好让人家等我呢。”红豆抱怨。

    瑾娘忙说:“咱家里还有吃的,我去给你热热。”说完将包袱交给玉娘,自己去抱柴火热饭。

    红豆也不客气,叫道:“奶奶,我回来了!”

    进了屋子,几个小的都不在。

    “人呢?”红豆问。

    赵达家的擦了擦手,“都跟着去地里头了,说是挖野菜玩。”

    一眼瞧见玉娘手里的包袱,皱眉道:“怎么又花钱?你赚几个钱也不容易,可不经这么花!”

    “没几个钱。这不就是天热了吗,每人添件衣裳,也不算什么,又不是每天都花。不过奶奶,小二小三的我来做,给表叔也准备了,剩下的您和姑姑做吧。”

    说着打开包袱,给赵达家的看布料。浅灰色的是给赵达的,秋草黄色是给赵达家的,粉蓝和桃红色是给瑾娘玉娘的,还有一件儿柳青色是给赵玉兰的,另外有块儿水蓝色是给小胖的。

    “好漂亮啊!”玉娘睁大了眼睛,伸手去摸那布料,滑滑的,还带着新料子特有的气味,真是好闻!“红豆姐姐,这真是给我的吗?”

    红豆捏了捏她的脸蛋,这些日子吃得好喝得好,玉娘的脸上长胖了些,原本干瘦的小脸变成了苹果型,可爱极了。

    “当然啊。先前想给你们亲自做来着,还说绣花。不过这料子上本来就有了碎花,再绣上去就不好看了。你还喜欢吗?”

    玉娘用力点头:“喜欢,太喜欢了!”

    瑾娘端着热了饭菜进来,“玉娘,过来帮忙。”

    玉娘赶紧过去帮着把饭菜端上桌子摆好了,红豆也不说别的,抓起一个混合面儿的馒头咬了一大口,“饿死了。”说着又塞了一筷子炒鸡蛋进嘴里。

    瑾娘又把一碗小米稀饭给她端过来,“喝点这个润润嗓子。”

    红豆狼吞虎咽的,把饭食一扫而光。

    到了晚上,赵达等人回来,几个小子都跟泥猴儿似的了。尤其是小儿,脸上都是一道道黑印儿。红豆抓起笤帚作势揍他,小二尖叫着满院子跑,杨耀祖嘴里呵呵呵地笑着,在一边儿火上浇油。一时之间,这个农家小院儿里欢声笑语不断。

    吃过饭,红豆带着小二小三回去。烧了一大锅的水,给这俩小子从上到下洗干净了塞到被窝里,俩孩子你捅我一下,我捅你一下,不一会儿就睡着了。

    红豆插好了大门,自己也准备洗一洗。西屋里放了一只不大的浴桶,这是她特意让人帮着打的。为了这个,水杏还笑话了她一回,说乡下人洗澡谁不是就着大木盆啊?哪里用的上专门去买这么一个东西。

    往浴桶里加好了水,红豆脱下衣服坐进去。泡进温热的水里,疲乏的双腿说不出的舒服,她惬意地舒了口气。

    院子里传来一声响动,有轻轻的脚步声响起来。红豆刷地坐直了——这个时候来的不会是别人,肯定是叶致远。

    红豆手忙脚乱地抓起布巾擦拭身上,外边门被轻推了一下,叶致远的声音响了起来:“红豆?”

    声音很低。

    “你,你先别进来!”红豆都要哭了,就算是她大胆,也不代表着能大胆到让男人看光光啊!

    外边没了声音,红豆心里略微放下了些。

    好歹穿上了衣服,她一边擦拭着湿漉漉的头发,一边去开门。

    叶致远见她出来,一下子愣住了。

    幽幽的月光下,红豆只穿了一身月白色中衣,外边随手披了一件儿长袄,身上还带着刚刚沐浴过的水汽,满头秀发贴在脸颊上,显得头发更黑,脸颊更白皙。

    “对,对不住,我不知道……”叶致远有些手足无措。

    红豆瞥了他一眼,都跳墙进来了,说这些有什么用?

    偏过身子让他进来,问道:“有事?”

    叶致远看着她,灯光下的红豆,脸上泛出一种莹润的光彩,比起白天看来,显得更加柔美。他只觉得一股热气汇聚在胸口,忙垂下眼帘不敢再看,“见这个时候你屋子里还亮着灯,怕有事情,才进来的。”

    红豆雾蒙蒙的眼睛眨了眨,嘴角一抹调皮的笑意,才不信呢!“来的巧了,我买了些新的料子,给你做身练功服吧?过来量量尺寸。”

    红豆过去开了炕柜,把给叶致远的料子找了出来给他看,又拿了软尺,让叶致远把手臂抬起来。

    叶致远配合着做了,红豆前后从脖子量到了肩膀,再到手臂。量到腰部的时候,她不得不整个人都环了过去。

    怀里软玉温香,是自己心怡的女子,叶致远只觉得脑中一热,双臂不由自主地收紧,将红豆抱在了怀中。

    “红豆……”

    红豆的脸紧挨着他的胸膛,呼吸间充斥着成年男子特有的雄壮气息,腰间被两道铁箍一般的手臂紧紧抱住,不由得心间狂跳。

    忽然,她的脸被他挑起,眼前一黑,他的唇便压了下来。火热,带着几分试探,又有着不容退缩的强硬,如春风拂过,又似蝶恋春花,恍然间唇舌交缠,气息交织。红豆两世为人,感情上却是一张白纸,别说吻,就是与男生拉手都没有过。腿上一软,整个人都被叶致远所掌控了。

    他的唇探进她的嘴里,不容许她有一丝迟疑,挑逗着她的粉舌,追逐嬉戏。红豆整个人都变得昏昏沉沉,紧紧闭着眼睛,不知什么时候,伸出手臂环住了他的脖子,任由他予取予夺。

    叶致远眼中蓦然一沉,变得更加具有侵略性。猛然间,他打横抱起红豆,放在了炕上,自己压了上去。

    直到胸前的柔软传来一阵微痛,红豆才清醒过来。

    “啊……”她用力推开叶致远,慌乱地掩好衣襟,“你,你干嘛!”叶致远闭了闭眼睛,努力平复自己的狂跳的心,“对不起,我孟浪了。”

    他与红豆之间,保持着一种心知肚明的默契。红豆偶尔会戴上他送的珠链,让他心里狂喜之余,开始盘算两个人的将来。他原本打算,盖好房子,秋后便迎娶红豆,一定要给她一个风光的婚礼。到了那天,就是他光明正大拥有她的时候。他,绝不会同那个不负责的男人一般,连给心爱之人一个婚礼都不肯。

    方才,是他没控制住自己。幸好,幸好红豆推开了他。

    红豆捧着自己火辣辣的脸,过去推他:“出去,出去,不许再来了!”

    叶致远身上一僵,细看了看红豆,见她脸上只是羞恼,放下了心。大着胆子捏了捏红豆的手,“等我,娶你。”

    红豆怒了,一脚踹过去,“快走!”

    叶致远轻轻环住她,“我这就走,让我抱一下,只一下。”

    红豆的身上,似乎有一种魔力,让他从未有过的心安。

    红豆挣扎了几下,听到叶致远低低地喝了一句:“别动!”

    啊,那是什么?

    身上被硬邦邦的东西顶着,红豆欲哭无泪。就是再不懂,她也知道那玩意儿是什么啊!生怕激起叶致远狼性大发,红豆带着哭腔说:“别,你别吓我……”

    叶致远狠狠地抱了她一下,匆匆离开了。

    红豆这才松了口气,连忙插好了堂屋的木栓,转身进去扑倒在炕上——这都什么事儿啊!一时心里又是恼火,又有些甜蜜,翻来覆去地,直到三更天才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起来的就迟了些,红豆给小二小三做了米粥,蒸了蛋羹,姐弟三个人吃了饭,就带着小二小三去了赵达家。

    昨日已经说好了,红豆今天要带着瑾娘玉娘和三个皮小子一起去地里挖野菜。春天了,不少能吃的野菜已经冒头,让整整一个冬天没见着新鲜菜蔬的人们狠狠解了馋。

    红豆最爱吃荠菜,包饺子馄饨或者做汤都好吃。

    几个人红豆挎着小篮子,瑾娘玉娘领着三个小子,一起往地里走。都是村里长大的,辨认野菜自然不在话下。红豆她们捡着味道还算不错的,挖了足足有一篮子,才心满意足地回家去。

    才走到村口,就瞧见大虎子从村子里跑过来,气喘吁吁地喊:“红豆姐姐,快回去吧,你家里来客人了!”

    客人?自己哪里来的客人啊?

    红豆心下纳罕,快步进了村子。

    ------题外话------

    昨天文文上架,感谢依旧在支持我的朋友们!

    感谢飞雪吻美的打赏和鲜花,感谢小天nu1989、释青、18661899917、孤单南飞雁、青12莲妹纸的鲜花和浅色初夏妹纸的打赏,感谢红梅花开、沈惠红、xuwenjun27、ou216、yangli197822、haihai808、yy扔下的月票,谢谢大家的支持!林子爱你们!

    ps:顺便喵一声,月底了,票票什么的就不要留在手里啦,扔给林子吧!爱你们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