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名医贵女 > 166,商部第一桶金(新年快乐!)

166,商部第一桶金(新年快乐!)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鸾国,京城,商部。

    商部是区别于其他部门专门特立出的一个行政部门,最外圈正在修建一种造型诡异的房屋,而这些房屋正是出自商部尚书涟漪郡主之手笔。

    房屋不是苏涟漪设计,是剽窃!剽窃现代房屋与银行设计,画在了图纸上,而后找鸾国能工巧匠加以实施,此时正干得热火朝天。

    避开了正在建设的房屋,商部宅院的另一侧大门,此时排成了一列长队。队伍中分成一伙伙的人,看穿着,似家丁,手拿着棍棒小心查看周围。

    几名家丁围着一只车子,那车子沉甸甸的,将路面都压出了一道道痕迹,可见其重量不轻。

    在车队周围,是维持秩序的兵丁,看身上衣着,是出自京城府尹手下。一众兵丁排成两排将围观熙熙攘攘的百姓拦到两侧。随着围观百姓越来越多,兵丁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那百姓,里三层外三层,伸着脖子拼命向内观看,嘈杂之声震天,都互相问着,这刚刚成立没几天的商部到底在干啥,一堆堆人向内运东西,到底在运什么,会不会有什么好处轮到他们头上?

    人群中有人说了,“我知道他们运的是什么。”那声音很是骄傲。

    立刻有人追问,“什么?”

    “对啊,他们运的是什么?”

    “别卖关子了,快说!”一堆人开始追问。

    那人双眼一亮,满是贪婪,继续道,“银子!都是白花花的银子!”

    有人道,“谁信啊,你瞎吹吧。”

    那人急急反驳,“怎么能是瞎吹呢?我刚刚亲眼看到,李府院刚从中正钱庄取了一车雪花银,你可不知道,那可把中正钱庄的掌柜急坏了,都派人去找东家去了,再多几个人,那中正钱庄想来就崩了。”

    “嘿,听你这么一说我想起刚刚在路上见到,富贵钱庄也闹哄哄的,有人去取大量银子,难道他们取了银子都送到商部?但送商部能有什么?”

    突然有一人插嘴,“有个小道消息,你们要听吗?”

    “快说快说,什么小道消息?”

    那人想看眼周围,悄悄说,但不回头还好,一回头吓一跳,因为周围左右所有人都眼巴巴地看着他,等他的“小道消息”,那急切的神情,仿佛他若是今日说不出个子丑寅卯,绝不放过他一般。

    那人无奈,“老实说吧,我听我大舅哥家的二表叔家的三外甥家的弟弟家的亲家说,这商部成立了个什么什么银行,这银行和钱庄一样,都可以存钱,只不过商部的银行存钱还有利息,例如说存入十两银子,存个一年,一年之后除了返还十两银子还能多给点,例如说多给个两吊钱。”

    他的言论顿时引起了一片热议,“真的吗?”

    “这存钱还给利息,真是好事啊?”

    “我们百姓能不能存钱啊?”

    “我觉得这事不太可能,朝廷都是和我们要钱纳税,啥时候听说朝廷给我们钱?”

    议论纷纷。

    “我觉得,这事儿应该是真的。那些当官的都精明的很,如果不是因为这利息钱,谁能把家底送到商部?”有人来了句。

    众人都纷纷点头,表示同意,同时又想办法托人去问问,百姓们能存钱不,也想贪这便宜。

    ……

    交易大厅,分两个部分。

    前半部为四个交易小组的工作场所,虽然每个小组只有六个人,但更多的人除了在旁维持秩序,便在旁巡视,随时为四小组提供帮助。

    交易成功后,白银箱外立刻贴上封条。那封条上详细记着,在何年何月何时何地交易成功、内有白银多少、储户是何人、交易者是何人、保管者是何人,乌压压的人名挤得满满,将责任落实到人头上。

    因为自己的大名被记在了封条上,便没人敢再玩忽职守,或无人敢去顺几两银子,因这银子若少了或不见了,封条上所有人名都要被查。

    涟漪郡主是个狠的,规定了在一定限额内,少了一些银两,便自掏腰包补上,若是丢得多了而负责人还找不出原由,那便一齐扔进大牢。

    若是想牺牲自己搞一大笔银子给家人,让家人带着银子出国逍遥法外。抱歉,苏涟漪的心善有针对性。对好人自然心善,但对于这种昧着良心拿别人钱财逍遥的,她绝对不会姑息,抓到那些人便会让他们生不如死。

    正厅交易过程有条不紊。

    由储户官员亲自将银子送上,开箱,清点银两,双方确认无误后签字按手印,而后是一系列十年定期存银的合同,让储户仔细看过后,签字、按手印。将那贴着封条的银两送入大堂后半部的临时银库,那里有年轻力壮的商部官员守着。

    这些充当临时保管员的官员们的名字也是记录在那封条之上,若是少了银两,他们也绝对脱离不了干系。

    因为他们工作的特殊性,苏涟漪还为他们准备了武器。

    从事交易的官员精神压力大、强度大,所以交易完成两笔后,便与从事保管的官员交班,以轮流休息。

    大厅里满是人,拉了警戒条,让一众人排着队,虽人多,但却不嘈杂,十分严谨压抑。

    去京城府尹处借兵归来的叶轩也和李玉堂一起在大厅中巡视,监督整个交易过程。而苏涟漪却未加入到其中,而是在一旁的房间内暗暗观察,保持冷静,时刻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一天的时间过去了。

    直到过了申时,存钱的官员们才陆续走光,而商部所有官员都累得直接趴下。

    原本都以为商部是个好活,但如今看来,却是最累。

    涟漪看在眼中,却没吭声。因为,这些才哪到哪?今日来之人都不算核心官员,是来打头炮的,待这些官员安全后,真正的大鱼才会上钩,将那巨额银两存入银行。

    叶轩前来,看着拧眉沉思的苏涟漪,微笑道,“恭喜郡主,这一日交易十分成功,无半丝差错。下官佩服郡主料事如神,竟能将所发生的一切事先预测到,做到事事有所准备”

    “哪里,右侍郎言重了,只是本官交了好运罢了。”她只是剽窃现代知识罢了,银行去多了,也就知晓了过程。虽现在商部的交易过程与现代银行的严谨无法相提并论,但对于封建制度的鸾国,已是相当先进了。

    “郡主太谦虚了,从前总听舍弟一口一个涟漪叫着,根本无法想象到一名女子如何能撑起一方产业,但如今亲眼所见,唯有佩服。”叶轩由衷道。

    又提到了叶词,苏涟漪微微皱眉一下,“他最近好吗?”

    叶轩很想说不好,但那话到了唇际,却随着一丝笑容变了,“很好,郡主不用担心。”

    一旁正翻阅交易记录的李玉堂看见正在交谈的两人,心头涌现一种不舒服感。最终眼不见为净,扣了记录,去查看临时银库整理银箱。

    “郡主,下官突然想起一件事来,”叶轩道,“刚刚我听随从说,如今商部带息存银之事已传遍了京城,百姓们也都在纷纷打听是否可以前来存银,郡主有什么意见吗?”

    涟漪想了一想,“暂时只对官员开放吧,如今商部刚刚建立,人手严重不足,而且也多是临时培训,业务水平还达不到快准,加之银行运行原理虽没有问题,但怎么说也是新兴事物,恐有风险。我们就先用这些官员的钱来做实验顺便练练手吧。”

    叶轩听出其中意味,“郡主您的意思是说,银行有可能运行失败?”

    涟漪点头,“这世上没有只赚不赔的买卖,也没有只赢不输的战争。我们要有失败的准备,而百姓们的钱都是血汗钱,怎么能让他们来承担这实验的失败?”

    叶轩惊讶,“那……官员们难道就能善罢甘休?若是银行真失败,这钱财谁来赔偿?”

    “自然是他们自负盈亏了,”涟漪突然狡黠一笑,“还记得我们定制的合同第三十一条吗?十年定期储户因属于投资银行之股东,自负盈亏。便是这个意思。”

    叶轩面色一沉,自然知晓郡主在玩文字游戏。“那若是他们闹起来,如何是好?”

    “还记得合同最后一条吗?所有解释权,归商部所有。”涟漪一耸肩,轻松道。

    叶轩还想问什么,但一愣,突然失笑。“下官还真是杞人忧天,私以为,银行不会失败,一定会成功。”他有这个预感。

    “借你吉言。”涟漪笑笑,向人群中走去。看到了李玉堂,“左侍郎,储银清点好了吗?”

    李玉堂抬眼看向苏涟漪,而后瞬间别过眼去,点了点头,“好了,郡主请过目。”将刚刚一直翻看的册子递了过来。

    涟漪接过翻看,翻到最后一页,倜傥的字迹记着最终结果——这一日,共有二十三名官员前来存钱,而存入银两最多一万七千两,最少八千两。一共三十三万六千两白银。

    苏涟漪惊讶这数字,难怪人人都想当官,原来真是油水不少,竟有如此多的银两无法说明其来源。

    当然,涟漪是不信这些官员将所有银两掏出,这些怕也只是一部分。但窥斑见豹,这些数字也能提醒皇上一下,应该想一些办法,平衡这个“度”。

    当然,这些,她就不去操心了。

    ------题外话------

    听着屋外连绵不绝的鞭炮声,又是一年过去了,感慨万千。在这里,衷心感谢读者妹子们陪伴丫头走过2013,迎接2014、迎接新的一年。

    也许我在你们心中只是千万网络写手中的一个。但你们在我心中,却是必不可少的朋友。自从成为网络写手,仿佛便离开了大千世界一般。我的世界只剩下男女主的故事、还有你们。

    今日和明日只更新三千,不孝顺的女儿良心发现,要去帮妈妈做饭了,虽然厨艺拿不出手,但也要表示诚意。

    今日不要月票了,只祝福大家过个好年,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