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望族毒女 > 262 洗三

262 洗三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秦王府小世子的洗三礼,排场自然是很盛大的。不过顾琰没出不去,团子是由淑妃抱出去的。隔了一进院子都还能听到前面的热闹,端娘道:“有了小世子,王妃的日子就好过了。”虽然还没有上表请封,但从萧允往下都是这么称呼的,这是嫡长子也就是走个流程的问题。那日皇帝来了,端娘这么称呼他也是认可的。

    顾琰摇摇头,“不好说。我怀团子的时候,虽然阿允不在,但是暗中其实一直都有皇上护着,就是生孩子也是这样。如今孩子生下来了,也等于护身符揭下来了。皇上在意的本来就只是孙子而已,没有他压制很多牛鬼蛇神就要出来了。”

    “那还有王爷呢。总之现在是在坐月子,你就什么都不要想。”

    顾琰点点头,最难过的就是生孩子的一关了。如今母子平安还是一举得男,怕是不少等着看好戏的都失望了。

    “顾家今天来了哪些人?”这种场合,太夫人一定会给她撑足面子的。

    “太夫人,大夫人、三夫人、五夫人,还有大少夫人,大姑奶奶、九姑奶奶、十三姑奶奶、十四姑奶奶。其他外地的亲眷也都有礼物送来。今天小世子收的礼得堆成山是不消说了,怕是那洗三的婆子也要跟着发一笔财呢。”洗三添盆,那盆里的物件最后可都是让洗三的婆子拿走的。顾家人有太夫人压着,而且本身就想同秦王府搞好关系,这种场合不能太让人比下去了,出手肯定都大方。皇家人和那些官眷就更不消说了。盆子里的物件自然会比普通富贵人家还来得多跟好。

    “不过是些场面上的事儿罢了。”顾琰话音未落,外头的苹果笑着进来,“王妃,小世子在洗三的时候敢到婆子手上抱得高高的解了襁褓就尿了。”

    顾琰和端娘都撑不住笑了,那岂不是一道瀑布直落盆中。想想那场景真够可乐的。接下来自然是要换盆水再给他洗了。

    “王爷在干嘛呢?”今天一早萧允便回他自己那边去了,这边的榻也恢复了原样。

    “今天来的人除了是来看小世子洗三的,也有不少大人来探视王爷呢。这会儿王爷正同他们说话。”

    “哦。”

    一时洗三的仪式结束,据苹果汇报小团子今天全程醒着,被那么多人围观洗澡,除了一开始很响亮嚎了两声,之后都表现非常良好。被那些王妃夫人们抱也不哭不闹的。

    “他吃饱喝足了都挺乖的。”这是顾琰观察了三天得出的结论。也不是啥夜哭郎,当然,晨昏颠倒是有的,不过府里多少人手围着他一个人转,也没劳累到顾琰这个当娘的。因此她此时觉得这小子应该不难带才是。

    正说着,太夫人由三夫人陪着进来看顾琰了。端娘忙和苹果抬了两张靠背椅过来。

    “人多,我没让其他人也进来吵你。”太夫人落座后道。她看看顾琰,头上戴着抹额,人看着已是恢复了几分血色,因为斜倚在床头又添了几分慵懒的气息。

    “祖母这么大年纪了,还拖累您也走一趟。”

    “能看到你生下的小团子,别说走一趟了,走十趟祖母也乐意啊。”听说了外曾孙这个小名儿,私下里太夫人自然是不见外的叫上了。再一口一个小世子,那不是拿自己当外人么。

    顾琰知道她要是生的女儿,太夫人定然不会笑得脸上皱纹都舒展开了。这么个才出生三天的小人儿,够太夫人畅想到几十年以后了。这样的一团和气正是她如今需要的,于是道:“前日皇上也微服出来看过团子。”

    太夫人果然眼底一亮,“是么,可说什么了没有?”

    “没听说,不过从身上解了一块九龙佩给团子。”说着让端娘从匣子里取了出来拿给太夫人看。

    太夫人托在手心眯眼仔细看了,点点头又交回到端娘手上,“收好!”

    正在此时外间禀报,说是晋王妃带着顾夫人来了。所谓顾夫人自然说的是顾瑾了。亲眷众多,自然不能都到顾琰这坐月子的屋子里来,晋王妃是监国王妃自然只有当仁不让,然后顺便把顾瑾也带进来了。她要是不来,别人能说嘴的就多了,什么见不得别人生儿子之类的。而齐王妃渝王妃等怕是要岔开进来,这房间就这么大点,哪里容得下那么多人。

    齐娘子今天一天都跟在抱着团子的乳母身旁照应,因此顾琰很是放心。其实也是以防个万一,谁还当众做什么手脚不成。

    “三嫂,快坐。”顾琰直起身子来,端娘往她背后又添了了枕头垫着。这一个动作也是亲疏立现,太夫人和三夫人虽然是长辈,顾琰却是一直歪着没动。晋王妃是嫂子,更是监国王妃。

    一边是太夫人和三夫人给晋王妃见礼,晋王妃很和气的挽住她们下拜的身子,“亲家老太太、太太免礼。”

    顾瑾则上前来给太夫人和三夫人见礼,太夫人道:“我们家的瑾丫头,给王妃娘娘添麻烦了。”

    “哪儿的话,顾家的家风本王妃是信得过的。瑾儿很是乖巧听话。”晋王妃说着瞥一眼三夫人,“不然,本王妃的表姨也不会嫁到顾家的。”

    三夫人因为顾瑾的事还有些不待见晋王妃,上半年晋王妃芳辰她都只送礼人没到。非说顾瑾是宜男之相,利诱着老四两口子退了婚,把她这个媒人弄在中间两头不是人。可是终究是尊卑有别,再说还当着太夫人的面呢,她自然不能不理会晋王妃。

    “晋王妃看着身子倒好,小郡主可好?”

    “都好都好。”晋王妃坐到顾琰床头,“九弟妹是个好福气的,三嫂真是艳羡不已。”

    “早早晚晚的事儿,三嫂何须羡慕。”

    太夫人在一旁拉着顾瑾的手叮嘱她在王府好好听话,要伺候好王爷,敬重王妃,和姐妹们和睦相处。顾瑾一一答应了,又眼巴巴的看着太夫人。后者便道:“你姨娘在家好着呢,放心。”

    出门做客,方姨娘的身份显然是不够的。就连钱氏,也是最近太夫人费心调教了,又担心不让她来得有人说闲话这才带了来。这会儿在外头带着顾琇看小世子呢。

    因此,太夫人对晋王妃好意带了顾瑾来,心头是有些不舒坦的。这不是提醒众人她们顾家没落了,好好的姑娘送到王府做侍妾了么。这可跟侧妃、庶妃那些都不一样。就跟大户人家的通房丫头差不多,相当于一个玩物儿。要真有心,哪天不能私下让顾瑾来看姐姐和外甥,非得今天带来打她们的脸。

    其实太夫人是因为地位变迁有些敏感了,晋王妃虽然不能说全然是好意吧,但也不会一直拿这件事恶心顾琰。在她看来,既然是既成事实,藏着掖着做什么,欲盖弥彰。不如大大方方的带了来,让顾瑾也趁机见见其他亲人。不过,以晋王妃的身份,自然是不用顾忌太夫人这么一个民妇是不是敏感的了。要说真心话,如果顾瑾不是顾琰最亲近的堂妹,她还真有几分喜欢。听话,伶俐也能干,调教好了可以是很不错的臂膀。

    晋王妃不欲多呆,她挑了这个时候来就是不想在顾琰这里多呆,于是说了几句便对顾瑾道:“瑾儿就留在这里好好儿说说话吧。”

    “恭送王妃。”

    晋王妃一出去,顾琰便又靠了回去,太夫人道:“嗯,你好生靠着,可别累了腰。”一边伸手给顾琰掖了掖被子,慈爱得紧。

    三夫人对顾瑾道:“既然你已经进了晋王府,就好好儿的经营日子吧。水深,家里也帮不到你多少。就是你琰姐姐也不好帮衬。”

    顾瑾对三夫人一拜,“是瑾儿辜负了三伯母的好意。”

    “父母之命,哪里怪得了你。”

    顾瑾今日见了小团子洗三的风光,只当家里要拿自己做弃子看待了,没想到还能得三夫人这么一番温言抚慰。这位三伯母从来都是不屑于作假的,她的关心都是真真切切的。

    太夫人此时也暗自懊恼当初不知道顾琰有今天的造化,也就没有狠反对庶子庶媳的做法。如今倒是有几分将瑾儿陷在晋王府里了。不过,没到最后时刻,谁知道会怎样呢。所以,对顾瑾她也会拉拢着。因此方才也着意安抚了一番。

    顾琰冷眼旁观,觉得顾瑾虽然清减了些,但是精气神很好,眼中也很坚定,想来如今是真的想清楚了。于是笑道:“祖母和三伯母不必太为十三妹担忧,莫小看了我顾家的女孩儿。”

    “很是很是。”太夫人笑得依旧慈爱,拍了拍顾瑾的手。如果顾瑾能在晋王府更上层楼,自然是好事。晋王毕竟是监国王爷,朝野都很得人心呢。

    顾瑾微微一笑,“虽然不能及得上琰姐姐,瑾儿却也是知道见贤思齐的。”她的确是已经想清楚了,顾琰之前同她说的的确是一条明路。不过,要成为晋王心头特殊的存在,一开始还是得借助顾琰妹妹这个身份了。

    “好了,让你姐姐歇着,咱们先出去了。”太夫人说完打头要出去。正好撞上外头抱了小团子进来,又坐下抱了一会儿。这才往外头去,外头是洗三的宴席,也有人在看戏,还有各家郡主、千金看到后头的院子找了婆子划算游玩的。不过院子大隔得远,都听不到动静罢了。

    等到人都走了,顾琰摸摸又开始睡的团子,“你今儿倒挺给外头那些人面子啊,全程都醒着。”一天十二个时辰,如今有十一个时辰是在睡的。

    端娘笑道:“看王妃说的,都被放到澡盆子里了能不醒么。”

    “我还没给他洗过澡呢。团子,等娘好些了亲自给你洗。好好看看娘的肉团团。”这小子生下来六斤多些,不胖也不瘦。不过瞧他这几日这个能吃劲儿,怕是很快就要长一生的肉肉,真是爱煞人也!

    团子安睡着,任由顾琰唱独角戏。不过,许是察觉到熟悉的母亲的气息,他的头微微朝顾琰侧着。

    几个嫂子几个姐妹还有几位大姑子小姑子午后也挑了顾琰午睡之后的时间都陆续来打了个转,虽然很稀罕安静睡着的小团子却也没谁多停留,交好的是知道顾琰精神倦怠,而且自个儿还看儿子看不足呢。关系远的,则是不想多呆。于是三三两两的来了又去了。另有林夫人云家几位舅母表嫂也来探望过,也是略坐坐说了几句就走了。

    人都走了,萧允便往这里来了。今天他们俩就是甩手掌柜的,什么都不管不问。宾客都有人替他们支应着。倒是只出了个地方,然后把儿子抱出去秀了一下就算完了。当然,众人都说等到孩子满月以后,让他们把乔迁之喜的那一宴一起补上。到时候坐月子的也该出月子了,养伤的也能痊愈了。萧允自然是应下了,说到时候再一一下帖子。

    “阿妈阿妈月光光,阿儿阿儿在梦乡。东照流水西照河,莫惊梦中小二郎……”刚走到屋子外面就听到里头传出顾琰的歌声,萧允便站住了。说起来,他好像还真没怎么听她唱过歌。他听完了才示意齐娘子撩开了帘子扶着他进去。

    顾琰正抱着团子在怀里轻轻晃着,见他进来便道:“你好好谢过姨母没有?”

    “谢过了,我这个样子也不能给她作揖,就口头谢了,又让人备了厚礼。她也不缺啥,回头我帮着把十驸马的位置动一动也就是了。”

    淑妃回宫了,顾琰觉得浑身轻松了不少。虽然这个姨母其实也没说她什么吧,可是每每眼底的不赞同还是让人容易有压力。好在不是自己亲婆婆,不然肯定不只是眼神不赞同了,一定会宣之于口。

    坐月子的日子自然是不方便的,不过有乖儿子可以逗,也有夫婿在一旁陪着说话,倒也并不难捱。只是萧允十天后就可以不靠人扶持慢慢走动了,哪里还能安分的呆在一个屋子里,就只剩下顾琰了。

    “小团子,就只有你和娘作伴了。”

    快半个月了,小团子长大了不少,也不再那么爱睡。这会儿便舒服的眯着眼靠在娘怀里。顾琰是个讲究的人,哪里真忍得自己整整四十天都不能洗澡,更何况萧允之前还天天在旁边呢。因此隔个几日必要用热毛巾擦拭身体。饶是如此,还是觉得自己捂出味道来了,因此等萧允能出去走动了,便让人将他的东西搬回了隔壁。省得他觉得她有味儿了。

    也不知道是不是天天呆在一处,他倒没这么觉得。顾琰问的时候,想了半天才说是有味儿,不过是奶香味儿,就和团子身上一样的。不过,顾琰也不敢再让他呆下去了。

    “团子,真好。你也不嫌弃娘。”

    听到母亲的声音,团子便露出个无意识的笑来。虽然知道他是无意识的,却也令顾琰大为开心。她如今是真的整日都看不足,一刻都不远团子离了自己视线。那天终于在端娘和丫鬟协助下亲自给团子洗了个澡,洗得那叫一个满足啊。果真是吃成了一个肉团团,满身的肉肉又嫩又滑的。顾琰如今嘴里满口都是‘团子’,搞得那天萧允都似真似假的吃了一通醋,说她如今有了儿子忘了儿子的爹。

    顾琰知道这种时候不能顺着他安抚,便答道:“我倒是也想多念念儿子的爹呢,可是如今还在月子里呢,怎么能念呢。念了也白念,还惹得你也难受不是。”

    这个解释让萧允想了想觉得可以接受,他现在是受不得撩拨。而且,不但顾琰在月子里,他自己也是有心无力啊。顾琰还道:“这样好这样好,省得我担心。”

    等到萧允出去了,端娘就说顾琰了,“你看看,王爷都将不满宣之于口了。我可告诉你,刚生了孩子这段时日,是小夫妻感情最容易变淡的时候了。一则是少了亲近,二则就是像你这样做了母亲就整天只知道儿子。依我说啊,再过些日子你也别亲自奶孩子了,还是想想法子怎么干净恢复体形吧。不拢住爷们的身心可不行。王爷是何等身份,何等品貌。如今肯这么百依百顺的惯着你,你也不能太不知分寸了。”

    顾琰抱着团子嘟囔,“要两个月才能同房,这还早着呢。”

    “那你也不能成天就想着儿子,不管爷们了。我在旁边瞧着,王爷盯着你们母子看半天你都没注意到他,满心满眼就只有小世子。”

    “我知道了啦。”所以今天嘛,顾琰便吩咐厨房按萧允的喜好做了几色小菜,给小书房送去。她自己气血补足了,也就没再多吃补气血的补品炖汤,省得身材愈发的走形。

    “只是,我的团子怎么办?回头我奶水该不够了。”

    “奶水不够还有乳母,你原本一个人的也不够。”

    正说着,苹果进来报:“王妃,皇上又来看小世子了。王爷让抱过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