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望族毒女 > 278 初到

278 初到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老太太不想本就只会吃喝玩乐的小儿子去那种纸醉金迷的地方,这再正常不过了。而且,那就是魏王用来收买人甚至腐化人的地方,又不是什么好地方。再说如今跟着魏王,很明显不会有什么好前程了。就顾琰所知,如今是有不少人跟随着她十四妹夫的步子往阿允靠拢,其中十四妹夫还帮人牵线搭桥来着。魏王那边,从前众人看好的就不是他,而是齐王。他想全盘接手那些势力,难哦!

    顾琰曾经问过萧允,老爷子对魏王那个庄子什么看法。他说他也不清楚,但老爷子知道那儿是毋庸置疑的。

    顾珏很高兴的抱着团子,和他脸贴脸。团子平日里早就习惯被顾琰又亲又摸的,因此这样的亲近一点也不排斥,兀自乐呵呵的。顾琰看了在心头扳着指头算,顾瑾、叶庶妃、齐王世子妃还有眼前的顾珏,还有她没看到的众多人,把围场当成送子福地的人不要太多哦。不过也是,大半个月的时间,男人们纵马驰骋,又喝鹿血,而且没有别人来瓜分,受孕的几率是比较高啊!

    因为顾珏一直在这里,别的人就没有过来。其他人是看人家姐妹在说话,所以不过来打扰。至于顾瑾,她和顾珏说不到一处。可是承湛却拉着她的袖子道:“姨娘,我们去找九婶玩、看团子弟弟。”

    顾珏的身份在来的人力实在太低,而且她平素不能出门,也就没什么认识的人。因此除了顾琰那里别的地方她也不好去,闻言道:“就要出发了,不如咱们等到了围场安顿下来再去?”

    承灏点头,“好。”

    承湛道:“那我去和九婶、团子坐一个车。”

    承灏对弟弟道:“九婶要照顾团子弟弟,本来就很麻烦,再添上你就更多事情了。”

    “那好吧。”

    午后又走了一个时辰便到了围场,顾琰抱着团子站在马车旁,很舒服的吐出一口气。到了,天高云淡,水草丰茂,远远看去还有不少的小动物。虽然不如大草原那么辽阔,但也是很不错的地方了。毕竟是皇家的围猎场嘛。

    叶庶妃向顾琰道谢,谢她载了自己一路。

    “这有什么,咱们一起说话时间都混得快些。你还帮我照看团子呢。”通过叶庶妃锲而不舍的努力,在后来,团子也肯让她抱了。

    叶庶妃往自家正在搭的帐篷的方向去了,承湛和承灏拉着手过来看团子。顾珏在后面跟着,乳母在左右护着,怕他们摔了。顾珏照看这两个府中如今的宝贝疙瘩,心头压力也是不小的。

    “咦,团子不睡篮子了么?”承湛看着躺在摇摇车里的团子道。

    “到这里就不用那个了。”这皇家围场里的路是有专人养护的,比来的路上平坦多了,完全可以推着摇摇车走。说起来,团子的交通工具也真是不少啊。

    承湛和承灏两兄弟兴致勃勃的要帮着推团子,顾琰没有拒绝,让苹果撒了手。只叮嘱他们要慢慢推。有齐娘子取盯着安置带来的箱笼,不用她操心。便带着几个孩子,准备在围场里转一转。其实这里里头房舍还是有的,只是不够几千人住。而且本朝也没有浓厚的狩猎的风气,皇帝都十多年没有这么大张旗鼓的秋狩过了,便没有专门在这里弄个皇家别苑。

    “九婶,我们去那边吧。”承湛推了一会儿没了兴致,指着围猎的地方道。这会儿也将围场里为数不多的十几进屋舍转了两进。屋舍长得都差不多,所以更有意思的还是围猎的地方。

    其实大动物都是圈养着的,只是圈比较大而已。是走不到这些地方来了,不然也不会让妇孺都跟来。所以顾琰便也同意了,只是离了铺好的路,团子就要换交通工具了,比起篮子他显然更中意被抱着。

    这样的话就走得比较远了,顾瑾虽然一路有橙皮嗅着,后来太医又给了些药丸子,这一路还是不大好过。便将小兄弟俩托给了顾琰,又将乳母等人留下,自己先回去了。

    顾琰心知肚明笑着应下,说等会儿把人给送回去。晋王这会儿应该在他的帐篷里,至于阿允,这会儿怕是和齐王一起在安排诸般事宜吧。围猎的事儿,让打过仗的皇子操持肯定胜过管理政务的。本是齐王在管事儿,从出了拓哲公主的事后就变成他们两人一起在照看了。齐王这是态度很明显要帮扶阿允退到辅助的位置上去了。

    承灏和承湛拒绝让乳母抱,认为那是团子的待遇。两人在草地上牵着手跑,不小心滚了一圈爬起来,拍掉草屑继续。团子看到了便咧开嘴笑。

    两个乳母心头有些急,这才出来两天,哥儿就玩野了。在她们看来,当然是乖乖的少动最好带了。可是王爷也说了要让小公子多受摔打。而且,她们哪敢跟秦王妃去说什么,只好在后面跟着。希望回了王府,有王妃和侧妃们管着,两位小公子能把放野了的心收回去。

    “九婶,我们想骑马。”承湛跑回来拉着顾琰的袖子仰着脸道,承灏站在后面也用祈求的眼神看着顾琰。这才是他们俩来找顾琰的真实目的。顾姨娘指望不上,她胆子小。他们商量了一下,觉得还是找九婶最方便。九婶不怕事儿,在皇祖父跟前都敢说笑着对答,而且也会带着他们玩儿。而且九婶带他们玩儿,父王也不会责怪。

    这样萌的两双眼顾琰完全没有抵抗力,“呃,好吧。”她吩咐下去,很快便找来了两匹小马驹。让侍卫抱了他们上去,给他们牵着马。左右也有侍卫护着,也不怕他们会摔下来。

    这是生平头一次上马背,这样倆兄弟已经很满足了。小嘴里吆喝着‘驾——’,承湛还伸手刦拍马背,承灏矜持些,小嘴却也是上翘的。

    带着三个孩子回去的时候,遇上萧允找过来。

    “九叔”小脸红扑扑的两兄弟笑着招呼。

    萧允点点头,让人护送他们回去。

    “你怎么成了给人看孩子的了?”

    “一个孩子是看,两个三个不也都是看么。瑾儿有些晕车,我帮着照看一下也没什么。这俩小子回去的时候估计得晒黑,也不会那么像豆芽菜了。”

    说到豆芽菜,萧允觉得十三姨妹才有点儿。也不知道三哥带她来做什么,连看孩子都不行。说起来三哥府上的女人大多是文文秀秀的,就连原本有点英气的去了他府上都邯郸学步起来。这是都误会他就是喜欢那样的吧。嘿嘿!至于两个小侄儿爱亲近琰儿,倒是无碍。三哥他总不可能因此就和琰儿搭上什么关系了。不过要是时常的在跟前也不方便就是了。团子什么都不懂,当着他做点什么也行。可这两个懵懵懂懂的,就得顾忌着了。不过应该也不会时常过来就是了。

    团子一看到父亲就兴奋,顾琰乐得递了过去。萧允不忌讳,伸手接过,一手托住团子小屁屁下头,一手虚虚环着,让他的背贴着自己胸口,这样小孩子的腰不用着力。

    这一路回去,就有不少目光落在萧允身上。他直接看回去,那些人便不敢躲看了。

    顾琰有些犹豫的道:“这个,是不是有点影响你形象啊?”

    萧允横她两眼,“不是你说的么,无情未必真英雄,怜子如何不丈夫!”这是最开始让他抱团子的时候念叨的。

    顾琰心道,这可不是我说的,是鲁迅先生说的。

    “我抱抱儿子怎么了,谁还敢说我抱了儿子就少了什么?老头子从前见重臣还把我抱在膝上呢。”

    晋王见到顾瑾脸色有些白的先行回来,然后赧然解释两位小公子托给顾琰照看了,只温言道:“那你歇一会儿,趁着这次出来,也学一学骑射好了。承灏承湛就先让乳母照看着好了。最好还是不要多麻烦……你姐姐了。”

    顾瑾当然知道晋王不是真的喜欢娇弱型女子的,闻言点头,“是,妾身知道了。”她能来,都是因为说和琰姐姐许久不见的缘故吧。王爷他还是想多听到些琰姐姐的消息。不然,连照看孩子都做不到,带她来做什么。

    “至于教习的人选嘛,咱们府里没有懂骑射的侍女,你看是你去找你姐姐,还是本王同七弟说一声,在七弟妹的侍女里给你找一个?”

    顾瑾知道楚王妃不是太看得起自己,就算看在晋王面上派人来,说不得她的侍女对自己也不会有什么恭敬。自己计较的话还显得过于小家子气了。倒是琰姐姐身边的人,怎么都不可能以下犯上。于是便道:“妾身回头同姐姐借个人好了。”

    晋王点点头,“懂武的侍女,回头府里也可以配上一些,这样方便些。便是灏儿和湛儿身边也多些这样的人跟着才好。”不然,府里的孩子怕是同府里的女人一样,都要变得软绵绵的了。晋王府从前明面上是没有女侍卫的,如今倒是可以给几个要紧的大小主子身边都配上。

    对于晋王喜欢娇弱女子的误会,也不知是从几时起的。反正知道根底的晋王妃和顾瑾都是不可能去提点旁人的就是了。

    顾琰听说顾瑾要学骑射,直接就把雪梨借她了。承灏和承湛听说了这事儿,就说自己也要学。

    晋王没允,“正经学骑射就不必了,这次带你们俩来,就是想你们增添些男儿该有的刚性。这大半个月你们就撒欢一样的玩儿就行。”

    承湛道:“父王,我们已经开始学了。下午九婶让我和哥哥骑马了。”

    晋王笑笑,“那也只能算是玩儿。”

    承灏眼底一亮,父王许了他们可以撒欢的玩儿,又说那样骑马是玩儿。那以后就可以想骑就骑了,于是赶紧拉了还想再说什么的弟弟一把。果然,跟着九婶玩儿什么,父王都不会责怪的。

    当晚是个焰火晚会,场中载歌载舞,众人散布四周烤肉吃。团子在乳母怀里,听着舞乐声兴奋极了,不时尽己所能的抬抬胳膊伸伸腿。因为场中有火堆,顾琰将外衣给他脱了,他动得便越发的欢实了。虽然动作幅度不大,却已是他最大的能力了,所以一会儿便开始流汗。

    皇帝在上方注意到了,哈哈一笑,让给他抱过去。刘方便自己下来了。

    顾琰忙问乳母,“吃过了么?尿过了么?”

    乳母道:“刚把了尿,也刚吃过。”

    那就好!

    刘方便抱了上去,皇帝笑着接过去,不过避免了让团子够到他的胡子。两手托在他的腋下,让他站自己腿上看着场中。这里的视野比之前还好,团子愈发开心了。

    刘方道:“皇上,秦王妃说别让小世子动得太多,不然背心打湿容易着凉。”

    “嗯。”

    “早就听说小世子喜欢听曲,原来还喜欢看跳舞呢。”

    皇帝道:“他看什么跳舞啊,他就是看着场中舞女身上衣服鲜艳。你不记得允儿小时候也是就喜欢个鲜艳色儿。”

    “是是是,老奴怎么给忘了。”

    眼瞅着小孙子动得不亦乐乎,皇帝伸手摸了一把他的背心,然后道:“下一场来点安静的表演。”

    刘方听了只得去同齐王说。齐王一愣,这样的场合弄什么安静的表演啊?弄清楚缘由问道:“那小子不喜欢什么?”

    这个问题又抛给了顾琰,最后换上了一个手影节目。人在幕布后表演,幕布上显出各种各样惟妙惟肖的图像。

    这个团子还欣赏不来,他立时安静了。方才也兴奋累了,于是一屁股墩儿坐在了皇帝的腿上休息,任由刘方把小外衣给他披在了身上。

    这一幕在场的皇家人其实并不陌生。十多年前就有这么一个小男孩儿享受过了。十多年后他儿子又当着同辈堂兄们的面高居龙腿之上。晋王留意了一下自己两个儿子,还好,对这一幕似乎没受什么刺激。

    承湛还拉着承灏道:“哥哥,你看团子扭来扭去的,也不能怎么动,口水都流出来了。他听得懂么他?”

    “嘿嘿!”

    顾琰一直关注着团子,因为隔得不远,团子也能看到她,这会儿正冲她无齿的笑着。

    顾琰摇摇头,转头去看竖起的幕布。孰料团子看母亲不关注他了,便依依哇啦叫了起来。皇帝拍拍他的小屁屁,“你小子!”一边让人给顾琰抱了回来。

    顾琰捏捏团子的嫩脸蛋,将一块干燥松软的毛巾垫在他的背心里隔开有些润的内衣,把他抱怀里轻拍着。没一会儿小家伙就睡过去了。顾琰便抱着他起身告退。

    期间皇帝看了她几眼,之前一直听说这个小儿媳是亲手在带孩子。平日里也难得见到,今天看她的动作很是娴熟,倒真是带惯孩子的。这一点同旁的贵妇倒是不同。

    顾瑾眼瞅着下午就玩了一趟的承灏承湛也在掩着小嘴打哈欠便对晋王道:“王爷,莫如妾身也带两位小公子回去歇着了?”

    “嗯,也好。”

    承灏和承湛便离席向皇帝告退,顾瑾也在后头躬身行礼。皇帝微笑着应了,不过看到顾瑾抬头的一瞬间眼底闪过一抹狐疑。

    刘方见状在他耳边轻道:“晋王府这位顾夫人是秦王妃的堂妹。”

    皇帝挑了挑眉毛,老三在这上头竟肯退而求其次?早知道如此当初他也不用担心那么多了。

    至于其他的人,这会儿皇帝兴致正好,却没谁好早退了。便是楚王蜀王家的孩子稍微小点,却也早就进学了。这个点儿睡觉对他们来说还早。

    一众人等便一直陪到了皇帝兴致淡了离席方才三三两两的散去。明日一早便是围猎的开始,不少人都摩拳擦掌。顾珏的夫婿可就是十二年前那次围猎作为宗室少年崭露头角的呢。十四岁的少年表现不俗,由此进入众人的视线。这十多年没有围猎,很多人都扼腕不已。

    进了御帐,刘方便轻声对皇帝道:“晋王府那位顾夫人是秦王妃的堂妹。”

    “原来如此,怪道有些像呢。”原来老三在这上头竟肯退而求其次么,那他当年可不是白担了那么多心了么。这一点老三可不像自己。不过,能有一个肯退让的就好。只是,这事儿上肯退让,储位归属上怕是不肯的。

    “这事儿是晋王妃办的,晋王开始并不知道。晋王对府中姬妾一向是温存有加,对顾夫人倒也没显得多特别。”

    皇帝笑了一声,“一个不上名牌的侍妾都带到这里来了,还不特别?今日场中还有比她位分更低的?”王府女眷,既然称之为夫人,那就只能是侍妾了。而且皇帝开始留意到顾瑾也不是因为她的长相,当时她还低着头呢。皇帝也没有兴趣知道儿子的女人长什么样儿。他会留意是因为此次来的女眷多是楚王妃那样英姿爽飒的,顾瑾显得稍微单薄了那么一点儿。没想到抬起头来又让她吃了一惊。

    刘方想了一下,“这倒没有。”虽然王府里来的大多不是正室,但也是侧室,至不济也是个庶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