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望族毒女 > 288 知遇

288 知遇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一女毁两王,这还不至于吧。”

    萧成笑道:“哥,秦王咱不用说了吧,你之前那么看好他的,如今不也是觉得他扶不起来了么。至于晋王,他可也是皇上的儿子呢。觊觎弟媳的底细一抖搂,他还怎么做世人心中最典范的皇子和贤王啊?他之前那么得人心不都是因为这个么。不然,他非嫡非长的,如何就被朝野都看好。皇上君夺臣妻,晋王如果登位,那搞不好更进一步兄夺弟媳啊。这事儿晋王撇不清,流言是最难撇清的,尤其这还不单单是流言。有这么一个隐患,他的威望就得打个折扣。秦王可是舍不得彻底清除这个隐患呢,而且秦王也不能答应不是,他为了媳妇儿都自愿陪监了。而且晋王这次虽然侥幸逃过一死,但要恢复元气,怕是不容易。没几个月的功夫根本不行。到时候哪还有他的位置,你觉得储位会继续虚悬么?到这个份上了皇上也不能不思量的。”

    这么一说,还真的是用一个顾家女就可以毁掉两个很有潜力成为太子的人选。红颜祸水啊!可是,“就算搞臭了晋王和秦王,那就一定是魏王得到好处?皇上还在呢,魏王用皇上的两个把柄搞掉两个有竞争力的兄弟,就不怕皇上大发雷霆之怒?”

    萧成笑而不语。

    萧戎一下子坐直了身子,“难道说,魏王竟然对皇上也下手了?这可是造反,你是吃了雄心豹子胆么?敢掺和这样的事!”要这么搞掉晋王和秦王,魏王不会对皇帝没有丝毫的防范。不然,岂不是要偷鸡不着蚀把米。

    萧成赶紧摆头,“不是不是,皇上不是之前吃了不少前任国师的金丹么,听说、听说……时间不多了。不然,能这样急着将秦王拔高么。围猎的时候那紫玉如意明显是为他准备的嘛。”

    皇帝的健康这也的确是朝野都在隐隐担忧的,不然怎么那么多人因为储位未定惶恐呢。怕的不就是皇帝突然撒手人寰,又没有留下一句准话。不过这次在围场看到皇帝,精气神比之前好了不少啊。难道只是个假象?看自家兄弟这样,倒像是魏王得了什么内幕。可是,要说魏王会这样就脱颖而出,萧戎还是觉得欠了点火候。

    “哎呀,哥,我很多事情都不是那么清楚。这些还是因为魏王要让我说服你才告诉我的。如果你想知道得更多,可以私下和魏王身边的人接触一二。这样也不会被旁人知晓。”

    半晌,萧戎点点头,“好,我知道了。你先下去,还是不要出门。”

    萧成也知道自己是个不中用的,魏王肯搭理自己都是因为这个兄长,所以肯定不可能甩开兄长,一定得把他也拉过去。所以只能暗示兄长想知道更确切更深入的消息就只有自己亲自出马了。哼,不出去就不出去。他不出门一样可以传递消息。

    等萧成走了,萧戎又独自坐了许久。如果皇帝的身体真的支撑不了多久了,那还真得尽快拿出一个章程来才是。

    “爷,用些饭食吧。”一名身着绿裳的俏丽女子端了托盘叩门而入。是萧戎的爱妾如月,也是顾珏的眼中钉。往常萧戎都会给她几分薄面,今日却是勃然大怒,“谁许你进来的?出去!”

    如月愣住了,好容易夫人不在,府里几个姐妹都动了心思。可往常只有自己才能进得了爷的书房,那几人不敢造次,这才让自己得了先手。怎么爷今日脾气这么大啊?

    “没听清么,是不是要爷再说一遍?”

    “妾身听清了,这就出去。还请爷记得用饭。”在府里,如月一向是以温柔小意著称的,赶紧收敛了心情退出去。难道爷是在为夫人担心?顾家出事的动静有些大,她倒也听到了。顾家出事于夫人没什么大碍,秦王妃出事才要紧呢。这回皇帝围猎回鸾,秦王府的人一个都没有回来。如月向府里相熟的侍卫偷偷打听了,据说是因为晋王府,夫人那位庶姐和晋王出意外的事有关,她们姐妹都被拘押了。秦王爱重王妃,自己留下了。

    爷之前靠向秦王,因为秦王妃的关系,对夫人十分的容让。夫人连老夫人手里管家的权力都夺去了。这让她们的日子就有些不好过起来。之前老夫人掌家,总是要拉一个打一个,对她们几人就格外的宽松抬举。当然,夫人原就是不能容人的,就是不得罪她也不会有什么好。好容易夫人的靠山要倒了,大家眼瞅着要出头了,她可不能因为一时触怒了爷,白白将机会让与了旁人。

    萧戎思来想去还是很难下结论,桌上的饭菜早已凉了,他依然没有胃口。再看外头,已是华灯初上。他决定出去探听一下风向。

    他去的是齐王府,齐王府此时原本是关门谢客,摆出了一副不愿意卷进是非里去的态势。紫玉如意的事让朝野都知道齐王的确是什么指望都没了,而齐王世子此时要争,又着实嫩了些。所以,这次的事他们便车马分明不参与。不过,萧戎还是进去了。只因为他是齐王世子的救命恩人,如今登门不好让他吃这个闭门羹。否则,也太不近人情了。但是,他没能见到齐王,见到的是世子萧启,还有另外一人。

    萧启没问萧戎的来意,只道:“叔父跟我来,自有人为你解惑。”便径直带他到书房见了那个人。

    萧戎看那人很眼生,问道:“世子,此人是……”

    “这位是胡先生,是九叔派来此处候着叔父的。你们慢慢谈吧,我先出去。”

    萧戎吃了一惊,就见胡先生站了起来,“萧将军请坐,王爷料定你必来此地,因此让胡某来此相侯。省得到尊府上反走漏了消息。”说完比了个‘请坐’的手势。

    “不知秦王殿下有什么事要吩咐末将?”萧戎边说边坐了下来。

    “秦王与将军既是同族兄弟,又是连襟,因此不愿见将军苦苦挣扎甚至行差踏错。”

    萧戎一凛,“愿闻其详。”

    “王爷留在围场陪王妃,想必将军和旁人一样都十分失望。不过,这只是王爷避敌三舍,诱其出手而已。魏王想必已经联系过将军了?”

    萧戎见到胡先生其实就有些猜测了,听完这些忽然就觉得心头开阔了,毫无隐瞒的道:“是,魏王通过舍弟来劝过末将。”既然秦王是在用计,那想来魏王是翻不起大浪了。嗯,将计就计,这倒真是不错。萧戎心头涌起一股因受看重而激荡的心绪,这是知遇之恩哪。云从龙,风从虎,士为知己者死,何况跟的还是值得跟随之主。这一次的事情过后,晋王暂时引退,便是秦王大展拳脚的时候了。

    “王爷的意思,是让将军顺势而为。”

    萧戎听明白了,颔首道:“末将自当听从。只是该当与谁人联系呢?”也不好时不时的就往齐王府跑啊。这一回他来问计,既然是秦王意料当中,那也在魏王意料当中,可再来就有些说不过去了。唉,齐王与魏王原本是一个阵营的,如今也分道扬镳了。想必他平日也没少劝过魏王放手吧。

    胡先生笑笑,“近日会有人入将军府上,会主动联系将军的。”

    “是,请转告秦王,末将一定效犬马之劳。”

    “将军所为,王爷自然记在心中。”

    萧戎站起来,说了最重要的一句话,“魏王似乎觉得皇上的身体状况不大好,这才会出手的。”顿了一下又道:“如果方便,还请胡先生带话给内子,让她在围场安心跟着秦王妃就好,家里诸事都不必担心。”

    “好!”

    萧戎出了齐王府,吐出一口气,面色从来时的凝重变成了心头有底。旁人见了,也只当他问计有得,心头有了主意。一回到家,他就叫了一桌饭菜,又让人去叫了萧成过来一起喝酒。

    “哥,你这是想通了?”

    萧戎颔首,亲自给萧成斟酒。有自己在,这个傻弟弟应该能够保全才是。他左右也替魏王出不了什么大力气。

    萧成有些激动,赶紧抢过酒壶,“哥,我自己来就好。”顿了一下道:“哥你这么高兴,不只是因为想通吧。你是知道了吧?”

    “知道什么?”

    “月姐姐要回来了啊,娘方才吩咐给她打扫院子呢。”

    萧戎震惊,“阿月要回来?为什么?”

    “能为了什么,她男人死了呗。说起来月姐姐也是命苦,才嫁人两年就要守寡了。舅舅舅母也不在了,好在还能回咱们家,反正她从小就是在咱们家长大的。只是,嫂子要是知道了怕是不能容她啊。”

    萧戎半晌无语,胡先生说的人不会就是阿月吧?

    萧成看兄长愣愣地不说话,便也没有出声打扰,只陪着吃喝。末了,回到自己院中吩咐人将消息送了出去。

    萧戎独自留在了书房过夜。迷糊间察觉有人撩开纱帐,他睁开眼,带些迷蒙的道:“阿月,你回来了!”是被他亲手远嫁的表妹啊!

    如月微微一愣,爷从来不叫她阿月,都是叫如月。这个名字是一年半前入府的时候爷亲口取的。到如今还有什么不明白,这一年多下人看自己的眼神,以及今晚老夫人让人为表姑奶奶收拾院子……

    夫人尚未有孕,所以府里侍妾都是要喝避子汤的。也许,她就只有这一夜的机会了。一念至此,如月柔声道:“是我,我回来了。”然后便被一股大力拉上了床……

    顾家老小此时都在大牢中,日子的确是不大好过。毕竟,顾瑾是卷进了晋王的事情里。之前官差上门封府拿人,非常的不客气。府里好一阵鸡飞狗跳,摆设的一些贵重物件被人趁乱拿走不少。甚至女人们的私房银子都被搜走好些,简直跟抄家有得一拼。

    太夫人拄着拐杖站在屋檐下,“这位大人,我顾家的爵位是没了,可莫忘了我顾家还有位秦王妃。她虽然被扣在了围场,秦王爷却是不离不弃。做人留一线,日后好见面啊!再说,除了秦王妃,我顾家还有一位国公府世子夫人,还有秦相家这样的姻亲哪。”

    奉命来拿人的官员略一思忖,这老太婆说得的确有理。她说的那些人,要拿捏自己等人出口气是非常容易的。这才对手下进行了约束。饶是如此,顾府依然丢了不少东西。好在侯爵丢了之后,很多东西都不敢摆在明面上,这才没有损失惨重。

    顾家从上到下,主宅加上三房四房五房,统共上百人,都被关了起来。

    四夫人在牢里大骂方姨娘,说她生了个祸水、灾星,连累全家。

    方姨娘嘤嘤的哭,“当初瑾儿托三夫人的福是订下好亲事的,是夫人和老爷坚持退亲把她送到晋王府的。”

    “你还敢说,晋王府后院那么多人,怎么别人就没有连累父母啊?”

    隔壁三夫人皱眉不已,这都什么时候,四弟妹这是要做什么?好在元元被婶婶派人提前接去了相府,没有跟着倒霉。不然,这样恶劣的环境大人受不住也得受,她一个五个多月的孩子可怎么办。

    太夫人也听到了,她一生养尊处优,又上了年纪,这会儿正有些不舒坦,大夫人在照料着。她看眼大夫人,后者立时会意,“四弟妹,母亲正不舒坦,你还在那边吵吵什么,是要气坏母亲么?什么好事都想占,什么坏事都不想沾,这世上哪有这么好的事儿?方姨娘也莫要哭了,这样哭着未免丧气。咱家还没到要哭的时候呢。”

    “可是,秦王妃都被扣了啊。”四夫人喃喃道。

    “那也还有瑜儿。你别先不先的就自乱了阵脚。”

    四夫人想了想,长房三房都有得力的姻亲,他们自然不怕。可她家没有啊。琳儿琅儿嫁的也不是多显赫的人家。可怜她的琅儿了,又要被娘家连累。不过,太夫人和大夫人积威仍在,四夫人也还指望着她们的姻亲在搭救的时候能顺带把四房也弄出去,因此便闭了嘴。

    再往旁边是五房住的牢房,这里是女监,因此关的都是女眷和孩童。钱氏抱着年幼的顾玺,也是愁得不行,长吁短叹。不过她之前被太夫人调教了很久,因此没有露出四夫人那样的做派来。另一边,顾琇在用一个缺了口的碗喂窈娘喝水。有顾瑜和秦家的人等打点,她们在牢里过得还不算太差,就是这牢里的味道太难闻了。

    窈娘一直在咳嗽,钱氏终于忍不住了,压着声音道:“没完没了的咳,真是晦气!”

    顾琇的手微微一顿,却只能忍气吞声。钱氏一日是她嫡母,便一日不能当众违抗。还是那句话,可惜她没有琰姐姐的本事。

    “母亲,咱们一家子肯定会没事儿的。琰姐姐会救我们出去的。”

    “谁知道她这会儿是不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呢。”

    “不会,有姐夫在呢,怎么会让琰姐姐吃苦头。”顾琇很肯定的道。她时常去秦王府,见萧允的机会也多。而且她年岁不算太大,也不用怎么回避。因此,萧允是怎样待顾琰的她很是清楚。

    “希望王爷能爱屋及乌,多顾念些咱们。”

    外头肖嬷嬷使了银子来看太夫人等人,她早就脱了奴籍,因此这一次逃过一劫。

    太夫人自然问起顾琰如今的情况,肖嬷嬷一边将带来的汤递进去给大夫人,一边道:“我去秦王府找了我那小姑子打听,她说从国师那里得来的消息,王妃现在挺好的,衣食如常,只是被软禁在围场而已。今天她才打点了不少衣物给送去。还有,咱们家的十三姑奶奶晋王府的顾夫人怀了身孕。她和十四姑奶奶住在一处,吃住都挺好。旁边就是秦王和王妃,还有小世子,互相还能串门儿。”

    太夫人听说顾琰过得很好,心头便松了大气。只要顾琰好好儿的,顾家就出不了大事。再听到顾瑾怀孕的消息,嘴角便露出了笑容,“我就说十三丫头那样的性子,哪里是个胆大妄为敢做下这种事的。这下她总是不会被轻易牺牲掉做替罪羊了。我们一家子也就不会有什么大事了。老四家的,你听到了,被单独提审时可不许乱说话。”

    四夫人看一眼喜出望外的方姨娘,瓮声瓮气的回答:“母亲,媳妇儿知道的。”

    男监那边也得到肖嬷嬷儿子送的消息了,之前众人还没被抓起来的时候,就有人上门找过四老爷,还许诺只要按照他们吩咐的说,即便顾家这次垮了,也会捞他出去隐姓埋名做富家翁。还将替他置办的产业都给他看了,的确是在他名下。他答应了,准备看事态发展行事。顾家和太夫人这么多年待他们两兄弟不公,他没必要给顾家陪葬。担心四夫人知道了露馅,他并没有告诉她。不过,对方的承诺可信不可信还在两可,有钱也得有命花不是。所以,他一直是两手准备。实在不行了才准备死马当活马医信一信对方。这会儿听说闺女有了晋王的骨肉,心头便有些往这边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