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望族毒女 > 290 越狱

290 越狱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顾琰觉得有些奇怪,按说将军府的东西也该归置好了送来才是,怎么没动静呢?就是去做卧底要和秦王府疏远,顾珏不还是魏王的表侄女么。

    顾琰回去正打算匀一些过冬的东西给顾瑾,他们家的东西就到了。送东西的人里有顾珏的心腹,便如实说了是之前府里忙着招待回来的表姑奶奶一时耽误了。

    顾珏当场就又惊又怒,不过重点还不在被怠慢上头,“回来是个什么意思啊?”婆母娘家的侄女,就是来也就是做客吧,怎么用回来?还有,一个寡妇到处乱跑做什么,不知道安分在自己家里呆着么?

    “夫人,这位表姑奶奶是跟着老夫人长大的。而且如今她父母都不在了,便只能回将军府了。”

    “我怎么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么一个人啊?”既然是如此亲近的关系,那她怎么过门两年了完全没听人说起过?这里头有鬼!表哥表妹,天生一对。不然,为什么要把所有下人的嘴都堵起来了?而且,自己同她,到底哪个才是家里的女主人啊,居然因为她的缘故误了给自己置办、收拾东西。虽然现在还没有入冬,也不是多冷,但是这是个态度问题啊。

    所谓的耽误了,自然是指原本针线房是要做顾珏的冬装的。可是因为表姑奶奶突然回来,老夫人让给她多赶出些天儿凉了好穿的素净衣服来。毕竟是新寡,出门的时候又是初秋,冬装是没有置办的。这也得怪萧戎把他表妹着实嫁得有点远,路上走了好些时候。夫婿死了又无子,夫族五服里也都没人了,所以这位表妹便索性将家产变卖回‘娘家’了。这样,自然就耽误给顾珏做今冬的新装。这也是针线房的人看菜下碟,夫人已经被关起来了,表姑奶奶却是老夫人心疼的,是将军从前就放在心坎上的。

    顾珏越想越不是个滋味儿,直接就跑顾琰那里倾诉了。

    “听说从小就是在我们家长大的,还曾许过娃娃亲,跟我婆婆情同母女。我就怕我一回去,家里多出个,不说平妻,至少得是个贵妾吧。她又是我婆婆的亲侄女,到时候出个幺蛾子我就得被婆婆指责,被夫君怪罪。”

    这事儿是挺糟心的啊。不过,别人家的家务事顾琰是不打算插手的。团子坐在顾琰怀里,一脸好奇的仰头看着泫然欲泣的顾珏。手指还勾着放在他岔开的两腿间的铜手炉,将手柄拨来拨去的,不时撞击出声。

    “她不是寡妇么,也许就是在你家里客居一段时日。”既然跑回来了,那就说明没打算一直守寡下去。就不知道是真的打算回来嫁给青梅竹马的表哥,还是依托将军府的关系跟人脉另嫁。

    “要真是这么简单,怎么我过门两年,之前完全就不知道有还这么一个人存在?”

    呃,一针见血啊!瞒得这么严实,或者说是有人完全听不得那个名字,这里头的确是大有问题啊。顾琰对顾珏的担心其实也挺理解,这要真进了门可不是后院的随随便便的阿猫阿狗可以出手拿捏啊。是表妹啊,是青梅竹马啊,是老太太视如亲女的人啊。说不得当初萧戎真的是准备娶表妹的,但是他因为比较出挑被齐王和孙茯苓给看上了。这才不得已舍了表妹的。完全有可能!萧戎这等认为‘妻子岂应关大计,英雄无奈是多情’的主,遇上这样的情况,肯定是会舍弃表妹的。

    但是如今,他给表妹挑的夫婿早早的死了,让他看着表妹青春妙龄守寡肯定是办不到。再加上他娘的意见,那多半就是要留在家里的了。而能够名正言顺留下,也就是顾瑾说的贵妾的方案了。所谓平妻,律法其实是不认的。有规矩的人家也不会搞出这东西来。就从冬衣送迟了窥斑见豹就推测出这么多,看来说到内宅的事儿,顾瑾门清啊!

    顾琰想了想,“十四妹,你看这样好不好。我呢,现在也出不去,而且如今说话还管不管用也是两说。我求求我们家王爷,设法帮你把话递到齐王府,让你母亲出面去想办法。”到时候孙茯苓是找齐王还是找魏王,那都是她的事儿了。人家亲娘还在呢,她才不会跳出来玩长姐代母大包大揽那套,又不是吃饱了撑着没事做。就连顾珲的事儿也一并交代给孙茯苓,让她去忙活好了。就这么办!

    这个提议顾珏也很认可,把事情托给自己母亲,她也更加的放心。于是含泪点头道:“谢谢姐姐,让你费心了。”

    “谁让我是你姐姐呢。”顾琰脸上笑着,心头挺呕的。就小五个月啊,她有事就能这么理直气壮的来找自己。她也很想当这样的妹妹好不好。要真是顾琇那样乖巧听话,一直关系不错的也就罢了,偏是孙茯苓的女儿。

    “快去把脸擦擦,你看团子都瞅你半天了。”顾琰说着挠挠小家伙的脖子,这样仰着看也不怕累。团子怕痒,缩着脖子笑,嘴里呀呀乱叫着。

    顾珏便退了出去,顾琰将事情交代下去。这点事都不用经过萧允,她直接吩咐了就是。

    没想到齐娘子小声道:“王妃,将军府那位表姑奶奶是府里的耳目。之前王爷就打算重用萧将军,所以安排了这步棋。当时她夫婿就已经病入膏肓了,这次回来正好赶上这件事。之前奴婢偶然间听何统领提起过的。”会安排这么一步棋,其实是因为顾珏和顾琰不是一条心,而且对夫婿的影响力也不大。这次王爷干脆挑明了,萧将军就更是会顺水推舟将人留下了。

    顾琰一时有点傻眼,居然是这么回事儿。想了想道:“我已经同十四妹说了,不带话不好。说是王爷不答应我无能为力也有些假。依你看,如今的情势孙茯苓对齐王的影响力够不够帮着她闺女把情敌赶跑?魏王倒是不至于为了她这个表姐逼迫新投效的能干下属。”齐娘子很多事情都知道,包括大户之家内宅的事儿,简直跟百晓生差不多,为的便是给顾琰做好顾问。

    齐娘子摇摇头,“属下不看好那位孙夫人。年少时的感觉到如今其实早已淡了,而且男人得到了发现从前是因为隔着岁月美化了,其实也就是这么回事儿。齐王府后宅也是群芳争奇斗艳呢。再说她生的还只是个女儿,并不是儿子。”

    顾琰撇嘴,“原来所谓少年情怀,也不过尔尔。”

    “王爷对王妃可不只这样。”齐娘子忙道。

    “这话,等我年老色衰了才能说。”

    话呢,还是递出去了。至于要怎么忙活,那就是孙茯苓的事儿了。顾琰有些替顾珏可悲,孙茯苓替她千挑万选,怎么就没挑个之前没有心上人的?光是能干有什么用。这是在渣爹身上跌得太狠了,所以把这一条无形中就放大了。

    顾琰觉得日子有些无聊,这天便在院子的水井边自己转着辘轳提水。一大缸水都快被她装满了。旁边齐娘子、苹果雪梨、乳母等人相顾无言。只有团子窝在乳母怀里看得手舞足蹈的。

    萧允大步进来看到这一幕抱臂道:“琰儿,你这是闲得慌呢?”

    “有点儿。”转来转去也就是这两个小院,跟秦王府比简直是从天上到了底下。也就是团子才能过得这么满足。那边顾瑾盼来了方姨娘,又要安胎,精神上有了寄托。而顾珏呢,整日子脑补狐狸精表妹和夫婿的过去现在以及将来,精神上也不空虚。所以如今大多时候无所事事的便只剩下顾琰了。

    萧允摸摸下巴,“要不,今晚吃过晚饭我带你出去玩玩?”

    顾琰眼底一亮,“可以么?”

    “跟六哥知会一声就是了。不过你赶紧把他要的字儿写了吧。”

    这个,要送给大才子王爷的字,顾琰有些慎重。之前几次磨好墨了都没找到感觉。要说从她每日练的字里挑一幅,却也没找到特别满意的。

    “嗯,我去酝酿一下情绪。”顾琰来了干劲,丢下水桶往屋里走。

    团子看她自己走了,忙呀呀叫着,乳母朝萧允微微屈膝然后抱着他追了进去。

    净手焚香,酝酿了一刻钟的情绪,顾琰来到书桌前。苹果已经将墨磨好了。顾琰觉得说她发明了新字体其实她有些汗颜,她是见过后世很多种字体的人。就算从前没有刻意钻研过,但耳濡目染或多或少还是留下了印记。再加上这一世一开始就有赫赫有名的顾大姑的独子把着她的手教她写字,后来回了顾府也有当世名家指点,自己又着实下了苦功夫,这么几样加起来才有了她令渝王都欣赏不已的字体。

    她握着毛笔,认真的在宣纸上写下两行字。这一回自己看了还是比较满意的,于是招呼萧允,“阿允,你看看这张成不?再写恐怕今天也无法超越了。”

    萧允过来看了一眼,点头道:“可以。就这幅了,回头拿去让他自己裱。”

    “还裱呢,怪不好意思的。”

    “这有什么,你练了十五年的字,是很有功力嘛。尤其是练了剑法之后。嘿嘿,小时候六哥老看不上逃课的我,这会儿不是还要来求我媳妇儿的字么。”

    “那团子……”

    “咱们瞅着他睡着了再走,明儿一早他醒来的时候咱们已经回来了。”团子一天如今睡八个时辰以上,白天断续两个时辰,晚上一觉六个时辰多,怎么都够他们出去一趟了。再说了,乳母丫鬟拿来做什么使的啊?

    吃过晚饭,哄睡了团子。萧允便带着顾琰拿了下午那幅字去找渝王。

    顾琰是不能出院子的,不过她是来给自己送字的,渝王便也不好揪着不放。不过,“弟妹,你这穿的是男装啊!”

    顾琰笑笑没说话,不但穿的是男装,等出了这屋,她还要戴面具呢,然后藏在萧允的马车里出去。他说是要兑现之前的诺言,带她去魏王那个庄子看看。顾琰知道那个庄子存在不了多久了,当然很想去看看眼界。那种地方,肯定是只有穿男装了。而且,如今绝对是不能露出真面目的。就是萧允,他也给自己准备了面具。

    萧允道:“嗯,六哥,一直关着实在闷得慌,我带她出去走走。”

    “这、这怎么能行?父皇说了……”

    “没事儿,父皇知道了我担着。你放心,团子就是你的人质,我们不会一去不还的。”萧允说完拉着顾琰就走。气得渝王在后头瞪了他好几眼,末了只能无可奈何的道:“真是的!还人质呢,幸好还有你两个小姨子在。不然,岂不成了你们跑了我给你们看孩子。”

    渝王坐到书桌后展开那幅字来看,原本是留意字体的,后来倒是被拉两句话给吸引了。侍从听他喃喃念道:“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妙啊!”说完便坐在那里品味,半晌又开始留意顾琰的字体,用手指虚空勾画着。竟是将萧允带着媳妇儿‘越狱’的事儿完全抛诸脑后了。

    顾琰藏身暗格,一直等到出了围场萧允掀开暗格她才得以爬出来。然后两人都把面具给戴上了。

    “我以前就是被人搁西陵太子马车的暗格里带出宫的,当时醒过来把我吓坏了,完全看不见,伸手去摸身处四四方方一个匣子。我还以为被人活埋了呢。”顾琰说着还拍了拍胸口。

    萧允道:“宫里的防卫没那么松的,是有内贼。算了,不说那个了。”想想晋王如今那个样子,齐王从中挑拨也没落了什么好,还是自己抱得美人归,再翻旧账就没什么意思了。

    顾琰道:“你跟我说说那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啊。”

    “纸醉金迷销金窟,雕梁画栋神仙府。你到时候看到就知道了。”

    “难道比咱们家还要华美?那不是逾制了么。”

    “没咱家大,可是精致程度有得一比。没咱家华丽,因为逾制的东西没有。”

    顾琰瞥萧允两眼,“那怎们就神仙府了?怎么就勾得那么多人去那里销金了?难道里头有神妃仙子啊?”硬件不够,软件来凑啊。而且,那个地方原本就是以声色犬马吸引人的。

    “你可别套我话啊,我从来没沾过那里头的女人。快马加鞭也要一个时辰才能到呢,你这会儿别太兴奋了,省得到了地儿反而没精神。”

    那庄子原本就在京郊,在回京的路上。顾琰估着他们到了,也差不多九点了。原来古人果然也是会过夜生活的啊。她好久没出过围场了,这会儿的确有些兴奋难以自已。默念了一遍《清心咒》才好些,把头靠在萧允肩上便开始打盹。实在是最近没什么事儿,睡得早。倒是萧允,时不时的出去,时不时的晚归的。

    “醒醒,到了。”萧允推推顾琰。

    “很低调嘛,连块匾额都没有。”顾琰掀开车帘说道。周围很是广袤,不过都没有住户的。

    “热闹在里头。公卿贵族、富商巨贾、豪侠浪子,一掷千金流连忘返。”

    顾琰把手摊开到萧允跟前,后者看她两眼,从袖中掏出个竹青色荷包给她,“别太张扬了!”

    “嗯嗯。”顾琰借着马车四角悬挂的夜明珠看了一下,面额从五十两到一千两都有,约莫有近万两。乖乖,这活动经费可真够多的。

    “你记着,我从现在开始便是金陵来的阔少了。家财万贯,呃,好男色。”

    “你说什么?”顾琰猛地抬头。

    “我不装成好男色,他们要给我塞女人的。”

    “那你装成好男色,他们就不给塞小倌了?等等,我跟着你来,在别人眼底,岂不成了你的娈童?”

    “不会不会,我说你是我兄弟。”

    “哼,契兄弟吧。”

    “那你进不进去?”

    “都到这儿了,我干嘛不进去?”顾琰把荷包放进自己袖袋,当先跳下马车。

    两人来到门前,便有人迎了上来,“哟,云公子,有日子没看到您了。快里边请!这位小公子是……”

    “我兄弟,带来见见世面。”

    “请请!”那人的目光在顾琰的假脸上一转,然后躬身做了个请的姿势,又派了个小厮给他们带路。

    合着这家伙还是熟客啊!还有这个看门的,笑得可是真猥琐,这是当云公子带家里的来学学规矩?

    小厮领着他们往一片灯火明亮处走去,给介绍着近来的新节目。顾琰听到身后又有人来,“我们是王大人介绍来的。”她回头一看,对方递了张名帖,看门人打开看了一眼就放人进了。嗯,果然是有门禁的。没人介绍进不来。相当于是后世的高级会所,vip会员制,熟客可以带人或者介绍人来。如今的名帖可金贵,不像后世的名片一印许多张。所以,能拿出名帖来的,关系就是很亲近的了。那是真的可以代表如人亲临的。

    渐渐走到明亮处,莺歌燕舞,管弦笙箫的声音便传了出来。这里另有一扇朱漆大门,小厮把人就领到了这里,“云公子,内门到了。”

    萧允随手扔过去二两碎银,那小厮谢过赏躬身退下。里面同时有人迎了出来,“见过云公子,公子里面请!今晚四方馆有胡女排的新舞,要不,先领您那里去转转?”

    “嗯,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