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望族毒女 > 325 阿樱

325 阿樱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顾琰在心头暗骂了萧允一句男女都分不清楚,然后对白芷道:“请……”她还不知道东方樱的封号和级别,于是只得道:“东方使臣进来。..”

    白芷道:“是。”顿了一下道:“使臣受封为郡主。”

    东昌是属国,王室的女孩按道理最高等级就是郡主。不过异族小国王室一般统称公主。东昌是汉化很深的国家,所以也有郡主郡君县主之别。顾琰就是知道这点所以没有贸然称其为公主。不过,东方樱只是国主的孙女,受封郡主看来很受重视啊。

    下人去请人进内宅,顾琰问白芷:“为什么阿允会跟我说东方樱是男的啊?”

    白芷忍不住低下头一笑,她总算知道方才顾琰在震惊什么了。不过,小爷还真是够逗的啊。

    “东方郡主十八年前曾随东昌王来访,在宫里住过一段时日。她的确长得比较硬朗,五六岁的小孩男女区别不大,而且她还时常都是男装。再说有俊美的小爷自己做对照,是很可能被当成男孩。”

    “她、她为什么要穿男装啊?”顾琰愕然。

    “据说郡主小时候不受重视,和她母亲蜗居于王府一处僻静角落。衣服都是用她兄长的旧衣改小的。因此她惯穿男装,东昌王对这点挺纵容的。她兄长在四岁的时候就夭折了。因此她们母女过得几乎跟奴隶一样。”

    哇,有够惨的!顾琰小时被‘流放’到小庄,穿用也全是检顾琼顾瑶的旧物,立时便有了同病相怜之感。

    “那她五六岁就能跟着祖父到访,是靠什么崭露头角的?”

    “宫中有谙熟汉文化的太监宫女,她私下跟着他们刻苦学习,然后由其头领向东昌王推荐,一鸣惊人。”

    顾琰问了旁边的‘百科全书’齐娘一个她很想知道的问题,“照这么说,她跟阿允应该是同龄了。应该成婚了吧?”虚岁二十四的异族女,一般来说,小孩应该也**岁了,多半还不只一个。

    “郡主比王爷小半岁多。王爷小时候没什么玩伴,三王爷忙于课业,旁的皇跟他走得又不近,孙世则是每日进宫读书。因此东昌王携孙女住在紫檀精舍,小郡主自然而然就成了他的小伙伴。估计是没人特地告诉过王爷这件事,所以他一直误会至今。至于说成婚嘛……”齐娘说到这里微微蹙了下眉。

    “怎样?”

    “小郡主曾三次订下未婚夫婿,可是都因为种种原因还没有成婚就不在了。她有克夫之名。不过东昌王是真的很喜欢她,倒也无人敢多嘴。只是,也没人真心肯做第四位郡马人选,都有所推脱。郡主心高气傲便如今尚是一人。如今郡主独掌一军,也参与政务,比她父亲能干许多。倒像是不急着完成终身大事一般。”

    克夫什么的顾琰是不信的,不过这样的经历是很容易被人说命硬的。东昌和西陵,女都有继承权,虽然是排在男丁之后。东昌又和扶桑接壤,文化同样受其影响。那边可是出过数位女天皇的。这位郡主,莫不是也有野心?毕竟东昌王室的男丁也不多。

    “王妃,东方郡主到了。”白芷眼见人影出现在院门处出声提醒顾琰。

    顾琰起身迎了上去,虽然对方只是属国的郡主,但却是萧允口中的‘救命恩人’。而且,不待朝堂宣召直接到王府拜访,多半是来看师母跟小师弟的。她自然得热情些。

    “外臣拜见秦王妃!”

    顾琰不待东方樱将礼行完便扶起了她,“郡主免礼,请进。”因为有萧允男女不分的乌龙,她自然会格外留意东方樱的长相。倒不是什么女生男相,只是长得比较健美、硬朗,带着飒爽英气。她此时依然穿的虽然不是男装,却是男女都可的使臣服。还真可能被误会成男。

    东方樱自然也在趁机打量顾琰,这位秦王妃长相上倒是跟那个漂亮小般配。外界对她的传闻简直五花八门,不过能以庶民之身嫁给皇帝最**爱的儿做正妃,而且位置还挺稳当,肯定不是普通角色。

    进去分宾主坐下,东方樱的随从呈上礼单,顾琰大大方方的就让白芷收了。不用她吩咐,后者自然知道安排合适的回礼,回头都准备好了她过目一下礼单就可。

    “王爷近来都回来得挺晚,郡主此来是为了看一看小师弟么?”她和东方樱从来就不认得,也无旧可叙。这也不是明面上的外交场合还需要应酬,所以顾琰便直接问了。

    东方樱点头,“是,祖父很是记挂堂叔,闻说他有后很是开怀。命我一定要第一时间探视堂弟,然后带信回去。”

    “哦,那我这就带你去。说起来,咱们也不是外人。”

    “知道,您是堂叔的爱徒。来时祖父说起,他与您也有一面之缘。”东方樱落后顾琰半步,与她边走边说。

    “师爷的身体还好么?”

    “几十年骑射打熬出来的身体,还很硬朗。不过也不能同盛年时相比了。”

    团和元元自从小师叔出生,就对那么一个小小的、成天睡觉的婴孩十分的感兴趣。每天都去那边报到,然后呆上半天才回。幸好婴儿房和王氏做月的地方是分开的,不会被他们扰到。不过,王氏精神好要看儿的时候,他俩也是毫不见外的跟进去。然后趴在两人共用的摇摇车边看隔壁摇摇车里的小师叔。

    这样的情况让顾琰和秦茵哭笑不得。顾琰五日前在皇后宫中替她招待骆老夫人,就算是正式回到社交圈了。秦茵便打算搬回自家去。不过三夫人日日都需要过来,然后顾珉进宫当值,十日一轮,有时候耽搁了便留宿宫中宿处如今人不在。而元元因为对小师叔感兴趣,又和团十分玩得来,对王府很是适应。所以,顾琰便留秦茵再住几日,等顾珉轮休的时候再搬。

    秦茵如今不用再代顾琰接待来客,便去同欧大嫂作伴说话。她看得出秦王很在意这位义嫂,而顾琰又忙不开,便主动去相陪了。她难产之时全靠顾琰的面先后请来了王太医季太医,才没有发生一尸两命的惨剧,因此十分的为她着想。

    这会儿两小又在呢,顾琰介绍道:“这是我儿,这是我侄女。这是东昌来的东方郡主。”后一句自然不是同两的,是和伺候他们的人讲的。

    众人纷纷行礼,“见过郡主!”

    东方樱摆摆手,“大家都请起吧。”她显然对白白胖胖的两小,尤其是团十分的感兴趣。顾琰想着她二十三了还没有成家,肯定也挺羡慕旁人家的小孩儿的。

    “王妃,我能抱抱小世么?”东方樱轻道。这一路走来,‘外臣’自然变作了‘我’。不然,也太见外了。

    “当然可以了。不过他是个小胖墩,只是肉比较结实不大看得出来。”依团成天没事就躺地毯上翻身的习性,他的肉肉真的是有些结实的。

    小家伙七个多月,会爬了。只是还没有长牙。对此他颇有些在意,因为元元有他没有。

    说起来会爬倒是挺早,这是跟在元元背后学会的。充分显示了他的主动能动性。当然,七个月会爬倒也是正常范围内。

    元元一开始是同手同脚的爬,他便也学着同手同脚的动,保持着一致的节奏。看得顾琰和秦茵都不由得抽抽,又不敢给他们摆正确手脚。因为王太医说一开始都是这样的,给摆正手脚反而是揠苗助长,搞不好一时半会儿就不会爬了。直到过了两天,看到他们不再同手同脚,姑嫂俩才松了一口气。

    东方樱点点头,从摇摇头里抱起团。小家伙一向不怎么认人,谁都给抱。当下便挥动小胳膊环住东方樱的脖还在她怀里动来动去的。顾琰看她明显僵了一下,然后放松,面容也完全缓和下来。

    顾琰便抱起元元,给她做示范,“咯,这样抱小孩比较舒服。”

    东方樱根据她的动作调整着,团则一直盯着她看。反正从外表顾琰看不出东方樱混血,中国人日本人本来也差不多。

    过了一会儿,东方樱便完全熟练了。她从身上解下一枚玉玦塞进团手里,小家伙瞧着晶莹透亮的,不客气的就接到了手里拿着。往日里,皇帝经常给他东西。所以,这个动作也是很熟练的了,拿得很是稳当。当然,乳母还是在旁边看着,一旦他没拿稳掉落随时准备出手抢救。

    东方樱原本也准备了见面礼,小堂弟的是出生礼最丰厚,团次之,连元元都有一份。方才就已经给过了,各自的乳母谢过帮忙收着。这个是额外给团的。结果没想到团拿到东西了便朝顾琰伸手讨抱。

    顾琰将元元放进摇摇车,接过团也放进去。团倒也不坚持,他只是不想给外人抱了。把得的东西放在车里安放的小几上,很大气的推到元元面前。不过,可别以为他是要给元元。他这是显摆呢。

    能直接把东西递到团手里的,自然都是信得过的人。不然,顾琰还真不敢让他这么抬手就接。平常来往的人都知道避讳,东西都是经下人的手然后还有专人检查。东方樱大概是着实很喜欢团,而且平素没这么多讲究,所以才直接解下就给了他。接触了这么一阵,顾琰对她的观感还挺好的,大方、明媚、爽朗。抱着团时还带了些特有的柔软。

    顾琰对东方樱道:“郡主是不是也想抱抱小师弟?”看她一直看着。

    东方樱露出心动的神色,却是有些怯的道:“是很想,可是不太敢。我力气有点大,怕抱坏他。”

    “你可以坐下抱,就像方才抱团那样全身放松就好。”

    “嗯。”

    东方樱坐到榻上,顾琰将熟睡的小师弟稳妥的放到她怀里,“背别打这么直,放松。隔着襁褓呢,不用担心。”这样上马弯弓搭箭的女,怕真是头一回抱这么小的婴孩。幸而方才抱着团算是练习了一下。

    她这么抱着顾琰这才发现,这对堂姐弟的鼻很像,都像师爷的。血缘果然是很强大的东西!

    听到里头传出些动静,顾琰往内室走去。见果然是王氏醒了,便轻声道:“师母,东昌的郡主在外头。”

    王氏明显一愣,不是说是小王么。怎么,还把妹妹带来了?

    顾琰嘴角抽抽了一下道:“阿允他弄错了,人家本来就是郡主来着。师母见见吧。我看她挺和气的,这会儿正抱着小师弟呢。两人长得有点像。”

    王氏把头转开笑了,然后让小丫鬟出去请人。她问过明晖了,后者说如果对方客客气气的上门来,让她就当自家晚辈看待就好。如今看来他也不熟悉东昌王室,不然一开始听到名字就该知道来的是侄女不是侄儿才对。

    东方樱很快进来,给王氏行了个晚辈礼,“小婶,我是阿樱。小弟弟好可爱。”

    王氏其实比东方樱还小一岁,今年只有二十二。本来皇帝是想挑选更年轻些的宫女的。不过季太医说满了二十的生下的孩身体更好,于是才找到了当年正好双十年华的王氏。

    “快别多礼,郡……阿樱你快坐吧。”

    王氏在坐月,东方樱自然不会久待。今天来就是个态度,东昌王叮嘱过她的。所以她对小堂弟和王氏都十分的客气周到。

    私心里皇帝最在意萧允这个小儿。顾琰估着东昌王心头也是同样的看重明晖。那一晚他听顾琰说起明晖的事情时,神情相当的专注。

    出得外室,顾琰让把团和元元推走,“明儿再来看小师叔。”然后便和东方樱一起回到正房。想着东方樱喜欢小孩,自己也有一会儿没见到儿了,便让元元和团在旁边玩儿。

    “我已经让人去告诉阿允了,郡主今天就留在这里用饭吧。就是不知你爱吃什么?”

    “我都可以,多谢王妃款待。”

    “不用多礼。”

    萧允收到消息说东昌郡主东方樱这会儿在秦王府,让他可以的话就早些归家,自然是吓了一跳。

    皇帝大笑出声,“还那小呢,你个男女不分的东西。回去吧,过几日再召见东昌使臣。但是故友自然可以早些见面。”

    “怎、怎么变成女的了?”

    “人家本来就是小姑娘。”

    “我、我回去。”萧允说着站起来,然后让人去问了明晖一声,请他一起去见。明晖也是两天没见到儿了,便和他一起出宫。来人从料想中的侄儿变作侄女,他也有些哭笑不得。这得多粗枝大叶,才会弄错性别啊。

    “王爷,她不会真的长得像男的吧?”

    “小时候,分别不大。”萧允有些赧然,小声说道。他竟然闹了这么大一个笑话,都怪老头,明明知道居然不告诉他一声。

    明晖放心了。他自己长得好,徒弟和师侄女(伍媚)也长得非常好,就连打小看大的小菊、喜妞都挺好看。一下要面临一个女生男相的侄女儿还真不知道怎么接触了。

    接下来他就没问什么了,虽然还有疑问,可是问眼前这位显然得不到正确答案。他也有些纳闷怎么这个年岁了还来当使臣。就算东昌女人不像中原女要在家相夫教,可以参与军务政务,但有夫有也不该想到千里之外来做事才是。

    顾琰和东方樱一起到贵女书院的抄书处转了转。东方樱对顾琰是下了工夫打听的,对她如今在做的事很感兴趣。她还想去墨香苑。其实顾琰早想去看了。可是她要是这么大大咧咧的就去了,那些书生转过身怕就有话说了。颜女官这个身份可经不起就在王府的人推敲。于是吩咐人带了东方樱去。

    这会儿眼瞅着师傅和萧允一起回来,立时道:“你怎么搞的啊,人家明明是女,你给我说是男的?”一边让人去请东方樱回来。

    萧允道:“她还真是一如既往的坐不住啊。”

    “我看她是有意仿效在东昌也这么弄。方才还问我花费来着。”顾琰一边亲手递了盏茶给明晖,一边说道。

    萧允道:“东昌王倒是愿意花这个银,但那也得他们东昌有那么多人才才行啊。”说完想起明晖从血缘上讲应该算半个东昌人,于是收了声音。

    东方樱回来,笑嘻嘻的给萧允行礼,“外臣见过秦王殿下。”她已经知道萧允一直以为她是男的事情,也是忍不住的好笑。

    萧允道:“免了免了。”方才一路他都在用心回想,自个从前没在这丫头面前溜过鸟吧。后来想想应该是没有的。他招呼过她一起去尿尿,可她没去。一起下河游泳,也是穿了贴身衣服的。

    “王爷可真是没把我这个童年小伙伴放心上,不然哪能误会了这么多年啊。”东方樱说完见到端着茶盏看自己的明晖。这个长相完全不用人介绍,和祖父年轻时几乎一模一样啊。于是上前几步,“侄女见过叔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