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望族毒女 > 331 补品

331 补品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顾琰恍然,“你是说会不会她补品吃多了,所以孩子长得比别人家的大?可就是方姨娘不知道这个,季太医会提醒啊。”说完一愣,如果是有人暗示或者明示过季太医,他就不会吭声。大户人家阴私之事多,为了爵位家产不是没有正妻会故意给妾室补过头人为造成难产的。一尸两命或者只留下孩子都好拿捏。可是,晋王府不至于啊。

    “晋王已经有两个庶子,就算瑾儿也生个儿子,也威胁不到嫡子的地位。再说晋王妃如今自己还怀中孩子呢,她总得为自己腹中骨肉积阴德吧。”这年头的人很信这些的。就是后世,孕妇作恶的可能性也约等于零。这种时候谁不怕报应呢?

    端娘想了想道:“您这说得也是啊。也许真是我想多了。不过,如果真是补品吃多了,那可得给十三姑奶奶提个醒才好。唉,出身真的很重要啊。周妈妈觉得她在十三姑奶奶那里不太不说得上话,而且不知道方姨娘会不会信,所以告诉了我一声。这姐妹啊,嫁了人互相帮衬着还算必要的。十四姑奶奶终于也明白过来了。”端娘还一直记着方姨娘跟顾瑾当初是顾府唯二对顾琰释放善意的人,虽然这善意也不多,但毕竟她们自身也艰难。

    顾琰知道她说的是什么,孙茯苓出身大将军府,所以她身边用的人都知道孕中不能多吃补品。可方姨娘就是个豆腐作坊主的闺女,她搞不好以为孕中就是要多补。如今的晋王府肯定对顾瑾大方得紧。而季太医关注的重点必定是晋王妃那胎。顾瑾说白了就是搭顺风车的。如果是这养误会了造成如今这个情况的也有可能。

    只是,如果这样造成了不好的后果还真是怪不着晋王府的人照顾不周全。毕竟是方姨娘亲自在那边照顾女儿,而当家主母晋王妃在养胎。刘侧妃在陪着晋王在别院疗养,方侧妃统管整个王府的中馈,府里还有俩孕妇。人家顾不到那么周全也是有的。不过,娘家人一上门就注意到不对了,婆家人就漠视着。晋王府后宅的水也很浑啊。

    “嗯,那你这两天就替我去看看瑾儿吧。先看看是不是咱们想的这样,如果是点一下方姨娘好了。”

    “好的,我反正也没什么事儿。就今天下午吧。”端娘现在是退休荣养在秦王府的状态,地位超然。当年顾琰会让她收小兰做女儿,又让她恢复良民身份给她银子买地其实也只是基于自己要跑路离开顾家的原因。如今这样才是教养嬷嬷最好的归属。

    “随你。我去看看团子。”方才跟白芷说正事,所以打发人抱着团子到旁边玩儿。这会儿没事儿了,倒是可以去逗逗小家伙了。

    过去看到今儿不用上课的顾琇正举着一朵艳丽的迎春花教团子说话,“花花”。如今,贵女书院顾琰基本是甩手掌柜,倒是三夫人像是找到了自己的事业一般,很是上心。不然,也不会如今欣欣向荣的景象。还有人想把女儿送来插班了。

    三夫人前两天还追着顾琰确认宫里放宫女以及女官出宫的事,说是满了三个月可以再添加其它课程了。有一些课程也可以暂时取消,譬如说织毛衣的课。说是早些知道能来些什么人,比较好安排。顾琰便巴巴的跑进宫,跟何皇后敲定了在十六公主正式出阁前办这件事,也好让人沾沾十六公主的光,能记得她的好。

    “啊——”团子跟着张嘴。

    花和啊差太多了吧。顾琇又指指自己,“小姨,姨”

    “嘻嘻——”团子捏着手指乐呵。

    “你也太心急了吧,他还不到八个月呢。元元都没叫人呢。”顾琰失笑。不就是因为前天对着皇帝‘吔’一声么。老爷子兴奋得很,非说是在叫他‘爷’,一直逗着他说再叫。

    是明晖出来看儿子的时候告诉顾琰的,“要是那就是在叫人了,我还可以说他是在叫我,叫师爷呢!”

    可别回头再来声‘咦’,琇琇也跟着兴奋起来说团子会喊她。

    “王太医不是说小孩子没有一样的么。说不定团子就是开口上就是要比元元快些呢。”顾琇还有些不死心。

    因为小家伙很在意自己没长牙的事儿,顾琰也觉得也该长了吧,便问了下王太医。王太医说四个月可能长,十个月也可能长,这个要看各人。顾琇这里边引申到说话上了。

    实在是皇帝很兴奋,团子‘吔’一声,他就赏一件宝贝给小孙子。也不知道小家伙是真的弄懂了这么叫就有好处,还是巧合。总之是收获了三件宝贝。乳母回来一说,整个王府都惊动了。搞不好如今外头都传遍了,说秦王府将满八个月的小世子开口叫人了。谣言就是这么传出来的啊。

    顾琰觉得说不定是皇帝觉得他们这回大出血,所以想法子找了借口贴补一下呢。所以她当时抱着团子犹豫了一番,要不要从现在就开始教团子叫‘爷爷’,说不定真的可以挽回些损失。可是想来想去,她还是想听到团子一开口就叫‘娘’的。而且皇帝之前还那么说自己。于是决定富贵不能淫一回!

    她摸着团子挣回来的宝贝问萧允,“阿允,你要不要也去多叫几声爹啊?”萧允自己说的,小的时候他只肯叫欧老将军‘爹’,皇帝羡慕嫉妒得很,也是寻了很多他中意的好东西哄他叫爹。

    那会儿他还不大明白事儿,皇帝就没敢把身世告诉他。但爹不能乱叫这种常识他还是知道的。于是只肯叫‘姨父’或者‘皇上’。还说他小时候说过最傻的一句话就是‘姨父,我跟你长得好像。’

    萧允好笑不已,“陈谷子烂芝麻的事儿了,你又拿来取笑我。如今这个理由,就算知道是误会了。可老头子这么给团子东西,别人眼红也就只能眼红。我这么大个人了,叫声‘爹’就得件宝贝算怎么回事啊?老头子也不会给啊。”

    太夫人给的名单,顾琰是拿给萧允看过的。他也同意如果真的得用,可以提拔。他如今正是用人之际。只不过,肯定不能弄得跟登基了大封后族一般。得缓着办,不能操之过急。

    “听说我是十一个月开口说话,你几时开口的啊?”顾琰问道。这会儿两人背靠背坐在地毯软垫子上,一个在看文书,一个在看话本,旁边摆着零食。团子已经睡觉去了,是难得清静的二人时光。

    “我,好像也是这么大吧。嗯,我小时候口齿不清,管大哥叫‘多多’,然后他就教我管大嫂叫‘少少’。”

    那会儿欧大嫂过门还早得很呢,没看出来欧大哥还有这样的一面啊。不过,他每旬都要上云老将军府上去探望幼弟,还背着他爬树、手把手带他扎马步,知道了萧允真实的身世,是难免刺激过度啊。也许人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才开始变得冷硬的。

    “其实,大哥想通的也还是挺快的。守孝回来,闲言闲语不少吧。不然越越也不会和同学那样打架的。他能找到最适合自己和整个家族的路子,一心往镇东将军这个义父坐过的位置奔,目标很明确啊。”阿允和自己成亲的时候,他就以男方兄长的名义请了军中同袍来喝喜酒,想通得还挺早。看来欧家父子都是通透之人。不然,遇上这样的糟心事儿,怕是要郁闷死了。

    端娘是从晋王府吃过晚饭回来的,方姨娘热情招待的。回来听说只王爷和王妃两人在屋里便没有进去打扰。明儿等到王妃梳妆完毕、早餐前的空档大把时间可以说。这事儿也不紧急。

    她探望的结果证明的确是方姨娘误会了,看到顾瑾滋补得白白胖胖的心头正欢喜着呢。听到端娘如此一说,赶紧减了一顿补品,还把年份长的换成年份短的。

    顾瑾自己自然也吓到了,她细细盘问方姨娘是不是有人在她耳边吹过风。在王府后宅呆了两三年,她也变得疑神疑鬼起来。

    不过,她怀疑的对象并不是王妃。王妃那样高高在上,从来都是不屑于对她这样的小人物做什么的。她的存在就已经让王妃很满意了。顾琰小时最亲近的妹妹,如今也只是在她晋王妃跟前端茶倒水,打帘子立规矩说奉承话。这怕是让晋王妃心底有一种异样的满足。想象当年若是顾琰入晋王府,也只能是这样在她之下。可笑她顾瑾在晋王处是替身,在晋王妃处也是替身。

    顾琰怀疑的不但不是王妃,同样也不是刘、安二位侧妃。这两位都生了儿子,然后母以子贵,成为侧妃也有日子了。就算她生下儿子也动摇不了她们的地位。她怀疑的是如今在庶妃位置上的三人。

    晋王受封亲王也是齐王落马之后因他监国有功,更是嘉奖他在与西陵的一战中保障后勤得力,大公无私。从那时起,多出来的这一个侧妃的名额就一直成了三位庶妃都密切关注的。

    顾瑾之前可没奢望过,哪怕她安胎期间也是如此。

    因为顾家就是平民,门第太低了。别说跟王妃侧妃庶妃比,就是同为侍妾的几人她都比不过。晋王是很重礼法规矩的人同秦王可不一样。所以,她实在没指望过从侍妾到侧妃的越级提升。她想的倒是可能升到空缺的那个庶妃的位置上。这样,她的月例也能往上涨一涨。

    说实话这些年她几乎没从顾家得到过什么金钱上的支持,姨娘那点私房她怎么忍心拿。嫡母看她只是侍妾,又不算受宠,态度也渐渐淡了。她平日的月例用来打点下人什么的也就不剩了。如果能升为庶妃,那伺候的人也能多些,在府里不至于要点什么都不容易了。至少在府里需要屈膝行礼的人就少了三个,从前要互相见礼的许多人得给她行礼。

    但是,别人可不这么想。之前都是母以子贵,如果她也能一举得男,说不得就要后来者居上了。至于说原本最关键的门庭,她亲堂姐秦王正妃都做了。她生了儿子做晋王侧妃又有什么不可以的?所以那三个等了两三年还不得升迁的庶妃,通过下人在她姨娘面前吹吹风是十分可能的。

    不过,那些人的手段岂是方姨娘能看穿的。所以顾瑾问的时候她也只能茫然摇头。

    “罢了,还有三个月,以后咱们更加小心着些。这一次的事,我记她们二人的情。”顾瑾说的是顾珏和顾琰。虽然周妈妈看出来了,但如果顾珏冷漠处理不让告诉端娘,这事儿也就这么过了。

    方姨娘道:“亏得还有秦王妃也同样嫁进皇家,不然人家要拦着不让娘家懂行的人知道太容易了。”

    顾瑾苦笑,“琰姐姐才叫嫁,我可不是。”

    方姨娘心头也颇为遗憾自己做了人家的妾室,女儿也不能为正妻。她安慰顾瑾道:“等你肚子里这个孩子生下来就好了。你不是说一个庶妃跑不了么。”

    顾瑾笑笑,“经人这么一折腾,说不得还能有惊喜。”

    “顾夫人,季太医来给夫人诊脉。”外头丫鬟禀报道。

    顾瑾道:“来了。”

    方姨娘茫然,想了半天不得其解。也只能认为她说的是季太医来了。季太医在王妃处常驻,到这里来的时间是很少很少的。而且每每顾瑾的肚子也有被子遮着,他匆匆来去,没有留意到也是说得过去的。

    季太医自然是晋王妃遣来的。端娘依礼先来拜见的她,然后去看顾瑾。再然后方姨娘一通大惊小怪,自然传到了晋王妃耳中。她很快通过耳目知道了是怎么回事儿,赶紧把季太医派了过去。同时让人把刘侧妃叫了来。

    顾琰只以为刘侧妃还在别院陪伴晋王休养。不过顾琰不知道的是,安侧妃对此很是不满。说王爷又不是她刘氏一个人的王爷。在围场她就独自陪伴了几个月了。王妃身子不便,府里也不是就没有别人了。

    这个别人自然指的是她自己,让她代管王府中馈她挺乐意,这是权柄。可她管事儿,刘侧妃去陪晋王她肯定不服。安侧妃家世不错,刘侧妃亦然。安氏娇憨,刘氏端庄。两人生下的儿子也各肖其母。安氏所出的承灏是小的,虎头虎脑。元宵时笑话团子放屁臭的便是这小子。而刘氏所出的承湛,就是个懂事的小大人了。

    当初就是因为这俩人的娘家对晋王有帮助,晋王妃无子的时候才会建言纳了她们二人。后来晋王也时时到她们的院子去。所以安侧妃这么闹腾,她怀孕懒得理事之余也就让刘、安二人轮替。至于再往下的人,那就不要想东想西了。无能陪人还是管事都是轮不到的。

    这会儿,在府里管事儿的是刘侧妃。她听晋王妃身边的女官三言两语把事情说了,愕然道:“竟发生这样的事,那王妃意下如何?”说起来,她刚从别苑回来不久,还真没关注到顾瑾那块儿这么细的事儿上去。毕竟人家那里有亲姨娘照看,东西如今也没人敢克扣,奉承讨好的下人如今也多了。

    “此事暂时不必惊动王爷,毕竟没造成什么不可挽回的后果。让她们三人去佛经替王爷祈福抄经。日后再说。”这三个家世相比顾瑾也好得多,不然也不会比她位分高。如今什么事儿都没有,贸然发作有些不妥。如果将来顾瑾真的难产出状况,到时候再发作不迟。但也不能一次性就是三个,只能让其中晋王妃最看不顺眼、最骄纵的马庶妃一个人担了。

    “三个都参与了?”

    “嗯,如果顾瑾越过她们三人得封侧妃,她们反倒要向她行礼,而且也再无寸进的机会。”此事方姨娘找不出蛛丝马迹,但不代表掌家多年的晋王妃也不能。这么短的时间,她就连那三位庶妃使唤下人做过些什么都一清二楚了。

    刘侧妃皱皱眉头,“王妃突然下此令,不是欲盖弥彰么?”她有些不解,这就是晋王府后宅的事儿,让人去警告那三人一番叫她们不敢再动作也就是了,要罚也私下罚啊。这样岂不是明说她们犯了事儿。

    “你当是本王妃先察觉呢?昨天什么人进过府你不知道?”

    刘侧妃想了想,愕然道:“听说秦王妃的教养嬷嬷过府来看顾夫人。怎么,她都知道了?”既然那位知道了,自然就得给出个说得过去的交代来。不然,以后王爷知道了连自己这个管事的都要吃挂落。

    “嗯,之前她另一个同父异母的妹子上门。怕就是那个时候见出不对来的。”

    刘侧妃小声道:“总归是咱们府里的事。”

    晋王妃瞥她一眼,“好了,你去处理吧。”想拿她当枪使,这刘氏胆儿是越来越肥了。看来之前真是太纵容她了。晋王妃对刘、安二人都是捧杀,说她们生了儿子有功。让两人互相制衡。安氏早就骄傲起来,这个刘氏之前还能稳得住。这去陪了王爷小半年,还真是养娇了。也罢,她要是一直很稳得住自己才要当心呢。不过看来刘氏也不是瞎子,该知道的也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