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望族毒女 > 381 报丧

381 报丧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顾琰看到那不逊色于大卫的身躯就那么露了出来,不由道:“你堂堂一个王爷,也太不拘小节了吧。”

    萧允道:“我在自己家里,怎么着不行?你还害羞不成,我身上哪里你没看到过?那个斗室你也是去过的,跟蒸笼一样。我再关几天就成小笼包了。”

    顾琰用宫扇半遮着脸,只露出笑得眉眼弯弯的眼睛,“就你,再蒸也蒸不成小笼包。我们团子还差不多。叔公都不让你们洗澡的么?”

    萧允把团子放回岸边的石凳上,“坐好,不准动。”

    顾琰走过去把手放在团子肩上,省得一个不注意他又往湖里跳了。

    萧允又缩回湖水里,“叔公可狠了,说我们是进去关禁闭的,又不是进去享福的。再说又不是女人,捂一捂也无妨。不知道老七后头七天怎么过?”说到最后坏笑不已。

    顾琰白他一眼,摇动手里的宫扇,“总不能让他真在里头捂馊了,肯定还是要给他水的。不过,这么收拾一顿,看你们还敢不敢动手打架。老爷子如今最忌讳的怕就是兄弟相斗了。啧,还好这湖是活水,不然就成腌菜的味道了。”一边低头问团子,“方才闻到你爹身上的味儿没有?”

    团子呵呵的笑,伸小手去摸自己腋下两个湿湿的手掌印。是方才萧允急忙托住他留下的。

    王嘉用托盘托了一身干净衣服过来,放在旁边的石凳上。再收拾好萧允丢在一旁的衣物,悄没声息的退下去。

    萧允便起来把衣服套上,抱上团子往正房去。团子开始伸手去抱他的脖子,凑近了仿佛闻到什么,又把小身子躲开,小手摇晃着扇动,一脸的嫌弃。

    顾琰见状大笑,“你头发还没洗呢。赶紧的,回去正正经经的沐浴一番。”

    萧允看团子小身子后仰,躲得极远,伸手托住他的腰,省得闪到了。这里清了场也没旁人,顾琰如今又抱不得团子,还是只能萧允抱着他。

    回到正房,热水已经备好,萧允把团子一剥,直接放进热水,自己也进去。急急解开了头发,仰靠在大浴桶里,让顾琰给他冲洗。

    团子漂浮在水面,笑着在浴桶里拍水玩儿。萧允则掬起一捧水泼到脸上。顾琰在伸手拿水瓢舀水替他冲洗头发,看团子闹腾得慌,道声‘闭眼’顺手一瓢水从他头顶浇下。小家伙闭着眼两手乱舞着躲闪,却怎么都在攻击范围内。

    顾琰替萧允把头洗了,用毛巾擦干了个七七八八,看两父子在水里互相泼水,便道:“你们爷俩别闹腾久了,一会儿该吃晚饭了。”

    萧允‘嗯’了一声,又弹了一滴水珠到团子脸上。小家伙手脚乱动的还手,扑腾起老大浪花,却是打不到正主身上,反给自己扑腾了满头满脸的水花。然后还要时不时的被萧允弹过去的水滴打中头脸鼻子。

    “求饶啊,喊爹啊,喊了爹,爹就停手。”

    顾琰正走到浴室门口,闻言回转身来。可不能让他就这么得逞,叫团子先喊了爹。

    “团子,喊娘,喊了娘就救你,帮你泼你爹。”

    团子看看萧允,又看看顾琰,然后张开嘴巴,两人都不禁往前倾了倾身子。然后就听得团子‘嘿嘿’一笑,一副逗你们真好玩的可恶样子。

    萧允一把将他抓了过来,做出恶狠狠的样子,手上用了一分力气搓他腰背,“你这混小子,敢戏耍老子娘了。”

    团子继续‘咯咯’地笑,顾琰失望地转身,看来今天又别指望他开口了。她怎么觉得自己生了个蔫坏蔫坏的儿子啊。总觉得这小子知道他们在等着他开口,然后他就是不开口的样子。从他颤颤巍巍的开步,顾琰就开始盼着他开口喊‘娘’,结果就是一再地失望。

    吃晚饭的时候,吃了三天‘牢饭’回来的萧允口味大开,带动得团子都多吃了小半碗。顾琰坐在旁边喂着他,看他小嘴用力嚼啊嚼,不由得眉开眼笑。她如今少吃多餐,和他们爷俩的饭点不一样。

    “你小子,光会吃饭不会喊人。琰儿,不然咱们想点法子逼他开口你看怎么样?”

    顾琰正有此意,忙问,“什么点子?”

    萧允看着团子,一本正经的开口,“不喊人就不给他饭吃你看怎么样?”

    顾琰没好气道:“我看你真是在内惩院捂馊了,出的就是馊主意。不给他饭吃,我刚接了一道训斥的懿旨,你是想老爷子知道了亲自到秦王府来骂我呢?”

    不给团子饭吃,亏他想得出来。就是老爷子不发火,她自己也受不了啊。就不信他受得了。

    晚间,一番有克制的云雨之后,意犹未尽的萧允打算回自己的床上去。

    “你抱着我睡吧,我喜欢靠在你肩膀上。我一个人晚上都睡不太踏实呢。”顾琰声音里满是慵懒与娇气,伸手把萧允抱住。

    “别,我会忍不住的。回头伤到你和孩子。”萧允一脸怕怕的把她的手扒拉下去,然后回到自己的床上躺下。

    “哼,用人的时候就过来,不用人了立即提裤子走人!”顾琰嘟囔。

    萧允哭笑不得,他用了多大的自制力啊,她还不领情。再生一个儿子,是得缓缓才行了。

    “睡吧睡吧,我明儿还得进宫干活呢。要不是我跟老七都得干活,估着老头子还得关我们一阵。”

    “活该你们被捂馊!”顾琰翻身背朝着萧允,抓了个竹夫人抱着自己一个人在大床上睡了。

    想起还关着的楚王,萧允幸灾乐祸的笑了。唉,这架打与不打,他真是两难中啊。打吧,会让老头子难受。不打吧,楚王话里诅咒他媳妇儿还牵连他娘。下次再有这种事,打还是不打呢?还是打吧,老头子要是知道他苦苦隐忍,估计也得难受。

    翌日萧允忙完积压的事情到紫檀精舍见皇帝,就见到皇帝抱着团子哄他喊‘爷’,一边还拿了不少好吃的诱惑。

    团子不动声色握着小胖手,在盘子打他眼前快速滑过的时候稳准狠的伸出去就抓到了一块糕点。

    明晖啧啧赞道:“也是块练武的好材料啊!”

    皇帝道:“怎么,你拐了云峥的孙女儿还不够,还想拐朕的乖孙子?”

    明晖摇头,“他娘都没时间专心练功,更别提他了。臣就是感叹一下他这个速度跟准头而已。刘方,你还真是老了,还不如团子快。”

    刘方看着少了一块的盘子,以及美滋滋捧着糕点吃着的团子。他是真没想到小世子动作这么快啊!

    皇帝指着刘方道:“这老小子就是不上心。他有儿有女喊爹了,心头美得冒泡。全不体会朕的心焦。”

    明晖点头,他也想听团子喊师爷,同样简称‘爷’。

    萧允失笑,原来这紫檀精舍还有人比他们夫妻更急。他说不给团子饭吃自然是看顾琰心急逗她的,老头子这里直接拿吃食哄小家伙开口啊。却没想到他儿子继承了他,从小展露学武的天分。从晃一晃就挪开的盘子里拿块糕点不在话下。

    皇帝看眼站在门口的萧允,“怎不进来?”

    “看你们怎么逗团子开口呢,琰儿也挺急的。这小子忒坏,两眼看着你张开嘴一副要喊你的样子,然后就‘嘿嘿’一笑。父皇你可别让他戏耍了。”

    皇帝没好气道:“说晚了。”

    明晖和刘方告退出去,把空间留个这爷孙三代人。萧允过来团子身后坐下,“父皇,叔公他太折腾人了。”

    “哦,那朕发话让他别再折腾楚王了。”

    “别别别,得让他吃个教训,以后才不敢张嘴胡说。”

    皇帝看着眼前的爱子与爱孙道:“朕这要是去了,你们兄弟之间……”

    “反正儿臣是不可能退回到没有野心的那会儿了。”

    可这把椅子就只能一个人坐上去啊,又不可能轮流坐,兄终弟及更得乱套。

    屋里一时变得很安静,就只有团子不时发出的咀嚼声。他啃了半块糕点搁下,张开嘴。皇帝很熟练的喂他小半盅水。

    萧允终是觉得方才的气氛太沉重,笑着转了话题,“琰儿说团子就是不开口,想必和他根本不用开口咱们就把他要的都喂到嘴边手边有关。譬如方才他要喝水,根本就不用说话,您就知道了。”

    “好像听着有点儿道理。那怎么办?不开口说话,就不给他水喝,让他渴着?”皇帝可舍不得,一边伸出手虚挡着,省得吃了东西站起来在榻上走动的团子不小心跌下去。

    “那晚点开口就晚点开口吧。爹,我几时开口喊人的?”

    “也挺晚的。你那会儿也是一个眼神身边人就忙不迭的把你要的东西递上了。”

    萧允想问他开口第一声喊的是什么,总不会是娘吧。可又怕他真喊的是娘,又惹得皇帝伤心。他小时候吧,倒是总把他娘挂嘴边上,从皇帝这里讨好处或是躲避责罚。什么‘我娘要是还在肯定不能让你打我’,‘我娘活着一定会答应我’这类的。如今是养儿方知父母恩,不忍刺激老头子了。

    皇帝看穿他的心思说道:“你喊的是父,喊朕。”

    “啊?”萧允愕然,他那么小就知道谁是生父了?

    “其实你是想喊姨父,可是只能蹦出一个字来。”不过那时候是真把他高兴坏了啊。结果这小子会喊两个字了就变成了姨父,让他白欢喜一场。

    萧允想起喊‘姨父’还说‘姨父,我跟你长得好像’的蠢事,就像是昨天发生的。可旁边扶着他肩膀遛弯的小子都要一周岁了。

    还有大半个月就是皇帝六十五的大寿,顾琰想着东方樱到时候不知道方不方便露面。可不露面吧,她是属国使臣,可不好不参与。参与的话,她的肚子会不会显出来?她派了个人到刘氏那里去问。如果真有什么需要,她到时候可以配合。如果东方樱要在京城生孩子,肯定是要麻烦这位小婶婶的。想来不会回避刘氏。

    刘氏很快让人回了话,说东方樱不是双胎,到时候用生绢裹腹,不会显眼。

    顾琰心道,果然让我给猜着了。师傅怕是得气坏吧。可是阿樱肯定不会告诉他孩子的父亲是谁的。他也就没法子上门去逼着男方负责任。而且,这该谁负责任还不一定呢。

    “刘夫人说,国师还不知道呢。她是自己上门看望告病的东方郡主时撞破的。”

    “哦,那我也当不知道,不告诉他。”顾琰摸摸又大了些的肚子。

    团子坐在她旁边,拿了个彩色的鞠球笑嘻嘻的放在自己大腿上顶着小肚子,两手摸着。

    顾琰开始还没反应过来,看团子一会儿看看她的肚子一会儿看看球这才明白他是在模仿自己。宫扇啪的一声拍在他头顶,“傻不傻啊你?嗯,都不会喊娘,你当然够傻的。”

    端娘道:“别拍小世子的头啊。这还没到一岁,着得是哪门子的急啊?”

    团子挠挠头,又摸摸自己短短的头发,把球推到顾琰那边去。

    顾琰又想拍他了,这是要比大小还是怎地?

    齐娘子在旁边看得直笑,“不知道小世子以后会不会跟弟弟妹妹争宠?”

    “我可没指望他能有个大哥的样儿。”被所有人娇惯着长大,年纪又这么接近,他能像个大哥才怪了。

    齐娘子想了想道:“东方郡主就打算偷偷儿的生孩子么?”

    “以她的性子怕是不想,不过既然人在中原还是得顾忌几分。毕竟她还代表着东昌。估计皇上寿宴后她就不会公开露面了。”

    端娘对东方樱有些惊世骇俗的举动颇不理解。

    小兰在一旁道:“其实,倒是有一个两全其美的法子。”

    顾琰奇怪的瞥她一眼,“什么?”

    “就是让东方郡主进秦王府啊。这样她可以不用躲躲藏藏的,也不至于再有人说您善妒不容人。”

    “异想天开!那她的孩子上不上玉碟?上了将来会不会跟团子争位置?她又会不会出手害团子他们兄弟?”如果是普通可以拿捏得住的女子还可以操作一二,就当互相帮忙。可东方樱是什么人啊,她害怕会引狼入室将来给团子带来隐患。还有,当皇帝是那么好糊弄的啊!这根本不可行。所以,顾琰就没打过这样的主意。不如活得坦诚些。反正托肚里双胞胎的福,皇帝这回又容忍她了。如果不是双胞胎,她也只是更加麻烦一些达到这个目的而已。从皇帝第一次退步,就注定他很难扭转局面了。

    端娘也骂小兰,“不会说话就少出声!”

    小兰缩缩脖子,“属下也是听贵女书院也有人在说王妃太霸道了才想到这个的。”

    顾琰看着她道:“你可以试着去写写话本,说不得能畅销。”这分明是小言的套路嘛。

    贵女书院有人要以顾琰为榜样,说将来不许夫婿纳妾。自然也有人受世俗影响,说她的确是做得过了一点。当初退学十四个,而且在事情闹得纷纷扰扰的时候还有八个请病假、事假。直到皇后下懿旨斥责了楚王妃才病愈返校。

    说笑间下人来报,“王妃,秦相府报丧。秦相,去了。”

    顾琰脸上的笑止住,老爷子马上要过寿了,看来今年是过不舒心了。几十年的老伙计先走一步了。昨天听说老爷子亲自出宫去看望秦相,顾琰就有预感了。不是到了最后的时刻,皇帝是不能公开给臣下这样大的面子的。听说秦菀已经提早进京,可惜终究没有赶上这最后一面。

    “吩咐白芷准备奠仪。齐娘子,你陪着琇琇代我去走一趟。”顾琰倒是想亲自去送一送秦相,但她去了只能让秦家人不安。万一有个什么不妥当反而带累人家。而且也违背了皇后下懿旨让她好好保养的意思。

    “是,属下这就去知会白芷和绣姑娘。”

    顾家山上的别苑,太夫人也得到消息了。虽然顾家败落了,毕竟两家还沾着亲。立即打发大老爷和大夫人同去祭拜。至于三夫人和顾珉是早已在秦府了,就连元元都被秦茵带去了的。

    “我要不是有些苦夏,出门怕中暑,我也该去送一程的。这些年,秦府对顾家还是关照有加的。”

    大老爷道:“娘,秦家知道您的心的。您这么大岁数了,中暑出个什么好歹怎么好。儿子这就和柳氏赶过去。”

    “去吧去吧!”

    秦家的丧事办得相对低调,毕竟如今正准备着皇帝万寿节,大街上到处都张灯结彩。但秦相毕竟是门生故吏遍天下,为相几十年,生荣死哀是不能少的。

    晋王立时召集礼部的人以及翰林院的大学士拟了十几个备选的谥号出来。皇帝圈中了‘文正’二字。这是相当高的评价了,几乎是文臣的最高等级。晋王去秦相府拜祭的时候便将恩旨带了去。秦相长子接的旨意,感激不已。他的门生故吏在场的也觉得满意。如此,便以秦文正公呼之,书写在灵牌上。

    渝王也表示他即将开始编写的《历代君臣事迹》里本朝的事,肯定会有秦相一个重要的位置。这本书是他要编纂的大类书里的一种。

    至于萧允,他只能是和齐王等人一样,来祭拜一番表了表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