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望族毒女 > 106 劝说

106 劝说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把客人送走,顾琰捶了捶自己的胳膊,然后对顾瑾顾珏道:“今日真是多谢两位妹妹了。”

    顾瑾笑着摇头,“应该的。”

    顾珏道:“不用客气,我先带两位表姐回去了。”孙家两姐妹今日会留在顾家过夜,名义上是陪陪生病的姑姑。而秦家两姐妹也是要住到三房。

    秦菀道:“看你也累了,我们自己过去,不用陪了。”秦茵和顾珉的事还没有公开,她是以三夫人亲侄女的身份留下,而秦菀则是主动要留下陪秦茵的,目的自然是逃避老嬷嬷的折腾。秦相夫人想着怕秦茵害羞,也知道她想去找顾琰玩儿,便同意了。

    虎头虎脑的顾钊过来拉着顾琰的裙摆道,“十二姑姑,你答应送我的小人儿呢?”

    今日为了哄得小家伙听话,好好招待李意欢,顾琰许诺要送他一对会打架的小人儿。这会儿见没外人了,小家伙便讨要起来。至于顾琇,虽然不敢像他一样出身,却也是眼巴巴的把顾琰给望着。

    “好,你跟我走吧。琇琇今天也辛苦了,琰姐姐也有东西送给你。”

    顾琰和顾瑾一人牵着个小豆丁回东院。她送给顾钊的是一对扭开机括就会开始对打的小铜人,在李意欢离开的时候也松了他一对一样的。送给顾琇的是一副精致的七巧板。

    两个小家伙都是时常从顾琰这里得东西的,当即便趴在一边的小几上玩了起来。顾琰则换了宽松的居家衣服坐在一旁看书。那只凤头钗她取下来看了看,叹口气又插了上去。

    “琰姐姐,好看!”顾琇笑眯眯说道。小几上位置不够,她已经把七巧板交给乳母收起来了,位置全疼给顾钊的两个小铜人打架。

    顾琰摸摸她的包包头,“等琇琇长大了,头发再多些,你也就可以戴钗了。”

    钗是三日前欧允送到晋王府的,晋王妃非常的高兴,“好啊,这回我可省下一笔。”

    欧允噗嗤一笑,“说得好像你们王府多穷似的。”

    晋王妃笑笑不语,说实在,还真是不富裕。原本晋王每年也有两万两银子的亲王俸禄,还有皇庄、铺子的出产,加起来着实不少了。可是要夺位,光是养死士也是一项不菲的开支了。所以,当这个主母,不容易啊。好在王府侍卫、长史这些是有职衔的,每月自有其俸禄。当然,她最高兴的不是省下一笔置办礼物的银子,而是有了欧允对顾琰的心思,自己便可以放心不少。

    还是眼前这个小叔子好啊,就连那许多的暗卫都不需要他掏一个子儿,自有老爷子替他养着。听说他府里每月的花销都是宫里实报实销,名下还有许多非常赚银子的产业,就连梁国公府的海外贸易都占了股份,这些自然是有专人给打理着,不消他操半份心。

    晋王妃记得听晋王说起时,她还很诧异的道:“难道父皇还怕他没饭吃,没银子花不成?”

    “他这种只进不出的花法,家底丰厚着呢,怎么可能没饭吃没银子花。父皇总觉得亏欠了他,一个劲儿的弥补呢。这也是一个表态,只让他过富贵荣华的日子。这样不管是我还是老大,或者其他那些小的,都不会针对他。富贵闲人混吃等死他是不愿意当的,所以有了从军的事。反正他要做什么,父皇都是由着他的性子的。只除了不能离开父皇视线太久。”

    晋王妃想到这里笑道:“放心,嫂子一定让人亲手给她戴在头上。”可惜这个小叔子不能帮衬王爷,父皇不会允许他卷进这整件事里的。不然还真是一个好帮手。不过,他能帮忙把顾琰这个威胁去掉就很好了。看着顾琰一日一日的长大,晋王妃实在越来越觉得她是个威胁。有些事情,枕边人是最清楚不过的。

    欧允看到晋王妃虽然掩饰着,但依然从心底流露出一丝愉悦,心头便是一沉。其实晋王妃脸上什么都没露,可是对于欧允这种自小在宫中行走,紫檀精舍和御书房都是常客的主,这世上真能瞒过他的人不多。这份愉悦让他确认了晋王对顾琰果然不是那么单纯。他来这趟除了要借由晋王妃的手将凤头金钗给顾琰,试探一下晋王也是目的之一。

    小时候晋王真的待他很不错,所以他不希望这份难得的兄弟情会失去。但是,顾琰他是不会让的。晋王想必也是知道,所以从来没有流露过他的意思。这就好,他也不想撕破脸。

    只是,顾家那个老太婆搞出来的那些事,现在外头都认为她早早晚晚是要进晋王府的。可恶!可他也知道,这种情况晋王没法出面辟谣。甚至他这样送出金钗,还会加剧这样的流言。可是,不通过这样的途径,死丫头根本不会收下。听到那些甚嚣尘上的流言,欧允头一回对老头子生出了一些怨恨。干嘛把他生得不能见人!让他连光明正大的去保护她都做不到,更别提对那些人吼一句‘这事儿跟晋王没关系’了。想要光明正大的去见她就更不行了。

    顾琰看着书就睡着了,书啪的一声掉到地上。托着小下巴看小铜人打架的两个小家伙听到了都转头去看,就看到小菊朝他们做了个别出声的手势,然后把一张毯子给顾琰盖到身上。

    “琰姑姑睡着了,琇姑姑,我们去老祖宗那里玩吧。”

    “嗯”

    顾钊抱着两个小铜人拉着顾琇跑了出去,门外的下人赶紧跟上。

    顾琰这一觉睡得挺沉,还是被秦菀捏着鼻子不能呼吸才醒过来的。

    “你可真能睡啊!别睡了,白日睡多了晚上又要走困。”

    顾琰揉着眼眶坐起来,因为小道观的事这几天都没有睡好。今天招待客人又有些累,不小心就睡过去了。

    “你来了啊,坐!我这就梳洗一下。你怎么一个人跑出来了,茵姐姐呢?”

    “表哥有话找她说,我就过来找你了。”

    顾琰想了想,应该是弃文从武的事儿。再过些日子,亲事就要定下来了,他们俩就不方便再见面。自然是要抓住这次见面机会才是。

    顾琰很快洗了把脸过来坐下,秦菀正取下她挂在墙上的剑,“我们舞一段剑吧。”

    “好!”

    紫薇树下,一红一黄两道身影动作一致,似舞蹈似剑术,刚柔并济,让观者看得入神。

    太夫人拄着龙头拐杖,微微点头。她家琰儿除了出身,一点都不输相府千金。她和众人一样,也有些揣测秦菀的归属。不出意外的话,定然是一位皇子,但是与秦菀年岁相当的皇子有三个,就不知是哪一个了。

    顾瑾眼带羡慕的看着,她会跳舞,却不会舞剑,而且舞不出这样翩若惊鸿矫若游龙的身姿。有秦姑娘和琰姐姐这样的人在,怕是没人会注意到一旁的她。

    “各人有各人的好,瑾丫头你不用钻牛角尖。”太夫人自从决定好好栽培顾瑾,对她也多了几分真心。这会儿见她有些生了心魔便出身开导。这个丫头的确是有她自己出色的地方,好好调教,日后许嫁高门也吃不了亏。

    顾瑾反应过来,“是,瑾儿多谢祖母提醒。”

    两人没有惊动顾琰和秦菀,顾瑾扶着太夫人离开了西厢的小院子。

    等到舞完,秦菀将未开刃的剑丢给随身的丫鬟菖蒲,接过顾府下人递上的热毛巾擦脸,“还是这么过日子畅快些。我真怕……”

    “怕什么?”顾琰挥手让小菊等人退开些。

    “怕进宫。”秦菀的声音低了下去。

    进宫?应该不会。看皇帝对欧允的安排,应该是没有打算让他的身世大白于天下的。她也觉得这才是真正的爱护他。那个位置就只有一个,可正儿八经的皇子除开贬为庶子的二皇子也还有七个呢。

    “如今这样的调教,我其实已经很受不了了。如果真的要进宫,那日子可真是太难过了。”秦菀知道这样的话只有对顾琰说,才能被听懂。和别人讲,人家只会说她矫情。

    “可是,我是丞相的长孙女,我的未来甚至都不在祖父的掌握中。我也不能任性!”

    “也许,柳暗花明又一村呢。”

    秦菀看定顾琰,“琰儿,你真的认命,要由着顾太夫人把你送给晋王?还是说,你自己其实是情愿的?”可是方才出来之前,她分明看到顾琰取下那只金钗时眼底有一抹无奈。要不,她也不会说这个话了。

    “如你所言,我们都不能任心。除非,我不做顾家的女儿了。否则……”

    秦菀叹口气,“你说得没错。”

    顾琰笑笑,她知道自己为什么喜欢秦菀了。这年头,能视进宫为畏途的本土人士实在是太少了啊。绝大多数的人还是像太夫人这样,希望的是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晚间,秦菀在西厢房吃过晚饭才跟着来接人的顾珉乐悠悠的回去。

    顾琰看向顾珉,后者微微皱了下眉,看来同母亲和未来妻子的沟通不太顺畅。不过也难怪,别说是当文官还是当武将了,就是高中生原本读文科的想转去读理科,那阻力也不是一般的大啊。就算小家庭解决了,还有大家族,还有外家、岳家,不是一般的麻烦。四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任需努力啊!不过这年头,真的很少有人会这么做呢。尤其是面前其实已经铺就了一条光明大道的时候。

    顾琰回到屋里,伸手去拿搁在一旁的书,手刚伸过去,就发现书放的位置似乎被人动过了。而且,对方并不怕她知晓。她拿起来一翻,里头多出了一张有字的纸。匆匆一瞥,竟是孙家大小姐孙瑜和孙茯苓的对话记录。

    “小菊,你一直在屋里么?”

    “是啊,姑娘。”小菊应道。

    小菊是不会撒谎的,那可能就是她转背的一瞬被人放进去的。还真是来无影去无踪啊。那天七巧娘子说什么来着,‘顾姑娘,没有人在监视你!’是啊,不是监视,是保护嘛。

    顾琰展开纸开始看,孙瑜今年十四岁,是孙茯苓最大的侄女。听说同她当年很有几分像。

    孙瑜问孙茯苓这次拒绝假孕出去是不是出于自己的意愿,如果是,为什么。孙茯苓说是她自己的意思,至于为什么就不用她们管了。还说她有出去的法子,顾家老太婆不敢把她一直关着。

    顾琰想了想,大概孙茯苓还在威胁太夫人。孙茯苓病了不能出来待客的事,外人都是今日顾琰生辰才知晓的,不过孙家人早就知道了。但是听说孙老将军很是生气,不准孙老夫人和三个儿媳过来探望,说她造了孽就该受着。

    呃,这些也是七巧娘子告诉顾琰的。这么说起来孙老将军还算是孙家比较明理的人。不过,这也是暂时的,这世上没有谁是真正大公无私的。等时间久了,他自然会软化。不然,孙茯苓也不会被纵成今日的模样。

    然后,便有了这一次孙瑜借着给顾琰过生辰的名义上门传话。顾琰继续往下看,下头还有批注,孙瑜对孙茯苓虽然恭敬,但是眼底藏着一抹不认同。这、这位轻功高手观察力蛮强的嘛。

    顾琰试着站在孙瑜的位置设身处地的想了一下,嗯,如果她有一个孙茯苓这样的姑姑,当初要死要活的非要嫁给顾询,然后婚后过得很是不顺,让祖父祖母还有自己父亲跟两个叔叔心里一直不好过。还弄出这么多事来,要让娘家人收拾烂摊子。甚至她的行为还可能让整个孙家的声誉都受到很大影响。她也不可能发自心底的尊重这个姑姑。

    从孙瑜的角度来说,她如果和孙茯苓未嫁前的性格很像,她不可能是因为嫉恶如仇,只能是觉得她姑姑手段太低端。很多事情做就做了,结果还被人捉住把柄,害得她都有可能因此找不到好夫婿。估摸这也是孙家大夫人从小给女儿灌输的。孙老夫人孙老将军,孙家三个儿子可能回无条件的接受孙茯苓的任性,但是她的嫂子不会,侄儿侄女也不会。

    顾琰将看过的纸在烛火上烧掉。

    小菊担忧的道:“姑娘,这是什么时候放进来的?”

    “我送秦菀出去,你转身的时候。没有恶意,是欧公子的人。”这个欧允,她那次说了她的事情没有需要他帮忙的地方,他就无所不为的掺和进她要做的事情里来。事事处处提供周到的帮助,让她无法拒绝。

    欠就欠吧,反正债多了不愁!等她离开了,有不乐意她在他身边的皇帝暗中插手,他是找不到她的。

    次日,顾琰去松竹园找秦菀,结果看到秦茵愁眉苦脸的站在庭院里,秦菀也在旁边皱眉。

    “出什么事了啊?”顾琰忙问道。

    秦菀叹口气,“姑姑在责打表哥,把我们给赶出来了。”

    顾琰竖起耳朵,听到屋子里果然有木棍击打在人身上的声音。她挠挠头,看来三伯母是气大发了。当初过继这个儿子就是因为他是顾家子弟里最会读书的。这些年虽然资质不算上佳,但是一直很听话也很努力,总算亡夫也算得上后继有人了。她在他身上寄予了多大的期望啊。现在来告诉她,他不想考科举,他想考武举。

    击打的声音又响了四五声,秦茵听不下去了,“琰儿,姑姑一向喜欢你,你进去劝劝吧。还有菀妹妹,你……”秦茵哀求的看着两人。她如今如果只是表妹,反而还要说话一些。如果是已经正式定亲了,也能出面。可如今这样,反倒不好求情。而且父母会怎么想她也是丝毫把握都没有。

    顾琰和秦菀一前一后的跑过去拍门,“三伯母|姑姑,快住手啊,会打死人的!”其实二人都清楚,以顾珉练了十几年功的身子,三夫人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妇人恐怕把自己打累了也不可能把他打出个好歹来,更别说打死了。两人对视一眼,转过头去手上不停的拍被闩起来的门,“开门啊,三伯母|姑姑!”

    “要不要找人来把门撞开?”秦茵紧张的问。

    顾琰摇头,“不行,那样就会张扬开,祖母都会被惊动。”目前事情还在三房的范围内,这里头的人都是三伯母从娘家带来的人。而且太夫人从前也不曾在松竹园安插过人。她再有掌控欲也不至于让人监视自闭于此没有特殊情况足不出户的寡媳。

    “听,没声了,我就估着姑姑再打不了几下就得停手。”秦菀小声道。

    “其实打打儿子,也算是在活动筋骨。我早就劝三伯母多活动了。整日只是看书侍弄花草自己和自己下棋怎么行呢。”顾琰小声道,这话可不能让未来四嫂听到。

    秦菀和她对视一眼,一副于我心有戚戚焉的模样,眼底带着笑意。

    里头传来开门的声音,两人收了笑意换上担心,“三伯母}姑姑”

    秦氏还有些喘气,看了她们几个一眼就走开了。

    秦茵道:“琰儿,听说你懂医术。”听说还是跟赫赫有名的吕太医学的。让琰儿去瞧,就不必再另请大夫惊动人了。

    顾琰点头,然后迈步进去,其实有什么好看的啊。三伯母再气又不会照着要害地方打,肯定是捡了肉厚实的地方下手。顾珉练武受过的伤比这不知严重到哪去了。不过,既然未来四嫂有命,当人小姑子的自然要尽力。

    顾珉腰背挺直跪在屋子中间,顾琰走过去蹲下,“四哥,我给你把把脉。”

    “不用。”

    “用的,茵姐姐担心。”顾琰认真搭了脉,果然什么事都没有。三伯母其实就是给四哥拍了拍灰尘,她站了起来,“茵姐姐,四哥他什么事都没有。三伯母那点力气都不太打得痛人的。”

    秦茵疑惑的看顾珉一样,的确没冲他身上看出什么痛苦来。

    “姐,我先前就说了,不会有事的,你还不信。连晋王殿下都说表哥的功夫很不错的。”

    秦茵看着顾珉,“表哥,你真的要弃文从武?”她们秦家世世代代都是读书人,父母能同意他们的婚事也是因为顾珉的书读得不错,今科考中举人很有希望。她在上京的路上就知道了会嫁给表哥,给姑姑做儿媳妇。看到俊逸体贴的表哥,她自己心里也很满意。心头已经将他当未来的夫婿看待了。既然已经认定了,那么他只是要考武举难道就要改变初衷么。

    顾珉听她语意比昨日有了松动,赶紧道:“不是弃文从武,是文武皆修。我读了那么多圣贤书,读书明理,也没有弃了的理由啊。”他只是不想走小时候生父给他指定的道路,想遵从自己的心意而已。

    秦茵点点头,“我与你同进退便是了。”

    顾珉眼底露出喜色,“茵儿,多谢你!”

    顾琰和秦菀识趣的退了出去,秦菀小声道:“我觉得他们挺好的。”

    “嗯。”也许,这么下去,秦茵和四哥不会只是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吧。这样的确是很好。

    “可惜你我,都没有这样的福气。”秦菀叹道。

    “我们去看看三伯母吧。”

    “嗯。”

    三夫人本来是去了书房,看到满屋子的书心烦,干脆去了花房。这会儿正一个人坐着生闷气。

    “三伯母”

    “姑姑”

    秦氏看定顾琰,“你是不是早就知道了?”这两兄妹时常在一处嘀嘀咕咕的。很多时候她并不过问,可是他们兄妹感情好彼此扶持却是心知肚明的。

    顾琰点点头,“嗯。”

    “哼!”

    虽然秦菀和秦氏是血亲,但是见面机会不如顾琰多,于是便让顾琰主导,她在旁边敲边鼓。

    顾琰看着三夫人,“三伯母,你平日里看书的时候是不是感觉到很快乐?我就是这样,虽然一开始我做出好学的样子是为了讨好祖母在家里立足稳当,可是到后来我是真的喜欢上了。可是四哥他虽然一直很努力的读书,但是他并不是真心想走科举的路。只是在他很小的时候,家里的人就替他做了这个决定而已。”也是因为军中资源是现成的,而文官的人脉毕竟隔了一层。所以,最好的资源自然给嫡子。

    “我也不是非要他做官不可,我只是希望他能继承他父亲的衣钵。”

    “您是不会逼他去当官,可是这个家里有人会啊。大伯父,祖母,还有族中那些长辈。做不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却要一辈子去做不喜欢的事,这是很难受的。晋王麾下走得近的王守信将军很欣赏四哥在排兵布阵上的天赋,而且四哥自己也希望去做那些事。”

    “小的时候怎么不说?”

    “那个时候怎么会知道呢。小时候他也没机会接触。大伯父定下了让他习文,就连家里的练武场都不让他靠近。要不是机缘巧合在外头拜了师傅,他哪能学得一身武艺呢。”

    秦氏从前不但不反对反而很支持顾珉偷偷学武,给他制造了不少方便。因为习武可以强身健体。她常想如果当初三爷也跟侯爷一样习武,是不是就不至于那么年轻就走了。

    “是啊,姑姑,没有选择的要去过不喜欢的日子,真的很痛苦。”秦菀说道。

    三夫人看她一眼,又看看顾琰,这两个都是好姑娘,好孩子,可是都要代表家族去联姻。

    “其实,家族联姻也不是就不能过得好。”

    “像您和姑父这样琴瑟和谐的有几对?”

    三夫人没话说了,别说盲婚哑嫁了,就是青梅竹马最后成为怨偶的还少了么。

    “三伯母,其实您希望有人继承三伯父的衣钵很简单啊。”

    秦氏挑眉,“难道你要我再去过继一个儿子?这说得过去么。谁家的儿子肯无缘无故给人。又不是嫡长子,根本继承不了多少家业的。”

    “不是,您可以好好儿的培养孙子啊。”

    “孙子?”

    “是啊,等茵姐姐过了门,说不定三年抱俩,到时候就有得您忙咯。您想想,他们多给您生几个孙子,你挑一个最出色的好好的教,从娃娃抓起,十几年后不就是三伯父的衣钵传人了么。您想想,一个聪明可爱的孙子,既是顾家的血脉,又是秦家的血脉,管您叫祖母呢。您把他从小带大,不比半路再抱养一个小儿子强啊。您还不到三十五,再养大个孙子完全没有问题。如果不只一个出色的孙子,您还可以多培养几个开枝散叶。”

    秦氏有些意动,顾琰便打住了。有些事情得靠三伯母自己想明白,自己说多了也不好。

    走出花房,秦菀玩笑道:“琰儿,你太能说服人了。这世上还有谁你说服不了么?”

    “当然有。有些人是根本不接受拒绝不听人劝告的。”她要是说一通能把欧允给说退就好了。

    “听起来好像意有所指啊。”

    “不就是我祖母咯。”

    秦菀点点头,“嗯,听说,你们家老太太是以刚强、固执闻名的。不过,我祖父说顾家也亏得有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