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望族毒女 > 506 犒劳

506 犒劳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何皇后和团子说了一阵,发现顾琰坐那儿打起瞌睡来了。连大球小球拉扯她衣服都不知道。她哑然失笑,肯定是昨晚没睡好呗。倒是没拿自己当外人。她朝团子做了个噤声的动作,团子也竖起胖胖的食指,‘嘘——’

    何皇后抱起他,“跟祖母一起带弟弟们出去玩儿。”

    “好!”

    何皇后唤了人抱上大球小球,跟着她一起去池子里看锦鲤。团子很开心的抓起鱼食往池子里丢,看一群五颜六色的锦鲤抢食。大球小球看到了也闹着要投喂。

    顾琰头一点一点的瞌睡着,然后一下子动作大了把自己惊醒。睁开眼看到给自己打扇的苹果,又认出这儿还是何皇后宫中。

    “太子妃,皇后带小世子和两位小公子去喂鱼了。”

    “哦,我们过去。”顾琰暗骂自己,怎么就睡着了呢。就是要补眠也该等着请完安回东宫之后啊。她也没想到昨晚主动一点,萧允会那么激动。她就这么在皇后这儿睡着了,可真是有够丢脸的。

    “母后,儿臣……”顾琰面上一片羞赧,迎上的是何皇后一脸心知肚明的笑容。

    “没事儿。”何皇后说着转头看着团子,“等一下十六姑姑要来,你让她抱抱好不好?”

    团子点头,“好啊!”

    “还有大球小球。”

    团子再次点头,帮弟弟们答应下来,“可以。”

    顾琰心道,十六公主成婚一年了,又是让季太医去公主府调理身体,又是要进宫来抱团子哥三。看来是着急要孩子了。她如今虚岁将满十七,其实大可不必急嘛。

    “母后,儿臣想去看看十七妹。团子他们几个就请母后再照看一会儿。”

    何皇后知道怕是因为十七公主未来公爹上的事,笑着点点头。团子哥三天天过来,早就和何皇后混得熟稔。这会儿都惦记着喂鱼,知道顾琰一会儿就回来了,也不闹着要跟。

    十七公主在听女官上课呢,看到顾琰过来便让女官暂时退下了。她挽着顾琰的手道:“九嫂,我也不知道会有这种事儿。”

    “你当然不知道啊。放心,九嫂又不是不知事儿的人。难道还怪到你头上不成?只是九嫂好羡慕你们啊。”公主可是可以名正言顺不许驸马纳宠的。真是不公道之极啊!

    顾琰看十七公主还是皱着眉头便道:“放心,你九哥会解决的。咱们都要相信他。”

    十七公主点点头,她也觉得九哥不会轻易妥协的。当初何家和云家的表姐要进秦王府做侧妃,都被拒绝了。就不要说别人了。

    两姑嫂正说着,何皇后派人来说淑妃病了,让十七公主去瞧瞧。

    因为淑妃不是正经婆母,嫡庶有别,所以顾琰每日晨昏定省从来没有往淑妃宫中去过。这会儿听说她病了,便道:“十七妹,我和你一起去。”

    十七公主心底对淑妃,其实挺复杂的。但不管怎么说,这会儿听说她病了还是很着急的。

    何皇后对顾琰道:“你去看看也好,本宫就先不过去了。你把三个孩子一起带去,让她跟前也热闹一些。”

    如果宸妃还活着,今年正好是四十五岁。淑妃是她长姐,今年已经是五十多岁了。当初生十七公主的时候,已经不年轻了。所以说她当初为了生个儿子也真的是拼了。

    正说着,又有人来报冷宫里的林庶人也是病了。皇后打发了一个不入流的医士过去。这已经是看在晋王面上格外开恩了。不然冷宫里的废妃,哪有资格惊动皇后,还能派人去诊脉开方。按照惯例,死了一床席子裹了葬在废妃园就作数了。只不过,顾琰在旁边听到还是有些唏嘘。贵妃和淑妃,曾经都是正一品的宫妃啊。

    团子坐在顾琰身边探头往外看着,瞧见走的不是回东宫的路便问道:“娘,去哪?”

    “你淑妃祖母病了,咱们去看看她。”

    “哦。”淑妃祖母是十七姑姑的娘,这个团子是知道的。他在车上看到十七姑姑,还以为姑姑要跟他们回东宫玩儿呢。来的路上他已经是走路了,所以回去通常就是坐车。

    大球小球一左一右的靠顾琰坐着,伸手去拉扯十七公主的衣带。顾琰看她没什么心思逗侄儿,知道是在担心淑妃便道:“母后已经将太医正派去了。你先别太担心。如果来报信的人说得严重,母后就会去了。”

    十七公主想了想点头,“嗯。”

    外头跟车走着的赵慧忽然道:“太子妃,前方是晋王车驾,正在避让。”

    想来晋王是听说林氏病了匆匆赶来的,此去应该是去找何皇后,想请她派一个有品级的太医,哪怕是六品、七品的都好,去给林氏诊脉。他虽然是亲王,却不便在后宫发号施令。不过这事儿,找顾琰其实也是一样的。她已经分担了一部分后宫日常事务。不过,晋王作为儿子去求何皇后,总比他作为大伯哥跟太子妃讨人情来得合适些。

    这段时日,顾琰一是想着林氏在洛阳的时候下毒手,让齐娘子受了重伤,这才好了没多久;二是顾忌是萧允对晋王的心结。因此她没有过问过林氏在冷宫的遭遇。就是今后,她也不方便多过问的。她主动去过问是显得皇后不慈,也会让萧允继续

    两辆马车错身而过的时候,团子在口认出了站在路边晋王,他高兴的挥手,“三伯——”

    晋王虽然着急,却还是冲他笑了笑。然后对着顾琰点点头,“太子妃,十七妹”。

    “三哥”顾琰和十七公主同时道。

    两边都急,也就没有多做寒暄。

    十七公主道:“三哥的心情我现在真的是感同身受。”

    顾琰没出声,她知道十七公主会找机会跟何皇后进言的。由十七公主出声,比她出声好多了。

    团子问道:“怎么了?”

    十七公主摸摸他的头,“你三伯的娘也病了。”

    团子一副‘了解了’的样子,要是他娘病了他也会急的。

    淑妃看到十七公主,脸上也是有些复杂,看到团子倒是露了笑颜。不过团子站得远,他就在帘子那边探头喊了声‘淑妃祖母’。大球小球就是连外室都没有进。顾琰也怕他们过了病气。

    淑妃高兴的应了团子一声,然后道:“团子,你出去玩儿吧。”

    “哦。”

    顾琰看两母女都没吭声便上前道:“淑母妃好些了么,本宫和十七妹听到消息都很着急,过来看看您。要不要给十姐带个话,让她带着外甥、外甥女也来看看您?”这么一座宫殿,一个垂暮的老人,也真是怪寂寞的。

    淑妃倚着大迎枕坐道:“多谢太子妃盛情。就不必叫小十进来了,她要照看孩子也分不开身。等本宫好了,再告诉她一声就是了。”

    “应该的,您可是阿允的姨母。他忙得脱不开身,本宫带孩子来看您是正理。”

    “本宫病了,太子妃就不该带孩子来。”

    “没事儿,没让他们进来。”

    虽然没让球球进来,但他们的笑声已经传进来了。还有团子也加入进去,一下子就显得这座宫殿有生气多了。

    顾琰道:“本宫去问问太医正,十七妹你在这儿陪一下。”顾琰说着就走了出去,把空间留给这对母女。她决定以后除了每天去皇后宫中,也隔三差五的带着孩子往淑妃这儿来,添点人气也是好的。如今宫中也只有淑妃这一位高位嫔妃,也说得过去。

    顾琰问过太医正,得知淑妃只是因为年纪大了,天气变化染上了风寒,吃几服药就会好,便放下心来。只是太医正说淑妃这几十年都是郁结于心,怕是于寿数有碍。

    顾琰心头叹息,何皇后、林氏、淑妃,还有之前的许多妃嫔,其实都是可怜人啊。她挡着不让别人进东宫,不但是为自己,其实也是救了那些原本要被家族送进东宫来的女子。这也是一桩功德!她会把这桩功德进行到底的。

    宫人在院子的草坪上铺了地衣,团子和被乳母托着站着的球球一起蹴鞠,踢来踢去。顾琰就长在旁边给他们鼓劲儿。

    淑妃身边的女官送了鲜的瓜果出来请他们用,顾琰便招呼团子过来吃西瓜,又让人榨汁喂给球球。在这边呆了小半个时辰,十七公主从里头出来,她们便向淑妃告退,说改天再来探望她。

    十七公主回皇后身边去了,顾琰也没她们母女说了些什么。十几年的心结,也不是一时就可以解开的。只是在十七公主下车的时候,她在她耳边道:“太医正告诉我,说淑母妃这几十年都郁结在心,恐于寿数有碍。十七妹你同十姐商量一下,多抽些时间陪她吧。”

    十七公主脸色一白,然后点点头,“九嫂,我知道了。”

    下午萧允带着团子回来吃下午茶的时候,顾琰也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他。他静默半晌道:“外公身子都还挺硬朗呢。怎么着姨母也不能让他老人家再度白发人送黑发人啊。琰儿你得闲带着孩子多去开解开解她吧。也请国师去替她瞧瞧。她们这个岁数多还是要保养,药力有限了。”

    “好的。”

    “外公那儿,也挺想团子哥三的。你也找机会带他们去看望一下。”

    “嗯。”顾琰借着这个,还是把话题扯到后宫养尊处优的女人其实在感情上都很可怜的话讲了。

    萧允抬起头笑看她一眼,也不说话。

    “嗯?”

    如今跟着萧允的太监小毛子道:“太子妃,方才太子已经给上的大人们发了话了。要送闺女、侄女进东宫,可以。东宫空屋子多着呢。但是,要送进来的人必须答应两个条件。”萧允进宫了,王嘉几个就没有跟进来了。跟进来可就得先进蚕室了。他们都留在了秦王府做事。

    顾琰道:“什么条件?”

    “为了杜绝东宫妃嫔和前朝官员有什么勾结,太子说只要同意不生子、一应亲属不再升职,尽管来。谁要是不同意,那就是有私心。太子还说如今东宫很是和睦,有小世子兄弟三人,他又不缺儿子。可不想进了人后院争宠闹得他分心。”

    顾琰看着萧允,“那些老冬烘同意你这么胡闹?”人家进宫图什么,不就图家族的荣耀父兄的升迁还有自己能生个儿子,以后就算不能即位也能封王。这两条路一堵死,谁脑子发抽才想进宫呢。只有义务没有权利的事儿,谁干啊?

    萧允道:“你怎么也说我是胡闹啊?”

    顾琰忙摆手,“不是、不是,我说错话了。”

    “他们还能硬按着我的头逼我点头啊?去紫檀精舍,老头子也没见他们。”

    顾琰挑眉,“这么简单?”

    “你男人立场坚定啊,还有什么不简单的。”这里头肯定少不了来来去去扯皮的事了。他再度在那些老头子那里加深了不受教的印象。只不过细节就不用讲给顾琰听了。就是不讲她也能想到,不讲反而效果好。这叫留白!

    看团子在认真的吃着他的易克化的糕点,萧允凑到顾琰耳边,“总得对得起你昨晚上的付出啊!今晚继续啊!”

    顾琰在桌子底下踹他一脚,团子听到点动静,朝他们脸上看看,又看不出端倪。他如今有礼官教礼仪,也不会动不动就跳下凳子,然后掀开桌布看了。当然,看也看不到什么,顾琰的脚早就收回去了。

    顾琰等萧允走了,便让齐娘子去打听朝堂上对这件事的反馈。也让她顺道打探一下冷宫里林氏的情况。

    这两个消息都不难打听到,所以很齐娘子就回来复命了。她先说的林氏的情况,“太子妃,林氏是在冷宫晕厥了。这也难怪,她一辈子养尊处优的人,上次去冷宫也没几天。这一回时日长了身体肯定是受不了的。晋王请皇后派了稍好一些的六品医官去诊脉开方。但是多的,他也就能为力了。总不能把冷宫变成离宫吧。”

    顾琰点点头,“本宫知道了,你说另一件吧。”

    齐娘子笑道:“太子殿下,就被奏折给淹了。不过,他一概置之不理,让宫人先翻看,只要是说东宫进人这事儿,部堆在墙角。听说已经堆了老高一摞了。”

    晾着不理啊,也是个办法。反正就是阿允说的,那些人也就能唠叨下,总不能按着他的头逼他点头。不可能逼着他去睡哪个女人。时日久了,看到他的决心,上折子的人怕是也就少了。毕竟如今天下正处在多事之秋。不会少了比太子纳宠加重要紧急的事务。他们一直揪着这个不放,倒成了本末倒置了。不过,聂相为首的那一帮德高望重的老人家,还有古老先生这些太子傅,怕是当面还是会劝谏。阿允就只能摆出左耳进右耳出的架势了。总不会有人为了劝他纳宠,死谏的吧。

    隋炀帝和弘治皇帝那会儿可都没出个这种事,东宫又不是子。弘治皇帝大婚四年子,也只守着张皇后一个。他那么温和的人,而明朝的士大夫可是给力的,也没能奈何得了他。所以说,这件事看起来很难,但只要男人立场坚定,就不是不可能的。

    齐娘子看顾琰笑开,也跟着笑了。着实没想到小爷还是一个痴情种。不过,太子妃的确当得起。

    顾琰站起来,“唤人进来给我衣,然后随我去小厨房看看。”某人得表现这么好,当然得犒劳了。可是如昨晚那般她可受不了。好久不曾亲自下厨做过菜给他吃了。今天就洗手做回羹汤。

    只是,刚进小厨房,团子就乐颠颠的带着阿大阿二找来了。他仰头看着系上围裙的顾琰,“娘——”小厨房的人都诚惶诚恐的。一般的妃嫔说是亲自下厨,其实多就站在一边指挥一下而已。没想到太子妃是玩儿真的,刀工还真的很不错。

    顾琰看看小厨房,这后头还关着一些活物呢。要是让团子钻进去了还得了,她对阿大道:“怎么由着他到这儿来了?赶紧带出去。”

    阿大露出一个苦笑,小世子死活要来,总不能按着他不准他动吧。

    小屋后头传来一声鹅叫声,团子立马朝那边奔去。顾琰奈,放下手里的物什跟了出去。

    团子站在小池子旁边念了一句诗,“鹅、鹅、鹅”。宁先生给他画的画册里有过这种动物,所以他认得。

    “兔兔——红眼睛”

    “鸡——”

    顾琰看团子兴奋的走来走去,叫出他认出来的小动物。看来宁先生的画册还真是帮他认识了不少小动物。才刚欣慰呢,就叫小家伙直奔鸡笼去了。要伸手去抓红红的鸡冠,还有漂亮的尾羽。

    那鸡才不管你是太子还是世子,照啄不误。幸亏阿大阿二跟了他一年多了,也算是训练有素。两兄弟很有默契的上前一步,一人一边把他架着退后了几步,避开了。

    “团子,出来看年做吃的吧。”顾琰温和的劝哄。

    “不——”团子很有范儿的一挥手,又开始巡视后院这些小动物了。顾琰欲哭泪,怎么让他发现这个地方了。这要是以后见天的来还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