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升迁有道:市委书记成长记 > 126 领导从不“路过”

126 领导从不“路过”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126领导从不“路过”

    【126】领导从不“路过”

    樊文良听王家栋说翟炳德来了,就“哦”了一声,他对此并不感到吃惊,他早就料到他走后,翟炳德会踏上亢州的土地的,只是时间早晚的事。《书纯文字首发》

    王家栋继续说道:“叫去了江帆,没有通知钟鸣义。”

    樊文良想了想说道:“嗯,那要看江帆的态度了,可能他也是在观察江帆吧?”

    王家栋似乎明白了什么,说道:“有可能,还是您睿智。”

    因为都是在上班时间,他们简单的互相问问候了彼此一些近况,就挂了电话。

    刚放下电话,就听有人在敲门,王家栋开开后,朱国庆站在外面。

    朱国庆说:“您老人家把自己反锁在屋里干嘛?”

    王家栋说:“一人在屋里可以做许多事。你干嘛来了?是排队等待接见吗?”

    朱国庆似乎从王家栋语气中听出了对自己的不满,就说:“我最近正忙着二期招商,如果政府不开会,我都没时间到大楼里来拜访领导,哪有什么等待接见?我今天是特地有事想请您老人家帮忙的?”

    “帮什么忙?你又不是不知道,现在大小事都是书记一人说了算,别说我了,恐怕你们市长有些事也不好自己拿主意吧?”王家栋没好气的说道。

    朱国庆说:“我什么都知道,以往是樊书记屋里清闲,别的领导屋里人多的推不出去,现在是所有领导屋里都清闲,就一个人的屋子热闹,不过我今天这事就得您帮忙。”

    “什么事?”

    朱国庆说:“我听说北城马上要成立农村基金会。”

    “是,我也听说了。”

    朱国庆笑笑说:“想让您保举一个人。”

    王家栋想了想,说:“有意思吗?”

    朱国庆说:“太有意思了!相当于银行行长,掌管着放贷大权。像小圆他们这些经商的,从国有银行贷款条条框框太多,而且难办,基金会就没有那么多章法了,人情因素会占很大比重。”

    王家栋从来都没琢磨过这个基金会,在他印象中,这个基金会就是基层的事,市政府包括江帆,都管的太多了。什么时候成立,怎么成立,完全由基层说了算,可就因为江帆顾虑太多,迟迟不上报成立基金会的事,以至于这项工作落在了其他市县的后面,被锦安市通报批评。但是王家栋相信,既然江帆犹豫,居然他对这项工作有顾虑,肯定有他的理由。江帆不同于别的市领导,做事比较认真,考虑的也比较仔细,完全不像年轻人的性格,有时过于谨慎。这种性格的人适合当大官,不太适合在基层主事。

    听了朱国庆的话,似乎他对这件事上过心,就说道:“你跟我开什么玩笑?北城是你的老巢,你是副市长,用得着我保举吗?”

    朱国庆笑了,说道:“我哪有什么老巢啊,只能说在那里呆过。”

    “你有事找任小亮,他能不给你办?”王家栋反驳道。

    “呵呵,此一时彼一时,再说了,我这不是先跟您商量来了吗?尽管基金会是基层的事,但谁都知道市里相当重视,基金会领导班子,肯定要经过市里专门研究的,我的意思是开会研究的时候,还请您多多关照。”

    王家栋乐了,说道:“我关照什么,你还没跟我说是谁哪?”

    朱国庆笑了,说:“您上来就劈头盖脸给了我这么几句,我都忘了,是唐宝祥。”

    “唐宝祥?”

    “是。”

    “他是农工部部长,基金会应该在他那条线上,隶属于他管辖的范围,怎么?你把我弄糊涂了。”王家栋说道。

    朱国庆说:“您说的没错,的确隶属于他管辖的范围,可是明年他就到限了,他的意思是想提前找个养老的地方。”

    王家栋明白了,唐宝祥想到基金会去挂职,是在提前找退路,真够精明的,这叫退位不退职,他说:“这个,有两方面,一是看北城党委政府的态度,二是看市委主要领导的态度,估计我起不了什么作用,顶多就是开会研究的时候我举手就是了。另外你又不是不知道,现在不比从前,什么事都是书记亲**板儿,你应该知道。”

    朱国庆说:“我知道,其他工作让唐宝祥自己去做吧。”朱国庆说:“您今晚要是没约出去的话,叫着长宜,咱们坐坐?”

    王家栋揉了揉太阳穴,说道:“你们聚吧,我不参加了,中午喝了很多,头疼的很。”

    朱国庆说道:“这样,等您头不疼了,我在请您。”说着,站起身告辞。

    基金会的领导权在基层,北城作为亢州试点单位,对基金会有绝对的领导权,按理说,基金会主任应该有政府一把手兼任,朱国庆来找王家栋,很大程度上是想取得彭长宜的支持。参照别处基金会的领导形式,基层政府一把手兼任基金会主任,然后配备一个常务副主任和一名副主任,还有办公室其他成员组成。唐宝祥到基金会兼职,肯定不会当副主任,但是主任似乎又不大可能,彭长宜当仁不让他什么脾气都没有。想到这里,他给彭长宜打了一个电话,半天没有人接,于是就呼了他,出乎意料,半天都不见彭长宜回话,他想到可能他们正在组织学习。

    过了半个多小时,彭长宜打回了电话,王家栋没好气的说:“彭大主任,好忙啊。”

    彭长宜笑笑说道:“呼机响的时候正在念报纸,念完报纸才看是您的,说了几句就散会了。您有什么吩咐?”

    “基金会将来会是你管吧。”王家栋单刀直入。

    “部长,我还是想跟您探讨一下哪,我不想管,今天跟市长去北京,见了一个专家,了解了基金会许多内幕,害怕了,我不想挑这个头。”

    “呵呵,你小子够超脱的,人家都在钻营这个位置,你偏偏看不上?这个位置会有很大权力的,跟银行行长一样。那么多贷款,想给谁就给谁,难道你就不动心?”

    彭长宜说:“呵呵,我记得您跟我说过:香饵之下,必有死鱼。基金会主任权力会很大,也可能会有很大的实惠,我怕我自己经不住香饵的诱惑,做了吊钩下的死鱼,我不想就这么快的完蛋。”

    王家栋听了,心里很是欣慰,彭长宜能记住他的话,已经让他满足了。一切诱惑,只能满足你当前的需要,却在未来妨碍你取得更大的成功或享受长久幸福,彭长宜果然孺子可教,他高兴的说道:“长宜啊,当诱惑来临的时候,你能感到恐惧,这很难得,说明我没看走眼。”

    “呵呵,可能在这个问题上,受了市长的影响,我就也越来越不看好基金会了。”

    “嗯,跟什么人学什么人。你能这样想也不错,但是你知道吗,这是一块很大的蛋糕。”王家栋说道。

    “再大再甜我也不想吃。”

    “如果,这个主任非你莫属你怎么办?”

    “呵呵,我这样跟您说吧,即便我想兼任,人家也未必让我兼,您比我看得更透。刚才您还说已经有人在钻营了,这么可口的蛋糕,还能没人惦记?”

    王家栋说:“你是不准备兼这个职了?”

    彭长宜说:“您想想,这么重要的岗位,能是兼任干得好的吗?兼任,本身就不科学,再说,市委对成立基金会比政府还感兴趣,到我们北城,也应该是这个套数吧。”

    在其他地方,农村基金会工作开展的早已经如火如荼,经济发达的亢州,居然落了后,市委已经着急了,钟书记在最近一次列席市长办公会时,已经明确必须在国庆节前完成基金会组建工作,并准备近期到北城召开一次调研会。政府工作的被动,造成了市委钟鸣义的主动,这就不能怪人家插手政府工作了,这一点,不知江帆到底是怎么考虑的,要说他不是不清楚这其中的厉害关系。

    听了彭长宜的话,王家栋开心的哈哈大笑起来,说:“你小子,有进步,首先知道进退取舍,不错,冲你今天这个态度,改天我请你。”

    彭长宜在里面说道:“部长,今晚吧。”

    “今晚不行。”王家栋还想要说什么,就见范卫东推门进来了,他说:“好吧,就这样。”说着放下电话看着范卫东。

    范卫东见他放下电话,就说道:“钟书记叫你过去。”

    王家栋一听,习惯的拿起笔记本。

    范卫东说:“不用拿本,又不是开会。”

    王家栋听了就想放下本,想了想又拿起来,说道:“我干嘛听你的?”说着,就白了他一眼。

    范卫东笑了,说道:“通常情况下,我没那么坏。”

    王家栋说:“通常情况下,我不相信你的任何话,就像你不相信我一样。”

    范卫东说:“我早就甘拜下风了,而且现在老了,斗不动你了。”

    “呵呵,你明显就是不服输,斗不过就是斗不过,什么叫斗不动?”

    “好了,咱俩老东西别练贫了,赶快去吧。”范卫东说。

    王家栋进来后,狄贵和也在,他和范卫东坐下,钟鸣义满脸带笑兴奋的说:“今晚都别安排事儿了,翟书记来了,在金盾等咱们,江市长已经去了。”

    王家栋一听,似乎和他的某种猜测比较吻合,只是不知翟炳德为什么又从外招移驾到了金盾。

    金盾有一个顶级豪华包间,专门是为了接待贵宾的,名字是香山厅,原先樊文良的客人一般都安排在这个厅,钟鸣义也喜欢把客人安排在这个房间,这个房间比王家栋经常去的长城厅还要大,而且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钟鸣义进来时,只有江帆坐在沙发上,并没看见翟书记,他本来对江帆先他一步过来见翟书记就有些不快,也不知道为什么钟书记没有告诉他,而是告诉了江帆,他就一皱眉头说道:“老板呢?”

    江帆见大家进来,就从沙发站了起来,他微笑着用手指了指卫生间。

    众人就明白了翟书记在里面方便。

    范卫东马屁似的拉出一把椅子,请钟鸣义就近坐下来,钟鸣义看了一眼卫生间,没有坐。

    翟书记不出来,众人谁也不好坐下,几个人就杵在房间里,王家栋站在外围,看着墙上的那幅香山风景画。

    狄贵和倒是显的比较随意,他走到江帆面前,小声说:“什么时候到的?”

    江帆看了一眼钟鸣义,发现钟鸣义也看向他,目光和神态就有了些异样。江帆笑笑说:“刚到。”

    江帆说刚到也对,他们的确是刚到金盾酒店。江帆感觉翟炳德到中铁外招不合适,因为亢州市委市政府接待基地就是亢州宾馆,翟书记住进中铁容易让人产生联想,也会让王家栋心里不舒服,作为江帆,他要权衡这里面方方面面的关系,他知道翟书记是老家是江苏的,就说道:“晚上去金盾酒店用餐吧?”

    “就是王家栋小子那个酒店?”翟炳德说道。

    “嘿嘿,也是市政府接待中心。”江帆笑着说。

    “你什么意思,难道不在金盾你就不管我饭吃了吗?”翟炳德口气里有了怒气。

    江帆仍然嘿嘿的笑着说:“看您说的,我哪敢呀,我是想让您尝尝您老家的菜,那里主营淮扬菜,非常地道,厨师、面点师都是专做淮扬风味的,我不是看不起锦安,锦安全城都没有一家正宗的淮扬饭店,这里的蟹粉狮子头、大煮干丝、文思豆腐汤、淮安笼包,绝对正宗,口味鲜美,对了,还有您的家乡之家乡菜,平桥豆腐,嘿嘿,怎么样?是不是已经……”

    翟炳德听着听着,脸上的怒色渐渐消失,他说道:“你是不是在给王家栋做广告?”

    “嘿嘿,您吃了满意才是王道。”

    翟炳德没好气的说:“一个小小的亢州城,不做北方菜,做什么淮扬菜,分明是取悦樊文良,我不去。”

    江帆一听事儿有点不好,就壮着胆子小声的说:“樊文良是四川人,按您的说法应该做川菜。”

    翟炳德狠狠的瞪了他一眼,随后说道:“我算看出来了,我如果不去金盾吃家乡菜,估计今晚会成为亢州不受欢迎的人啦,兴许要饿着肚子进京喽。”说着,就往出走。

    江帆赶紧说道:“您来钟书记知道吗?”

    “我只跟你说了。”翟炳德没好气的说道。

    江帆说:“您来应该让他知道啊。”

    “那是你的事。”

    江帆笑了一下,心说还是大官好,怎么说怎么有理,他赶紧掏出手机给钟鸣义打电话。

    翟炳德说:“让他叫上贵和,王家栋。”

    “人大孙主任哪?”江帆小心的问道。

    翟炳德想了想,说:“让他安排吧。我是路过,到你们这里讨个便饭,别搞那么复杂,不喜欢前呼后拥那一套。”

    江帆从来都不认为领导只是简单的路过。上级领导做任何事任何举动都是有一定用意的,从来都不是天马行空的。翟书记到亢州,能先通知自己,甚至自己不回来他宁愿躺在宾馆的床上也不去通知钟鸣义,显而易见就是想让江帆知道他的心思,尽管给他派来了一个钟鸣义,但是在翟炳德心里,他江帆是有一定位置的,如果这时江帆不知好歹蹬鼻子上脸,甚至独享“皇恩”,估计翟炳德就会是另一种态度了。他到了宾馆后,发现钟鸣义不在场,刚要给钟鸣义打电话,翟炳德就醒了,把他叫了过去。于是,他询问了亢州目前的工作现状,最后说:“基金会要快速成立,不能再拖了,广场建设和旧城改造项目,钟鸣义不懂,你是行家,别让他搀和了。你能顾大局识大体我很欣慰,我进京有时间见到老首长也好有个交代。记住我的话,无论谁当领导,无论这个领导有多大私心,他在提拔干部的时候,也希望提拔那些有大局意识,有合作意识的干部,那些心胸狭隘,私心重的人是不易被提拔上来的。”

    江帆听到他提起岳父,就不做声了。

    翟炳德说:“怎么,跟小姶还没和好吗?”

    江帆笑笑没言声。

    “八一建军节那天,我正在北京开会,晚上拜访了老首长,见着了小姶,买了一辆私家车,打扮的花枝招展,老首长很生气,当着我的面就批评了她,我劝他说,年轻人都是爱美的,何况小姶又长的漂亮,她有展现美的自由和权力,真到老了那天,想美都没有资本了,劝了半天,老首长才消了气。小江,你岳父对你还是很器重的,别意气用事了,常言道,小两口吵架,床头吵床尾和,你总不回家,不利于和解啊。对于官员来说,有一个稳固的家庭做后盾,是很幸运的事。”

    江帆想,可能到现在翟炳德也认为他们只是单纯的“小两口吵架”,岳父是不可能把女儿出轨的事告诉他的,也可能岳父也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他没有跟岳父谈起过这事,倒是大舅子袁小民找过他,他比较含蓄的跟袁小民说过,袁小民应该跟岳父说明真相的。他不希望组织搀和他的私生活,就说:“翟书记,关于我个人的事,等忙过这一段,我会单独向您汇报。”

    翟炳德笑笑,说道:“以大局为重,家庭也是大局的一部分,当然了,我也只是替老首长关心一下你,毕竟是你们的私事,只要不影响工作组织上是不搀和的。”

    江帆感到翟炳德的话给自己留了余地,他笑笑说:“不会的,您放心。”

    好半天,卫生间才传来哗哗的流水声,又过了一会,门才开开,翟炳德搓着刚洗的手,从里面出来了,打头的钟鸣义刚想跟他握手,他装作没看见,就转过身,打量了一眼大家,说道:“你们怎不坐下?唉,自从到北方工作后,就落下这个毛病了,每次时间都很长,让你们久等了。”

    江帆注意到,他跟谁都没握手。

    钟鸣义赶紧说:“可能是北方气候干燥的过。”

    “是啊,听江市长说,这里主营家乡菜,而且非常地道,就勾上馋虫了,来,坐,大家都坐下。”翟炳德尽管没跟大家握手,但却很随和、热情的招呼着大家,并且率先坐了下来。

    钟鸣义坐在翟炳德右边,江帆坐在左边,狄贵和坐在钟鸣义旁边,王家栋坐在江帆旁边,范卫东坐在了狄贵和的旁边。

    坐定之后,钟鸣义说道:“翟书记,按照您的指示,没有叫过多的人,在座的您都认识吧?”

    翟炳德看了看,点点头,目光却落在了范卫东身上。

    钟鸣义连忙说:“这是市委办主任范卫东。”

    范卫东急忙站起,双手放在身前,点头哈腰的笑了一下,说:“范卫东。”

    翟炳德冲他点点头,又把目光落在了狄贵和身上,他说:“贵和,最近身体怎么样?”

    狄贵和有老寒腿和风湿的毛病,他见翟书记问自己,就往前欠了欠身子,说道:“谢谢翟书记惦记,眼下没事,最难过的是冬天。”

    “注意保暖,你这毛病冬天睡火坑最合适。”

    “是啊,楼房弄不了火坑。”

    “可以搞,把床下弄成水暖,电加热。”翟炳德说道。

    “那跟电褥子有什么区别?”江帆说道。

    翟炳德说:“有区别,电褥子一是不安全,二是容易上火。搞成水暖,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狄贵和说:“我现在就是用电褥子,提前预热,上床的时候拔掉电源,就像您说的,插电的时候不能离人。”

    钟鸣义见翟书记隔着自己,总和狄贵和说话,他夹在中间,极为不自然。好不容易等到他们不说老寒腿的话题了,钟鸣义身子往翟书记这边扭了扭,说:“翟书记,我跟您汇报一下我们整顿作风、提高效率的工作吧……”

    翟炳德挥了一下手,端起茶杯,喝了一口,看了大家一眼,说道:“我今天是路过,亢州的工作我向来是放心的,今晚咱们就想吃家乡菜,不想谈工作。”

    钟鸣义一听,有些尴尬,赶忙说道:“江市长,安排好了吗?”

    江帆说道:“安排好了。”

    这时,服务员端上茅台酒,刚要给翟炳德满上,翟炳德突然说:“听出你们亢州出了一种名酒,叫什么市长酒、帆树酒,咱们今天就喝你们亢州生产的酒吧。”

    江帆赶紧双手握拳,冲翟书记作揖,说道:“求求您了,您就别寒碜我了。”

    翟炳德认真的说:“这和你有什么关系吗?难道市长指的是你?”

    江帆不解释,只是一个劲的作揖。

    钟鸣义说:“翟书记,这事我知道,自从这酒出来后,江市长立刻就叫停了,一瓶都没有上市,完全是商家的行为。那个酒厂的勾兑师是古树人家的儿子,他也是出于感激之情,把这酒命名为市长酒、帆树酒,也是想炒作一下吧。”

    翟书记看了一眼钟鸣义,说:“你能这样维护同志很难得,你是班长,也不能一味纵容。我就听到了不同的说法,说江市长是在树立个人威信,取悦于民,而且贸然追加了一百多万的投资?”

    这件事是钟鸣义跟谢长友汇报的,当然,他汇报的时候尽量以很客观的口气说的,但是,还是起到了他希望看到的效果。不过今天听翟书记的口气,似乎有些为江帆鸣不平的意思。他有些不自然了,干笑了两下,说道:“是有这样的说法,那是不了解事实真相的人瞎说的。”

    翟炳德又说:“但愿如此。江帆同志能够认识清醒,及时叫停,才使这酒没有上市,这样做很对,我们干的是工作,是人民的工作,不该让老百姓心存感激,这本来就是该干的事,要淡化个人色彩,摆正自己为人民服务的位置,不要动不动就把自己摆在高高在上的位置,要勤勉低调做事,老百姓不是瞎子,他会知道谁在给他们做事,谁在唱高调。”

    江帆赶忙说:“翟书记批评的对,以后定会注意。”

    其实,在座的谁都听出了翟书记的话指的不单是江帆,而是似乎还有其他所指。

    听到江帆表态,翟书记说:“好了,好了,倒酒,是我把气氛搞紧张了,今天立个规矩,谁也不提工作的事,谁涉及到了工作上的事,罚酒。”

    陪上级领导吃饭,不谈工作,就不会有什么有趣的话题,大家都放不开,只有狄贵和不时的和翟炳德说着话,这顿饭很快就结束了。翟炳德很满意,他对王家栋说道:“没想到这里的淮扬菜做的的确很地道,我下次路过,一定还来吃。”

    王家栋说:“谢谢翟书记夸奖,欢迎您常来。”

    翟炳德站起身,说道:“大家散了吧,我也还要赶到北京,鸣义留下,其余的你们早点回家休息去吧,别陪着我了。”

    江帆一听,就赶紧吩咐服务员把一间小接待室打开,请翟书记和钟鸣义进了小接待室,又吩咐服务员上了几种南方水果拼盘,这才把接待室的门关上。

    尽管翟炳德说让大家回去休息,但在座的谁也没敢走,王家栋命服务员把餐桌收拾干净,给大家泡了一壶好茶,他们就在这个房间边喝茶聊天边等那边谈话结束。

    狄贵和不敢喝茶,他怕晚上睡不着觉,江帆知道他有早睡的习惯,就说,“要不您回去休息?”

    狄贵和摆摆手,说道:“哪能啊?翟书记第一次来咱们这,我哪能回去睡觉。”

    好在他们谈话时间并不长,半个多小时后,他们就听到了旁边接待室的门开了,江帆带头迎了出去,果然,就看见翟书记和钟鸣义走出接待室,后面的钟鸣义脸色有些深沉。

    翟书记一看大家都没走,就说道:“你们这是干嘛?都在这儿熬着,看来我得赶紧走了,不然谁也休息不好。”

    江帆说:“您在这儿过夜吧,明早再进京来得及。”

    “算了,我还是住到北京吧,住到那里不用起早赶路,踏实。”

    江帆也就没再挽留,而是对翟说道:“北京都安排好了吗?”

    秘书点点头,说道:“安排好了。”

    江帆说:“那就不留您了,路上注意安全。”

    送走了翟炳德,众人才松了一口气。

    江帆是坐翟书记的车来的,他想坐钟鸣义的车回去,狄贵和和范卫东是坐钟鸣义的车来的。哪知,送走翟书记后,钟鸣义竟然没跟任何人打招呼,自己一人坐车走了,被丢下的几个人,站在院中面面相觑,一时竟不知如何是好。

    王家栋跟江帆说:“让我的车送大家吧。”

    江帆苦笑了一下,点点头。这时,小许开车过来了,江帆说:“王书记送范主任,我送狄书记。”

    狄贵和说:“我跟范主任同路,我坐他们的车吧,你也跑了一天了,早点休息。”

    江帆说:“也好,那就上车吧。”

    江帆刚坐进车里,他的呼机就响了,一看是彭长宜的留言:时间还早,喝会茶在回宾馆吧。江帆笑了笑,知道彭长宜肯定在这里,而且看见了自己,他看了看表,时间不晚,就跟小许说:“你回家吧,我还有点事。”说着就要下车。

    小许说:“我等您。”

    “不用,我能回去。”小许愣了一下,这才开车走了。

    他刚进门口,就见彭长宜等他,江帆说:“就知道你看见我了。”

    彭长宜嘻嘻的笑着说:“我刚要出去,一看院里站着这么多领导,没敢出去,这才在吧台呼了您。时间还早,回去也是睡觉,我刚叫服务员泡了茶,是部长私人的茶,咱们不喝白不喝。”

    江帆笑了,就随彭长宜来到一个小雅间。江帆问道:“你有客人?”

    彭长宜说:“嗯,就是去北京路上我跟您说的那个**案子,除去那个老太太我请不回来了,我把双方当事人都请到了一块,达成了初步协议,刚才请他们在一起吃个饭,本来解决的差不多了,那个刘成突然提出想见见儿子,我们不让,就把孩子的母亲找来了,这会,他们三人在一起谈呢,我刚出来就看见了你们正在送领导。”

    江帆皱了下眉说:“长宜,你有必要什么事都亲自管吗?”

    “唉,您没在基层呆过,要说这事我可以不管,交给司法科或者是民调就解决了,再不济是派出所或者法庭。可是,我包着莲花村,而且当事人只信任我,不愿扩大影响。再说,尽管这个事不大,处理不好也会影响安定团结。”

    “你这么快就把事情处理完了?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吧。”江帆问道。

    “不会,我们今天找出了许多法律条文,驳倒了那个刘成,他很服气,表示放弃要回孩子,并且永远不再追究这件事。”

    “哦?你是怎么办的。”江帆来了兴趣。

    彭长宜说:“基层有些工作方法可能上不得台面,但是管用。”说着,他就跟江帆大致介绍了一下他们处理这起**案件的情况。

    原来,彭长宜走后,孙其去找律师,咨询有关这方面的法律问题,陈乐去城里浴池,见到了刘成,由于陈乐属于小辈儿,而且莲花村又是有名的大村,刘成和陈乐尽管是一个村的,却各不认识。刘成见派出所来人了,也就老老实实把事情的经过说了一遍,基本和陈二喜说的情况比较吻合,但是刘成说他没有要陈家那麻袋粮食,说无论花多大代价也要要回自己的儿子,还说前两天电视里演过这样一个案例,最后男方就要回了孩子。

    下午,彭长宜回来后,陈乐就把了解到的情况说了一遍。孙其带来了他找的律师,律师说,按照婚姻法,刘成是孩子的亲生父亲,有对孩子实行监护权,如果陈家不想给他这个孩子,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文章。一是看这件事构不够成**罪;二是构不构成买卖人口罪;三是刘成是否有抚养孩子的能力,四是孩子跟着谁最有利于成长。

    在法律还没严密到滴水不漏的时代,律师的嘴是可以偏向任何一方的。

    彭长宜多年养成的工作习惯就是今天能办完的事,绝不能拖到明天。于是他决定立刻解决这件事,否则夜长梦多。他叫来了莲花村支书陈有囤,把刘成从浴池请到了司法科,当律师以陈二喜请来的律师的名义,把提前商量好的几条意见一摆出来,刘成显然就没了底,语气也软了许多,不过他坚持说他没有**,是陈家媳妇同意才和其发生性关系,并说没有要他家那麻袋粮食。

    彭长宜说:“你说陈家媳妇是自愿的,男女之事谁说的清楚,人家就诬告你是**,你能找出证人?”

    刘成说:“我有证人。”

    “谁?”彭长宜问。

    “他们家老太太。”说完这话,刘成自己也低下了头。

    陈二喜的媳妇来了,她手里捏着一张发黄的字条,原来,老太太临死的时候,把这个字条交给了媳妇,并嘱咐媳妇,别让二喜看见,还说保存好这个字条,免得有一天刘成反悔。

    这是当时刘成和老太太签订的协议,写这个协议的是村里一位老秀才,兼做证人,如今也作古了。

    看到这张摁有自己手印的字条,刘成双手捧着脑袋低下了头。

    彭长宜暗示陈乐,让陈二喜做东请刘成吃顿饭,然后各奔东西。没想到,他们二人几杯酒下肚后,居然诉说起过去的情谊,刘成提议看望孩子,陈家媳妇坚决不同意。事情又陷入了僵局。

    彭长宜就让孙其和陈乐进去,以免局面失控。

    他正在外面徘徊,就看见了江帆他们在院里,这才用服务台的电话,给江帆呼机留言。

    江帆说道:“长宜,看来你很了解乡情民情啊,这可能是我的缺陷。”

    彭长宜笑了,说道:“您不用了解这些,当大官的,懂得决策就行了。”

    正说着,陈乐进来了,他一看市长在这里,赶紧给市长打招呼,竟然不知该怎么说了。

    彭长宜笑笑,说道:“市长,这就是陈乐,北城派出所的,目前是个小头目。”

    江帆冲他点点头,说道:“总听你们主任说起你。”

    陈乐显得很拘谨,冲市长笑笑,竟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彭长宜说:“说吧,情况怎么样?”

    陈乐连忙说:“他被我二婶骂的狗血喷头,认头了,表示明天一早就走,不再纠缠孩子的事。”

    彭长宜说:“别一早了,马上就送他走,夜长梦多,让你二叔破费点,打个车,送他离开。”

    “好,我去办。”说着,就要往出走。

    “等等,让孙其把现场的录音给他听听,告诉他,这份录音将作为证据,在派出所备案,以后,万一陈二喜全家和孩子有什么闪失的话,他将作为第一怀疑人被传讯。”

    “知道了。”陈乐走了出去。

    江帆笑了,说道:“长宜,真有你的。”

    彭长宜自豪的笑笑,“真真假假把事解决就完成任务了,白睡了人家媳妇还想要孩子,哪有这样的美事?”

    江帆笑不出来,他想起了翟书记说他的话,他现在也不知自己该如何找到解决自己问题的最佳办法,今天听了翟书记说起他跟袁小姶的一番话,似乎比自己原来预想的还有难度……

    彭长宜把江帆送到宾馆,回到家后,见妻子沈芳和女儿娜娜都没有睡觉,他就说:“你们今天怎么都没睡,娜娜,明天不上幼儿园了吗?”

    娜娜撅着嘴,一副伤心的样子。

    彭长宜说:“呦,怎么了?什么事让我闺女不高兴了?”

    女儿扎在妈妈怀里,要哭的样子。

    沈芳说:“春雪刚走,等了你半夜。”

    “有事吗?”

    “春雪姐姐被幼儿园开除了……”不等妈妈回答,女儿就仰头跟爸爸说道,说完,就撇嘴要哭。

    --------------------

    您可以在百度里搜索“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