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 家里惊现重礼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080家里惊现重礼

    【080】家里惊现重礼

    彭长宜笑着说道:“那就当庸官呗。《书纯文字首发》”

    王家栋说:“庸官也不是什么人都能当的,也是需要水平的,记住小子,别瞧不起庸官。”他看了一眼门口,低声说道:“有的时候,那些庸官、太平官才能走稳。”

    彭长宜知道这是部长跟自己说的私房话,就点点头。

    王家栋说:“根据你的性格,你做个贪官没有可能,做个庸官、太平官也似乎没有多大可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每一人都想达到的目的。但是,无论你做一个什么样的官,我都要跟你说三句话,也算是临别赠言,你上任后,一定要时刻牢记我这三句话:第一,不要出问题;第二,还是不要出问题;第三,是千万不要出问题。懂吗?”

    彭长宜点点头,说道:“您放心,我时刻牢记。”

    王家栋又说:“中国人最恨的三种官就是贪官、庸官、太平官,传统观念认为庸官、太平官好做,其实我看恰恰相反,现在做贪官最容易,手里掌握着庞大的权力资源,寻租机会就像雾霾一样,想躲都躲不开。但是真想安稳地做个庸官、太平官却不容易,因为有这样那样的考核,有这样那样的岗位目标责任制约束,所以当这样的官不好当。但是小子,如果当好了,是需要大学问的。尽管有人说贪官是我们体制的硬伤,庸官是我们体制的内伤。但要记住,永远都是干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捣蛋的,尽管这是歪风邪气,但却有着强大的生存土壤,所以做事的时候,一定要把那些‘看的’、‘捣蛋’的因素考虑进去,不能一味地只顾埋头拉车不看左右。你是一个有热血的人,极易犯这个毛病,任何一件事,都要从脑子里过三遍,三遍不行就六遍,那个地方尽管是贫困县,但却不平静,你一定要保证在那个地方全身而退。”

    彭长宜点点头,说道:“我记住您的话了,一定要注意。”

    有一句话曾在官场上广为流传:啥都不干,难找缺陷;不做事情,不担风险;组织考核,没有缺点。这就是典型的太平官的心理,就算不思进取,无所作为,只要不犯错误,不出问题,不仅可以在领导岗位上风平浪静,还可以通过熬资历自然升迁。彭长宜知道,部长这些话是针对他而说的,他是担心自己在县长任上出问题,担心在三源出问题,正因为贫困,才更容易出问题。

    果然,王家栋进一步说道:“你年轻气盛,心肠热,责任心强,这本来是一个人最可贵的品质,我之所以跟你说了那么多以上的话,就是针对你的性格说的,有的时候,你这性格是极易被人利用的,三源比不得亢州,亢州有我有江帆,即便钟鸣义时期他看不上你,甚至排斥你,但是你仍然当上了副市长,但是在三源就不能保证你能这么幸运了,毕竟你是孤军作战,凡事都要悠着点,工作也需要悠着干,把三源当做你一个真正的竞技场,在这个竞技场上,不需要你争得名次,你只需要完成这个参赛的全过程就好。”

    记得彭长宜离开组织部去北城任职的时候,部长跟他说,组织部是他人生中的一个凉亭,他还会有多个这样的凉亭,无疑,部长希望他在三源能够安全,平稳。他知道部长的良苦用心,就说道:“我会的,即便有什么事我还会回来跟您请示的,也请您在闲暇的时候,多关心一下那里的情况。”

    王家栋笑了,说:“这几天就没少关心。那个邬友福你要认真对待。”

    彭长宜说:“我会的,已经引起了高度重视。对了,钟鸣义的事有说法了吗?”

    “还没有,但肯定回不了亢州了。(书纯文字)”

    “那江市长是不是很有希望……”

    王家栋刚要说什么,江帆脸上带着笑进来了,说道:“王书记,别说了,明天和后天还都有时间,您别太残忍了,该让他回家了。”

    王家栋一听,赶忙站起,说道:“呵呵,是啊。我真是老糊涂了。”

    彭长宜说:“不忙,再聊会吧。”

    王家栋说:“江市长批评我了,我还是仁慈一些吧。”

    彭长宜说:“我先去办公室,打几个电话,这几天忙不说,山区信号也不太好,有些必要的电话都没打。”

    王家栋说:“既然有时间,就明天打吧。”

    彭长宜说:“还是今晚上打吧。”

    王家栋说:“这两天我都在家里,你要是没事就过来。”

    江帆说:“偏心了吧,肯定明天您要做私家菜了。”

    王家栋说:“哎,我不让你是有用意的,你还是跑跑自己的事去吧,抓紧。”

    江帆笑笑没说话。

    彭长宜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后,温阳还没走,还在等他。彭长宜说:“老顾是不是回家了?”

    温阳说:“早就回去了,连饭都没吃。”

    彭长宜坐在沙发说,说:“小温,跟着我也没得什么益,我调动的情况你也知道,太突然了,也没来得及安排你,你看你有什么要求,我去跟市长说。三源那个地方我也不好带你,你现在以秘书的身份跟我过去恐怕还要等几年才能出头,在那个地方当个乡长书记实在没什么意思,所以还是留在亢州的好,亢州毕竟经济条件好,人也熟悉。”

    温阳点点头,说道:“我明白您是为我好,我没有什么要求,真的,我现在还没有资格提要求,领导怎么安排都行,您放心。”

    彭长宜很满意他这个态度,无疑,肯定是温庆轩也这么认为,温阳也的确是没有资格提要求,当秘书时间太短。彭长宜就说:“我建议你还是做秘书工作,看看谁来吧,如果你没有意见,我去跟曹秘书长说,你最好还是给新来的副市长做秘书,这样进步快。”

    “嗯,我听彭市长的。”

    彭长宜说:“那就这样,我打几个电话。”

    温阳就跟他说了声“再见”就走了出去。

    温阳走后,彭长宜打了几个电话,第一个首先打给了靳老师,并且跟他说了没有及时跟他联系的原因,靳老师说早就知道了,听你戴阿姨说了你的情况,等你踏实了我去三源给你祝贺去。彭长宜说我到时请你去,因为有些想法还得听听您的意见。第二个电话打给了阆诸研究生导师,这个导师是研究旅游经济的,说以后请导师来指导工作。第三个电话是打给叶桐的,不知为什么,叶桐的电话关机。他看了看表,想了想最后还是放弃了往他家打的念头。然后,他又分别给姚斌、寇京海、黄金、刘忠、田冲等人分别打了电话,这几个人在他走后的几天中,都有电话给他,但是他顾不得和他们说太多,因为那时候他的确什么都顾不上了。最后,他又拨了一下叶桐的电话,还是关机,就放弃了,也许明天她会开机的。他很奇怪,叶桐肯定知道他去三源的消息了,她居然没有跟他联系,这一点不像她的做派,他想着,心里就有些放不下了,人,就是这样,她天天找你的时候你烦她,一旦销声匿迹了你又想她。自己是想她了吗?似乎也不完全是,那又是什么?他也说不清。

    彭长宜掏出钥匙,想收拾一下自己的东西,想了想太晚了,不能让沈芳总等他,想到这里,就给家里打了电话,不容响第二声,沈芳就接通了,彭长宜说:“没睡哪,我马上回去。”放下电话后,他关灯就走了出来。

    出来后,他意外发现温阳还没走,就说:“你怎么还不走?”

    温阳说:“我也没事,留下来万一您有什么事用到我,也方便。”

    彭长宜很感动,说道:“回去吧,我还有三天的时间呢。”

    温阳也关了灯,走了出来。

    彭长宜回到家后,有一件事让他惊住了。

    沈芳还没睡,正在等他,女儿已经睡了,沈芳说女儿执意要见爸爸,就跑到他们床上去等爸爸了,彭长宜放下东西,脱下外套,就拥着沈芳来到了自己的书房,进来后发现地上堆着许多的东西,都是高档礼品和烟酒,还有一些名贵保健品,彭长宜吓了一跳,连忙问:“这是哪儿来的?”

    沈芳说道:“不是你让人送家里来的吗?”

    彭长宜小别沈芳后的**立刻减退了不少,他严厉地说道:“谁说的?我什么时候让别人送这些东西,你也不过过脑子,怎么可能啊?”

    “我……”沈芳有点不知所措,尽管她也怀疑过,但怎奈人家把东西送到家里来了,就不好拒绝了。

    彭长宜想了想说:“这也不能全怪你,我们谁都不会想到这么快会发生这事。是不是三源的人送来的?”

    “是,我开始也不要,但是他们说是你让送家里来的,来了好几拨,还有的给孩子钱的,我推脱不开,就也收下了……”

    彭长宜亲平气和地把手搭在她的肩膀上,意味深长地说:“芳芳,听我的,把那些钱原封不动地给我,还有这些东西,我要带走,还给人家。”

    沈芳一愣,说:“我都收下了。”

    “收下也不行,你想想,他们为什么这么快就给我送礼来了,肯定和这次事故有关。这次事故还没有最终定论,肯定是希望我向着他们说话,如果我向着他们说话,肯定要说昧良心的话,你知道我的性格,说不了昧良心的话,别让我死还难受。”

    沈芳一**坐在床上,不吭声。

    彭长宜说道:“咱们不缺这些,咱俩养一个孩子没问题,足够用的,听话,去把钱拿来,这些钱不吉利,都和矿难有关,你想想,死了那么多人,咱这钱能花吗?”

    沈芳想了想,没再说什么,而是很不情愿地出去了,然后抱进几个信封和纸袋进来了,她便把这些东西放在床上。

    彭长宜没有去数里面的钱,他挨个捏了捏了,就知道了其中的数目,这些数目让他震惊。他问道:“都在这里吗?”

    沈芳撅着嘴点点头。

    彭长宜说:“你没有留下对吗?芳芳,既然要退,咱们就一份都不能留,你明白吗?”

    沈芳想了想又起身出去了,一会手上拿了一个档案袋进来了,她说:“再也没了,这个是最多的。”

    彭长宜拍了一下她的肩膀,算做鼓励,他又问道:“你能记住他们都叫什么名字吗?”

    沈芳又走了出去,拿进来一个小本,撅着嘴,扔到他面前。彭长宜一看,原来沈芳把送礼人的名单都记上了,有的有名字,有的有姓,也有的是公司的名字,礼物的内容也都写得清清楚楚。彭长宜笑了,说道:“一看你就不是老手。”

    沈芳说:“人家还不是为你记的,想让你心里有个数?”

    “嗯,你做得好。”说着,就把那页纸撕了下来,揣进自己的口袋里,想着沈芳最后留的那个档案袋,彭长宜觉得有必要跟沈芳进行一些必要的开导和嘱咐,他说道:“芳芳,我当了县长,哦,是代县长,能不能转正还两说,有些事情咱们私下该有个原则,三源尽管是贫困县,但是情况非常复杂,而且我到那里人生地不熟,没有一个朋友,比不得在家,在家有部长时刻提醒,我到了那里不但没人会提醒你,甚至还会有人给我下绊儿巴不得我倒霉,这些都是极有可能发生的。所以,咱们不能栽在这上面。再有,这不清不白的礼物绝对不能收,即便你当时拒绝不了,记住一定要告诉我,要跟我说实话,咱两口子在这上面一定要保持一致,一致对外。你知道这些送礼的人都是安的什么心啊?我这样跟你说吧,没有一个是好心,没有一个是出于情谊送给你的,你想,我都不认识他们,他们的礼就到了。他们不是冲着我彭长宜送的礼,他们是冲着县长才给我送礼。你说,这些人能有什么好心吗?”

    沈芳点点头不说话了。

    彭长宜继续说道:“今天我跟部长呆着的时候,他也说了,那个地方虽然是山区,还是贫困县,但是情况非常复杂,而且离家太远,那个穷地方我也不可能把你们娘俩带过去,我不能栽在三源,更不能有任何闪失,所以,以后有什么人来咱们家,送了什么东西,一定要告诉我,我这样说你能理解吗?”

    沈芳点点头,就像一个做了错事的孩子似的,说道:“我知道了。”

    彭长宜又说:“咱们不能看小,懂吗?”

    “懂。”

    “你可以把我这套话跟她姥姥说说,我保证,她姥姥肯定同意我的观点。”彭长宜唯恐沈芳嘴上认同他的话心里不认同,就拉来岳母说事。

    沈芳说:“你走后,妈来过几次,我没敢告诉她。”

    彭长宜笑了,他知道沈芳不敢告诉岳母的原因绝不是因为怕挨埋怨,十有**怕家里人知道一下子有了这么多东西和钱,因为沈革尽管出了拘留所,但是他自己也有一部分债务,这部分债务是他以个人的名义借的公司的钱,是必须要还的,沈芳有她自己的小算盘,她肯定不想借钱给弟弟,他多长说过弟弟的债务就无底洞,填不满。彭长宜没有戳穿她的小算盘,而是拍了拍口袋里的那页纸说:“以后这些用脑子记下来就行了,少往本上写。”

    沈芳说道:“怎么了?”

    “蠢!”

    沈芳笑了,说道:“你怕了?”

    “废话,谁不怕!”

    沈芳说:“那你跟我说真话,这些你就不想要吗?”

    彭长宜说:“我想要,我非常想要,但是一想我如果要了这些就有可能进监狱的话,我是万万不能要的。”

    “你说,真的有这么严重?”

    彭长宜皱着眉说:“非常严重。”

    “那,我说一句话你别生气啊?”沈芳看着他,小心地说道:“我们又不是没有收过别人的礼,为什么这些就不行了呢?”

    天哪,彭长宜仰着头,他痛苦地闭上了眼睛,他已经说得够多的了,就是女儿也应该明白其中的道理了,看来,这个问题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

    ------------------

    作者题外话:12小黑

    今日推荐:《男妇女主任》

    内容简介:一个年轻帅气的男人却做一份尴尬的工作,——妇女主任。妇女主任是干什么的?就是管女人的脸和双腿之间。女人的脸代表着她们的尊严,女人的双腿之间指的是生育。最窝囊的是上面还有一个严厉绝情的女领导,张斌的日子过的那是一个苦。

    本书揭露了女性官员的心理挣扎和情感纠葛,同时叙述了女性官员身边基层小干部的生存状态。

    阅读办法:直接搜索《遭遇女干部的尴尬事:男妇委主任》,或记下书号169155,任意打开一本书的连接,把地址栏中的数字替换成169155即可。

    您可以在百度里搜索“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