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送别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176 送别

    【149】送别

    似乎冥冥之中,人的内心或者是某种精神,总是被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或者说是某种潜在的信仰所牵引,尽管江帆接受了张丽表达爱意的礼物,甚至从心里默认了张丽这个未来的百灵鸟,但总觉得似乎在心灵的某一个地方,还是有种神秘的力量在召唤着他。[`小说`]这次去北京,他抽时间去德山见了樊文良,从樊文良那里知道了王圆的事后,心里就开始七上八下的了,他发现,亢州的一切,还是那么地牵动着他,让他放不下,于是,就有了第一次回亢州。

    其实,彭长宜的每一次进步,江帆都一清二楚,他并没有完全和亢州和锦安隔绝,每次和樊文良联系,他总能知道那里发生了什么,但是,丁一和雯雯的事,不知是樊文良不知道,还是他故意不说,江帆还真不知道,所以,当彭长宜跟江帆说了这件事后,尤其是丁一最后从亢州带走了那一提市长酒,使江帆沉淀了的感情,再次掀起了波澜……

    丁一,就像那只小鹿,再次从他的心底跳了出来,回眸间,仍然将他洞穿,使他的内心,不再感到孤寂......

    从亢州回来后,江帆就一直在想怎么跟张丽说这件事,他没有立刻去跟张丽联系,但是有一天,倒是袁其仆给他打电话,让他过去,说有个客人需要他替他接待一下,江帆问是谁,袁其仆说你到了就知道了。江帆心里就猜出了大概齐,他将张丽送他的那个礼物放进包里,就来到了饭店,果然,在餐厅的房间里看到了张丽。

    张丽那天打扮的很漂亮,江帆看见她后,心里就知道自己不能往下走了,他陪张丽吃完饭后,就把张丽领到了汉人开的茶馆,坐下后,要了一壶茶水,江帆给张丽倒了一杯水,手握着茶杯,想了半天才说道:“张丽,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张丽笑了,说道:“好啊,你讲的故事肯定既深刻又有哲理。”

    江帆喝了一口水,说道:“曾经有一个美丽的女孩,她非常喜欢看夕阳,有的时候,还会泪流满面,开始,谁都不知道她为什么这么对夕阳情有独钟,后来,人们才知道,她妈妈走的时候,正好是夕阳下山,是乘着红云走的,她妈妈头咽气的时候告诉她,每当你想妈妈的时候,也就是妈妈想你的时候,妈妈会站在红云上看着你......”

    张丽看着他,静静地听着。

    “以后,只要天边出现红云,不论她在哪儿,不论她干嘛,都要停下手里的事,对着夕阳,深深地注目一会……她是个懂事的孩子,妈妈走后,她便跟父亲相依为命,后来,父亲娶了继母,后来她上了大学,后来她又到外地参加了工作,成为电视台一名受欢迎的节目主持人,她的美丽、端庄和优雅,征服了一个比她大十多岁的男子的心,他只看了她一眼,就知道完全被她迷住了,她写得一手漂亮的蝇头小楷,因为她的爸爸是省内非常有名的书法家,他从小只让女儿练一种字,那就是蝇头小楷,字如其人,跟她一样清丽,干净。在见到她的当天晚上,他就写下了这样的句子:她带着一种特有的青春气息,就像一串跳跃的音符,踏着节拍,从宋词小曲中走来。清新的如轻云出岫,娴静的如姣花照水,纯洁的如白雪公主,不染一丝尘埃;还像那只小鹿,轻捷的从我的箭下逃出,只回眸一笑,我的心灵就被洞穿了……”

    “这个男人爱上她了,她终于做了他的小鹿,但是,他们的地下爱情不被亲人和周围的人祝福……”说道这里,江帆低头喝了一口水,脸上,就有了痛苦……

    张丽看着江帆那神往的表情,笑容,渐渐地凝固在脸上,她小心地问道:“为什么?”

    江帆抬起头,看着张丽,说道:“一个比他大十多岁的男人,早就错过了爱她的权力了……”

    张丽的心,在慢慢地往下沉……

    “所有发生的事,你都可以想象得出来,女孩受了许多的委屈,这个男人当时的妻子也给了她很大的……很大的……羞辱,并动用上层关系,对这个男人施加压力,后来,女孩的爸爸出面了,找到了这个男人,求他放过她的女儿……最后,鉴于种种压力,这个男人瞒着她,没有跟她说上一句告别的话,就远走他乡,报名支边来了……”

    说道这里,江帆长长出了一口气,他再次端起杯子,喝了一口水,他看了一眼张丽的杯子,张丽杯里的水没有动,他只给自己倒上了。

    张丽一动不动地看着他,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她机械地问道:“后来呢……”声音软弱无力……

    “后来,他们天各一方,女孩痛苦极了,大病了一场后,就回老家了,因为,她在原地已经无法安心工作和生活了,他给她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据说这个女孩和她的同学好上了,是个留美硕士还是博士我弄不太清,男人离婚后,曾经去找过女孩,但是他发现她和同学在一起,还有女孩的父亲,他们一家其乐融融的样子,他彻底死心了……”

    “后来呢……”张丽有机械地重复了一句。

    江帆看着她,说道:“后来,这个男人又遇到了一个美丽的女人,他想和这个女人走完后面的人生之路,但是,他发现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当他有了和这个女人共度余生的的想法后,他的心灵是不安的,是那种莫名其妙的不安,这种不安,让他无法开辟新的感情生活,再后来,他才知道,女孩根本没有遵从父命,也没有和她的同学好上,而还在等他……”江帆的声音有些沙哑。

    张丽一动不动地看着他,她不知是该为这份感情是祝福还是怨恨,她声音有些颤抖地说道:“那他……这个男人,打算……怎么办?”

    江帆看着她,伸手握住了她的手,说道:“张丽,他当年无论有多么主观和客观的原因,无论他多么多么的爱她,事实上,他都伤了这个女孩,现在,他们中间的任何障碍都没有了,他决定去找回他过去的爱……”

    泪水,慢慢地从张丽的眼中溢出,她将自己的另一只手,压在江帆握着自己手的手上,说道:“他既然爱的那么深,为什么还要……接受别的女人…….”下面的话,张丽说不出口了。

    “对不起,这次回去后,听朋友说,她还在等他……张丽,原谅他吧,他不想带着对另一个人的爱,再去走入另一段感情生活,那样,对这个女人也是不公平的,你说是吗?”说完,江帆深深地看着她。

    眼泪,顺着脸颊,从张丽的脸上滴下,她点点头,说道:“是,尽管这个女人很爱,很爱……但是我想,她不傻……”

    “谢谢,你是个好女人。”江帆使劲地握了握张丽的手后,就把自己的手从她的双手中抽出。

    张丽看着他,仍心有不甘,说道:“如果,如果,他没有发现这个女孩还在等他,他会和另一个女人共同生活吗?”

    江帆看着她,轻轻地说道:“有这种可能。”

    张丽笑了一下,说道:“我想,这个女人还不是太让他讨厌吧?”

    江帆调开了目光,没有说话。

    张丽又说道:“你不认为,他的行为,已经伤害到了两个女人了吗?”

    江帆看着她,说道:“张丽,对不起。”

    张丽的眼泪流得更欢了,说道:“你知道,你走的这段时间,这个女人是多么的满心欢喜,一心一意等着你回来跟她联系,可是,却等不到你联系的电话,原来……”

    江帆说道:“是我不好,其实,我也在想办法怎么和你说清这一切,在草原,你是第一个知道这些事 的人,袁书记,都不知道,我本意不想伤害任何人,哪怕自己受伤。”

    听了这话,张丽擦了一下眼泪,平静了一会说道:“对不起,我……太激动了……没办法,原以为自己不会再爱了,见到你之后,就知道我以为的自己,其实是假的,因为,真的是很爱……昨天,乌力罕书记来盟里开会,特地找到我,要给我做媒,我就跟他说,晚了,我已经……已经……”

    “对不起——”江帆说道,“回头我跟乌力罕解释……”

    “你误会了,我不是那个意思。”张丽说道。

    “对不起。”江帆又说了一句。

    张丽笑了,她擦擦眼泪说道:“我希望,这三个字,你说的越少越好,最好一辈子都不要说,尤其是对女人,永远都不要说......”

    江帆点点头。

    临走的时候,江帆掏出那个象征着美好爱情的哈布特格,郑重其事地放在手心里,双手捧到了张丽的面前。

    张丽见到这个为心爱人绣制的饰品,现在原物返回,她的眼泪再次流了出来,说:“你留着吧,做个纪念。”

    江帆说道:“张丽,还是给你吧。”说着,再次捧到她面前。

    张丽不好再说什么,就张开手,接了过来。她抚摸着,说道:“那好,我收下。江帆,祝福我吧,祝福我尽管把这个东西送出去。”是啊,尽管她很爱,但她不傻,她知道,自己该退场了。

    江帆说道:“你是个好女人,谁得到这对百灵鸟,谁就是鸿福高照。”

    “哈哈哈,江帆,不用开导我,好在你没有让我陷得更深,我们以后仍然是好朋友。”张丽故作轻松地说道。

    彭长宜听江帆讲完了跟女医生的事后,不禁十分感慨,仰头,叹息,自言自语地说道:“市长啊,您说,当初先祖造人的时候,他就不该把七情六欲也给人造上啊,给人按上胳膊腿通了七窍后,知道吃饭拉屎就行了,就算完成任务了,干嘛还要把感情给了人?现在看来,给了人感情,这件事就是先祖的败笔,是画蛇添足,是狗尾续貂,是多此一举!所以才让人这个东西,活得这么累啊——”

    是啊,人就是这样,往往春风得意的时候,很少有埋怨先祖把感情赋予人类这件事的,往往都是在痛苦、失意的时候,才想起埋怨先祖。听了江帆刚才的讲述,想想自己,不是也有剪不断理还乱的情结吗,不是也有没有处理清的烦心事和闹心事吗?

    江帆极尽所能地招待彭长宜和小许,但是,终究不能把他们多留两天,因为,每到一个景点,每当品尝蒙古族一顿丰盛的饭菜,尽管他们不说,但是谁的心里都会想起一个人,这种思绪对他们都是一个折磨,再有,江帆的确工作很忙,尽管他把电话交给了秘书,但秘书还会在恰当的时候,跟江帆嘀咕几句,所以,彭长宜就执意要回去。

    第三天,彭长宜和小许就上路了。

    后备箱和后座上,塞满了江帆带给他们的土特产,本来江帆想在大门口跟他们告别,但是,当小许发动着车后,他迈开大步,向前就拉开他们车的后门,挤了进去。他想送送他们。

    他这一上车不要紧,他的秘书赶紧招呼过司机,他们就远远地跟在彭长宜他们的后面。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到了省道的交汇处,小许停住了,低哑着声音说:“市长,别送了……”

    “噢。”江帆应了一声,没动。

    彭长宜推开车门,下了车,他来到后面,替江帆拉开了车门,江帆这才下了车。他理了理头发,向彭长宜伸出了手。

    当彭长宜握着江帆的手时,他感到江帆的手似乎在微微颤抖,他忽然百感交加,心里就非常难过,说道:“市长,都是长宜不好,把事办砸了……”

    江帆说道:“长宜,别这么说,是我自己的原因,不怪你……”

    彭长宜揉了揉眼精,说道:“市长啊,我也只能做这么多了,以后,就看您自己的了,加把劲吧。”

    江帆笑了,说道:“明白了……”

    彭长宜看着江帆这两日因为心虑过重而憔悴的面容,就心疼地说道:“您,也要多保重,长宜不陪您了……”他说不下去了,声音里就有了哽噎。

    江帆的眼圈早就红了,他使劲握着彭长宜的手,伸出胳膊,拥抱了一下彭长宜,说道:“好兄弟,你也是。”

    小许也含着眼泪走了过来,他双手握着江帆的手,说道:“您什么时候回来,告诉我,我去接……您……”

    泪水,终于从江帆的眼里流出,他同样抱了一下小许,说道:“好的,好的……”

    彭长宜不敢再说什么了,他头也不回地上了车。

    等小许刚一上车,彭长宜就哑着声音说道:“快开车。”

    小许擦了一下眼泪,二话没说,猛地一脚油门,汽车就窜了出去。

    彭长宜克制着自己,不去回头,但终究还是想看看江帆,就忍不住回过了头。

    只见江帆,站在大草原上,举着右手,冲他们挥着,草原的风,吹乱他的头发,吹皱了他的衣裤,他站在哪儿,不停地挥手,一动不动……

    彭长宜也忍不住向江帆挥挥手,尽管他知道他看不见他挥手……

    小许早就泣不成声,一边驾着方向盘,一边唏嘘着擦眼泪。

    彭长宜回过头,用手擦了一下自己的眼睛后,又忍不住回过头,此时,茫茫的大草原,江帆的身影越来越小了,最后,只能看见他的白衬衣……

    听着小许的抽泣声,彭长宜也很激动,嗓子眼一阵生疼,他忽然明白了梁实秋为什么说“朋友,你走,我不送,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都要去接你”这句话的含义了,此时的江帆,肯定也会后悔来草原送他们了......

    他决定不再回头了,而是坐正了身子,目视前方,他忽然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江帆,留在了草原,车的后座上,没有了丁一,这次的草原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接下来,等待他的又将会是什么呢……

    (亲们,俺心也酸、也疼、也哭了......)

    -------------

    作者题外话:推荐阿珠完本作品《市委书记爱恨挣扎:恋上女记者》

    有人说:“目前中国有三种人最稀缺,一是有魅力的政府官员,一是有思想的企业家,一是懂市场的科学家。政府官员被排了第一缺的位置上,可见是最最稀缺的。

    他,就是一个背景资深而且有魅力的官员,对工作真诚对百姓真诚,上任伊始,就进行了一场整顿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活动,得到了百姓和企业界人士的好评。紧接着又在农村搞了一场革除生活陋习的文明生态建设,深受百姓的爱戴和当地干部的追捧。

    一次堵车,使他和美丽恬静的记者邂逅,她留下谴责他的小纸条,二人结下风波情缘,开始了一段引发整个官场巨大变故的荆棘鸟之恋......

    直接搜索《市委书记的爱恨挣扎:恋上女记者》,或记下书号148663,任意打开一本书的连接,把地址中的数字替换成148663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