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篡唐 > 《篡唐》当中的成长观(必看)

《篡唐》当中的成长观(必看)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一开始,我准备加入一些武功设定,但不管怎么设定,总觉得有些不伦不类。于是在后期,我将这些设定抹去,并把之前章节中出现的体系,全都消除掉,转而采用《黄帝内经》中的养生论。

    《内经》认为,身体的衰老是由于气血的衰退,只要合理的调养,就能保持精气的充盈。延缓天癸衰竭,就是有些人高寿而不显老的原因之一。

    这里,需要先解释一些天癸的概念。

    很多书友说,天癸是女人才有,其实不然。

    天癸,是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和生殖的机能,同时也是维持女性月-经和胎孕的物质。它来源于男女的肾-精,受后天水谷精微的滋润,而逐渐充盈。

    在这里,我们先说一说《内经》中男女成长发育的过程。

    齿发更生,是肾气旺盛的表现(男8岁,女7岁)

    天癸生成,具有生育能力(男16岁,女14岁)

    肾气发育平衡,智齿生长,发育成熟(男24岁,女21岁)

    筋骨结实,肌肉丰满,毛发生长旺盛,身体发育固定成型(男32岁,女28岁)

    气血衰退,身体开始衰老(男40岁,女35岁)

    三阳经脉气血衰竭,面容焦枯,头发开始变白(男48岁,女42岁)

    至此,女性开始进入天癸竭尽阶段,任脉空虚,太冲脉气血衰少,失去生育能力,大约在四十九岁。

    男性则肝气衰退,筋骨不再灵活(56岁左右)

    至六十四左右,天癸竭尽,精气衰少,肾脏衰退,形体疲惫。肾气减少,则齿发脱落,肾住水,接受五脏六腑精气而贮藏,精气的来源,除了与生俱来的先天之精以外,还要其他脏腑的后天之精滋润。男性到了老年,得不到精气滋润,则筋骨松弛乏力,生育功能停止。

    故而,《篡唐》当中的降龙功,只是一种强健身体的功法,而孙思邈教给郑言庆的引导术,则是强壮肾气,旺盛气血,滋润筋骨的功法。言庆提前两年完成筑基,也就是说他会比普通人,多出两年的时间来生长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