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篡唐 > 第卌章 火马奔腾(求月票)

第卌章 火马奔腾(求月票)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好射术!”

    言庆冷酷无情的三连珠,引得谢科大声称赞。

    说心里话,当郑言庆和那马贼讨价还价的时候,谢科有点看不起郑言庆。一介酸书生,没有半分胆略,居然和马贼商量着买命?实在是太丢人,太过于软弱。

    然后,言庆的三连珠让谢科吃了一惊。

    他也是精于射术的人,如何能看不出来,言庆的射术那是经过高人指点,名师所授。再一想,郑言庆师从长孙晟。而长孙晟本就是大隋第一射手,射术可谓出神入化。他教出来的弟子,又岂能等闲?

    谢科终究是年纪小,所以不免有些心高气傲。

    不过他旋即对郑言庆生出敬佩之意,不愧是写出三国演义的半缘君,实在高明。

    他这点心理变化,谢弘都看在眼里。

    暗自叹了口气,道一声:终究还是比不得半缘君!

    郑家出了一个半缘君,令其颓势陡然减缓,并开始出现复苏迹象。这也使得各大世家,开始关注于本宗子弟的成长。谢家也是如此,如今出了一个谢科,在同辈之中算是翘楚。所以谢家已打定了主意,要好好培养一下谢科。今天偷偷一比,谢弘也不得不承认,至少在养气方面,谢科比之郑言庆,弱了可不止一筹。

    对于郑言庆来说,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算不得问题。

    他开始表现出退让的姿态,也是想从对手的口中,探取一些有用的信息。

    只可惜,谢科忍耐不住,先发一箭,使得他不得不改变态度。可即便如此,他多多少少还是打听出了一些端倪。这是首阳山的马贼,头领名叫两头蛇。很显然,这不是一个人名,而是对方的绰号。而且,他之所以找上门,是受了他人指使。

    一万贯买自己的性命?

    这可是一笔不菲的价钱……

    那委托人的来头,应该不会太小。普通人家,莫说出一万贯,恐怕一百贯也拿不出来。其次,两头蛇明知自己云骑尉的身份,还敢肆意动手,说明他有恃无恐。

    也就是说,他的委托人,背景不俗。

    那么仔细算起来,和郑言庆有解不开的仇恨者,并不多。

    麦子仲吗?

    应该不可能。从和他的几次接触来看,此人虽然桀骜,但却是一个输得起的人。

    宇文家的人?

    也不可能……宇文述刚表示出和解之意,怎可能找他的麻烦?再者说了,郑言庆和宇文家的人,并没有解不开的仇恨。宇文成趾暗恋裴翠云,虽与言庆有关,但为此事而买凶杀人,只怕宇文述不会这么做,而且也不屑于使用这种手段。

    那剩下的,就是四年前被羞辱而返回太原的王通,以及此次祭祖,失了面子里子的郑氏。

    王通,也不似用这样手段的人。

    说穿了,他只是一个爱好声名的读书人,骨子里还带着一种读书人的骄傲气概。如果他能隐忍四年,而在这时候突然出手。那隋唐历史,当留下他浓重一笔。

    不是王通……

    这答案也就呼之欲出!

    除了郑家,不可能再有其他人。

    但具体是哪一房?哪一个人暗中指使?郑言庆还不清楚。但这并不难追查,只要言庆活着,就一定能把这个人掀出来。谁也没想到,沉静无语的郑言庆,已寻找到了答案。

    经过片刻骚乱,山门外的马贼稳定下来。

    但郑言庆却没有发现头领所在,心里不由得暗自惊奇。

    这样一支没有首领带头的队伍,究竟是如何川大各种命令呢?从一开始,两头蛇就没有出现,但郑言庆可以肯定,两头蛇一定是在队伍当中。未战先死两人,对于普通马贼而言,有着极其强大的震慑力。而现在,他们显得依旧有条不紊。

    “谢先生,可发现贼人首领?”

    谢弘也在默默观察,轻声道:“尚未发现!”

    不等他话音落下,只听数百名贼人齐声呼喝起来。瞬间兵分三路,以数十骑为主力,向山门冲击而来,同时步行贼人则分成两队,朝着南山墙和北山墙扑来。

    他们的装逼并不是很精良,但却攻击时却颇有章法。

    冲在最前面的,是十几个手持木盾的贼人,而其他贼人,则弯着腰隐藏在盾牌手后面,看似缓慢,却极为迅速的冲上前来。

    郑言庆暗叫一声不好……

    “谢先生,你带人挡住山门!”

    说着话,他执弓飞快冲向南山墙方向。

    这古庙三个入口处,若论战斗力最差的,莫过于守在南山墙缺口后面的党士英。

    至于北山墙那边,虽说缺口较大,但有裴梓这种身经百战的老家将在,想必问题不大。而党士英相对薄弱,虽说他手下也有五名家将,可控制力却显然不足。

    郑言庆快步跑向南山墙,而谢弘谢科叔侄,则各执弓矢,迎着那疾驰而来的战马,刷刷刷连珠箭射,封住了马队的去路。虽说马贼已有所防备,但十几张弓弩齐发,依旧令他们防不胜防。不时有战马嘶鸣声传来,两名马贼的坐骑,倒在血泊之中。

    与此同时,言庆已跑到了南山墙后。

    眼见贼人越来越近,党士英果然有些慌乱了!

    “都别慌,留两人与我同射,党士英你带其他两人,若有贼人靠近,就格杀勿论!”

    别看言庆小,可他这一番话出口,却有出奇的效果。

    他将一支利矢搭上了贡献,口中默默念叨:箭与意合,意与神合,神与天地合。

    刹那间,他似乎进入了一种极其玄妙的状态。

    在危机到来之时,长孙晟传授给他的种种射术精要,一下子奇异的融合一处。长孙晟曾说过,射要‘空’,但这个‘空’究竟是什么意思,如何做到,言庆却无法理解。这个空,不是说全身放松,如何如何……而是说,射箭时,心灵的纯净。

    专气致柔,能婴儿乎?

    手指陡然松开,在松开的一刹那,力量随着那弓弦产生出一个奇妙的推送。

    只听啪的一声响,利矢射在贼人的木盾上,产生出一种近乎于爆裂的声息。坚实的木盾,陡然间出现了裂痕。言庆紧跟着又是一支箭上弦,挽弓如同满月,一道寒光闪逝。

    山贼惨叫,血光崩现。

    盾墙顿时出现了一个缺口,剩下两名弓箭手箭似流星,飞射而出。

    眨眼间,三名山贼倒在了地上,哀嚎不止。

    马贼的头领,也许的确是个人物,但这些山贼,却是乌合之众。

    慌乱之下,山贼顿时惊慌失措,连连后退。郑言庆长身而起,心如止水,三箭连发。

    那三名倒在血泊中哀嚎的山贼,顿时没了声息。

    这种冷血的射杀,令山贼们为之心惊肉跳,瞬息间潮水似地向后退去。言庆执弓隐于山墙后,默默观察这伙山贼的动静。很奇怪,也没见有人呵斥,更不见有人走动,这些山贼很快就镇定下来,跃跃欲试,准备开始下一波的攻击……

    不对劲,这两头蛇,是用什么手段,来安抚他的手下?

    第一波的攻击,山贼只是试探性的冲锋。在丢下七八具尸体之后,迅速开始整顿。

    沈光到了郑言庆的跟前,“公子,这伙强人不太对劲儿啊。”

    “你也看出来了?”

    “恩!”

    沈光说:“我一直在观察他们,他们手中没有军中强弓,使用的大都是猎弓。所以从一开始,他们就不和我们对射,因为他们手中的弓矢,威力远不比我们。

    这伙人每次溃散后,都会以手碰触左胸,似是在祈祷什么,而后重新发动攻击。”

    “呸!”

    郑言庆忍不住啐了一口,轻声道:“真他娘的邪了门,这帮子家伙是哪儿来的?

    还有,哪一个是两头蛇,我为何到现在也没有找到。

    若能找到这两头蛇的话……说不得还能速战速决。如果像这样子反复不停,三五次冲击之后,我们的箭矢就要吃紧了。”

    毕竟不是行军打仗,郑言庆等人也不可能携带太多箭矢。

    这才是他们现在最严重的问题……一旦箭矢告罄,他们将不得不面临和对手短兵相搏的状况。郑言庆自认已达到易骨的水准,能挡住三四名壮汉。可是他却不敢保证,他们二十个人,能杀得过上百个贼人。特别是当他不知道谁是两头蛇,无法擒贼先擒王的时候,杀退贼人,则变得更加困难。

    “不行,我们必须要想办法,派一个人杀出去,寻求援助。”

    沈光眉头一皱,“如果我手臂没有受伤的话,说不定能杀出去……不过公子,以您的身手,配上玉蹄儿的脚力,如果我们全力掩护,定能让你杀出重围。”

    郑言庆连忙摇头,“谁都可以杀出去,唯有我不可以。

    贼人是要杀我,而这里的人,大都以我为主。我若是要求一己之安,刚才就有机会逃走,何必等到这时候。我若是走了,大家会更加惊慌,更难抵挡贼人……

    沈大哥,那谢弘叔侄本是受无辜牵连,尚不肯临阵退缩。郑言庆,不退!”

    是不退,也是不能退!

    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已表明了郑言庆的决心。

    当言庆说出这最后一句话的时候,声音陡然提高。

    一时间,古庙中的众人齐刷刷向他看过来,那眼中更流露出,一种近乎坚定的神采。

    “所有人只留一壶箭矢,余者尽数送入大殿中。”

    谢弘突然开口,令众人为之一怔。

    言庆道:“我与谢科各持两壶箭矢,大家听谢先生的,把箭矢收入大殿之中。”

    依靠山墙,只能撑住片刻。

    所以迟早会被攻破,郑言庆等人心里非常清楚。

    真正的防御,将会以观音大殿为中心。但在退守观音大殿之前,言庆等人必须要争取足够的时间。

    郑言庆道:“裴梓,你过来。”

    “郑少爷,有何吩咐?”

    “我想到了一个主意,也许能让一人突出重围。

    只是突围之后,其余人就只能在这里坚守。援兵若是能及时赶到,大家都能保全性命;但如果援兵到的不及时,那咱们可能……全都要交待在该死的古庙中。”

    众人脸色都变了,静静的看着郑言庆。

    “贤侄,有什么办法,直说无妨。”

    “裴梓是裴公的家臣,想必随身也携带裴氏腰牌。你武艺最好,经验也丰富,所以就由你骑着我的玉蹄儿出去,我会想办法,为你开出一条通路,你可愿意?”

    “我?”

    “就是你!”

    裴梓一开始还以为郑言庆要派其他人突围,毕竟他不是郑氏族人,郑言庆不可能考虑他。哪知道,郑言庆竟然选择了裴梓……谢弘一旁,不由得暗自称赞几声。

    郑氏族人,让谁杀出去?

    谁突围,其他人都不会觉得舒服。弄个不好,反而会让郑氏族人的心里,生出怨念。

    而裴梓不一样,首先他不是郑氏族人,其次他是河东裴氏家臣。

    他的武艺和谢弘相差不多,可是谢弘杀出去了,人家未必会放在心上。毕竟一个没落近百年的世族子弟,远远比不上一个方兴未艾,正处于上升势头的世族家臣。

    谢氏比不得郑氏,更比不得河东裴氏。

    所以,不管从哪一个方面来看,裴梓突围都是最好的选择。

    而郑氏族人也不会有什么意见。自家少主还在这里,大家都是姓郑,没有谁高谁低。

    于是乎,当郑言庆做出决定之后,郑氏族人竟无一个人站出来反对。

    言庆更是果决,见众人都不反对,立刻命人把马厩里的马匹全都拉出来,集中在古庙中。而后,他让人从古庙里找来枯柴干草,绑在了战马身上。此时,山门外的山贼,也没有什么动静。郑言庆向外面看去,就见黑压压一片贼人,正跪在地上,似乎是在祈祷。

    沈光把玉蹄儿牵过来,一手搂着它的脖子,一手轻轻拍着它硕大的脑袋。

    “玉蹄儿,要听话,哥哥这条命,可就托付在你身上了。”

    说着,他示意裴梓上马。

    玉蹄儿似乎听懂了郑言庆的意思,连连踏蹄,摇头摆尾。

    那双带着迷蒙之色的眼睛,透着一丝丝不舍之意。

    “诸君,昔日田单以火牛阵大败燕军,收复七十余城;而今咱们要以这火马阵,来求取一线生机。裴梓,这里三四十条人名,可全都交付与你,还请你速去速回。”

    裴梓用力点点头,表示明白。

    紧跟着,郑言庆命人大声呼喊,让山下的那些贼人产生误会,以为他们要突围出去。

    果然,贼人上当,立刻变幻队形,将几十张猎弓对准了山门。

    只是猎弓的射程不够,所以他们也无法展开攻击。如果他们靠上来,则要面临郑言庆等人的弓矢阻挡。这也就给了言庆等人机会,把马匹牵出山门外之后,谢科几人突然点着了马尾巴后的引火之物。刹那间,三十匹战马顿时受惊,撒蹄狂奔而去。

    裴梓趁此机会,骑着玉蹄儿冲出山门。

    那火马奔腾,后面的引火物产生滚滚浓烟,正好遮挡住了裴梓的身影。

    “不要惊慌,他们不是突围,让开通路,让开通路……”

    燃火的战马上,自然不可能骑人。郑言庆趴在山墙缺口处,仔细观察着外面的动静。

    就见一个青衣中年男子,从人群中站出来,大声呼喊:“弥勒护佑,大家莫要惊慌。”

    他就是两头蛇!

    不过更让郑言庆吃惊的,不是这两头蛇的出现,而是他口中的‘弥勒护佑’。

    他娘的,这不是普通的山贼,分明是一群邪教份子!

    言庆脸色微微一变,抄起硬弓,对准两头蛇,抬手就是一箭。

    可惜,距离太远,以至于那箭矢到了两头蛇跟前,不仅仅是速度放慢,力道也随之减弱。他挥刀将箭矢劈落在地上。抬头向山墙方向看去。哪知就在这时候,有山贼大声喊道:“大头领,不好了……有人突围,刚才有人,突出了重围!”

    “啊?”

    两头蛇一惊,扭头看去。

    裴梓已接着火马的掩护,冲进贼群。

    玉蹄儿希聿聿一声暴嘶,撒蹄狂奔而去。

    而刚才由于躲避火马,贼人们让开了一条通路。以至于裴梓根本没有遇到任何强有力的阻拦,纵马仰蹄,手中长刀左劈右砍,瞬间就冲出贼人的包围,扬长而去。

    两头蛇的脸色,顿时变得铁青。

    郑言庆目送裴梓冲出去,心中长出了一口气。

    “射术不精者,立刻退入大殿。其余人随我边战边退……这些家伙,怕要恼羞成怒。”

    话音未落,只听山门外传来两头蛇愤怒的咆哮声。

    “给我杀进去,一个不留,一个活口也不要留!”

    ***

    广告:推荐天堂羽都市新书《混迹在美女如云的公司》,书号:1537645

    ***

    本书始发于起点,还请喜欢的朋友,前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