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篡唐 > 第卌八章 小郡主

第卌八章 小郡主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按照朵朵的猜想,言庆听到这样一个消息之后,一定会无比震惊,甚至会愤怒。

    哪知道,郑言庆的反应非常平静,平静到,只是‘嗯’了一声。

    他的这种反应,让朵朵有一些慌张了……

    “你说的哈公公,就是大定酒楼的主人,那个襄州商人,哈士奇吧。”

    “啊!”

    朵朵呼的站起来,退后两步,瞪大双眸,震惊的说:“你,你是怎么知道的?”

    言庆露出苦涩的笑容。

    其实,他心里也很震惊。

    只是他已经习惯于,不轻易表露出他的情绪,以朵朵的经历,也无法看出他的真实想法。刚才朵朵说她先去了襄州,而后在汉南习武时,郑言庆就生出一种怪异的念头。

    他联想到了很多事情!

    五年前,朵朵割发,书写别赋,派人送给他的时候,那些骑士的打扮,不正是白衣弥勒习惯使用的装束吗?如果那些人是白衣弥勒,而朵朵又在襄州习武,郑言庆自然而然,就会联想到洛阳城中,丰都市里那个神秘的大定酒楼老板,哈士奇。

    “我猜的。”

    郑言庆微微一笑,站起来拉住了朵朵的小手。

    “朵朵,能不能告诉我,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好端端的,你怎么和白衣弥勒牵连上了?”

    朵朵用力的挣扎了一下,想要从郑言庆的手中挣脱出来。

    可是言庆的力气也不算小,朵朵挣扎了两下,没有甩脱言庆的手,所以停止了抵抗。

    她低着头,一言不发,似乎在考虑什么。

    而郑言庆则轻声道:“其实,我注意白衣弥勒已经很久了,差不多从四年前,就开始关注。只是我没有想到……朵朵,你能不能告诉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我……”

    朵朵心中纠结万分。

    其实,在她来的时候,就想着要把真相告诉言庆。

    她也相信,这个从小被她看着长大的小弟弟,小男人,绝对不会出卖她。这是一种女人的直觉,当郑言庆把她拥在怀中的一刹那,她就知道,言庆没有改变。

    是的,或者说是改变不多。

    一个已经定型了的性格,绝不可能轻易的发生变化。

    改变的只可能是对于一个新时代的认识,改变的可能只是一些思想。但言庆还是那个言庆,他可以冷血的射杀那些失去抵抗能力的山贼,也能满面春风的决断一个人的生死。可那股子里的性子,却始终没有改变太多,朵朵信任郑言庆。

    可那些话,到了嘴边的时候,朵朵又不敢说了。

    她非常害怕,当她说出那些真实的时候,也许会永远的失去那个温暖的怀抱……

    但她必须要说!

    “其实,我不姓徐,也不叫徐朵……那只是我娘的姓。”

    郑言庆拉着朵朵的小手,可以感受到,她手心的冰凉。于是拉着她坐下来,静静的做一个好听众。

    “我,我,我其实复姓宇文。”

    宇文?

    这一下,郑言庆可吃惊不小。宇文这个姓氏,在大隋朝的治下,说起来也不算陌生。前有已经故去的将作大匠宇文恺,如今还有司隶大夫,濮阳郡公宇文述。

    可郑言庆相信,朵朵的这个姓氏,和前面两个人的姓氏不一样。

    宇文氏起源于辽东,是南单于之后。魏晋时,北方鲜卑族有宇文氏部落,自称是炎帝神农氏的后裔。从祖先葛乌菟开始,世袭为鲜卑东部大人,亦即十二部落首领之一。

    根据周书记载,宇文氏祖先为鲜卑君长,有名普回者,因狩猎得玉玺三纽。上有文字:皇帝玺。普回因此而野心勃发,以为天授。按照鲜卑人的习俗,天子称之为‘宇’,君王称之为‘文’。故而以宇文氏而得名,东晋时期,入住中原。

    朵朵似乎轻松了一些,深吸一口气,“我叫宇文朵,乃北周赵王,宇文佑孙女。”

    郑言庆的手,下意识的握紧了朵朵的柔荑。

    也许力大了一些,朵朵蛾眉一蹙,但是却没有出声。她瞪大了眼睛,静静的看着郑言庆。

    郑言庆苦笑一声,“那我,岂不是要叫你郡主?”

    “哦……”

    朵朵张口结舌,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了。

    她又想过许多种言庆可能会出现的反应,甚至想到言庆会与她反目。可偏偏就没想到,郑言庆会说出这么一句话。以至于她准备好的种种说辞,都变得没有用了!

    为什么每次和这个可恶的小男人说话,总是会无从发力呢?

    设想了各种可能,想要抢占这谈话的主导权。可仔细想想,好像没有一次能够成功。

    郑言庆总是会用各种出人意料的反应,来主导谈话的内容。

    想到这里,朵朵陡然有一种无力感。她苦恼的看着眼前这个小男人,不知如何回答。

    郑言庆不由得笑了!

    这种掌控言语的控制权,也是仕途中经常会使用到的手段。朵朵的出人意料,的确是让他感到了一种恐惧。他听人提起过,赵王宇文佑,那可不是隋朝的王爷,而是北周的赵王。当年杨坚篡夺了北周王朝,赵王宇文佑试图行刺杨坚,结果事发后满门被诛……不过具体的情况,郑言庆也不是很清楚,只是知道有这么一回事。

    一方面,是杨坚篡夺北周,有意的控制了关于北周的种种话题。

    而在另一方面,所有人也不愿意谈及此事。了解内情的人,是不敢谈,也不想谈;不了解内情的人,也无从谈起。以至于郑言庆对赵王宇文佑,并不算了解。

    朵朵连续两次试图夺取主动权,都未能成功。

    她索性不再用这些心思,轻声道:“小秀才,这件事说起来话长……当年,你知不知道,你是被郑爷爷抱养过来的?”

    “哦,爷爷和我说过,说我刚生下来就被人弃之荒野,他把我抱回来抚养成人。”

    “郑爷爷,是个好人。”

    朵朵轻声道:“其实郑爷爷抱养你的时候,也正是杨贼追杀我们的时候。我父亲,是家祖的幼子。家祖遇难时,我父亲正好与哈总管出门,所以才幸免于难。后来,家父和哈总管在洛阳召集了昔日家祖旧部,慢慢积蓄力量,试图报仇雪恨。

    可没想到,我们遭遇人出卖,被杨贼麾下悍将贺若弼等人率部围攻。

    母亲带着我,在乱战中和哈总管等人失散。而当时我们没有身份,必须要寻一庇护之所,于是就到了郑家。原以为,就这么过去了。可没想到五年前,哈总管派人找到了我们……我后来才知道,哈总管带着我弟弟杀出重围之后,凭借着当年家父遗留下来的一笔财富,在襄州站稳了脚跟,化名哈士奇,成为当地豪商。

    不过在私下里,哈总管从未放弃过为家父报仇的念头。

    但杨贼……朝纲逐渐稳定,即便是经历了一次太子之争,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无奈之下,哈总管只好另辟蹊径。正好当时白衣弥勒在襄州开始兴起,哈总管于是花费了重金,加入白衣弥勒,并迅速的成为了白衣弥勒的首领,秘密积蓄力量。”

    郑言庆静静的听着,没有打断朵朵的言语。

    “既然如此,你们不在襄州好好发展,跑来洛阳做什么?”

    “哈总管认为,襄州根基虽然稳固,但毕竟偏僻,不是大城镇,难以扩展信徒。

    若一味在襄州发展,只怕难成大气候。

    所以哈总管就和胡力迭护法商议,来洛阳发展。一来是洛阳地广人众,破适合传教;二来洛阳聚居有许多世家门阀。当年家族和家父,和许多世家往来密切,如果能获得这些世族的支持,对于我们的反隋大业会大有裨益,所以在去年,抵达洛阳。”

    朵朵没有任何隐瞒,但一双明眸,却紧盯着言庆脸上的神情。

    她希望能够从言庆的脸上,看出一些他的心思。

    只可惜,论起这喜怒不形于色的本领,朵朵哪怕再修炼个十年,也未必能看穿言庆的心思。

    说完这些话之后,朵朵的心里,突然间好一阵轻松。

    她轻轻的出了一口气,“首阳山的两头蛇,本名郭孝恪,是阳翟人。于大业二年加入白衣弥勒,为偃师府将军。哈总管命他在首阳山聚众而起,一方面是收拢流民,另一方面是为了将来起事时,可一举攻克偃师,引山东士马杀进洛阳。

    只是,没想到他会……

    我和哈总管事先一点消息都没得到。我是清明后抵达洛阳,才一到洛阳,就听说你遇袭的消息。小秀才,这件事真的是一个误会,我此次来,是要向你道歉。”

    这一番话说完,朵朵好像泄了气的皮球,低下脑袋。

    郑言庆伸出了手,轻轻抚摸着她柔顺乌黑的秀发,“我当然知道这事情和你无关,你又何必向我道歉?而且,我猜想你这一次,一定是偷偷跑出来,对不对?”

    “啊,你怎么知道?”

    朵朵抬起头,惊讶的看着郑言庆。

    言庆笑了笑,“若我是哈士奇,断然不会让你过来告诉我这些事情。”

    “可是……”

    “朵朵,你信得过我吗?”

    朵朵楞了一下,旋即用力的点点头,“小秀才,我没有什么朋友,即便是教中弥勒圣女,大家敬我畏我居多。我这么大,如果说有朋友的话,也只有你一人而已。”

    言庆的脸上,浮起温和笑容。

    “立刻停止在洛阳传教,回襄州去。”

    “为什么?”

    “你们这样做,没有丝毫用处。”言庆站起身来,向四周查探了一下,轻声道:“朵朵,你看过我写的三国演义吗?”

    朵朵说:“我看过。”

    “当年,太平道张角麾下,信徒数十万人,振臂一呼,几乎令汉室江山倾塌。然则,他还是失败了……这其中并不仅仅是因为汉室有一批能征惯战的名将,而是多方面的原因。说实在话,我很讨厌用这样的手段来起事,只是乌合之众罢了。

    如今隋室正兴盛,更有长孙晟、鱼俱罗、于仲文、段文升等一大批名将在世,还有许多治世的能臣。你们这时候想用太平道的方式来起事,简直是痴心妄想,绝无成功可能。也许你会说那些世族,你在郑家呆过,应该知道,世族子弟率先考虑的,是家族利益。当你们无法给予他们那些利益的时候,他们不会介意,从后狠狠一刀……”

    “可是……”

    “朵朵,你听我说,没有可是。

    我读过史,对于你们这样的手段,再了解不过。我猜想,洛阳那边的情况一定不会太好,你过来,恐怕也怀着想让我出面说项的念头。

    你看看,这只是房彦谦,一个河南尹区区动作,你们就已经承受不起。

    若是隋室皇帝下令,你白衣弥勒尚能存否?”

    朵朵闻听,不由得沉默了!

    她此次前来,的确是存着这种念头。

    房彦谦在洛阳,将白衣弥勒确定为反贼的名头,并下令曾入教者,十日之内向官府自首,则既往不咎。十日之后,官府将会对其教众进行凶狠的打压,到时候一旦确定为白衣弥勒者,格杀勿论。

    只这么一条通告,就使得洛阳白衣弥勒教徒,人心惶惶。

    在短短三天时间里,到官府投降者不计其数……而官府更根据这些教众的交代,连续捣毁了十余个白衣弥勒的教坛。其中更有几家大豪,被房彦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满门捉拿。据说,这些人都已经被判定为谋逆之罪,将在秋后问斩。

    要说的话,哈士奇敢来洛阳发展,肯定是有他的一些手段和门路。

    可是朵朵发现,白衣弥勒的那些门路,在经过官府的镇压之后,一下子全部关闭。

    郑言庆伸出手,把她的娇躯,轻轻搂在怀中。

    “朵朵,听我的话,别做傻事。”

    “你去说,也不行吗?”

    “谁说都没有用,除非是隋室皇帝下诏,否则谁也不可能阻拦对白衣弥勒的清洗。

    朵朵,你别怪我,我只是将这把火点燃起来。可点燃之后的结果,已非我能够控制。”

    朵朵沉默了……

    她知道,郑言庆这不是推托的言语,而是事实。

    但她并不怪言庆,要怪的话,也只能怪那个两头蛇郭孝恪贪财,引发了这场清洗。

    比之五年前,朵朵稳重成熟了许多。

    她从言庆怀中挣扎出来,脸色有点发白,“小秀才,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

    “有!”

    “什么办法?”

    “离开洛阳,回汉南,回襄阳……从今往后,莫要再和白衣弥勒有牵连。安安静静,观察时局的变化。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郑言庆说的是心里话。

    他不可能告诉朵朵:你们回去等着,过几年大隋朝就要完蛋了!

    最多,他可以透露出一点口风:等着吧,看将来会不会出现变化?

    朵朵紧咬银牙,怔怔的看着言庆。

    突然,她转身就走,郑言庆在她身后喊道:“朵朵,你要去哪里?”

    “小秀才,我相信你!”

    朵朵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你没事儿了,我很开心。我这就回去告诉哈总管,让他着手准备撤离洛阳……小秀才,如果……我是说如果,有一天我来求你帮忙的话,你愿不愿意帮我?”

    郑言庆几乎没有考虑,点头道:“我,愿意!”

    朵朵的笑容,更加灿烂。

    “记得哦,你答应过我的,将来一定会帮我。”

    “朵朵,我们还能再见面吗?”

    “当然可以,也许……用不了多久!”

    朵朵嘻嘻笑道,垫步腾空而起,身若灵燕一般,就飞上了墙头,“小秀才,我走了!”

    银铃般的声音,犹自在言庆耳边回响,身形已杳渺无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