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茅山道士传奇 > 深山山村

深山山村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风起龙城第九特区英雄联盟:我的时代问道章创业吧学霸大人未来天王神级猎杀者无尽破碎贩妖记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1968年12月,上面下达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上山下乡运动大规模展开,1968年当年在校的初中和高中生,全部前往农村再教育,这一时期的学生后来称为老三届,既1966、1967、1968年三届学生,当然,这上山下乡的老三届学生之中便有我。

    那一年,我的同班同学多数往吉林那一块走,本来我也打算去那边的,可是回到家后跟父母一说,父母死也不同意,非要我去江西插队,还说什么道士算的真准,现在刚好十八岁,果然就要出远门了。

    我当然哪里会明白其中原因,要知道江西可是属于祖国的中部地区,而吉林则是北方,这其中可是相隔着十万八千里,父母怎么会无原无故建议我往那个方向走呢?何况所有相熟的同学无一人去江西,如果我一个人去那江西,那岂不好生无趣?

    思来想去,我果断否决了父母的提议,原因很简单,一个人去不好玩。父母见我不听他们的话,最后没办法,于是便将我出生时道士说过的话对我讲了出来,而也在这时我才明白为何我的名字会取为“清债”。

    在那时,我虽然不信迷信,但是因为发生过校长与人骨菩萨的事情,所以我还是不否定世上有这一类无法解释的东西的存在。在听到父母把我的出生说的那么玄后,而且还说今年我就会有一场大灾劫,只有往江西方向走才会有化解,这般吓人的话我前往吉林的想法开始动摇了起来。

    当时我虽然还只是个愣头青,但是面对死亡又有谁不会怕的呢?虽然事情听上去很玄,但是我知道父母不会骗我,加之从我懂事起到如今的确一直不算太平,于是想了一整夜,最后还是接受了父母的建议,到学样提交了前往江西插队的志愿。

    提交志愿的当天,我还以为这一去就是一个人孤苦伶仃的命运,可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竟然还有人愿意陪我一起前往江西,这个人就是我在高中的好朋友猴子。

    其实猴子并不是他的本名,他的本名叫李强,长得比较瘦小,之所以大家会给李强取这么一个别名,不全是因他瘦小灵活,更多是因他这人猴精猴精,小聪很多。

    当猴子告诉我,他将志愿修改成江西了时,我那个高兴,觉得有这么一位够义气的朋友实在是一生之幸。

    出发当天,学校给我们安排了一个欢送大会,会场里挂着巨幅标语。所有将要下乡再教育的学生都胸上扎着一朵大红花,然后领导给我们每人还发了一个草帽,一个黄书包。这个欢送大会其实就是领导在台上讲了一两个小时的官话,喊了些许上山下乡的口号而已。

    欢送会结束后,我们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的分好组,然后戴着大红花、斜背着黄书包、头上戴着草帽,穿过街道来到火车站。火车站满是喊着口号、欢送的学生家长,在这人头压压的火车站,我一眼就看到了站在人头外围的父母,看着他们红红的双眼,我心里七上八下,不知这一走,将要何时才能回家?

    对父母挥了挥手,然后我登上了火车,离开了生活了十几年的城市,也离开了照顾我十八年的父母……

    经过数天的车程,我们到了江西南昌。但是我们并不是留在南昌,而是接着被分配到了宜春地区一个叫锦州的贫困山村。

    这个地方的山,是我从小到大从未见过的山,一条山脉连着一条山脉,看不到尽头,就好似这个世界只有山,没有平原一般,山上长满了粗大的毛竹与树木,俨然就是一片原始森林,而这个锦州的村子就身处在这样的山脉最深处。

    这个地方根本不通公路,去县声城要走一百多里的山路,那就更不要说电灯电话了,因为这个鬼地方压根就还是远古社会一样。条件虽然苦,但是我与猴子倒也颇感新鲜,必竟从没见过这样的大山,而且在路上也一路听着当地人在谈论着啥山鸡、野猪、野兔啥的,把我跟猴子勾引的迫不及待就拿把猎枪就往山里跑。

    到了村子,村支书接待了我们。村支书姓王,五十来岁,见面便紧紧的握住我们的手,当时那个激动劲就好似没见过读书人似的,一口一句“知识青年”把我和猴子都叫的怪不好意思的。

    那时候讲究“知识青年下放农村,自力更生”,当天在王支书家住了一晚,第二天支书便安排了我们的工作,他把我与猴子分到了村第二生产大队,然后还特意给我们安排了一个住处。

    这个村子人数比较少,而且住的还稀稀落落的,村支书给我们安排的住处是山脚下一所老房子里,这栋房子相对于村中的其它住宅稍显偏僻,因为离最近的一户人家也有六七百米距离。支书临走时,告诉我们有什么需要都可去找他,叫我们尽量不要晚上出来,更不要去房子右边那长有竹子的地方。

    一听这话我也猴子好奇起来了,晚上不要出来,我们理解,必竟在这种深山之中有野兽出没并不算稀奇,但是不要去右边长有竹子的地方,这我就纳闷了。急忙转头朝房子右边一看,只见离房子一百米外有一块平地,平地上果然生长着十数棵竹子,因为竹子很少,所以很够清楚的看到那块平地上有很多大块大块的青石板,乍一看去,那个地方倒像是一处啥遗址似的。

    我好奇了,那块平地除了看起来像什么遗址,别的倒不似有啥危险呀,怎么就不能去那儿了呢?于是我便将心中的疑惑对支书问了出来。

    支书丢下一句“那儿闹鬼,总之你们不想丢掉小命就别往那去!”,然后便离开了我们……

    看着支书离去的背影,我和猴子都傻眼了,心说自己虽然不确定这世上是否有鬼,但是那也不敢随意将鬼神说出口呀,这可是会挨批斗的,这老头当真是不怕死吗?

    猴子凑了过来,冲着支书的背影对我说:“我说老潘,咱们可是主席的钢铁卫士啊,我看这个村子受牛鬼神蛇的祸害不轻呐,要不咱们干脆也别种田了,塌塌实实为主席扫清这个村子的封建大毒瘤得了!”

    我白了他一眼,我说:“你一外来人,别到时把你自个儿给清理喽。我看那支书也是为咱们好,你他娘的就少出那坏点子了。”

    猴子嘿嘿的笑了几下,然后指着那块长有竹子的平地说:“要不咱现在就去那瞧瞧,我倒要看看哪来那么多鬼怪,如果那儿真冒出一个鬼来了的话,我正好把他给绑了,将他押到北京游街,做‘牛鬼蛇神’的示范。”

    我冲他笑了笑,然后望了一眼那块长竹子的平地,然后回头叫猴子少吹屁了,赶紧收拾收拾东西好早点休息。

    日子过得很快,我们做为知青在锦州这个村子每天的工作倒也不是太重,只是在田边地缘的给他们打打下手,做做杂事,不是我们不想做,而是他们压根就不让我们做,怕我们给他们添倒忙。

    那年代,做事大家一块儿做,吃饭一起在村食堂一起吃,就是伙食不太好,不过好在时时会有一两样野味,要不然还真不知这一年到头会不会有一两次开荤的机会。

    白天干活,晚上大家就聚在一块儿聊天,在山外头“打倒一切牛鬼蛇神”那是斗的水深火热,而山这头倒好,每天晚上村民们就给我们讲鬼故事,饶是我与猴子都不信鬼神的,但每天晚上听着他们的鬼故事,还是吓得时不时看看左右,生怕旁边啥时候站出一个啥东西来。

    每天晚上听完村民们扯鬼闲聊,我们便打着火把回住处,猴子虽然嘴上说不信鬼神,只信共产主义,但是每次打火把回住处时他都不敢走我后面,也不敢走前面,非要跟我平行着走,我笑他胆心,他却说是为了更好的跟我交流共产主义思想。

    都说城里人多,阳气重,山里人少,阳气轻弱,所以农村常闹鬼,这话倒说的一点没错,来这个村子不到一个月,我和猴子果然遇到了一件不可思议的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