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宝窑 > 320章 相争

320章 相争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众人听了周氏的话都哈哈大笑起来,陈氏还拍了拍儿媳妇的手,儿媳妇性格虽然急点,说话也直,可人真没话说,实在,孝顺,像她是个好的。

    “像巧真,巧真心眼够用,像她最好。长大了不吃亏。”玉花笑呵呵的也参合了一句。

    “咦,话可不是这样说,可别像巧真,巧真可是又倔又傻的,这将来俺柔柔要像她娘可没准吃不少亏,还是精灵些好。”周氏说完瞪了巧真一眼,可眼内全是笑意。

    “娘,我这是傻人有傻福,不然我哪能过这么好的日子过。”巧真也跟着起哄,她并不在意众人说什么,说什么她都欢喜。和家人在一起的感觉就是这样。

    “那倒是,你就是个有傻福的,这点娘不服都不中。这人的命还真是注定的,你说说你这个傻的,都找这么好个女婿,这还真是没地儿说理去。”周氏打趣了闺女两句,这话听着像寒碜,可看她的表情透着满意,就知道巧真过的好,她心里多得劲了,其实周氏不傻,她心里什么都明白,有时间插科打诨的说闺女,也只是想闺女能轻松。

    巧真哪能不知道娘的心思,走过去从背后搂了下周氏。

    周氏被她的动作弄个大红脸,娘和闺女是亲密,可当着这么多人,她也不好意思,她气的拍打了巧真的手一下,不过那美劲都能透过她的身体洋溢出来。

    巧红也哈哈笑着跑上来,学着巧真的样子,抱了自己的娘一下。

    “去,没大没小的。可别学你姐。”周氏笑着,却拉住了巧红的手,巧红也腻歪在周氏的身边,她今年就要出嫁了,是大姑娘了,往后这样的时间不多了。她珍惜。

    桂花看的有些羡慕,巧真拍了拍她的肩膀。同她低语了几句,孙云也时时和桂花低语几句,桂花缓过了劲。她们虽不是亲人,可和亲人没区别,现在这样的日子,她知足了。

    几个小辈的说着话,老辈的也没闲着。各自唠着嗑。

    “要说有福气,我这老婆子最有福气。都是上辈子修来的啊,才有今日这样好的日子,我这辈子做梦都没有想过能进镇子,坐在这么好的宅子里,吃饭喝水。说话,这可真跟做梦一样。不,就是做梦也没想过。”陈氏感叹的说着。

    “中了,老姐姐,咱们不比谁有福气了。要我说,在这屋子里坐的,就都是有福气的。你看看咱们来时的路上,这大街上还有那吃不饱饭的。看他们在那风里冻的那哆嗦样,俺这心里还真不是滋味。”于奶奶说着眼眶有些红了,她想起了自己原来的日子。

    巧真沉默了,外面有乞讨的。她知道,这乞讨是那朝那代,那个城市,那个地方都少不了的。她还派人找过这些人,想把他们接到庄子上的善堂里去,到了庄子不说别的。起码能吃饱肚子。可那些人都摇头,拒绝了她的好意,说宁可病死饿死在镇子上,也不会去庄子里去,这事她也没法。虽是好心,可也不能强迫别人吧。

    “真儿,你看看能不能……”于奶奶拉着巧真的手,她的话虽然没有说完,可巧真明白她的意思。于奶奶就是冬日被她接到家里去的,所以看到那些人感触很深。也想让那些人能吃饱穿暖。

    “奶,我知道你的意思,年前我就派人找过,可他们都不愿意离开镇子,哎,他们总觉得就是在镇子上做乞丐,也比在庄子里强,她们觉得庄子里就穷的,没吃没喝,还得干活,这观念我也改变不了,还有人怕我是想把她们拐到庄子,想对她们不利,我虽是好心,想做好事,但也不能强人所难吧,只能尽力送点吃的。再多我也做不了。”巧真解释着。

    “那在镇子上能不能也开个善堂呢?”陈氏问着,现在王家的日子过的不错,也想帮扶下人。

    巧真摇头,看了看众人的表情,低声道:“镇子太大,不像庄子,要开善堂,不是说句话的事,镇子上很多人家之间的关系都是相连的,这里面错综复杂,你都想不到谁会连着谁。

    我问过玉家的老夫人,她说陈家是外来户,虽然我公爹位高权重,可那是在京城,都说县官不如现管,在这镇子,你管了一事,保不齐就得罪谁了,况且那些乞讨的,也并不尽然都是可怜人,这里面有不少人……,哎,总之这里面的水很深,管是管不过来的,善堂好开,可收容什么人,如何管理,又会是什么性质,这些不能不考虑,怕有心人做文章,所以不能开。我也无法。”

    众人听了巧真的解释沉默了,虽然她们不是太明白,可多少也听懂了,巧真也有她的无奈,这事她们是凭着好意,可她们懂的太少,不能凭着热心给巧真坏事。

    “中了,这事俺们也不懂,就是说说,不开就不开吧,哪就是那么好开的,你看咱们庄子上的善堂,到今个里面也才住了仨人。就这说闲话的也不少,这做好事啊,不一定人家都说你好,也不是一天半天能做起来的。真儿,俺们就是说说,不想了,你可别心里不得劲。”周氏摆手感叹的说着,不想给闺女添负担。

    “对了,奶,娘,正好今个都在,我有个事要和你们商量下。”巧真突然想起来一个事。

    “啥事,你说就是。”

    巧真低下头,复又抬起了头,看了看周氏,她一脸的笑意,显然没啥不高兴的事。巧真多少有些放心,她怕周氏那急脾气,怕她听了后骂自己,和自己发火。

    周氏被闺女看的有些不自在,急道:“我说你有啥话倒是说啊,这里又没有外人,是不是女人身上那点事,那你也不用急,你女婿陪着你爹,你哥,宝生还有孩儿都在客厅说话呢,这都是女的,有啥话你说就是。”

    “不是身子那点事。”巧真摇头。

    “那你倒是说啊,你这闺女,你这性子就是急人。”周氏见不得人吞吐。

    “娘,您急啥啊,你让我姐慢慢说。”巧红拉了拉周氏的袖子,示意她别急。

    “大姐,有啥话您就说,有事咱们一起商量。”桂花和孙云也劝着。玉花和梅花也一起看向巧真,都在等着她的话。

    “真儿啊,是不是有啥话不好说的。要不俺们先出去,你和你娘私下说。”于奶奶怕巧真是有话说不出口。

    “奶,不用,你们都别急。”巧真拉住了于奶奶,让她坐好,然后看向了大家,整理了下语言,说道:“是这样的,我以前不是和你们说过刘家不是倒了吗?他们一直住在破庙里,家里三不三的送点吃的过去。他们倒也没饿着,不过就是半死不活的对付着,过的挺让人心里不得劲的,我年前和相公商议了下,想把他们送到庄子上的善堂去。”

    巧真的话刚说到这里,周氏不干了,眼睛瞪的滴溜圆眼,伸手一指巧真的脑门,嚷道:“巧真,闺女,你傻了吧,你这脑子坏了,你缺根筋吧,他们家原来咋对你的,你都忘了?你那脑子做啥吃的,咋就记不住呢,你说说你吃了多少的亏,受了多少的委屈,你在她家过的是人过的日子吗?到如今你能给他们些吃的,他们都就感谢老天爷去吧,还想把他们接到庄子里去,美死他们,你吃亏没吃够啊。这脑子让驴踢了。”

    周氏是气坏了,骂了巧真一长顿,都没歇口气,其余的人也都不赞同的看着巧真,显然都是不同意这事。

    “娘,您听我说……”巧真知道娘的脾气暴,心里早就有了准备,她拉了拉周氏的袖子,希望她能静下来。

    “说啥说,你啥也别说,这事没门,俺不同意,想让他们住到庄子里去,和咱家住一个庄子,你咋想的啊,生个孩儿把你生傻了,娘看到他们就恶心,恨不得削他们,还管他们死活,俺可闲得没事了,不中啊,你啥都别说了,你要是敢把他们弄进庄子里去,看俺不打你。”周氏怒气满面,一摔袖子,不让巧真拉扯她,压根就不听巧真的解释。

    陈氏也皱了下眉头,脸色有些不好看,她出声道:“真儿,奶不管事,也很少说你,这事你做的不对,不怪你娘生气,虽然说你现在日子过好了,可前些年你那日子过的,你娘是真跟着揪心啊,你回趟娘家,你娘就躲在屋子里哭一回,好几天才能缓过劲来,你是不知道,奶看着这心都揪巴的慌。

    那刘家也确实不是东西,当初把你逼到那境地,你都忘了?他打了你的孩儿,把你扔到乱葬岗去,那是人做的事吗!你爹你哥去论理,还被他们打了,他们是人吗?他们就是畜生。还诬你的名声,那时间你娘杀人的心都有,活该他们落到今日这样,那是老天爷都容不下他们,你还让他们住到庄子里去,这不是要你娘的命吗,你咋想的。”陈氏也很激动,这事在她这里,她也是不应的。

    ps:

    荐《嫡策》的作者董无渊的最新力作《天娇》,作者大大人美声甜身材好,文文也写的很好看哟!简介:陆长亭到花甲暮年时,时常回想,若靖嘉那年未曾兵变,若陆氏没有北迁,若天下还是好好的大晋年华,那她该如何度过这漫长的一生?大概会嫁人,生子,含饴弄孙,然后终生顺遂。这自然没什么不好。唯一的遗憾只是不能在乱世颠簸之中,遇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