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绯闻国子监 > 第六话 钦点的儒生

第六话 钦点的儒生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贡生考试设立在京都国子监正堂,宽阔的广场上摆满了方方正正的蒲团和矮几,上面摆放着同样的文房四宝。所有考生必须通过姓名牌和考试成绩进行对照,信息一样的人才可以进入考场。监考官都是国子监的博士,考场上有锦衣卫巡考,如果发现作弊就会罢黜儒生身份,轰出场外,三年不得报考。

    明曦看着手中的姓名牌心里暗暗忐忑,如果考不上还好,如果考上了该怎么办呢?算了写个冷门的答案彰显一下自己的才情过一把瘾就好,乔老哥,我只能对不起你了。明曦坐在中间的位子,斜前方是明飞,他会不会真的去举报自己?扫视考场,一个青衣男子让明曦惊恐到心跳停止,这不是叶楚航吗?

    叶楚航看到明曦,趁着还没开考来到她的身边,从她腰间抽出姓名牌。

    “陈品希……原来你叫陈品希啊。”叶楚航总算知道这个玉面书生的名字了。他贴近明曦耳边“给你一个忠告,今天是圣上亲自督考,你如果还是一个代笔的,我劝你尽快离开。”

    明曦要向明飞证明女人不比男儿差,他能做到的,女孩子也可以做到。

    “我不会走的。我今天坐在这里不为别人,为我自己。”明曦义正言辞的说。锣声响起,只见一台八人大轿在锦衣卫的守护中走进正厅。从上面走下来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看起来英武非常,全场的儒生纷纷下跪,明曦也连忙学着男子的礼仪跪下来……

    “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成祖皇帝给孔子上了一炷香,亲自带来了这次贡生考试的试题,将原本已经准备好的题目废去。明飞嘴角轻轻上扬,露出淡淡的微笑,成祖亲自出题难度非同一般,明曦的水平虽然高过普通人,但是离登峰造极还有很长的距离,依据圣上的喜好,他的题目一定是明曦最不擅长的男性化的题目。明曦擅长的以情动人,怕是在这里没有发挥的余地了。

    “国士无双”

    果然如此,那苍劲有力的字体彰显成祖的出身,每一处落笔都很有特色,虽然不是书法大家,却是字如其人,英武非常。明飞已经松了一口气,明曦应该可以缴械投降了。

    国士无双?正好是明曦不擅长的题目。她一向以感性唯美的文笔著称,今天遇到这么阳刚的命题心里冷了半截。切题非常重要,谁下手快先写完或许就能抢到先机。这个题目看起来简单,想要写的出彩恐怕难得很。显而易见的答案肯定不是圣上需要的,该怎么办呢?明曦余光瞥见周围,大家都没有动笔。很明显大家的想法跟她一样,手轻轻抚摸上心口,心跳的好夸张。忍不住习惯性的看向明飞,只见明飞已经动笔了,心口的压迫感越来越强……都说双胞胎会有心灵感应,如果她现在想的就是明飞写的,那可怎么办呢?还是换一个吧……

    动笔的人越来越多,明曦看着白白的毛笔连蘸墨都没有勇气,如果这么写会不会触怒圣上?到时候拖出去打板子,发现她是女人岂不是……不由得打了一个冷颤,把国家的禁忌从头到尾想了一遍,又有一大批切入点被明曦否掉了。正准备动笔,已经有人开始交卷,让明曦更加紧张了……

    交卷的人越来越多,而明曦的卷纸上还是一片空白,眼看一炷香就要烧完了,汗珠顺着脸颊缓缓淌下……

    “有人代考!!”

    明曦被吓的不轻,看着自己空白的卷纸心跳加速,在这里的每一个人她有印象的就只有叶楚航而已,难道……明曦瞄向身后,叶楚航正在答卷,目光交汇露出一个温暖的微笑。只见后排的一个儒生被人指证出来,锦衣卫将那个儒生的姓名牌没收,强行拖出去杖责三十。明曦紧张到双手颤抖,脑子一片空白,锦衣卫都指挥使路过明曦案前,发现她还是一片空白……

    “站起来……”

    明曦惊恐的看着眼前这个双眉紧缩的年轻将军吓得瑟瑟发抖:“你为什么一个字都不写?拿出你的考试牌让我看看。”

    明曦点点头从怀中拿出考试牌递给眼前的将军:“不到半柱香的时间了,你如果写不出来可以出去了。”

    明曦拿起笔没有说留下也没有说走。叶楚航看着卷子空白的明曦暗暗奇怪,这次的题目比乡试的时候的确难了一些,但是还不至于让他词穷吧?这个家伙到底搞什么鬼?

    明飞反复检查,迟迟不肯交卷,他很担心明曦,考场的监察如此严密如果有任何不妥都会被排查,如果被人查出明曦是女儿身,只怕是麻烦就大了。

    现在的情形不允许明曦再继续冒险作答,最好的方法就是名落孙山,尽快从这种恐怖的考试中抽身而出,到时候跟乔老板解释一下就可以了。既然如此,就写一个错误的答案好了!

    考场上只剩下明曦,明飞和在一旁等着看好戏的叶楚航,还有一些被国士无双考倒的考生。

    “时间到!!!”钟声想起,明曦正好写完最后一个字。来不及从头到尾看一遍就被勒令起身。

    成祖说:“看来,朕给的题目有点儿复杂。叫考生们都进来吧,等朕阅过,钦点入驻国子监的儒生。”

    “遵旨……”

    明曦险些吓晕到当场,皇上亲自阅卷,如果看到她的答案会不会龙颜大怒?哎呀~这次死定了。

    “过。”成祖把通过的卷纸交给身后的大祭酒(国子监的最高话事人)

    “过。”听着成祖已经越走越近,明曦看着卷纸上的答案冷汗直流,快点想办法解释这个答案啊。

    成祖来到明飞身边看了看卷纸上的答案——“信”,明飞从儒家经典之中阐释信给国士无双带来的影响,例举的案例也非常有说服力,全场看了半数考生,只有眼前这个孩子是从一个最有力度的点进行切入,文笔流畅,心思慎密。满意的点点头,将明飞的考卷递给身后的大祭酒。

    “过。”

    明飞礼貌鞠躬,他已经成为了国子监的贡生了。明曦心中的大石越发的沉重了,她一直都是为了明飞的今天而努力的,如果因为自己的身份连累已经考上贡生的明飞该怎么办呢?偏偏看着卷纸上的答案,找不出解释的理由。

    成祖绕到后排,看了五十多个人,没有一个通过,拿起叶楚航的卷纸。叶楚航的答案深得圣意,成祖满意的笑道:“人间正道是沧桑,朕喜欢。过。”明曦听后暗暗佩服,说什么仁义礼智信都土了,国士无双当然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纵观更大的格局,那个富家子弟一句人间正道是沧桑,是何等的气派,何等的高度,这么厉害的人,为什么找她代笔?

    卷纸被拿起发出的声响让明曦连忙鞠躬行礼。

    “绝代佳人?”成祖很显然对明曦的答案有点儿不理解“你叫什么名字?”

    明曦连忙说:“儒生陈品希……”

    “给朕解释一下,朕出的题目是国士无双,你为何注解绝代佳人?”

    皇上的语气听起来有些恼怒,该怎么办呢?看着凶神恶煞的锦衣卫,明曦的冷汗滴落在蒲团上,紧张的不敢抬头:“小生是从人的角度出发进行思考。想到百姓成亲的时候,大家都会赞美新郎才俊,说他国士无双,赞美新娘会用绝代佳人。自古英雄配美人,国士无双和绝代佳人本就是一对。一对夫妻就是一个家庭,一个国家就是由无数个家庭组合而成,他们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所以……”

    “哈哈……”成祖笑了起来“你认为国士无双如果没有绝代佳人就不是真正的国士无双,是这个意思吧?”

    明曦连忙跪下来:“小生惶恐……是这个意思……”

    “有趣!有趣!!亏你想得出来啊!!抬起头来,让朕看看,这般另辟蹊径的怪才到底长的什么模样?”

    明曦抬起头,很显然她看起来比男孩子年龄略小,精致的五官感觉还没有长开,透着一股灵气,很像自己的儿子。

    “朕终于知道面如冠玉,貌若潘安是什么意思了。过。”

    明曦连忙低下头,不好意思再看成祖一眼。

    明飞被吓的不轻。明曦的答案是绝代佳人分明就是有退出之意,如果落到普通考官手中已经名落孙山,没想到碰到圣上亲审,明曦不能亵渎圣上的题目,所以就算是冒死也得编一个说法出来。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答案竟然说通了圣上,让原本打算退出的明曦成了钦点的贡生,这可怎么办啊?

    “你这个不知轻重的丫头!!”母亲抽起鸡毛掸子狠狠抽打在明曦的背脊上。

    明飞看到鸡毛掸子所到之处,就会留下红红的印记,于心不忍,拉住了情绪失控的母亲:“明曦其实已经知错的,否则也不会写出绝代佳人这样完全背道而驰的答案。今天是圣上亲审,如果说不出合理的解释就会被认为是亵渎圣上,明曦只有通过这一条路能走,否则一顿板子知道她是女子,我们家就全完了。为今之计,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既然是圣上钦点,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您就当生了两个儿子,放心,我会看好她的,保证让她平平安安的回来。”

    母亲帮明曦整理进书院的衣衫,一件女孩子的衣服都不能带,17岁的姑娘发育都已经成熟了,夏天薄薄的衣衫怎么藏的住这婀娜的身段?只能用长长的裹胸布勒紧那娇美的身子:“既然进了国子监就好好的学,说不定还能做个女博士为国家效力。每个月那几天提前想着点儿,别马大哈弄到衣服上了。换下来的脏东西要及时烧掉不要掩埋,想洗澡了也跟着你哥。听你哥哥的话,不要惹是生非……”

    明曦突然很舍不得母亲,扑进母亲怀里哭的稀里哗啦,早知道离开母亲身边这么难过,当初就不答应乔大叔去冒险代笔了。现在变成了钦点的儒生,想反悔都没机会了,她唯一能做的事儿,就是好好读书,好好活着,平平安安的回到母亲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