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绯闻国子监 > 第110话 悟不出的棋局

第110话 悟不出的棋局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男人的开始取决于自己,选择相信什么样的信仰,跟随什么样的人。男人的结局取决于谁呢?)

    沉寂的旧堂,黑暗中戴着斗篷的人,一个个低头不语。坐在书桌后的黑影看起来有些失望。

    “进了六扇门,想要出来恐怕不可能了。”黑影苍老的声音打破了房屋中死气沉沉的宁静“我们这次的计划如此周详,没想到被一群国子监的监生毁了。我想不明白,问题出在哪里?”

    一个身穿黑袍的男子说:“要不是白鸟急于上位,不知节制拿百姓试药,也不会弄出狼人的祸事,更不会让国子监抓住把柄。现在她的烂摊子,要我们赔上乌鸦?真够亏的。”

    另一个身穿黑袍的男子说:“也许这就是白鸟的用意,就算是死,也要拉个垫背的。”

    “够了。”苍老的声音立刻打断了众人的谈话“人都死了,还提那些干什么?”

    “那……乌鸦怎么办?”黑袍客问。

    “……救,留下了线索,江无扇不会善罢甘休。不救,可惜了一个人才。”苍老的声音有些惋惜“给他一个痛快的死法,不要吃苦才好。”

    “是……”

    寂静的六扇门牢房,乌鸦坐在监牢之中,自己跟自己下棋,他的心,平静的不能再平静了,仿佛活了这么多年,只有这几天过的舒心。

    “邬先生,你还是不肯说吗?”江无扇问。

    乌鸦淡笑:“这是我跟都子冲之间的约定。江大人,不必多言了。”

    江无扇也想都子冲来六扇门审问这位大神,但是子冲目前还在昏迷状态,别说起身,就连睁开眼睛都做不到。不由得哀叹一声,关上了牢门。

    都子冲静静的躺在国子监医馆的病床上。

    明曦的眼睛已经哭到猩红,肿的像个核桃。都子冲已经整整昏迷了三天,如果醒不过来,可怎么办啊?

    “陈公子。回去吧。他醒了,我会通知你的。”傲晴给都子冲检查了伤口,看到站在床边的人,有些心疼。

    “他走的时候,只跟我一个人告别了。”明曦忍着眼泪“我明明知道……明明知道,这个任务凶险,却一句嘱咐的话都没有,还像大家隐瞒了他的任务。”明曦后悔的直掉眼泪。

    傲晴安慰陈品希:“子冲是去执行任务,不告诉大家是正常的。你没有错,不用这么自责的。”

    明曦淡笑:“我没有做好朋友的本分。觉得只要是子冲。就一定没关系。事情都会圆满的解决,他会平平安安的回来。就这么一次,放松了,放心了。他就出事了……”晶莹的泪滴滑落脸庞。如果当初更重视他一点,就不会这样了。

    明曦心里有些害怕,对子冲和沈俊钦,有着深深的歉意。每天,她都在害怕那些‘恶鬼’会找到她。惊恐和无助,让明曦却把这些危机转嫁给沈俊钦和六扇门,牵连了都子冲。心里对他们无比的依赖,感觉只要有沈俊钦在,一切都会好起来。只要有六扇门,一切都会平安度过。正是因为这种依赖,才会让子冲受到这么严重的伤害,如果这件事发生在沈俊钦的身上,明曦的心就开始抽痛。

    “水……”都子冲喃喃的声音。打断了明曦和傲晴的对话。

    明曦擦去眼泪连忙去给子冲倒水,都子冲缓缓睁开眼睛,看到的第一个人就是陈品希,感觉这一身的伤痛,都无比的值得。

    “你……怎么在这?”子冲虚弱的问。

    傲晴扶起子冲,虚弱的人脸色还很苍白。

    “呵呵……”明曦笑了起来“你睡的太久了,六扇门的人来了好多次,那个人,在等你回去。”

    子冲才懒得管六扇门的兄弟呢,他只想看看陈品希的笑脸,看到陈品希为他掉眼泪,心里阵阵暖流,忍不住露出一个满血复活的笑容。

    “这回,老子又立功了。”都子冲忍不住高兴的说,开心的笑,牵动了身上的伤口,痛的脸色苍白,眉头紧锁。

    傲晴摸了摸子冲的脉搏,将他的手放入棉被:“知道了,大英雄。你啊,在这里好好休息吧。陈公子似乎有事找你,你们聊着。”

    明曦坐在子冲的床边:“你感觉好些了吗?”其实心里想问的是,你去找纪夫人要梳子吗?

    “嗯。”

    “纪大人……纪大人他们暂时还在京城,他留下话,如果你想要问什么,叫他到六扇门就好。”明曦试探着。

    “其实也没什么,我就是想问他,庞贵妃送的乌木梳子哪儿去了。”子冲捂着伤口坐起身“杀手追着纪大人不放,就是因为纪大人收了庞贵妃的乌木梳子。我和江大人怀疑,乌木梳子里,有庞贵妃的秘密。”

    “真的?”明曦已经吓得面无血色,紧张的双手颤抖。如果江无扇知道她再一次吞了六扇门的证据,一定不会放过她了!

    都子冲发现了陈品希的紧张,淡笑,伸手握了那柔软的手掌:“别担心,现在不需要了……我抓住的那个人,就是杀害庞贵妃的凶手。不论能不能找到那把木梳,这回他都跑不掉了。”

    明曦终于轻轻松了一口气,她真是太走运了!

    沈俊钦站在门口,把都子冲的话听了真切。只要纪夫人没有供出陈品希,就说明渡过难关了。这个笨丫头,果然命很大啊……

    都子冲捂着肋下的伤口来到六扇门的大牢。乌鸦平静的下棋,听到锁响,抬眼看到重伤的都子冲站在他的面前。

    “会下围棋吗?”乌鸦问。

    “不会。”

    乌鸦淡笑:“身为国子监的官生,竟然连围棋都不会?”

    都子冲也很惭愧,武将出身的他连马吊都赢不了,还围棋?简直就是自取其辱。他找了舒服的草垫,坐下来休息。

    “你说过,我如果保护了纪大人夫妇,还抓到你,你就告诉我你的秘密。”都子冲是来讨债的。

    乌鸦没有赖账的意思,他把棋盘上的棋子,一个一个的放进盒子。

    “我去过很多国家。很多地方。大明是我的故乡,也是我一生一世最魂牵梦萦的地方。但是,正是深爱这里,才会看到很多不足。皇帝贪婪,官员腐败,百姓懦弱,这种奴性的国度,让我痛心……”

    都子冲没说话,只是淡笑。

    乌鸦不能把任何线索留下,所有的一切都要从他这里终止。

    “我想看看成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皇帝。当我接近他。才发现他的贪婪和虚伪。才知道庞贵妃的毒辣和凶残……我无法忍受那个昏君宠信一个妖女。所以毫不犹豫将她缢死了……”乌鸦说。

    都子冲知道乌鸦说的有隐瞒:“那你为什么找上纪炎昭?纪大人只是跟你下了一盘棋,哪里得罪你?”

    “他让我吃了人生的第一局败仗!有他在,我永远成不了棋神。”乌鸦说。

    都子冲真的没什么好说的了,乌鸦把所有的罪孽全部揽上身。连为他辩驳的机会都没有。他应该很清楚,不会有人来救他,也不会有人来怜悯他。他已经不再奢望活下去,只想把最后的忠诚留给那个虚无缥缈的梦想。很可能,那个梦想,只是一个骗局。

    “邬先生……”子冲用白子摆了棋局,用黑子点睛“您看到了什么?”

    “黑子。”乌鸦说。

    子冲什么都没说,事到如今,再说什么。都没有意义。再讨论下去,就会变成好无休止的辩论。子冲自问是一个嘴笨的人,还是让给乌鸦自己参悟吧。

    刑部对乌鸦的判决下来了,赐鸩毒一壶。

    乌鸦听了判决不悲不喜,只提出一个要求:“让我跟纪炎昭。再下一局。”

    纪炎昭应约来到六扇门的牢房,毒酒摆放在桌上,乌鸦一身黑衣看起来还是那样阴沉。

    “这是鸩毒,这将是你跟我最后的一盘棋。”乌鸦说。

    纪炎昭看着棋盘上子冲摆的棋子:“这是……”

    “这是一位小哥留给我的,纪大人,能看出什么?”乌鸦把难题丢给了纪炎昭。

    “白棋。”

    “白棋?”乌鸦不可思议。

    纪炎昭风度翩翩的微笑:“是,邬先生,这里这么多白棋,你为什么纠结这个污点呢?忽略它,你看到的,都是你想要的。”

    “……”乌鸦沉默了,他一时半会儿没有办法理解“你这不是自欺欺人吗?”

    纪炎昭收起棋子:“人的本能就是选择相信,有人选择相信光明,有人选择相信阴暗。我不能说你错,你也不能说我错。”

    乌鸦将黑子落在小目的位置

    “纪大人为了光明否定黑暗,合适吗?”

    纪炎昭从容落子:“天底下没有纯粹的光明,有光就有阴暗。何必纠结。”

    乌鸦的棋还是像以前一样凶狠,进攻,设陷,略地,屠杀……但是始终无法灭掉纪炎昭的希望,让他一次又一次的反击……

    “就像这盘棋,黑暗一片,却无法抹杀我的白棋。就像希望……”纪炎昭的棋及其精妙的一招,驱散了大片的阴霾“只要坚持到底,始终会迎来光明。”

    乌鸦冷笑:“总会被吞噬殆尽。”

    放下一子,吃掉了纪炎昭一个角。

    纪炎昭淡笑:“黑暗过去了,黎明还会远吗?”

    他的棋品很好,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他都可以从容面对,坚信自己可以走出困境绝地逢生。

    “你不担心,自己会输?”乌鸦问。

    纪炎昭思考着,放下白子:“输赢,只不过是一局棋。没有人可以永远不败,正是因为曾经输给你,我才会领悟败绩,才是真正的成长。”

    乌鸦看着满满的棋盘,他又输了,输了五目半,跟在大殿上的棋局一样。不甘心到牙痒痒,恨不得马上赢回来,但是,他的生命已经走到了尽头……

    乌鸦拿起鸩毒给自己倒了一杯茶,眼泪顺着他的脸颊落下,深深闭眼,将茶倒入口中……

    “不羡黄金垒,不羡白玉杯。不羡朝入省,不羡暮入台。枉我下了一辈子棋,却一辈子参不透一个‘悟’字……”

    乌鸦含笑闭上眼睛,一滴眼泪滴在最后的这盘棋上,再也没有醒来……

    纪炎昭起身离开,月光洒在乌鸦的身上,那最后的笑容,是救赎吗?

    (厚脸皮的求打赏,求票票,求推荐,求……点击一下都行!能留下的,都留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