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刀纵天穹 > 一百一十三章 一步断凡尘

一百一十三章 一步断凡尘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嗡!”紫玉高台忽然亮起柔和的紫光。这一次,不再是强横的排斥与禁锢,当紫光临身之时,谢尘感觉到的是一种如沐春风般的温暖与柔软。

    这种感觉,就仿佛是襁褓中婴儿在母亲的怀中熟睡,就仿佛是骤然置身于一个充满祥和与温暖的天堂一般。纵是如谢尘这般心志坚定,历经生死之人,也不禁面含笑意的闭上双眼,静静的享受着这种温馨。

    一股清新的气息,如春夜细雨般无声潜入脑海,逐渐渗入神魂。转瞬间,这气息忽然化作点点谢尘从未有过的感悟,便如同在一汪清水中滴入点点朱砂红印,轻飘飘,缓缓扩撒。

    在这一刻,一直被谢尘压制的屠龙刀杀气,似乎也悄然安静了下来,静静的,试探着与这感悟触碰,交流。

    虽然闭着眼睛,但谢尘却仿佛看到自己似乎重新变成了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在父母的呵护之下,牙牙学语,蹒跚学步……

    慢慢长大,读书,叛逆,明理,立志,直至娶妻,生子。眼见着父母欣然老去,共享天伦,而自己也肩负起了一个家的责任……

    一捧黄土,两行清泪,送走亲人。忽然明白了父母在望着自己成家之时的微笑是何意,自己的心,也随之欣然。

    携手发妻,相顾一笑。再次许下三生承诺,早已没了年少轻狂,却多了几分与子偕老的慨然与满足。

    再回首,双鬓霜染,生命有若风中残烛。膝前儿孙神色戚戚,但自己却早已豁达。

    一丝思念,由心而生,念父母,念亡妻。转瞬百年,于心无憾。只觉世间,再无可恋。

    微合双目,心已空冥,面色淡然,魂归天外。去寻找,那一份属于自己的牵绊……

    这一切,便仿佛是个清淡如白水般的故事,普通人的一生,本就淡如水,平如镜。忽而百年。在滚滚长河之中,掀不起半分波澜。

    谢尘静静的看着,因为那就是他自己,他细细的品味,每一次小小的感动、愤怒、欢乐与哀伤。

    在旁人看来,这不过只是一种微不足道,但在谢尘心中却是情真意切。

    品味着这平淡白水,谢尘忽然觉得,这并非白水。而是一壶初时入口苦涩,转而温馨,最终齿颊留香的香茗。虽淡然,却回味无穷。

    待得有这种感悟之后。仿佛又一个轮回降临,谢尘重新开始了生、老、病、死。

    只不过,这一次自己不再平凡,历经艰辛。学有所成,一路青云。一生之中,饱读诗书。成就一代鸿儒大学。

    堂上双亲依旧欣然而笑,再执妻手,纵论古今感慨万千。

    暮年,笑卧高堂,翻开手中书券,青史留名,再无可恋。遂双目微合,含笑九泉。

    香茗转浓,浓如醇酒。闻之芬芳扑鼻,饮之醇厚凛冽。

    又一轮回,谢尘胸怀大志,几度生死,揭竿而起,纵横捭阖!

    胸中一团火,但求黄沙百战!男儿一腔志,剑指天下河山!

    百战归来,高坐庙堂,殿前百官朝贺,执掌权衡,手握天下生杀!

    遥想当年,笑谈渴饮,铁马金戈。再观如今,独掌龙庭,四海臣服!几多英雄热血洒,多少兄弟裹尸还?

    心中慨然!回首处,双亲含笑仍旧欣然。至老矣,再望天下,早无可求……

    醇酒再变,再入轮回……

    谢尘便就这么静静的望着,品着。随着自己的经历,感受着自己的思潮起伏,品味着人生百态。

    轮回中,他成功过,失败过,曾受万人敬仰,曾被天下唾骂,曾波澜不惊,也曾卷起惊涛骇浪……

    白水味道一变,再变,酸、甜、苦、辣,个中滋味如不亲身体会,绝难尽言。

    哭过,笑过,愤怒过,哀怨过……,这,就是人生。

    对!这就是人生!一丝明悟,从谢尘脑中划过!如此多的人生,我所期待的又是哪一种?我想要的是什么?我所求的又是什么?!

    这个问题,谢尘不是没有想过,但人生之中,所求的实在太多。

    饿时求温饱,贫时求玉帛,年少有壮志,垂暮思长生。

    求的是什么?谁能说得清楚?多少念头,便是多少渴求,人生在世,念头又何止千万?!谁又敢说,自己今ri的所求,不会被明ri更多的所求而取代?我所求,便真的是我所求么?

    谢尘迷茫了,体味过千百种人生轮回之后,他更加迷茫了。这明悟,却似一团迷雾,深深笼罩在他的心头,千般挣扎,却只换来一丝颓然。

    即便得到了又怎样?难道得到了便再无所求?

    迷茫中,谢尘并没有停止轮回,自己的另一个人生还在继续。

    这一世,他是一个走卒,抱着一腔热血前往沙场建功,却只能拖着残躯黯然回乡。

    兵败,王死,他所属的阵营自然也被无限妖魔化。在乡亲们的白眼与唾弃中,谢尘拄着拐杖,衣衫褴褛,满眼哀怨。

    熟悉的小院前,双亲相扶着,倚门而立。谢尘不敢抬头,他害怕一抬头,便见到父母的泪光。

    “回来就好。”母亲的话,让谢尘心中一暖。

    父亲默默的搀扶,使谢尘终于有了勇气抬头。

    熟悉的面容上,多了岁月的沧桑,双眼早已浑浊,但不变的,却是那一抹欣然。

    一丝悸动,如电流般飞快的窜入谢尘心中!他的身子猛的一颤!

    不错,就是这抹欣然!千百轮回,万千人生,永远不变的,就是这抹欣然!

    一道厉闪轰然滑落,驱散迷雾,照亮了谢尘的心,照亮了他的眼!所有的迟疑、迷茫尽皆随着这如醍醐灌顶般的厉闪,尽数消弭!谢尘终于知道自己所求的是什么了!

    人可以有万千念头,可以有万千所求。事实无常,无论求什么,都未必会成功。成固欣喜,败亦欣然!

    不要纠结于自己到底想要什么,那只会令自己陷入一个无限的死循环!

    想想父母双亲的眼神,想想在每一个轮回结束时自己死前的心境!咀嚼那种感觉……

    谢尘的眼睛逐渐亮了起来,这一刻无数的轮回在他眼见轰然而碎!化作一块块如镜面般的碎片倏然远去!

    抬起头,谢尘仿佛置身于一个浩渺的星空之下,漫天星斗争相闪烁,便如同每一个人的璀璨人生。

    耳畔,又传来滚滚雷鸣。神魂一动,谢尘已经重新掌控了自己的身体,脱离了无限的轮回。

    睁开眼,头上长发已经及肩,此刻无风自动!

    面带微笑,谢尘低声轻吟出两个字,“无憾!”

    生而无憾,死而无憾!无论所求为何,便只求无憾!为理想拼搏过,纵败无憾!为生存战斗过,纵死无憾!

    面对自己的本心,扪心自问,你可曾有遗憾?!莫言悔,那是自己走过路!

    &n ren,他们为此付出全部,他们没有遗憾。

    若求无憾,此生无憾!

    不知何时,紫光已经悄然退去。谢尘感觉到,自己的心境似乎前所未有的开阔,凡尘俗世,云烟过眼,似乎那一切正在与自己渐行渐远。

    自己甚至有了一种错觉,仿佛自己已经化作云端的笑看天下,纵论沧桑的仙人一般,超凡、脱俗。

    “这便是一步断凡尘之意么?”目光淡淡扫过脚下的紫玉台阶,直到此刻谢尘才明白,何谓“一步断凡尘”。

    这分明便是一种心境的升华,一种超凡的感悟。雷罚城主用一种很奇妙的轮回手段,使后来者能够充分感悟到那种心境。

    断凡尘,并非真的斩断。而是与自己之前的心境做一个了断,使人的领悟达到凡尘之上,乃至于超脱。

    轻抚着自己的头发,谢尘知道自己至少在这第一级台阶上站了一年的时间。若是自己不曾感悟,恐怕会站上更久,甚至千百年也说不定。这种类似于幻境般的轮回感悟,还真是平淡中,蕴藏着无比的惊险。

    心境提升之后,谢尘再不迟疑,抬脚迈向第二级台阶。他记得,雷罚城主留下的第二句话是“三步淬雷身”。

    “轰隆隆!”

    就当谢尘的一只脚刚刚踏上第二级台阶之时,忽然间穹顶之上的雷霆轰然大作!

    光华一闪,一道无匹的雷霆之力瞬间砸在台阶之上,整个紫玉高台微微轻颤,隐隐间无数细小的电流不停闪烁!

    “噼啪!”似乎有着感应一般,与此同时,谢尘的身上也开始发生了变化!无数细如发丝般的电流忽然在谢尘身体皮肤之上流窜而过,形成了一张密集的电网!

    谢尘的第二只脚已经抬起,落在了第三极台阶之上。紫玉高台上的电流更加密集,顺着谢尘的双脚蔓延而上,顷刻间便与谢尘身上原本的电流汇集到一起!

    一开始之时,两股电流还会相互排斥。但片刻之后,谢尘忽然发现,两股电流竟然已经融合在了一起!

    “轰!轰!轰!”

    紫玉高台周围,顷刻雷电交加,一道道手臂粗细的闪电从穹顶之上落下,砸在紫玉高台周围!这些落下的闪电并没有直接炸裂而是如同被一股大力牵引一般,瞬间便汇聚到了紫玉高台之上,随即疯狂的向着谢尘的身体蔓延而至!(未完待续……)

    ps:感谢飘邈仙云大大的月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