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刀纵天穹 > 一百三十三章 断情桥

一百三十三章 断情桥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老大,怎么样了?”大殿之外,空空来回踱步,不停的摸着光头。见谢尘缓步走出,急忙跳过来询问。

    谢尘微微一笑,点头说道:“带我去灵韵庵吧。”

    “灵韵庵……”空空叨念着这个熟悉的名字,忽然眼睛一亮惊喜道:“这么说,你通过无相老祖的测试了?!”

    “侥幸而已。”

    “阿弥陀佛,你真是我老大!”空空由衷的向谢尘竖起大拇指。

    灵山寺佛殿之内,无相老祖呆呆的站在观音金身之前,口中喃喃自语:“若不回头,谁替你救苦救难;倘能转念,何须我大慈大悲……”

    反复叨念许久之后,忽然一丝明悟涌上无相的心头!他双眼发亮,眼前仿佛看到了一片崭新的天地。但片刻之后,目光却再次暗了下来,轻声叹道:“感悟虽妙,但却与老夫之路不同。看来,化圣之路还需我自己摸索啊……”

    灵韵庵隐藏在一片青翠之中,门前一条山间小溪灵动而过,精致的石桥横跨溪水直通紧闭的庵门。

    来到石桥之前,空空停住脚步,对谢尘笑道:“老大稍等,无尘老祖清修之地不喜人打搅,我只能在这里通禀了。”

    说罢,空空对着紧闭的庵门,正色朗声说道:“阿弥陀佛,**空空,引天刃学院谢尘前来晋见。”

    片刻后,庵内传出飘渺之声,“山外之事,寻无相便是,何须前来。”

    空空与谢尘对视了一眼,做了一个鬼脸。

    谢尘会意,上前朗声答道:“回禀老祖,谢尘欲入南方极地,已通过无相老祖测试,特来请无尘老祖指点。”

    “哦?”庵内的声音似乎有些诧异,沉默了片刻之后,紧闭的庵门忽然轻轻开启。

    飘渺的声音再次传来,淡淡道:“桥在溪上,门在桥边。若有本事,进来便是。”

    溪水潺潺,树荫摇曳。说完这句话之后,周围再无半点声音。

    “老大,我听说此桥乃是东圣仙琴宗主赠予无尘老祖之物,其上有阵法禁制,你要小心了。”空空低声提醒道。

    “放心。”谢尘微微点头,当即凝神静心,缓步踏上石桥。

    “铮——!”刚刚踏上石桥,谢尘忽然感觉到周围的景色一阵模糊!便如同一根手指瞬间进入自己的神魂,拨动了自己的心弦一般!

    “铮,铮,铮!……”

    铿锵有力的琴声随即在耳畔响起,琴音之中隐隐传出杀伐之意!

    谢尘的身子轻轻一颤,随后却仿佛定格在原地一般,一动不动。在外人开来,他似乎在沉思。但只有谢尘自己知道,自己的神魂之间却是忽然卷起滔天巨浪,怒涛汹涌之下,难以自持。

    “刀主,开启刀魂,以刀中杀气对抗!”剑九见状立时出言提醒。

    “嗡!”谢尘的神魂中暗金色的光芒一闪,一柄长刀虚影瞬间浮现而出!在谢尘的控制之下,一股更为强大的杀伐之气从闪烁的刀锋之中涌出,强横无比的按住那根拨弄心弦手指!

    “嗡——!”谢尘的身体皮肤之上暗金色的光芒隐隐浮现而出,在光芒笼罩之下,谢尘缓缓抬起脚步,向着石桥zhong yang行去。

    “咦?竟然以杀对杀?果然有些门道……”庵内传出一声轻咦,似乎谢尘的表现引起了他的兴趣。

    屠龙刀中杀气何等霸道?在这金戈铁马般的杀伐之中,谢尘从容向前,不多时便已经走到了石桥zhong yang。

    但就在此刻,琴声却是忽而一转,清脆空灵,瞬间化作绕指柔肠般,飘渺而起。

    谢尘的脚步再次慢了下来,面对这柔肠百转,刀魂中的杀气似乎根本无处着力。而这饱含深情的琴声,却似乎一只只芊芊素手轻抚,更令谢尘全身舒泰无比,甚至懒得提起半步向前。

    再转,琴声哀怨,有若佳人哀思,愁肠百折,如歌如泣。心中不觉微微一酸,谢尘便感觉自己仿佛便是那尘世负心之人,惊回首,骤见良人幽幽双目,刹那心折,更思浪子回头。

    “竟是这动情之音!这下糟了,刀主本非无情之人,这次怕是他要栽跟头了!”丹田中,剑九扯着胡子无奈一叹。

    杀伐之音遇杀伐决断之人,并无效果。但动情之音对有情之人,却是可令其神魂颠倒!虽然能用神魂之力强制破开,但这样一来波及太大。若是过桥之时毁了脚下石桥,还有什么资格去见这无尘老祖?

    谢尘静静的站在那里,紧紧的抿着嘴唇,似乎在强抑着心头酸楚,不使自己的眼泪夺眶而出。

    为什么要哭?谢尘不知道。情虽一字,却含千意。亲情、友情、爱情……皆是情,而谢尘却不知道,如今在自己心中到底是哪一种情在悸动。

    谢尘明白自己现在的处境,他在仔细聆听,在仔细感悟。他比任何人都明白,若是自己不找出让自己悸动的根源,断然无法再向前一步。

    两行清泪终于夺眶而出,顺着腮边流下。谢尘没有再去克制,心中仿佛忽然放开了什么一般,嘴角微微一动,竟是划出了一个向上的弧度。

    深深吸了一口气,伴随着琴声的节奏,一个悠然的曲调竟然从谢尘口中哼出。

    “穿越红尘的,悲欢惆怅;和你贴心的流浪;刺透遍野的,青山和荒凉;有你的梦伴着花香飞翔……今生因你痴狂!此爱天下无双!剑的影子,水的波光;只是过往,是过往……”

    本应是空灵无比的歌声,在谢尘的喉间唱出,却是充满着男子的雄浑与悲凉。面上流着泪,缓缓抬起脚,谢尘踩着自己哼出的节奏,大步向前!

    在这一刻,周围那撩拨心弦的琴声似乎也已经被感染,随着谢尘的节奏,悠然起伏。

    谢尘找到了琴声中的情,也明白了自己到底因何而动情。谁说英雄一旦情长便会气短?我谢尘便是如此至情至性,直面本心!

    往昔一幕幕在眼前浮现,一张张或是哭、或是笑、或是嗔、或是怒的脸孔,分散、汇聚,变成一个俏生生的人儿。

    情说来便来,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任何征兆。有时相对百年,或许无情,但有时刹那相望,却情根深种。便如金风玉露,只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谢尘哭着微笑,步履坚定。梦回间,直望本心,一往无前。

    歌声止,泪干,笑容依旧。再抬头,灵韵庵大门在眼前缓缓洞开。

    整衣,昂首,谢尘面带微笑踏入zhong yang佛殿。佛殿之中,一尊金身佛像手持慧剑,微笑着轻抚坐下青狮,双目中宝光闪烁,宛若能看穿世间疾苦。

    双手合十,谢尘微微躬身向着金身一拜,随后才直起身子,望向佛像前那满头白发,却面容无暇的女子。便好似百年的风霜尽皆染在她的发丝之上,却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半点印痕。

    “晚辈谢尘,拜谢无尘老祖斩断心中烦恼。”

    白发女子负手而立,似笑非笑,淡淡道:“慈悲的是佛,却不是我。要谢,也是要谢佛才是。”

    谢尘微微一笑,抬眼望着殿中金身,肃容道:“文殊菩萨慧剑斩断三千烦恼,自是智慧无双。然若无前辈指引,我却如何能尘埃尽褪,来到此处?”

    白发女子微微一笑,问道:“你说我相助,我却不以为然。素来自助者天助,我也不敢偷天之功。此桥本是只有清静无为之人才能走过,但你却以杀伐对杀伐,以至情对动情。二百年来,如此过桥的,便只有你一人而已。”

    谢尘点头道:“清静之心不被杀伐扰,不为世情动,的确可以过桥。然前辈却是忘了,大巧不工,大智若愚,世事都无绝对。都说英雄气短儿女情长,但我却是个例外。”

    “恩,你的确是个例外。”无尘老祖微微点头,道:“昔年仙琴宗主赠我此桥之时,为此桥取名断情桥。唯天下清修断情之人才能走过,看来他倒是算错了。”

    “断情桥?”谢尘心中微微一动。

    无尘老祖淡淡一笑,摇头道:“陈年旧事,不提也罢。你叫谢尘么?你很好。这断情桥便是我的测试,如今你已过桥,自可去山中流云窟寻无念老祖进行测试。我清修惯了,不喜被打搅,去吧。”

    “多谢无尘前辈。”谢尘点点头,微微躬身告退。

    行至大殿门口,谢尘停住脚步,缓缓转身,沉吟道:“前辈,晚辈尚有些不解之处,不知能否解惑?”

    “何事?说来听听。”无尘宗主目光平静,点了点头。

    “适才晚辈过桥之时,前半段的确便是杀伐绝断的金戈之音。但后半段却并非前辈所说的动情。”

    “哦?并非动情?”无尘微微一怔。

    “不错,非但不是动情,而且琴音之中饱含相思之意。但每每相思一起,却又好似被一股哀怨截断,如此绵长百转,方才让人误以为有了动情之意……”

    说到这里,谢尘微微顿了一顿,望着无尘老祖的眼睛,一字一句的说道:“前辈说此桥名为断情桥,但晚辈却是觉得,抚琴者至情至性,绝非断情之人。琴音哀怨,更似无奈,与其说断情,倒不如说,这位前辈是在强迫自己**。”

    “**……”无尘老祖的身子不易察觉的轻轻一颤,目光瞬间有些恍惚。

    谢尘见无尘老祖如此,不禁心中微微一叹,无声退去。

    待到大殿之中只剩下无尘老祖一人之时,她的目光忽然迷离起来,“即难忘,却为何不说?难道你以为,我便真的能斩断我们之间的纠葛么……”(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