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家和月圆 > 784 争吵

784 争吵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琴瑟堂外,崔珊静默流泪,泪水如决堤的洪,泛滥成灾。被困庵堂,她也没有这样痛苦过。心一阵阵的揪痛,她的要求并不高,只求今生有一、两个真心与共的朋友。

    而素妍是真心待她的。

    她感觉得到素妍的真心实意,也能体会到素妍给予的那份姐妹情深。

    翠嬷嬷走近,低唤“郡主”。

    崔珊抽泣着道:“我是真心喜欢素妍的,拿她当最好的朋友和姐妹,可是……”

    翠嬷嬷道:“以后,你想她了就约到六福楼或旁处见面。”

    要她舍下素妍,从此不再来往,她做不到。

    她用命交往,没有利益权衡,只是用心交往的朋友,就只素妍了。

    当崔家荣宠时,素妍没有巴结她。[]家和月圆784

    当崔家门庭冷落时,素妍更没有疏远她,始终如一,该怎么做还怎么做。

    崔珊用一次生死劫难,看清了人心。

    耳旁,是宇文琰那高昂的怒吼声:“江素妍!无论崔珊有什么原因,不许你和她来往,不许她再来家里。”

    “宇文琰,你不讲理!我为什么不可以有朋友?她是我最好的朋友……”

    夫妻二人,各有各的理,宇文琰成亲这么久,第一次不愿让步,非不许素妍再与崔珊往来,还要『逼』素妍做出承诺,以后再不与崔珊说话、来往。

    素妍说什么也不肯同意。

    两个人吵了一阵,耀东醒了。哭闹得厉害,素妍转身回了偏厅,抱着孩子,不再理睬宇文琰。

    宇文琰也气得够呛,气哼哼地坐在偏厅案前喝茶吃点心,“那几箱子黄金怎么回事?”

    素妍不理。这男人越发不讲道理了,一棍子就把人给打死了。

    当年,老王妃就是皇城出名的贤『妇』。

    可带人搜她内室时。哪像一个贤『妇』会做的。

    这天下间,最不能信的就是声名。

    素妍不在乎,可宇文琰在乎,他不允许自己的妻子因为交友不慎,累了家里的名声。

    宇文琰又追问了一遍。

    素妍还是不理,抱着耀东,嘴里轻声哄着:“耀东乖,不哭,不哭了。一会儿『奶』娘晒完『尿』片回来你就有『奶』吃了。”[]家和月圆784

    白芷见素妍不答,宇文琰又好奇地在一边追问,笑答:“几箱黄金是郑小姐送来的。郑小姐明儿离开皇城。郑小姐捐给卫州修渠、建路的五万两黄金。”

    宇文琰颇是意外。“真没瞧出来,郑晗原是一个情义之人,嘿嘿……”他恣意笑着,但见素妍根本不理他。

    白芷道:“郑小姐说王妃上回给的雪膏好使,跟王妃讨秘方来着,王妃给了。还分了三成干利给王妃,说她在江南买田种玫瑰、蔷薇,还有一家专做胭脂、水粉、凝『露』、雪膏的作坊呢……”

    宇文琰觉得郑晗这人不错,如果是男子,一定是很厉害的商人。可想到郑晗在江南开春秋馆的事。心里就堵得慌,“你该劝郑晗把春秋馆给转了。一个大家小姐做这种生意也不怕被人凿脊梁骨。”

    他是不是管得太宽了。

    素妍翻了个白眼,并不接话。

    郑晗开春秋馆,只有她的计划和打算,素妍视对方是朋友,明了郑晗的不易,只会开解宽慰,哪有去左右别人行事的。

    宇文琰讨了个没趣,继续道:“听说郑晗被休之后,就与娘家脱了父女关系,这才单立了女户。”见素妍依旧不接话,道:“她是无夫无子无家人的人,你能与她比么?”

    素妍再也控抑不住,起身道:“是,你就想把我变成孤独之人。没有朋友,连个说真心话儿的都没有,你才高兴?整日里就守着你,守着你儿子过一辈子,你就更得意?好!只要你不再有朋友,不再有相好的兄弟,我便学你,也孤零零地过日子……”

    宇文琰不想与她吵,笑了一下,这怎么可能。

    他是男人,他自然得几个朋友。

    “我的朋友,你也可以当成朋友。像杨云简、像程小勇、陆康,还有江传远兄弟……”

    素妍一听,火冒三丈,“我拿他们当朋友,我与杨云简说,我生完孩子后,至今小日子都没来;我与杨云简说,怀耀东五月时,感觉到耀东在肚子动了……”

    宇文琰愣了又愣,“你们女人也太无聊了,怎么聚在一处就说这些。”

    要是素妍与一个男人讲这些,首先给人感觉,这也太奇怪了。

    素妍冷哼一声,“你们男人在一处谈的话,在我们女人眼里也一样无聊!”

    彼此的看法不同罢了,他觉得无聊,素妍还觉得男人说的话题无聊。

    宇文琰见她还气着,不敢再说,生怕她又跟着大吵起来。

    素妍垂首看着怀里低声抽泣的耀东,抱着轻颤,“耀东乖,娘带你去找『奶』娘!让你吃得饱饱的。”抱了孩子厅穿过花厅出门了,白芷与青嬷嬷跟了过来。

    青嬷嬷见素妍板着冷,笑道:“你也不必再气了,哪有不吵架的夫妻呢。”

    “他就是不讲理,巴不得我没一个说话的朋友才得意呢。要我把杨云简、程小勇当朋友,男女七岁不同席,他懂不懂?”素妍懒得理宇文琰。

    在她看来,宇文琰纯粹就是无理取闹。

    『奶』娘与白燕在无忧阁的三层无墙小阁顶上,晾晒耀东的『尿』布衣衫,生怕被风吹走了,素妍特意令人做了二百个小木夹子,每一件『尿』布、小衫都用夹子夹上,东、南两边晾的是耀东的,西、北又晾了文馨姐妹的。

    『奶』娘接了耀东,坐在一边的小条凳上喂『奶』。

    素妍拾了未晾晒完的。与青嬷嬷一起晾了起来。

    青嬷嬷道:“江家派下人递了信儿过来,二月二十是沐休日,几位爷、少爷要过府玩耍呢。听说七爷、八爷、九爷和大少爷、绮小姐、眉小姐都来,许是听说近来我们府里孩子多,热闹着,也想来凑凑趣。”

    素妍抖开『尿』布,搭放在绳索上,又取了夹子固定住。“你带上紫鹊,多准备几样孩子们爱吃的零嘴,每样不用太多,式样多些,弄得精致些。”

    青嬷嬷连连应声,瞧了瞧一边忙碌的丫头,轻声问:“凌夫人的事,你与王爷说了没。”

    素妍想到宇文琰,心头大不自在。“一直都没机会提。你去清心别苑那边,如何了?”

    青嬷嬷道:“慧娘去铺子上帮忙,每日都去。一去就是大半日。有时候在三家铺子里呆一天,学会了用算盘,二东家的派头十足,倒做得像模像样的。辛夫人、凌夫人帮她照看着苦儿,倒也过得舒心。她的病也好了七八成,还有些轻微咳嗽。正吃着『药』,瞧这样子,再吃上三五日就痊愈了。”

    素妍怎么就没与宇文琰提凌夫人的事,如今凌夫人听说老王妃住到王府,整日都揪着心。生怕老王妃都想着什么事儿来。

    老王妃住到王府,连带着紫霞郡主的三个儿女也住过来了。

    这还不算。隔三岔五的,紫霞郡主就来府里宿一晚才回去。

    叶浩在户部做了个小官,每日倒是像模像样去当差,忙忙碌碌,似乎还结识了几个一样是做小官的几位朋友,时不时就去六福楼吃饭、喝茶,倒也过得自在。

    青嬷嬷取了耀东盖的小锦衾,用手抖展开,“你倒与王爷说说,凌夫人写了信去德州,估计凌老爷很快就会来皇城,约了兄妹俩见面叙旧。”

    素妍刚与宇文琰吵了架,就让她去与宇文琰说,她着实懒得理宇文琰的,想到他不讲理的『性』子,连事情都没弄清,便直接说不许她与崔珊来往。这得多伤人,崔珊怎么了?就算崔珊真养了面首又如何,只要崔珊待她是好的。

    再则,崔珊是买了几个俊美小倌,可崔珊与他们之间是清白的,否则不会同意他们与她的丫头结为夫妻,还要把人留在她的田庄里过活。

    越从这些事,素妍越发瞧出了崔珊的不易与本『性』善良。

    素妍冷声道:“你瞧他那样子,我能与他说么?弄个不好,反成我的不是,刁蛮霸道不讲理的。”

    青嬷嬷笑了,“今儿这事儿,王爷也没错。”

    他没错,成她的错了?

    素妍停止晾晒,冷眼看着青嬷嬷,准备随时都要反驳。

    青嬷嬷道:“你也没错。”各自又取了衣裳晾晒,“你和王爷呀,各有各的理。珊瑚郡主心地善良,虽然『性』子泼辣、爱瞧热闹些,旁的也没甚。”

    田荷风风火火地跑上楼来,欠了一下腰,“王妃,江家报喜的下人到了。”

    素妍眨着眼睛,一脸茫『色』。

    青嬷嬷道:“什么事?”

    田荷道:“今晨三太太生了。”

    青嬷嬷忙问:“可是男孩?”

    田荷的脸立时就拉下来了,“说是又添了一个小姐。”

    素妍估计,这会子何氏一定扒在内室里嚎啕大哭,上回生了一对双胎胎,哭得那个凄惨,好些日子都不看那对姐妹一眼,后来还是何家太太上门,将何氏恨恨地训骂了一顿,这才有了好转。

    一边喂『奶』的『奶』娘听到,道:“怎么又生在二月了,在我老家江南可最是讲究了。”

    青嬷嬷道:“我们三晋人可不大讲究这个。”

    其实也有一些人讲究,二老爷江书鲲就是生在二月的,小时候也有人说要送出去养大,要不是江舜诚的母亲拦着,就真送走了,人没送走,却拜了个寺庙老和尚为师傅,这也江书鲲后来从武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