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家和月圆 > 795 秘函

795 秘函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紫霞从偏厅里唤出叶卿卿,带了叶相、叶帅兄弟俩,一并离去。

    婆子、丫头们收拾了碗筷,大人们也移到了偏厅说话,孩子们自去了旁处玩耍。

    张双双生怕孩子们再出事,也随了孩子们去。

    江氏父子捧着茶杯,素妍与宇文琰坐陪在侧。

    就近服侍茶水的,换成了青嬷嬷与白莺两个,又有白燕在花厅上侍立着。

    江舜诚浅呷了两口,“前日你让青嬷嬷回来传话,是得了什么风声么?”

    宇文琰一听这话,面容转肃,如临大敌一般,“难不成……江家和我们一样,也搜出了一些……”

    江书鹏脸也大变,问:“王府也搜出了伪造陷害的信函?”

    宇文琰满是佩服地看着素妍,“妍儿是怎么猜出来的?”

    江舜诚静默等候,江书鹏已经有些坐不住,问道:“怎么回事?”

    宇文琰便将崔珊发现曹玉臻去太和里大辽行馆的事儿说了。

    江舜诚神色凝重,曹玉臻与大辽人联手诬陷北齐重臣,怎么觉得这事没那么简单。

    宇文琰道:“进入琴瑟堂的,都是我和妍儿的心腹下人,岳父和三舅兄说说,那信函是如何藏到了小书房里去,还藏在我常看的兵书里。”

    江书鹏眼帘低垂,“此事极为重要,看来得尽快禀报皇上。”

    江家的大书房里藏了三封,就连左肩王府的小书房里也有,短短的时间内。就能买通府中的下人、小厮?

    江家大书房除了江氏男子,便是大书房的两个大丫头。这两个大丫头都是家生侍婢,难道是武艺高强之人藏到书房的?

    江舜诚道:“这事儿还不能禀报皇上,要是其他重臣家中并无这些东西,只得江家和左肩王府,皇上又如何肯信。”

    素妍频住呼吸。过了片刻,方道:“爹不妨私下告诉忠于皇上的几位大臣,让他们在府里先搜上一搜,若真有,约了他们一并禀报皇上。”

    几人一起去禀报,皇帝定会知晓此事重大。

    江舜诚道:“这法子倒有稳妥。”他又问,“搜出的东西,可还留着?”

    素妍道:“与阿琰瞧过后就已烧了。”

    这些东西。本是假的,要是留着,万一落到有心人手里,就当真成了证据。

    江舜诚问:“听说郑小姐给卫州捐了五万两黄金?”

    “是。”素妍答得轻浅。

    江舜诚道:“家里搁这么多黄金,不大妥当,还是兑换成银票送往卫州。”看了眼一边服侍的青嬷嬷,“把耀东抱来让我瞧瞧。”

    青嬷嬷笑道:“辉世子近来又长沉了些,能吃能睡的。”

    提到孩子。青嬷嬷就忍不住想笑。

    素妍出生后,是青嬷嬷奶大的,而今素妍又有了孩子。她也帮衬着拉扯。

    白莺转了一个身,将一只酒杯递了过来,“王爷瞧瞧,这是早前表小姐给王妃斟酒用的杯子。奴婢瞧表小姐把手指头没在酒里,倒了酒后,杯底就有这些粉末。”

    宇文琰拿着杯子。闻了又闻。

    江舜诚一脸肃色,捧着茶杯的手青筋暴露,似要随时把杯子捏碎。

    江书鹏赞赏地看着白芷,“你们做丫头的,就得多长个心眼。”

    “砰”一声,宇文琰将杯子砸在地上,他闻得这药粉,是他给老王妃配的,如今却拿来对付素妍,“我看她还真是疯了!竟敢在我面前玩花样!”

    江舜诚厉声道:“身为男人,保护不了自己的妻子、儿女,还算什么男人。”

    只得一句,他已倏然起身。

    宇文琰急呼:“岳父请留步!”

    江舜诚冷应一声,不满地扭头看着宇文琰,“今儿下药害我女儿的事,只怕你母亲也是知道的,无论她们想干什么,你都得给我江家一个交代,否则……”

    素妍原想装哑巴,可这会儿见江舜诚气得不轻,要是虞氏知道了,还不得又闹上一场,“爹,这事阿琰也为难着呢。”

    江书鹏怒容流露,“都说老王妃是贤惠的,居然纵容娘家侄女下毒害人,这种贤惠女人当真少见……”

    宇文琰抱拳道:“岳父今儿不来,我也准备过府相商的。不瞒岳父,叶老王妃并非我的亲娘,这事妍儿也是知道的。我亲娘另有其人,正想找岳父帮忙拿主意呢。”

    也难怪,老王妃做出的事,一桩一件,都不是一个母亲会做的。

    江书鹏见事重大,起身走到花厅门口,斥了白莺与白燕到院中侍立。

    宇文琰简要地讲了凌薇的事,“老王妃当年生紫霞伤了宫部,被郎中诊出再难生养,可她又不乐意父王另娶,在见到我亲娘凌氏时,见凌氏与她长得有七分相似,就有了找人生子的主意……”

    江舜诚正气老王妃下毒的事,而今又听说老王妃不是宇文琰的亲娘,年纪大了,性子沉稳,虽心头怒然,却没有发作,而是平心静气地听宇文琰讲过来龙去脉。

    素妍一贯的冷静淡然,这性子竟越发像了一边坐着的江舜诚,眉眼里更与江舜诚有几分像,但凡有此眼见的,一瞧就知道他们是父女。

    江舜诚道:“我想办法给你父王送封信去,既然不能久拖,就用传达的信鸽传递消息。”

    宇文琰抱拳道:“此事有劳岳父了。没想叶老王妃步步紧逼,我又要在宫里当差,不能日日在府上,万一护不了妍儿母子……”

    如今,得晓老王妃并非宇文琰的亲娘,江舜诚倒没有这诸多顾忌。

    青嬷嬷带了奶娘,抱着耀东过来,一脸笑呵呵的。

    见白莺与白燕站在外头。正待问,白莺道:“嬷嬷。王爷与老候爷在偏厅议事呢。”

    江书鹏道:“不碍事,进来吧。”

    青嬷嬷进了偏厅,白莺、白燕也回到原处服侍。

    江书鹏道:“叶家表小姐为何住在王府?”

    青嬷嬷愣了一下,将孩子递给江舜诚,一见耀东。江舜诚就乐了,笑着接过,逗哄道:“耀东,一见姥爷就乐,哈哈!笑一个!给姥爷笑一个……”

    耀东看着江舜诚,脸上笑微微的,几句话一逗就笑了起来。

    青嬷嬷道:“三老爷,叶家表小姐打着要做王爷侧妃的主意。入府才几日。都做了四套春裳了,绣房里七八个绣娘,都围着她转呢。王妃要给镇国府的两位郡主做新衣,都好些天了,才各做一身出来……”

    叶海月一听说宇文琰回府,必去练功房,每日就在练功房外面的必经路口等着,或着粉衣。或穿黄裳,变换着不同的款式,不同的花式穿戴。任她如何打扮,宇文琰连正眼都没瞧过。

    宇文琰面含愠怒,青嬷嬷居然在江舜诚父子面前直说,好似他又干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连江书鹏都目带责怪的看着他。“我又没打什么主意?我应了江家也应了妍儿的,就和她好好过日子。”

    江舜诚轻声道:“把几个孩子叫回来。我们也该回府了。”

    素妍应答一声,携上白莺去后花园找张双双等人。

    江书鹏搁下茶杯,“妍儿待你是一片真心,可不许你负了他。如今,她又给你生了儿子,你还有甚不知足的。为了你,她可没少受委屈,她又是那种受了委屈不支声的,你更得护着她些。我们做父兄的,把她托付给你,原是信你。”

    他做得很好,天下第一的好,可在江家人眼里一切都似应该的。

    江舜诚道:“孩子是自己的好,妻子也得是原配的好。外面如何暂不说,但家里就得有个样子,你是男人,就得撑起家来,更得保护好自己的妻儿!”

    这白莺还真是,就不能等江家父子走了再说下药的事,这会儿江舜诚有意见了,父子两个轮番上阵地教导说辞。

    素妍回来时,笑着从江舜诚手里接过耀东,寒喧了几句,又叮嘱小八、小九好好学习,每个孩子都送了一份礼物,用布包好,男孩子们的是笔墨纸砚。女孩子的是漂亮的绒花、丝绦,漂亮的小妆刀、剪刀和一包装了五六种花的花种子。

    湘眉问:“姑姑,这花真能种出好看的花来?”

    “有凤仙花、对叶莲、喇叭花、长春花、天竺葵、五色菊、千日红,回家后好好儿种,等到夏、秋时就能开出漂亮的花儿。”

    文馨她们幻想着开出各式花朵的样子,红的、紫的、清雅的、芬芳的、馥郁的……惹人喜爱。

    文馨拉着素妍的衣袖,半是撒娇地道:“义母,我也要花种子。”

    “好!回头就让人给你们几只花盆,再给你们一些种子,你们自个慢慢种,等开花的时候,请我去赏花。”

    女孩子们高兴,男孩们玩了一趟,又各有礼物,个个都欢喜地上了马车。

    一时间,偌大的左肩王府又冷清了下来。

    素妍拉着文雅的小手,生怕她染了风寒,见她体温、脉像倒也正常,轻叹一声。

    文馨念着花种子的事,催了两回。

    素妍让白燕备了花种,又有六只花盆送给姐妹俩。

    茅嬷嬷带着她们去后花园装土,又告诉她们姐妹如何种花等等。

    江家人一走,宇文琰也赶回宫里当差,临走前与大管家的女人、二管家叮嘱了几句。

    虽只是大半日,一上午忙前忙后,素妍倍感疲惫,回了琴瑟堂小歇,一握着笔,千百心烦,万般倦乏都轻浅大半,再看着一逗就笑的耀东,所有的困乏一扫而空。

    只要耀东好,宇文琰好,她便心满意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