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家和月圆 > 940 娃娃亲

940 娃娃亲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ps:(*^__^*)鞠躬求粉红票!求全订!求推荐票!

    何氏见素妍心情不错,已经盘算好久,上回素妍回府她就想求,虞氏却唤了江书鹏去告诫“看着你媳妇,少让她给妍儿添麻烦。你父亲常教你们兄弟,树大招风,可她倒好,偏一个劲儿的招惹是非。可不许让她私下找妍儿提云王妃所生之子与月姐儿的婚事。”江书鹏一回三房,就把何氏狠声训斥了一顿。

    何氏就算再狂妄,也不敢和江书鹏对着来。

    江书鹏素日见着温润如玉,一旦发起怒来,亦能把人吓个半死。

    何氏此刻笑颜如花,带着两分巴结讨好,递过一碟素妍爱吃的糕点来,“如今后花园的木芙蓉开得正好,昨儿听说你要回来,是我与婆母一道下厨做的芙蓉糕。婆母说,这是你最爱吃的,多吃两块。”

    若不是她的笑,杜迎秋和沈氏也不会觉得怪异,可何氏笑得太谄媚了,让人见了浑身都莫名的不舒服。

    素妍只觉一阵鸡皮疙瘩直冒。何氏的声音变了样儿,就连动作也与之前的温婉得体没了关联,仿佛眨眼之间就换了一个人。“三嫂……你有事?”

    阿九翻了个白眼,目光移到张双双身上。

    张双双看着曹玉娥,妯娌俩面露戏谑之色。

    “哈哈……”何氏笑了两声,不知是她不好意思提,偏露出一副为难的样子。

    沈氏瞧她那样儿就浑身不自在。

    杜迎秋埋头吃着茶,她的肚子也大了,有近八个月的身孕,产期在九月底、十月初。

    素妍道:“三嫂不方便说,就别说了。”她伸手接了小碟,取了一块芙蓉糕,“白莺,给太太、奶奶们都尝尝。”

    这一世她很珍惜亲情。亲情在她心里似乎胜过了一切。哪怕只是一叠芙蓉糕,也定要与亲人分享。

    素妍不搭理她了,何氏反倒急了,还等着素妍追问呢。这样就不怕虞氏训斥,可以说是素妍追问急了才说的。何氏又笑了一声,“小姑子,我可就说了。”

    沈氏用帕子捂嘴,轻咳一声,她一猜就知道是什么事。何氏最大的兴趣就是婚事,儿女的、她娘家侄儿侄女的,整天就想着帮她的孩子、她娘家侄儿侄女们觅门好亲事。

    何氏看了眼沈氏,装着没瞧见,继续道:“上次你回来。我就想求你替我家月姐儿说合与云王妃之子的亲事。”

    张双双忌恨着早前何氏在背里抵毁绮姐儿的事,绮姐儿才多大的孩子,居然说绮姐儿克夫。还是素妍出面作保,才定了与陈王府世子的亲事。就连何氏嫡长女江湘眉与荣国公府世孙程少勇的婚事,也是素妍保媒。这才事半功倍。

    素妍先是一阵愕然,上回她已经拒了。

    张双双轻声道:“三婶还真是,小姑姑不是说了,她和云王妃不熟么。”

    “云王府嫡长子的亲事,只怕云王妃也做不得主,这得贤太妃和云王说了算。云王与琰王爷是交好的,小姑子又能在贤太妃跟前能说上话……”

    何氏的话没说完。张双双拍着手似恍然大悟般地道:“忘了说呢,闻妃有喜了。”

    闻雅云的长子夭折后,云王宇文琯从云州归来,特意陪着闻雅云数月,就是想再给她一个孩子。

    阿九咋舌道:“多久了?”她与闻雅云接触过几回,与闻雅云、石小文的关系都还不错。“中秋节时,我听说北安郡王府的石妃亦有喜了呢。北安郡王正欢喜着,希望这回能得个儿子。”

    傅宜敏嫁给十王爷即现在的北安郡王宇文现后,头胎得了个女儿,正盼着石妃能生个儿子。

    曹玉娥面露喜色。“还真是喜事呢,既然传出消息来,怕是不止三个月了吧?”看着一侧的张双双。

    她们几个你一言、我一句,故意打岔,是真真烦了何氏那性子,三句不离本行,虞氏也是烦着的,见素妍不愿追问,想着素妍定然也猜出来了,用这种方式来给素妍解围。

    张双双道:“闻妃怕有近四个月身孕,石妃刚过三个月,可不是大喜事么。”

    阿九神色凝重,“听人说,闻妃早前的孩子是被人害死的。贤太妃着人彻查,之后云王就从云州回皇城了,虽说是领金吾卫副指挥使的差,只怕云王妃是真的失宠了。”

    宇文琯徙封云王,照着北齐规矩被封为尊贵的亲王。

    杜迎秋自来言语极为谨慎,此刻轻声道:“安家早前获罪剥夺爵位,降为罪臣,时间也不短了,云王妃却一直平安无事,倒也算她的本事。”

    阿九轻叹一声,“五婶怎知她没事了?”她勾唇一笑,“虽是生了嫡子,那孩子也不小了,要是真得宠,只怕一满百日云王就上报礼部呈请皇上,请旨封为世子……”

    各家正妻育有长子,都会早早地定下世子身份。不说旁的,就说素妍生的嫡长子耀东,百日宴那日就成了左肩王府世子。不仅是左肩王府,便是其他亲王府多是这样,早的满月就封为世子,像耀东这样百日宴那日封世子也不少。

    曹玉娥歪身坐着,“之前云王府的大公子没得蹊跷,瑶芳道长是妇幼圣手,她下的方子治好多少孩子。大公子已发出痘来,眼瞧着就好了,竟被孩子溜到院里吹了风,这才没的。这事可不古怪么?”

    张双双是刻意要替素妍解围,面露深思。

    阿九着实烦了再三缠着素妍要去说合的何氏。

    曹玉娥听听二人的话,也在一边敲着边鼓。

    话都说这份上了,要是何氏还不明白轻重,那她当真是个不知事的。

    闻雅云夭折的儿子去得突然,那孩子没了,可云王妃的儿子至今也没被封为世子。闻雅云的名讳入了皇家宗祠族谱。云王妃虽是正室,皇祠族谱里却没有载入名讳。

    何氏的脸五彩斑斓,时而错愕,时而纠结,时而畏惧……全都在众人议论的时候变幻起来。

    就在张双双见唬住何氏而暗松一口气时。何氏的又一句话,惊得她入嘴的茶水喷了出来。

    “要是闻妃和石妃各生一个儿子,正好把月姐儿、君姐儿许过去!”

    曹玉娥捂嘴笑了:还真是狗改不了吃屎,什么时候了还想这事。

    阿九更是哭笑不得。“三婶没去做官媒,当真可惜了。”

    何氏不认为是讥讽,反倒认了真,“阿九也觉得是良配?”

    杜迎秋想笑,却生怕惹恼了何氏,强行忍住。

    沈氏扭头问杜迎秋:“中秋节前,听说韩媒婆来给你家小八说亲了?说的是哪家的小姐?”

    杜迎秋微笑道:“这可是大事儿,我又做不了主,已经禀了婆母,又写信告诉了五老爷。正等着他的回音呢。”

    何氏立时来了精神,望着杜迎秋道:“是哪家的小姐?”

    杜迎秋又笑了一下。

    沈氏安慰似地道:“两个孩子的年纪倒也相当,若是八字匹配,还真是良缘。”

    何氏的话直接被人忽视了,急得她有些有脸红。到底是哪家的小姐,瞧杜迎秋的样子,只怕门第不俗。

    素妍又吃了块芙蓉糕,将自己认识的小姑娘都想了个遍。不待她追问,张双双轻声道:“听说这回是镇国公府遣人来说合的,说的是镇国大长公主的嫡次女。上回在左肩王府,文雅郡主落了水。被小八给救了。镇国大长公主知晓后,一直想着这事。这不,节前就遣了韩媒婆来问。”

    何氏一听,原想与镇国大长公主府结亲的是自己,可转眼就变成了五房的小八了,那孩子与小七同龄。只比小七小两三月,如今眼瞧就要订亲了。不,她不能羡慕!“小八才多大了,男儿订亲早了可不好。我家小七就得等他满了十五六再订亲不迟,到时候我就细细地挑。定要百里挑一的选个好的。我可不能误了小七的终生……”

    她心里急,要是镇国大长公主来跟小七提亲,她亦是乐意。有杨云简那样的岳丈,有镇国大长公主那样的岳母,只怕小八的将来会得杨家人提携。

    沈氏道:“镇国公府是千里挑一的好,杨家的门风严谨,家里的女儿个个都教养得好。我听说,文馨郡主年岁不大,如今都跟着大长公主学主持中馈、打理府邸了呢。”

    江传堂与杨文馨订亲,颇有些高娶。而今,镇国大长公主倒似看中江家了,愿意把自家的两个女儿都许给江家。这其间最大的原因,就是江家的门第也算不低,两个孩子虽无爵可袭,但这两个孩子亦都是能干得体的。更重要的是,把闺女许给他们,自家女儿的日子过得安心,再则江家有亲情味,更看中了江家的门风,尤其是江舜诚写的《江氏祖训》皇城世家名门,都收藏了一本,作为自家教养子孙后代的范本。

    几个女人扯到孩子们的婚事,曹玉娥一脸好奇地道:“听说北安郡王的嫡长女有意许给镇国大长公主的长子?”

    杨文韬亦不过二岁多的孩子,北安郡王的嫡长女有一岁多的模样。

    杨云简的舅舅是傅宜敏的父亲,也算是亲上加亲,再则杨文韬虽小,将来是要袭镇国公爵位的,而杨文略是要袭杨云简留下的‘神武候’爵位。

    何氏坐在一边,此刻一脸懊悔,“我怎这么笨,杨家不就有两个极好的孩子么?杨家两位公子将来可都是有爵位的呢?怎就把他们俩给了忘了呢。”

    阿九忍俊不住笑了起来了。

    何氏一愣,“你笑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