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家和月圆 > 079 刻苦

079 刻苦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最初,那是些武功卓绝、才华横溢的人,久而久之,就变成打擂致残,但忠于本门;有功本门,意外伤残者。因为只要不残,又有绝技防身,便可以做道长、护法、长老。可是本门的掌门却是从鬼谷内家子弟里挑选,这是为了防止有不二之心的人给鬼谷宫惹来大祸。

    到了第四代掌门时,出现了一个叫作蓝袖的女子,她反抗命运,不愿嫁给身残的本门弟子。只得去参加本来属于男子的擂台,她武功高强、布阵、医术更是一绝。可是最后,她却因大战数日,体力不支,死在了宫主手中。

    宫主甚为惋惜,在她临终之前,答应了她一个请求。便是从今往后,鬼谷宫的女弟子,但凡确实优秀者可以破格位列道长、护法、长老之列。

    师伯和师父说过,要改变我们女弟子的命运,除非有一个如同蓝袖的前辈的女子,可以让本门的男子输得心服口服,只有他们输了,才会答应我们一个条件,从而将这一条加入到门规之中。

    这些年来,师伯、师父都想为我们女弟子争取到可以主宰自己命运的机会。每十年,鬼谷宫会有一次男女对决,设有五局。上一个十年,五绝师伯在前四局里与佐怒天胜负各半,却在最后一场因棋艺而输。那时,五绝师伯与佐怒天就约定,十年后,由他们的弟子比试。”

    良久,素妍未说一字。

    小晴静静地站在她的身侧,倏尔,素妍道:“晴师姐,为我布设阵法,我来闯阵。”

    素妍不再关注在书上的内容与滴翠的讲解,而是直接化成了实练,就设在鬼谷宫的后山树林里,许是吃了皮肉苦头,以前不懂的地方,根据她自己的理解、体会,都一一懂了。

    接下来的日子,素妍主要放在棋艺、武功、医术、阵法四门上,日夜苦练。

    七日后,邱道长考验,见有了长进,各赏了小晴、小蝶、滴翠三人一瓶祛瘀化血的雪膏。

    五绝去的时候比素妍预想的要长,这年入秋之后,邱道长座下所有的女弟子,几乎都加入到一起教授素妍的队列中。这就意味着,若是素妍尚有学得不好,她们都会跟着受罚。

    五绝是初冬时回到鬼谷宫的,当看到又长高的素妍,得知素妍现在的阵法、武功和医术都进步很大,她很是安慰。与五绝一道回来的,还有一个半大的姑娘。

    五绝冷着声,不带半分感情:“柳多鱼,这就是你的小姐。”

    柳多鱼一身绣娘打扮,笑微微地望着素妍,很快就认出了她:“你真是那位给我银子的小姐?”

    素妍望着五绝:“师父怎么她弄来了?”

    “你不是说她很勤快吗,洗衣、做饭、打扫房间,她可是样样在行。你在门中的课业那么重,为师可不想你因为这些事分了心。”

    素妍后里拿着本阵法书,“你比我后入师门,往后就叫我师姐吧。”

    五绝面无表情:“我可不想收她为徒。”

    “那就让她拜邱师叔门下,做个俗家弟子。”素妍淡淡地说,不像是商量,更像是决定。

    邱道长却压根不愿收授俗家弟子,用她的话说,她自己的弟子一大堆,她都管不过来。

    素妍急了:“你还是叫师姐,从现在开始,我名为你师姐,实为你师父。我会教你读书识字,还会教你武功,只要你想学的,我都会教你。”

    柳多鱼甜甜地想着,她原想是给恩人做丫头的,却做她师妹,这样挺好。

    素妍说到做到,每日总会抽出一会儿的时间来教柳多鱼,先从最简单的汉字教起,一天只教六个字,然后让柳多鱼自己在地上用树枝练习,直到柳多鱼认为练得好了,才在纸写上一遍,每日由她检查。

    至于武功,小蝶主动承担了,她着实不想素妍分心,到了后面,小晴也一并承担了教授柳多鱼认字的事儿。

    某一日,柳多鱼来找素妍,说她的名字不够好听,请素妍另给她取个名字。素妍握起笔,大笔一挥,写了三个名字:“柳絮儿、柳飘飘、柳飞飞”任由柳多鱼自己挑选。

    柳多鱼拿笔自己勾选了柳飞飞,这样的名字听起来和其他师姐妹差不多。

    岁月匆匆,光阴荏苒,寒来暑去,素妍在山上度过了自己的光阴,每一日都过得繁忙而充实,甚至连静下来想念爹娘的时间都没有。

    天才是什么形成的?就是这样被众人逼出来的。也有素妍内心的那份不甘,她必须要努力,因为她成为所有师姐妹们的希望。想着那些如花似玉的女孩子,却成为物品一样,被门中长辈配给残疾的弟子,心里就隐隐作痛。

    进入鬼谷宫前三年,她几乎很少玩耍。她从来不曾放下书法丹青的习惯,每日至少一个时辰。第四年,她的生活才有了规律无论多忙,有了更多的时间习练书画。琴技方面,许是摸索出了经验,她弹出的琴也不再难听。不仅如此,闲下来的时候,还教会柳飞飞吹箫。

    现在柳飞飞会识很多字,还有不错的武功,在素妍捣腾药材的时候,她也能在一边帮上忙。成为素妍最得力的助手,邱道长见柳飞飞也不是那么差,才勉强答应让柳飞飞唤她一声师父。而在这之前,其他师姐妹早已经拿柳飞飞当成师妹了。

    *

    夜,静得诡魅。

    素妍练完了功,沐浴完毕,弹了一会儿琴,这是一支难度很高的琴曲,几年下来,她开始习惯挑战。每一次都视作是战胜自己、战胜困难的机会。

    柳飞飞站在一旁,喋喋不休地讲叙从邱道长那边听来的消息:“师姐,左、右两位师伯正在商议定下比试时间。你的武功和赵伯拓相比还是差了好大一截,但这家伙不懂医术,棋艺么又很稀松平常。”

    柳飞飞停了一下,她还有一项工作,就是每日把听来的事,都细细地讲给素妍,素妍的纤指未动,手下的曲子流畅自如。

    “叶琰的武功不如赵伯拓好,可是医术、棋艺都略有涉列,但与师姐相比还稍逊一筹。滴翠师姐已经派了两个师姐去试过了,他下毒厉害,可不会解毒。”

    “我会告诉师父,让她把武功这一项放在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