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家和月圆 > 193 探听

193 探听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胡刘氏虽未接到帖子,可女儿可以跟着崔珊去,心里也很是欢喜,皇城的官家小姐们都视这样的宴会为最快乐的事,更难得她们有露脸的机会,在各家太太、小姐家穿梭,指不定就给哪家的太太给相中了,讨回家去做了媳妇。通常在这种场合看中的,进门后,婆媳都较为融洽。

    胡香兰得了崔珊的话,欢喜地去找胡刘氏帮她打扮。

    这一次,崔珊出奇的好性子,坐在马车里自己拿了面镜子,左瞅右看,道:“金钗,你说昨儿那事闹得沸沸扬扬的,曹公子还娶胡香灵?”

    金钗笑道:“郡主想知道,回头问问胡家姐妹不就清楚了。”

    崔珊笑了一笑,昨儿晚上可是想了大半宿呢。让金钗给她补了妆容,看着又惊艳,又高贵,这才放下手里的小铜镜。

    胡香菊与胡香兰穿戴一新,提着裙子跳上了马车。

    崔珊故作漫不经心地挑起车帘,看马车进了右相府的偏门,又进了二门,小巷里停满了轿子、马车,只容得两人并肩而行的宽度,崔珊道:“今晨起来,听我们府里一个多嘴的婆子说,昨儿胡三姐儿在烧香的路上被贼人劫了?”

    胡香菊立时一怔。

    胡香兰到底年幼,接过话道:“就她事多,我娘让她今儿去上香,偏就不听,还雇车自己去,被贼人劫了不说,还被曹家退亲。”

    金钗立时来了兴致,想到昨儿崔珊见侍卫常乐的事,多少也猜到一些,“真退了?”

    胡香兰道:“就三姐那扫把星能干出的事,曹公子的正妻做不得了,曹公子竟答应她,将来娶妻成亲之后。抬他入府做贵妾。”

    崔珊瞧着金钗,这都是哪跟哪的事,不是应该干净俐落的退亲吗,怎么又成贵妾了。这个曹玉臻,真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

    胡香兰不会看人脸色,见崔珊一脸奇怪的表情,忙道:“郡主不信么?这可是真的,我是听我娘说的,曹公子还把随身戴着的扳指给了她。”

    崔珊冷哼一声,“尚未订亲。就先弄一位贵妾候着,这倒新鲜。”

    车夫将马车停好,金钗跳下马车。搀了崔珊下车,胡香菊与胡香兰姐妹径直跳了下来,迈入二门,在下人引领下,进入南花园。

    好奇的胡香菊一路赏着花。她是第一次进右相府,没想竟有这么大,从一门到二门,中间就有长廊、房屋,可谓十步换景,虽然算不得如何奢望。倒也清雅、别致,亭台楼阁别具匠心,就连通往花园的月洞房。也是形状各异。

    崔珊好奇地左右张望,她记得南、北花园是有一道围墙,可今儿居然奇迹般地不见了,左探右看,以为是自己眼花。没想金钗道:“郡主,之间这里不是有围墙么。怎么拆了?”

    “定是拆了,你看这块多修了一条路。”

    前头领路的丫头道:“几位小姐有所不知,上回吴王殿下、十皇子殿下说,那堵围墙有碍观瞻。我家三爷听了这话,禀了相爷,前些日子特意令人拆了去。因今儿府里有宴会,男女客是分开宴请的,所以特意以这条路为限,还请各位小姐不要逾了矩。”

    崔珊心里暗想,那就是说,在南花园里也能看到北花园里的男客,心跳加速,脑海里浮现曹玉臻俊美无双的面容。

    大公主在哪家的宴会上,都是被簇拥的中心。今儿也不例外,早早来了,坐在凉亭里,与太太、小姐们说着近来的趣味。最自然的,胡香灵昨儿在郊外发生的事就被众人议论起来。

    “听我家大人说,并未被贼人轻薄,说是惊动了附近的村民,贼人就把人放了。”

    “听说被轻薄了呢。今儿一早,我家下人就看到曹家人上门退亲去了。我过来的时候,还亲眼瞧见曹公子从胡府出来,当时还纳闷,以为是两家商议成亲佳期,听你们一说,许是退亲。”

    在议论纷纷中,就算没有的事,也被人说成十分真。

    “都在退亲了,一定是真的。”

    “胡三姐儿还真是,大过节的跑去烧什么香,平白的惹出这些事来。”

    有女人的地方,就会有流言。

    崔珊在大公主身边坐下,见大家说得起劲,道:“听说曹公子答应胡三姐儿,待他成亲后,就抬胡三姐儿做贵妾呢,连信物都给了。”

    几家的官太太很是意外,有人认得胡香兰,便与她打听起来:“胡五姐儿,郡主可是真的?”

    胡香兰想说,一边的胡香菊很是警惕,小心地扯了一下,笑道:“我和五妹都是未出阁的小姐,这种大事素来是由母亲做主的,只知今晨曹家有人上门了,至于旁的不得而知。”

    崔珊瞥了眼胡香菊,之前在马车上,她可是问得清楚,胡香兰亦说是退亲了,从正妻变成贵妾,冷哼一声:“胡四姐儿也不必隐瞒,这种事是瞒不住的。”

    胡香兰与胡香菊垂下头,胡香兰摆弄着裙子上的系带,胡香菊想着自己的心思,移眸时,能瞧见北花园那边无数年轻、俊朗的少年公子,大家谈笑风生,还有人在吟诗作对,一片和乐融融的画面。

    官太太摆手道:“曹公子怎么想的,居然自作主张,就许了个贵妾出去。”

    又有人道:“不就是一个妾么?这当家主母,可有打杀、贱卖之权,还怕她翻出天来。”

    有官家太太细细地打量着胡香菊,道:“这位小姐以前未曾见过。”

    崔珊心里不快,要让她们说话的时候,一个个跟锯嘴的葫芦似的,这会子她取了糕点,咬了一小口,装着未听见。

    胡香兰见有些冷场,忙答道:“这是我四姐姐,早年因为身子不大好,母亲甚少带她出门,这两年身子才大好了。”

    崔珊瞪了一下:什么身子不好,说得真好听,还不是因是庶女,胡刘氏出门应酬不带嫡女带庶女成个什么样子了。只不点破,秀眉微微一挑,目光就锁定在北花园那边的凉亭,那一袭银灰色的长袍份外惹眼,崔珊记得,好似上回曹玉臻穿的便是这身。

    是他,真的是他!

    今儿他亦来了。

    崔珊在花园各处扫了一眼,还真瞧见到相熟的小姐,却是沈诗宁正以主人身份与几个小姐在说话,夸的都是彼此新做的夏衫,尤其是沈诗宁今儿穿了件霞锦纱料子的夏裙,飘飘如仙,甚是抢眼。

    “沈小姐,你这衣服可真漂亮,这是什么料子,我怎从未见过?”

    沈诗宁始终含着笑,低声答道:“春天的时候,江小姐得了些好料子,便与我也做了一身。听说是李小姐舅家织布坊里新出的料子。”

    几个小姐拉着沈诗宁的衣料细瞧,有的不无遗憾:“难怪我在皇城云家缎庄没瞧见,竟是新料子。”

    崔珊站在一侧,看着沈诗宁身上的衣料,突地忆起前一阵子,好似大公主也得这么两块,说是李碧菡舅舅送来的,还说如果喜欢,回头再多送几匹入大公主府。近来大公主忙着应酬各家的宴会,竟将这事给忘了。

    早知这料子如此抢眼,崔珊也挑上一块做身新夏衫,看着沈诗宁身上的衣裙,还真是漂亮。

    沈诗宁欠了欠身:“珊瑚郡主。”

    其他几位小姐亦得行礼示好。

    崔珊伸拉着沈诗宁,轻叹道:“唉,想我们当日几个投缘要好的,如今出阁的出阁、订亲的订亲,举目望去,也没瞧见几个相熟的。就你、我还在,闻雅云做了十一皇子府的侧妃、李碧菡许了婆家,躲在绣楼里绣她的嫁衣。柳飞飞倒也是个活泼的,却被素妍带到西北去了,唉,没了她们,还真是无趣了许多。”

    沈诗宁听得摸不着头脑,自己什么时候与崔珊要好了?她是有要好的手帕之交——闻雅云,亦是因为她们打小在一处读书、学过音律的缘故。

    闻雅云性子张扬、泼辣些,而沈诗宁性子内敛,又最温顺,她们俩自能说到一处去。

    崔珊冲其他几位小姐摆手笑道:“你们各自去玩,我与沈小姐说说体己话。”

    几人应声,走到另一边继续闲聊去了,从哪家的胭脂水粉好,到哪家的酒楼点心地道……全被她们搜罗了来。

    崔珊拉着沈诗宁,走了一会儿,在与北花园相隔的小径畔石凳上坐了下来,石凳上今儿铺了漂亮的绣搭,皆是蔷薇蝴蝶图案,五颜六色,甚是夺目。

    “听说,你婆家祖父是去年秋天没的,到了今年秋天就该一年了吧。到时候,你亦要出阁了……”

    不提便罢,一提到这事,沈诗宁垂着头,心里纠结得很好,毫没底,她如今已不小了,比她小的小姐都出阁了。“世伯回乡丁忧亦得三年,今年朝廷又值科考,到时候他能否下场都还未知呢。”

    “好歹你亦是嫡出小姐,配他家的嫡次子也是绰绰有余,怎好配个白身的。”

    “这些,我倒没想过,只要他待我好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