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家和月圆 > 224 情深

224 情深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素妍一怔,看着如此慷慨的慕容氏,心头一阵温暖,这便是性子直率、坦诚的慕容氏,虽是江湖女子,可自是最讲情义,“二嫂都给了我,这一大家人可怎么办才好。”

    “拿去,拿去!我留着亦无甚用处,你既有用,只管拿去。”

    素妍看着那只不大的百宝匣,里面就剩上一些零碎银子,加起来不过二三十两的样子。她要借,慕容氏亦不藏私,尽数都给了她。细数一遍,不止一万三千两,还多出四百五十两银票。

    她这个二嫂,待她还真是无话可说。想说她没私心,貌似不妥,慕容氏亦非待所有人如此,只是视杨云屏为姐妹,而她又与素妍结拜,是姑嫂情分,又有姐妹之义。

    素妍也不罗嗦,接过银票,道:“就多谢二嫂了,待我回到皇城,再还你。”

    “什么还不还的,你自拿去花便是。倒也是,你得了附庸山人那么多的好东西,要去拜访瞧他,也不能空着手不是。”

    素妍面含感激地道了声“谢谢大姐!”拿了银票便离去。

    走了一截,心下有些不忍,想还回去几百两,二哥一家路上还得花销呢。

    房里,只听江展颜颇是不安地问:“娘,你不会把所有银票都给姑姑了吧?”

    慕容氏没心没肺地道:“她有急用,且拿给她用去。”

    江展颜惊呼一声:“你真全给她了啊!”

    她这个娘,怎么是这样的,平日里不肯多花钱,素妍说要钱,尽全数就借了,又是一家人,万一素妍不还怎么办?不。这个应是不存在的,江展颜这几月与素妍接触下来,她知道自己这个小姑姑,待身边人都极是大方的。

    江展颜没想自己这娘竟是如此的,对素妍好到这个地步,“你都给姑姑,我们一家这路上可怎么过?还有,娘,我们就要回皇城了,见到祖父、祖母也是要孝敬的。还有大伯一家、三叔家……”

    慕容氏似如梦初醒,拍了一下手:“这可糟了,我真没想这么多啊?”

    江展颜瞪了一下母亲。颇有些无语,怎么儿女都大了,她娘还是这么不长心眼,偏就这个样子,把他爹还迷得五荤六素。“要不,我去找姑姑留下几千两。一路上途经的地方不少,总得备些特别的土仪回去。”

    慕容氏一把拉住江展颜,“别!别!刚借出手的银子,怎好又去要些回来,我可丢不起这人。着实不行。回头我找你杨姑姑借些。”

    素妍站在门外,想到自己这个二嫂,竟是如此的爽朗、俐落。这样的人干净得像块美玉。也许,亦是这点,才让她显得越发可爱。敲了敲门,进了房中,只余一万两银票。其余的都塞到江展颜手里。

    慕容氏一脸臊红,很是生气地瞪着江展颜:只怕她们刚才的话已被素妍给听见了。

    素妍笑道:“二嫂。你们亦要花销的。就让展颜一路留些心,瞧着合适的东西就买上一些,展颜说得对,你与二哥十多年未回皇城,总得备些像样的礼物。喏,二嫂是个马虎人,我瞧着让展颜去备就很不错。”

    展颜涩涩地笑着,只觉脸颊火辣辣地发烫,“姑姑……”

    素妍道:“好啦!我们是一家人,有什么话不好说的。是我考虑不周详,你说得都对。二嫂是个有福的,虽然性子大咧,却有你这个心思细腻的。”不说多话,将银票塞到展颜手里,笑着退出了客房。

    慕容氏颇是埋怨地道:“怕是你姑姑听见了……”

    展颜道:“我知道姑姑的性子,她才不会生气呢。要是当她面说,更不会生气。”

    母女相对,窘意对尴尬,倒是展颜更显坦然,慕容氏很快就忘了这岔。

    展颜颇有些羡慕地道:“要是姑姑肯带我去就好了。”

    慕容氏年轻时也是喜欢四处行走的人,虽然慕容一族在江南颇有些权势、地位,到底是江湖中人。在她出嫁的时候,父母也备了相较于其他姐妹更丰厚的嫁妆,如今在皇城也就剩下一座三进院子,还有三百亩的田庄。

    当年,她要随江书鲲远去西北,将这些都托给大奶奶沈氏照应。上月来信说,不知该做什么生意好,只好将赚下的银子、攒下的粮食兑换成银子,又为他们另置了一座三进的院子、田庄。

    想到此处,慕容氏只觉昔日是托付对了人。虽十几年未回皇城,产业却又番了一翻,即便在她看来很好,想到自己的三个儿女有些犯愁了。

    慕容氏反问:“你与你姑姑去了,谁帮着准备给你祖父母的礼物?”

    展颜轻叹一声,她娘活了一大把年纪,主持中馈就没学会,上阵杀敌倒也是一把好手,虽然如今的武功不及江书鲲,可还是比展颜要高出许多。“等哥回到皇城,就该娶嫂子,到时候自有嫂子帮你打理。”

    慕容氏想到长子定下的李家小姐,笑道:“听你大伯母来信说,那是个懂事、能干的,虽说年龄不大,可她母亲的性子倒与我相似,也是个马虎大咧的,自幼就跟着学习主持中馈。”

    “许是如此,大伯母和祖母这才有意定下李小姐。”

    慕容氏看着比自己略矮一些的女儿,心头一暖,道:“你可不要学我,这一辈子如何做个贤妻良母也未学会。到了皇城,我与你大伯母说说,你跟着她学习主持中馈,罗思源是家中嫡长孙,可不能让你去了婆家被人小瞧了去。”

    忆起自己年轻时候,即便在外成了亲,可虞氏依旧叫嚷着要赶她离开,还说江家不承认这样的媳妇。慕容氏那时连死的心都有,要不是江书鲲时时安慰她,恐怕在江家那短暂的三月她也是呆不住的。

    虞氏不喜欢她,慕容氏一早便知晓,低声下气地想要讨好虞氏,虞氏反而烦她,说她不懂规矩,没有大家闺秀的礼节,更不懂得讨人欢喜,见着她就皱着眉,还不让她去晨昏定省。

    十几年没见,孩子们都大了,而她亦不再是昔日初嫁江家的新媳妇。想到要回江家,慕容氏便有些不安。“也不知你祖母是否还和以前一样讨厌我。”

    展颜将银票小心地收好,道:“祖母的性子就那样,娘不必忧心。姑姑不是和你处得极好么?有她帮衬着,祖母也不会太为难你。”

    慕容氏心里还是犯怵,想到虞氏以前那横挑鼻子竖挑眼的模样,心里就没底。昔日一时感动于江书鲲的用情至深,就在江南慕容家与他成了家,回到皇城才发现,对于此事,虞氏一直都有心结。在虞氏眼里,她就是一个不懂规矩的女子。

    “若不是为了你们兄妹,为娘宁可呆在西北,一辈子都不要回皇城。”

    想到虞氏每每见到她的厌烦状,慕容氏浑身不自在,动则训斥一顿,轻则怒瞪大眼。慕容氏越想越发怵。可,她的儿女们大了,亦要成亲婚娶,她又不能不随江书鲲回去。

    江展颜安慰道:“娘想多了。你看祖父、祖母最疼小姑姑,我这一辈,就我和三叔家有女儿,他们定是喜欢我的,要是祖母喜欢我,自不会讨厌娘。我会帮着娘的。”

    慕容氏听她一说,苦涩地笑了。

    她自是明白虞氏的意思,就是觉得她不够好,不能替江书鲲打理府邸,亦不能主持中馈。曾经她只是一个寻常的商贾家的小姐,家中的兄弟姐妹多,她自小就偏爱武功,一门心思都搁在学习武功上,疏忽了家务,亦未能学会主持中馈,这些在虞氏的眼里便是一无是处,看她怎么也不好。

    素妍走了不多远,迎面遇到杨云屏,她一脸笑意,远远儿就打招呼道:“三妹。”

    放缓脚步,唤了声“二姐”,两个人站着说起话来。

    杨云屏道:“走,去你屋里坐坐。”

    进了屋中,杨云屏一眼就看到忙碌的柳飞飞,一边还有丫头在忙着清扫整理行装。“你们几个都出去,我与三妹、四妹说说话儿。”

    初秋与白芫微愣,欠身退去。

    杨云屏拉着素妍:“三妹急需用钱?”

    素妍微愣,忆起自己去议事厅找江书鲲要钱的事儿,笑道:“二姐怎的问这话……”

    “咱们姐妹一场,你若需钱与我说一声。我身上钱不多,却还有一些,我这儿有三千两银票,你且拿去应应急。”

    杨云屏过来,竟是专程给她送钱的。

    素妍心下一动,目漾感动的波光望着杨云屏时,越发的妩媚,那一个动情的眼神,早已胜过千言万语。

    杨云屏,她的结义二姐,前世里只做了不到百日的皇后,然后就莫名地暴毙于深宫。这样一个热情的、豪爽的女子,却最终落到那样的命运。

    这是多好的生命,这是多么真实的女子,想到她最多还能活一年多,素妍的心就一阵阵隐隐作疼。“二姐,你能答应我一件事么?”

    杨云屏笑道:“三妹有话便说,你我姐妹,沙场生死与共,自不比旁人。”

    素妍接过银票,“且算我与二姐借的,待回到皇城,我便还二姐。二姐能攒下这些银子也着实不易。”透过窗户,看着漫漫长夜,神色凝重地道:“二姐,你不要嫁入皇家,可好?”

    ps:

    慕容氏好可爱,直接到把所有积蓄给素妍了;杨云屏也很有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