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家和月圆 > 345 备聘

345 备聘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慕容氏接过,看了一眼,道:“大嫂,有三个,一个是二月十六,一个是三月初七,还有个三月二十。”

    三个待选吉日比较近。罗思源等着娶妻成亲后,携着新婚妻子去任上。不便中途再回皇城娶亲,既然是地方官,不到三年不得参加吏部考评,更不可功亏于溃。要是拖延到三年成亲,那时他年纪大了,而展颜亦有十七岁。倘若三年后不能回皇城述职,便要等到下一个三年,那时展颜就有二十岁了。

    罗家思前想后,还是觉着提前成亲是好的。

    先让小夫妻去任上,待展颜及笄,二人再才圆房礼。

    沈氏还是希望能再晚些,最好能等江舜诚夫妇从晋阳回来吃喜酒,“这日子一个比一个近,老候爷要赶到回晋阳老家吃二叔长孙的喜酒,那是定在四月十八的,这路上就得好些日子。”

    照罗家给的三个吉日,只怕江舜诚夫妇亦不能看展颜出阁了。

    慕容氏道:“昨日才刚派了人去李家订下喜日,李家选的也是三月初七,这……”

    沈氏皱了皱眉,二房三个儿女的婚事今年都挤到一块儿了,颇是为难,“还是赶在老候爷、老太太在皇城时办了的好。要不这样,我们这边亦挑了三个日子给李家,定的是三月初十,回头让双双再跑一趟李府,就说这头我们定的三月二十,你这里等着个主事的人,看改到二月二十八成不。”

    慕容氏点了点头,江家派人去催婚期。亦说了二太太是个不会主持中馈的,等着娶了李碧菱过门理家。

    李家人自然乐意。李碧菡与李碧莲两个就算是能干的。李碧菡嫁至婆家,至今也没理家,上有婆婆,又有长嫂,尚轮不到她。

    李大\奶奶直说李碧菱是个有福的。一早被靖南候嫡次子相中,将姻缘让了她亲姐姐,又能觅上平西候府的世子,这可不比那个还好。更难得的是,江二太太慕容氏和李二奶奶一样都是直性子,容易相处,过门就能管家。

    罗大太太见她们好说话,反有些不好意思。“难得你们都是通情理的。为了方便我们罗家娶新人,反改了你们家世子的婚期。”

    沈氏神色谦和,往后就算是亲戚了,“都是为人父母的,明白这其间的难处,彼此都体谅一些。你亦知道,我这弟妹是个女将军,不大会打理家务。她这一房原是靠着展颜料理家务、打理中馈。展颜要出阁了,让她一点主意都没有。等着世子奶奶入了门,也好帮她一把。还望罗大太太体谅。这婚事着实都凑一块儿了。”

    福媒婆一张老脸乐成了花,深深浅浅的皱纹越发像葵花的花瓣,“我做了多少媒,还鲜少见到像平西候府这么好说话的太太呢。”

    沈氏也帮着寒喧了几句。

    展颜与罗思源的婚期正式订在三月二十,而江传远与李碧菱的婚期也因此移期于二月二十八。

    送走了罗大太太与福媒婆,沈氏去找张双双。让她带上媒婆帮忙再去一趟李家。

    李二奶奶虽然性子急,可也明白江家的难处,小姑子的婚期订下了,得等着长嫂入门帮忙张罗呢,这后面还有个小叔子要娶公主。

    用李大奶奶的话说:碧菱进了江家门,要是办好这两桩大事,她婆母、翁爹自会念她的好。她婆母是个和你一样性子的人,虽不大会说话,可心眼最是个仁厚、实在的。碧菱能与仁和县主合得来,便能与她婆母相处得好。

    李二奶奶最听李\大奶奶的话,有了这些叮嘱,张双双来说再往前移期,也没多说,反正不过往前了几日。

    张双双如罗大太太一般,将李家两位奶奶给夸赞一番,直说她们通情理。

    巧媒婆得了张双双的赏,自是乐意,一出李府,便各自散去。

    慕容氏因为一双儿女的婚近在眉睫,原说要去别院陪飞飞,便只得搁下,她自个儿的事都有一大堆。

    先要与沈氏、张双双、何氏一起给李家准备聘礼,少了还不成。

    虞氏下令,让沈氏把库房打开,挑了好的令人包好。

    慕容氏看着一库房的花瓶、缎子、字画等物,忙道:“大嫂拣些说得过去的就成,还得留下一些给传业、传良他们呢。”

    能有这样真心为大房思虑的慕容氏,沈氏心里亦高兴,慕容氏无私心,她对二房也无甚私心。就似那晚虞氏所言,家和万事兴,况且大房、二房得互相扶持。他们两房都是有爵位的,将来少不得彼此帮衬着,更乐意帮慕容氏。

    沈氏喜欢慕容氏,一是慕容氏是个正直性子,不像何氏心眼多难缠;二是二房自己挣有爵位,与他们大房不成威胁,反有助益。笑道:“我家那两个小子,还指不定什么时候成亲呢。曹家要到秋天才能满孝,还有大半年。有这么长时间,足够我给他准备聘礼了。你的事要紧,传远是二房长子,马虎不得。双双,挑好的让人搬到院子里,找几个心细的婆子包裹起来。送去李家的聘礼,就照当年传嗣的抬数再添六台。”

    当年,江传嗣成亲大太太备了四十台聘礼,随张双双进门就变成了八十六台,这位大太太准备给江传远备四十六台。

    昔日江传嗣不比江传远,江传远如今是平西候世子,这是有爵位的,而江传嗣那是只是官宦之子。在这上面也得有所区分,照矩只要多出二三台即可,可沈氏觉得这事就得办得风光体面,不仅是她的面子,更是江家的面子。他日若是虞氏知晓了,少不得夸她处理得体。

    公婆的呵护对沈氏来说是顶重要的!想年轻那会儿,江书鸿在外面养了外宅,要不是公婆一直向着她,她还真不知道自己的日子会如何。是虞氏强行打发了那外宅女人,保住了她的地位。就这件事上,沈氏感恩了虞氏一辈子,觉得她这一生最大的福气就是与虞氏做了婆媳。虞氏于她,不仅是婆母,更像是自己的亲生母亲。

    就是瞧在虞氏那儿,她也不会在江传远的亲事有半分不妥,定要办得风风光光、热热闹闹的。

    沈氏问:“我屋里的嬷嬷是个能干的,借你使一阵子,等李氏过了门,你再还我。先看你屋里能备出多少台聘礼,列了清单给我,不足处由我和双双给你添补齐全。”

    何氏见她们说话,好似就没自己什么事。大房、二房的儿女都大了,她的孩子还小呢,还得十几年才能轮上小七的婚事,到时候只怕公中大库房的好东西都被他们给瓜分得差不多了。

    何氏脸色一沉,最好备的聘礼越少越好,都能给她的儿女留下,她就更乐意。正要反驳几句,沈氏道:“你是有三身子的人,肚里是两个,我可不敢劳驾你,就连三弟都发了话不许累了你。三弟妹还是回静澜院好好养胎!”

    两日前,江书鹏确实与沈氏打了招呼,甚至亦给何氏下了令,不许出府门,因是怀着两个,须得养胎。面上瞧着是江书鹏心疼何氏,实则是江书鹏担心何氏总参加各式宴会惹来麻烦,更是为了不让她和静王府的人走得太近。何氏现下几乎是被禁足在府中,闷了就四下走走,再无聊了就去花园坐坐。

    看沈氏说得大方,心里不满:这大库房里的东西,都是公中的,他们两房都往好里使,等她的儿女大了,只怕好东西也剩不了多少。反正不是她们自个儿的,怎么使都成。可恨她的传俭才几岁,眉姐儿就更小了,肚子里还有两个没出生的。

    何氏越想越恼,又不敢发作,前几日才惹得虞氏大发雷霆,即便她怀着身孕,要是虞氏发作,也拿她是有法子对付的。

    几人正忙着准备聘礼,有大丫头过来禀道:“大太太,郡主要去别苑陪长平县主,说二月十二一早就回来。”

    沈氏愣了一下,忙道:“可与老太太、老候爷说过了?”

    大丫头回道:“老太太自是不舍,但老候爷是同意了。”

    “那你告诉郡主,让她过去坐坐就回来,可别留在别苑过夜,她不回来小心老太太着气。”

    虞氏将素妍搁在心坎上一般地疼着,自是不愿素妍去外面。

    大丫头得了令,来得月阁传话。

    素妍微微笑道:“我便知道是这结果。也罢,飞飞出去那么久,我还没去瞧过她,就带些好吃的去。”

    携了白芷和青嬷嬷坐上马车,素妍看着备好的卤食,经过六福楼时,又让白芷买了两碗糕点带上。

    这处别苑亦是虞氏念及自己儿子多,备下三处的其中一处,只想在她百年之后,将这处三进院子留给某位儿子。别苑里只留了七八名下人打扫、看护。

    青嬷嬷禀明来意,便有守门的小厮飞野似地去通报。

    白芷扶着素妍下了马车,护卫位则留在二门处的下人客房喝茶、吃糕点。

    飞飞一路飞奔,见到素妍放缓脚步,真真有种如同隔世的感觉:“师姐……”

    好几次,飞飞在这里都快呆不下去了,反而问自己,怎么就要嫁人了,就那样跟着素妍一辈子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