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家和月圆 > 487 相思成疾

487 相思成疾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483章和484章早前内容重新,原因是漏传了483节的内容,现在已经改过来了,向各位亲致歉!!)

    众人的目光齐刷刷都汇聚在马车上,原本尚有退路,偏后面被那五名骑马的少年给围堵住,前不得,退不得,唯有困于其间。

    “素闻郡主艳倾天下,我等乃是皇城书院的学生,并无不敬之意。郡主才华横溢,又是朱武先生的得意门生,我等皆心生敬慕……”

    说她艳倾天下?

    素妍怎么觉得,这是形容别人的。

    说她才华横溢,她不过是有三两样拿得出手的技艺罢了。

    白芷气急出了马车,看着堵了去路的众学子,虽只二十多人,却密密站在路口,阻挡马车去路。有皇城书院的,还有鹿鸣书院的,亦有今日入城看榜的书生、秀才,更有几个衣着得体,胆子大得让人发火的学子,一脸仰慕,抱拳相迎。

    白芷厉喝:“尔等好大的胆子,你们是想堵住郡主的去路么?”

    有书生道:“姑娘息怒,还请姑娘通禀郡主。着实是晋阳才子唐观因郡主相思成疾,日夜唤着要见郡主一面,我等于心不忍,故才如此。”

    “唐观……病了?”

    来人应答道:“是!三日前卧床不起,昏迷之中,一直念着郡主。”

    又有人道,“我们乃皇城书院的学子,着实不忍看他如此下去,想请郡主前往探看。几日前。唐公子便想入文忠候府,却被府中的几位老爷拒绝。唐观难以得见郡主,竟相思成疾。”

    唐观离开江家不过半月,如今竟是病了。

    素妍听到“相思成疾”时,没有不屑,亦没有不信,情到真时。她也曾疯狂过、痴迷过。“义济医馆有良医数人,还劳驾公子将唐先生送往医馆医治。”

    来人道:“我们亦劝过,可唐公子说什么也不肯去,形容缟枯,只想再见郡主一面。我等昨日递帖子到文忠候府。皆是被拒,万般无奈,只得想了这个法子。”

    青嬷嬷轻呼一声“郡主。”

    素妍心潮起伏,见,只怕往后有数不清的麻烦,置宇文琰的颜面何在?

    不见。明知唐观重疾在身,却无动于衷,她心里亦过意不去。

    唐观看似无情。不理事世,实则最是个至情至性之人。

    所有的一切,皆是因她而起。

    “可有笔墨?”

    车外有人递来文房四宝,白芷取了车上的茶壶。滴了几滴,砚磨成墨,素妍沉思片刻,挥笔写了一封信,滴蜡封好,交予白芷。

    车外的学子接过书信,看着上面漂亮的字体。“唐观先生敬启”几个跃入眼帘,在她的眼里,敬重唐观,尊为先生,就如唐观唤她“先生”一般,这是惺惺相惜之情。

    白芷欠身行礼,“有劳公子将此信转与唐观先生。”

    带头的学子并未接书信,而是道:“不知郡主能否移驾皇城书院,见见唐观,了他心愿。”

    在旁人看来,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要求,但传到素妍的耳里,却得百般思量。

    这么多人来见她,皆是为了要她去探望唐观。

    素妍静坐马车,正待开口,青嬷嬷抢先道:“郡主,不可!传扬出去,郡主如何做人?”

    她是文忠候府的千金闺秀,不是风尘女子,不需要将自己的容貌展露在众目睽睽之下。

    她与宇文琰亦有婚约,这个时候就得谨守规矩,于深闺待嫁。

    素妍从袖中掏出面纱,蒙在脸上,“小女实难从命,还望各位学子、公子,莫要为难小女。”她撩起车帘一角,与童英交换眼神。

    童英会意,当即派了一名护卫去寻宇文琰。

    领头的学子道:“还望郡主念在唐观一片痴情的份上,见他一面。这些日子,他为郡主作下《美人赋》、《相思六首》,字字句句情深一片,便是我等男儿读过都颇是感动。‘春蚕到死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唐观对她的情,唯有死,唯有成灰方是尽头。

    他又哪里知道有时候人的感情,虽未死,却亦能心死。就如她对曹玉臻,被伤得彻底,一旦伤得彻底,不是喜欢,而是厌恶;不是眷恋,而是怨恨。

    童英大喝一声“大胆”。

    这是要胁,如果不见,他们就堵在这里不散开。

    素妍未曾想到,有朝一日,自己竟惹出这等祸事,在她的记忆里没有今儿的事,甚至都未曾结识过唐观。

    对于唐观的结局与后来,她几乎是没有印象的。

    时间,在一点一滴地流逝。

    素妍静坐在马车内,四名护卫死死地护着马车,不让人靠近。

    不知过了多久,远远地传来一阵马蹄的声音,还有人的高喝声:“大胆学子,竟敢围困当朝郡主,还不速速散开!”

    无人应答。

    马车外传来童英的声音:“启禀郡主,是琰世子带人到了。”

    宇文琰一袭武将打扮,身上披着一件蓝底白蟠龙纹的斗篷,气宇不凡,挥着宝剑,厉喝:“速速散开,否则休怪本世子‘聚众闹事’罪将尔等关入大牢!”

    带头的学子不为所动,抱拳道:“琰世子,我等并非闹事,而是真心恭请安西郡主前往皇城书院探望生病的唐观唐公子。”

    宇文琰在宫里听到消息,带了十几名金吾卫赶过来,“可笑!有人生病,送往医馆,或寻郎中,找郡主何干?郡主不应,尔等就拦住去路,挡住退路,这是想干什么?想逼迫郡主前往探视?”

    素妍听到他的声音,心头撒满温暖的阳光,低呼“千一”,挑起车帘。宇文琰一脸肃色,冷冷地怒视着前后的学子,“本世子命令尔等立马让开道,否则,别怪本世子下手无情。哼,亏得尔等还是读书人,可知安西郡主乃是本世子未过门的妻子,你们聚众为难她,便是为难我!马上散开,我数到七要是无人退让,便有请各位到牢里呆上一阵子,如何?”

    他说数就数,听他张弛有度地数着:“一、二、三……”

    随宇文琰赶来的金吾卫,个个严整待发,已做好随时准备拿人的样子,更有人取下了马肚袋子里的绳索。

    终于有人动摇了,为了替唐观求情,反惹了当朝权贵,坐牢事小,误了自己的前程事大。走出队列,闪到石巷墙根下,一个离开,两个避开、三个也走到墙根下。

    最后,只剩下一个年轻男子,依旧静立街道中央,固执地抱拳道:“请郡主前往探望唐观。”

    她不能陷自己于两难的境地,她甚至猜到了宇文琰会来,所以即便在路口等了一个时辰未动,她等的就是宇文琰的前来。

    “公子当真为难我了,与其要我前去,你们不如求琰世子,他若同意,我便去。”

    宇文琰没想素妍把问题推到自己身上,高声道:“你何必理这些无聊之人。我送你回府,本世子倒要瞧瞧,还有谁敢以下犯上,阻人去路!”手握着宝剑,剑未出鞘,眉宇间流露出浓浓的杀气:你们再来试试看,不要以为本世子不杀人的。

    素妍微微一笑,不再言语。

    马车在石巷上行驶中,传出“扎!扎!”的声响。

    身后,传来带头学子不甘的声音:“郡主,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难道你想真的害死唐观么?一代才子,一身傲骨,竟要生生因情而逝,郡主还能夜夜安寝,良知安泰吗?”这是一个带着责问,带着怒斥的声音。

    唐观离开文忠候府才多久,怎的就病得如此沉重。

    是她诱他离开晋阳,是她鼓励他来到皇城……

    如果他真的就此殒命,她难逃其责。

    素妍挑起车帘,看着一边行走的宇文琰,他俊美的侧面映入眼帘,“千一”她低沉而轻柔地唤着。

    宇文琰侧头看着她,“有我在,你不用担心。”

    “你上马车来,我想和你说话。”

    他心花怒放,当即抬手,马车停了下来,他跃下马背,又上了她的马车。

    青嬷嬷与白芷将脸转向一边。

    他在她的身边坐下,素妍拉着他的手,自然地将头依在他的胸膛,“知道么,就在之前,我一直在想,只要我咬住不答应,你一定会来,把那些猖狂的学子赶走,送我回家……”又往他的怀里扎了扎,似要就此埋在他的怀里,哪儿都不去,就这样与他相依着,“千一,你陪我去一趟皇城书院吧。”

    她对他的温柔,那深情的凝望,全都是为了想要去探望另一个男人。

    宇文琰猛地推开素妍,瞪着眼睛:“你不会真对他动心了吧?”

    “千一,你说什么傻话。在我心里,从来都只你一个,我是那种朝三暮四的人么?如果我真对他动心,不是更应该瞒着你么。我告诉你实话,是想让你知道,唐观虽然有时候行事让人生烦,可他是一个有才华的人,我也不想有人因我误了性命。”

    她是自私的,也许是冲动的,无论是怎样的,但她在守护家人平安的同时也想要保护好自己。就算是逆流行舸,也不能让自己受到太大的伤害,她要努力将将伤害降低到最小。

    她满是期盼,用无法抵抗的目光凝视着他。

    宇文琰只觉自己就要沉溺在她的目光里,随着她一起化成春水。

    这样的殷切,如此的炽烈的温柔,令他无法回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