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家和月圆 > 523 结发妻

523 结发妻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她说自己的故事时,是流着泪的。

    陆康从未见过这样无助又如此柔弱的女子,她就像是一个需要人保护的小猫。他心疼地将她紧紧抱在怀里,“晓采,从今往后,再没人敢欺负,就是我爹也不成。如果受了委屈,你得告诉我,我会保护你……”紧紧地相拥,视她为自己真正的妻子,而她仿佛找到了自己想要找的那个人。

    二人是在房里用的午食。

    封晓采让自己的丫头备了香汤,亲自服侍陆康沐浴,陆康觉得这就是他想要的生活。

    夫妻二人正整理衣衫,被陆康带到别苑的心腹小厮一路飞奔进了东院,“将军!将军!候爷到了!奶奶也到了!”

    封晓采略有些惊慌,怕什么来什么。

    陆康道:“本将军正沐浴,让他们在前院花厅等着。”

    小厮应答一声,火速去回。

    陆平安站在已经收拾干净的前院里,还真没想到,他儿子居然在麻柳庵东街置了座这样的小院,虽说小,倒也安静、雅致,院子也打扫得干净,现下是十月,还有一排排开得正艳的秋菊,黄的、紫的、白的皆有,婀娜多姿,如同风华正茂的美人一般。

    他在恪靖候府等着新人来敬茶,没想到了中午也不见人,只要自己骑马过来了。

    马氏听说陆康娶了新人,吓了一跳,因在这之前,她一点风声都没听到,好歹她是大房,再怎么娶也是个小妾。

    马、张二奶奶又出了主意。说要建威严。

    陆平安一听说陆康在沐浴,立马跳了起来,高声训斥:“老子等新人敬茶,他倒好。跑去沐浴了。早不沐浴,晚不沐浴,老子一到就要沐浴,当老子是三岁孩子?”

    小厮不说话。

    陆平安出了前院。径直往东院跑去,一个清秀、干练的丫头迎了过来,瞧着眼生,她欠了欠身:“奴婢见过候爷。”

    马氏心下好奇,肚子里憋着一股怒气,陆康要娶新人,不与她说一声就去做了,她正想寻了机会好好的发泄一通。可她知道,因她的出身。便是府里的丫头都瞧不起。每次参加贵门举办的宴会。别人异样的目光足可以把她给淹毙。

    陆平安微微一凝,“你……是新奶奶的服侍丫头?”

    丫头应道:“奴婢阿如,是新奶奶的陪嫁丫头。因婚宴办得急。暂时只奴婢一个,过几日卫州封家就会再送几十个陪房、丫头来。”

    马氏扬了扬头:“一个个的只会说不会干事。他们可会养鸡、种地?要是不会,我们恪靖候府可不养白吃饭的。”

    阿如愣了一下,她隐隐听人说过陆将军的元配马氏,看她的容貌,便是连阿如也比不上,看她的打扮,倒是穿着上好的锦缎,带着一头俗气的金银头饰,脖子上还套了个秤砣一样的金挂佩,要多俗有多俗,活脱脱就是一个地主婆。不,就是地主婆也比她还有几分雅致。

    “封家老爷、大爷、二爷们原是商量好的,早早就给我家奶奶置备了丰厚的嫁妆,自然送来这些陪房,便有能养活他们的陪嫁田庄、店铺。再说我家奶奶也是个贤惠,这几年在卫州娘家自己打理又挣了几个店铺、田庄。如今远嫁到皇城来,这些田庄或转给大爷、二爷,或变卖成银钱,也能在皇城再置新的店铺、田庄。”

    阿如停了一下,扬了扬头,“我家奶奶在卫州时,是出了名的贤惠。这几个陪房,有的擅经营店铺,有的擅于种植果林蔬菜,还有的善侍候庄稼,个个都是老爷、大爷、二爷们从数百个下人里挑选出来的。”

    人家是有丰厚嫁妆的,还有一大群的下人服侍。

    马氏本想炫耀一番,反被阿如来了个下马威。

    陆平安微微眯了眯眼睛,“封氏当真有这么多嫁妆?”

    封晓采想出去阻住阿如,陆康却冲她摇了摇头,示意由得阿如去。

    阿如反问道:“人人都知皇城的安西郡主有多尊贵。卫州人便知封家的二小姐有多高贵。江家是皇城的世族,封家是卫州的世族,不过是几十个陪房、五座庄子外加十几家店铺而已……”

    马氏越发没了底气:我的个老天,几十个陪房,庄子就有五座,还有那么多店铺,可比恪靖候加起来的还多。

    陆平安冷声道:“嫁妆再丰厚,也不过是个妾。”

    陆康挑起布帘,迈出内室,站在花厅里厉喝道:“谁说晓采是妾了?是妻,是主母。”

    陆平安伸手指道:“你……你……”很快,他厉喝起来,“一早说好的,她最多是平妻。”

    陆康道:“她是我的人,我已经给了她妻子的名分,昨儿来了那么多人吃酒,哪个不是唤她一声陆大嫂、陆大奶奶。”

    过往,每次都是陆平安赢,但这回胜的是陆康。

    马氏低着头,顿时被一抹耀眼的红给吸引了,瞳孔也随之放大,颇不敢相信的望着封晓采,这女子,竟比马奶奶、张奶奶都长得好看,就是陆平安的妾室大姨娘也比不上,不,其实是封晓采身上的气质,那是大家闺秀身上才有温婉与优雅,就连走路时的动作,都是这样的漂亮。

    马氏想到了江家的安西郡主,当她第一次见到安西时,就惊为天人。

    陆平安不可思议地道:“她……她就是封氏?”

    封晓采迎上陆平安,款款行礼,“儿媳封晓采拜见翁爹大人!”漂亮的万福礼,举止端方得体,虽只是几个动作,却是马氏学了大半年也学不好的。

    马氏立马就被她好听的声音给吸引了。

    马、张二位奶奶可没告诉她,陆康新娶的这个原是个大美人。

    她怎么和人家比,站在一起,就可真真云泥之别。

    封晓采道:“翁爹且上花厅上坐。不知翁爹和……”她小心地看了看马氏,心下明白为什么陆康瞧不上,连她的阿如都比不。

    陆康道:“她比你年幼,唤她妹妹。”

    自来妻妾之间不是以年龄来尊为长幼的,而是以身份来决定。

    陆康这一句“妹妹”便是要尊封晓采为大,马氏为小。

    陆平安厉声道:“你们别想欺负枣花,敢要欺她,老子第一个就不同意。”

    阿如带了两个小厮来奉茶点,封晓采玉手如藕,任是哪个男人瞧了都会喜欢,又正值风华绝代时。她提了红裙,端端跪下,将茶双手递过脑袋,“儿媳给翁爹敬茶!祝翁爹身体康健。”

    陆康睨着眼,陆平安最会胡搅,这一会若是接了,便是承认封晓采是他的儿媳,要是不接,就是不接受封晓采给他的祝福,不想身体康健。这一招厉害,竟让陆平安进退两难,不得不接。

    陆平安并没有接茶,而是朗声道:“马氏是主母,你只是平妻,这一点你要明白。”

    封晓采想到前一段婚姻里的忍耐,最后还被人骑到了头上。这一次,她绝不会再委曲求全,何况陆康是真心待她,她若也是真心,就要为自己争取。连陆康都说她才是他真正的妻。

    “翁爹可曾见过,有哪家的女儿给人做小,会带那么多嫁妆的。素来只有做小妾的,娘家才用几十两银子甚至不用银子来打发,我父兄为我准备的嫁妆可是数万两银子,他们为我准备这么多,就是不想让我委屈。要是知道让我做小,他们万万不会添妆。就说昨儿我嫁到陆家,连我姐姐、堂姑母都准备了上万两银子的嫁妆,难不成是她们看我给人做小才给的?”

    她听陆康说了,恪靖候府的日子过得很清苦,又养了张、马两家闲人,白吃白穿白用,还要从中挑驳是非。

    陆平安一阵语塞。

    陆康面露得意之色,还是封晓采懂事,他一句话,她就明白了他的意思。

    马氏着实让他带不出门,出一回门,就让他觉得羞愧,只有封晓采这样的才是好女子。昨儿那么多的女眷,封晓采往其间一站,言行举止做得这样的得体,得体得让他觉得骄傲。

    陆平安道:“罢了,左手、右手没有大小,你和枣花同为妻室。”他接过了茶水,优雅地饮了一口。

    马氏即便明知不如封晓采,可心下不甘,轻呼一声,“翁爹!”她嫉妒,她嫁给陆康这么久,陆康一直都是嫌弃她,从来没有给她一个正眼,可现在陆康居然要维护封晓采。“她是平妻,我是主母……”

    陆康微微一笑,“你要在恪靖候里做主母我没意见,在陆宅里,晓采是主母。在官府的婚姻报备卷宗里,那可黑字白纸地写着‘封晓采乃陆康之妻,陆康乃封晓采之夫’。”

    马氏咬着双唇,提高嗓门,“你胡说,我才是你的结发妻子!”

    陆康道:“爹和马氏要是不信,只管去官府查阅。”

    马氏拉着陆平安,撒娇不像撒娇,就更是撒泼:“翁爹,我不依!我不依!把封氏的名字改了,我才是陆康名正言顺的妻。”

    陆康俯身,搀起封晓采,“父亲要是不怕开罪文忠候、平国公府只管去改。可是我们父子求上江家帮忙说了这门亲事,到时候,我倒要看看你这张老脸往哪儿搁。在家里言而无信便可,要是在外面也是如此,堂堂七尺男儿,倒真让瞧了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