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家和月圆 > 609 下马威

609 下马威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在她的面前有两条路:一,扭头就走。但后果是,会被世人指责为忤逆不孝。二,忍辱屈膝顺从王妃。王妃不过就是训斥一顿。

    纠结一番,素妍提起裙子,跪在地上。

    地上并没有蒲团,虽然生着银炭炉子,却寒意袭人。

    “哼!瞧不出来,年纪不大,惯会使媚惑工夫。进门才几日,王爷就被你迷住心窃,替你说话,世子更是被你迷得晕头转向……”

    她会媚惑人?

    为甚她从来不知道。

    王妃想到左肩王几次三番替素妍说情,还说什么“钥匙既然给了他们,哪有再要回来的?”“为长辈的,就得大度。”“素妍是个好女子,你别处处为难她。”听听,那句话不是为她设想的。

    曾经,她是被丈夫捧在手心里的。

    因为素妍,丈夫竟说她的不是,说她不够大度,说她是在为难素妍……

    王妃越想越气,儿子与自己生了二心不说,如今连丈夫也向着素妍。

    她咽不下这口气!

    素妍跪在地上,目光平视,即便跪在,骨子里也有一种无法低头的傲然。

    王妃厉声指着素妍,“瞧瞧!瞧瞧!长辈训话,就是这个样子,哪有半点虔心听训的,难道我说得不对。早前你与那个姓唐的我便不说了,往后你给我老老实实的。”

    素妍心头怒火乱窜,抬起下颌看着王妃,“王妃说我媚惑世子,他是我夫君,媚他是我本分。可王妃说我媚惑王爷,我可不敢当。这话传扬出去,王爷与我都没有颜面。”

    王妃立时坐直身子。说了句“你……”,岂能被她打压下去的理,颤着手指。道:“你这是忤逆不孝!”

    素妍本不惧她,要不是看在她是宇文琰母亲的份上。她根本都不必受这种气。她也不是好欺负的,在曹家的日子,她委曲求全,可最后是怎样的下场?

    有些事可以忍,忍一时是退让,是大度;忍一世,就是懦弱。是无能。

    “素妍是就事论事,是王妃先给我扣了一顶大帽子,就算是皇上下旨定罪,也要着刑部办案过堂。难道素妍就不能争辩几句?”

    王妃气得连喘粗气,仿佛一个喘不上就要窒息。

    嬷嬷道:“世子妃,你怎能把王妃气成这个样子,快与王妃赔个不是。”

    素妍越发昂首挺胸地跪着,她根本没有错。分明就是王妃在刁难,反要她赔不是。

    她为什么要赔不是?

    王妃轻捶着胸口。大丫头奔了过来,“快去请太医!世子妃把王妃给气着了。”

    她不过就说了一两句话,就能把她气着?

    王妃这是要她背负上不孝公婆的骂名,心下悲怆。只这一顶帽子下来,多少新妇能承得住。

    世人都说王妃通情达理,可素妍看得出来,传言不实,就像传言说她母亲是悍妇,可虞氏是怎样的精明、贤惠,也文忠候府上下知晓。

    虞氏虽然护孩子,虽然偶尔会撒泼大闹,可她懂情理,晓事故。

    嬷嬷一边宽慰着王妃,一面道:“世子妃,你真要把王妃气病吗?快给她赔不是。”

    素妍看着王妃脸色,时红时白,自己不过就事论事说了两句,她还没生气,王妃倒先气着了。

    她沉默就对了么?要是真气着了,传扬出去,她自己也不光彩。素妍道:“素妍向王妃赔不是,刚才说话的语气不好,态度也不够恭敬。”

    但她的话并没有错。

    王妃见她低垂着头,喘了两下粗气,又有老嬷嬷揉着胸口,这才慢慢顺畅了过来。“真知错了?”

    “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看来还得将她与左肩王早些赶回卫州的好。

    王妃一副阴谋得逞的样子,微微一笑,“好!你既知错,我给你一个改错的机会,把钥匙、地契、房契交出来。要是琰儿回来,今儿的事,我就当没发生过。”

    说到底,王妃还是不信素妍的话。

    王妃已经认定,这东西在素妍手里,甚至认定是素妍在背后挑唆了宇文琰,宇文琰才将这些东西给拿回去的。

    素妍未支声。

    王妃摇了摇身子,审视着素妍,“听说你与琰儿约定好了,不许他娶侧妃、纳妾?”

    就在素妍猜着王妃要说后面的话时,青霞郡主在院子里叫了一声:“嫂嫂!宫里传旨的太监到了!请你去大厅接旨。”

    素妍不等王妃说话,起身行礼,“禀王妃,素妍要去接旨了。”

    早前还唤婆母,现在,她连婆母都懒得唤了。

    既然王妃不拿她当自家人,她也勿须往上贴了。

    “你要待婆母如亲生母亲,时日长了,她总会待你好的。”这是喜娘的话,可这话用在别处可以,素妍压根就不相信。

    恶婆婆比比皆是。

    曹二太太算一个。

    王妃比曹二太太更为刁钻。

    她转身出了珠帘,白菲吐了口气,心疼地唤“郡主”。

    素妍微微一笑,“我没事”。

    看来,王妃还念着被宇文琰拿走的东西。既然交出来了,哪有再还回去的道理。

    到了前院大厅,宫里传旨的太监已经等候多时。

    素妍行礼问安,寒喧了几句。

    “安西郡主接旨!”

    “安西接旨!”她跪在大厅中央。

    传旨太监朗声宣读起来,这是一纸皇帝恩准左肩王请辞王爵、由宇文琰袭爵、封她为左肩王妃的圣旨。

    素妍垂首聆听,青霞郡主也跪在一边。“叩谢皇上隆恩!”

    白菲早早回去取封红,也好打赏传旨太监。

    太监笑道:“恭喜王妃!贺喜王妃!”

    “辛苦公公。”素妍接了白菲递来的封红,“一点心意,请公公笑讷。”

    太监接了封红,没有银锞子,里面定是银票,笑了笑:“近来太后常念叨郡主。问什么时候郡主能入宫坐坐,陪陪她老人家。”

    素妍笑道:“还请公公与太后说一声,明早我就入宫谢恩。”

    太监笑着应了。领着宫人离去。

    素妍拿着圣旨,只觉如此沉重。

    青霞郡主低声问:“嫂嫂。母妃没有为难你吧?”

    素妍摇了摇头,“她对我的成见太深,很难改变。”

    “嫂嫂再多给些时间,母妃会发现你的好。”

    “有些人如果讨厌一个人,不需要理由。就像喜欢上一个人,也不需要理由。她讨厌我,无论我做什么。对她来说都是厌恶的。”

    她不想讨好王妃,更不想委屈自己。

    素妍接了圣旨,与青霞郡主寒喧几句,道:“小姑。我想让青嬷嬷、白菲几个人跟着学习如何打理王府事务,你……不会介意吧?”

    青霞郡主稍怔片刻,道:“嫂嫂放心,我会让各房的人告诉她们如何打理的。”

    “我没有别的意思,就是想让她们跟着多学学。”

    青霞郡主笑着。她明年三月就要出阁。而王府到底还是宇文琰与素妍的。只是青霞郡主想要教,王府各处的管事是王妃的心腹、忠仆,这些人还是听命于王妃的。宇文琰拿走了地契、房契,可这些人的卖身契还捏在王妃的手里。

    上房偏厅,王妃。不,现在是老王妃了。老王妃叶氏正坐在暖榻上生气,喘着粗气,想到素妍那瞧着认错,可满目都没有悔意的样子就气得半死。

    着了大丫头去大厅打听,还真是宇文琰袭爵的圣旨。

    “我让王爷先别辞王爵,可他偏不听。”要是没袭爵,还能管束着宇文琰和素妍,可这回袭了爵,两个人还不知道如何闹腾。

    嬷嬷轻声道:“王妃和王爷只得世子一个儿子,早晚也得是世子的。”

    老王妃摇了摇头,“如今我还在,就敢这般猖狂,往后叶家怎么办才好?原想着,让我娘家挑个美貌、得体的侄女做侧妃。瞧瞧江氏的样子,会让琰儿娶侧妃吗?琰儿更是个糊涂的,居然答应她什么今生唯她一妻……”

    嬷嬷笑道:“怕是江氏听说王妃年轻时候与王爷的事,跟你学呢。”

    老王妃每每想到这点就讨厌,“我年轻时候,女红、厨艺、主持中馈、打理生意……样样都是拔尖的。你瞧瞧江氏,除了书法、丹青,她会什么了?要论女人的贤惠,一分也没有,偏被王爷和琰儿宠得不成样子。”

    便是名节,素妍也损得差不多,虽有傅氏姐妹的事出来,可好人家谁愿意迎娶这样的女子。

    再说才德,女子无才便是德,有了才华,反不中老王妃的心意。

    嬷嬷低声道:“世子这阵子正在兴头上,你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依老奴瞧来,且由着他们俩折腾。等世子过了这兴头,王妃再从长计议。花无十日红。这些年王妃给世子送了多少个通房,早前有个翠绿,之后有嫣红,哪个不得世子宠爱,也不过是几月的光景。”

    老王妃垂下眼帘,这话说得在理。

    自己在这兴头上与他们闹,不是明摆着他们不会同意。

    素妍刚进门,宇文琰又在兴致上,哪里会听她的安排。

    侧妃、姬妾……就算有了,也是不会瞧上一眼的。待他们的感情冷了,她要给宇文琰娶侧妃、纳姬妾,还不得尽数都依了自己。

    老王妃迟疑道:“以你之见,我先随王爷回卫州?”

    还真是不甘呢。

    皇城偌大的王府,这么大的家业,都交给江素妍,老王妃狠不得立马就夺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