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家和月圆 > 652 妻妾成群

652 妻妾成群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用罢酒宴,老王爷斥退两位奉侍回院歇下,留了姚妃与两名新昭训坐陪。

    老王爷问了卫州的事儿。

    宇文琰一一作答,说了卫州各县屡屡发生土豪强买百姓田地的事儿,说了一半面露不安。

    素妍瞧出,他有话没说话。

    老王爷冷哼一声,“叶家也犯了同样的事?”

    宇文琰沉吟片刻,道:“有几宗状告叶家的案子,大舅、三舅、姐夫和大表哥都派人去蓬东县强买田地,且只给三百钱的价,人家不卖,打伤人的、打残腿的……”

    叶家敢在卫州地界上为非作歹,还不是仗了老王妃的势,而今老王妃犯过失宠,又有新人入府,只怕卫州那边还没得到消息呢。

    宇文琰继续道:“三表哥看中了蓬东县木桥镇一位钱姓小户人家的女儿,要强纳为妾。钱家不同意,竟当着人家父母的面……强行糟蹋了钱小姐。”

    便是在旁处也没有这样的,还当着别人的父母作歹,这可是有违天理。

    青霞郡主当即就骂了起来,“他们也太猖狂了,怎能这么干?”

    老王爷面色更冷,“算计侵吞王府的财物不说,竟无法无天了。姚妃,一会儿你侍候笔墨,本王要给卫州知州写信,着他秉公办案,不必在乎本王这儿……”

    姚妃轻声道:“听说卫州知州的女儿嫁作叶家妇。”

    素妍不知晓此事,姚妃知道。

    就连青霞郡主也面露诧色。

    姚妃在嫁入府中前,定是将左肩王府的事细细地打听了一番,摸了个清清楚楚,否则不会突兀地道破此事。

    老王爷面露疑色,似在求证。

    宇文琰道:“确实如此!”

    他不否认事实,这次回卫州,知晓许多叶家所为,宇文琰颇感失望,进而是愤怒。

    宇文琰道:“两位嫡亲舅舅和表兄弟仗着母妃的缘故。在卫州无法无天,竟自恃为卫州之王。两位庶出舅舅与庶出表兄弟倒是谨慎得多。此事若再不管,只怕要闹到皇城来。三表哥家里已有七房小妾,还不知足,还逼好人家的女儿为妾,闹得钱小姐抵死不从,绞了头发做尼姑。”

    看上钱小姐的美色,偏钱小姐宁可出家为姑子也不肯跟他,这事儿在卫州地界上闹得极广,也引起了百姓们的公愤。

    老王爷一掌拍在桌案上。“混账!在卫州竟猖狂如此。这些都是你那个好母妃纵容出来的。早年我亦曾劝过。叫她管束娘家兄弟、侄儿,可从来不肯听从。”

    老王爷问:“今年年节,叶家可有什么表示?”

    青霞郡主道:“姐姐、姐夫倒送了两车节礼来。”

    “想我王府被他们变着方儿地讨去多少,也只叶浩还能念着些。旁人越发是理所当然。真是气死本王了!罢了,罢了!你们退下吧!”

    老王爷听到这些,只觉胸腔里有一股火苗在乱撞。

    这些日子,皇城去卫州买田地的官宦有多少,一个个谁不是朝中重臣,他们竟不知收敛,要是再不管教,只怕用不了多久,这些事就会传到皇城。

    卫州是他们父子的封地。小小十二县都管不了,岂不要翻天。

    老王爷在暖厅里转了几个来回。

    姚妃轻叹一声:“您还是别走了,转得妾的眼睛都花了。”

    老王爷这才坐下来,两位昭训静坐在一边,他的眼睛流转在二位美人身上。

    姚妃道:“老王爷今晚想让哪位妹妹服侍?”

    “妙昭训、莲昭训都歇了。你先给她们安排丫头服侍歇下,我去你屋里。”

    姚妃见他没有被美人诱惑,还去自己那儿,心下暗自欢喜,她知道老王爷不是一个贪色的男子,若是贪色的,就不会二十多年里唯叶老王妃一人。

    姚妃问:“我瞧静堂现下空着,不如让她们俩先住静堂,反正最多半月我们就要回卫州王府,到时候在卫州再给她们安置单独的院子。”

    老王爷点了点头,同意她的安排。

    姚妃挑了自己院里的两名丫头先服侍二人,让她们回静堂歇下了。

    静堂原是很大的,又分内外院子,里面亦有丫头服侍。

    待两位昭训一走,老王爷拉着姚妃的手,道:“爱妻,这事任由叶家人下去不成啊。”

    姚妃听他说这话,就知他心里有数,“老王爷想怎么做?”

    他道:“只怕你不能回娘家住对月了。一过正月初二你就赶回卫州王府,我把得力的人都派给你。本王原是要置两份家业,想着给本王的两个儿子,琰儿的这份是有了,那一份在叶家……爱妻,为了我们俩的儿子卫平候,你能拿回属于我们的东西吗?”

    姚妃身子一颤,那声声爱妻,叫得她心头温暖,“老王爷的意思是……”

    “本王已经不会再碰叶氏那个不德之妇,往后你就是本王的妻,其他人也只是本王的玩意儿,你不用搁在心上。只要爱妻生下儿子,本王立马上奏朝廷,赐封他为卫平候,按照皇家规矩,他能得三县封地。”

    原来,老王爷的心里有她。

    姚妃心下一动,轻呼一声“老王爷”。

    他道:“不要叫我老王爷,你叫我九郎,或者唤我阿谦,罢了,还是叫九郎,我喜欢听你叫我九郎,只你一人叫,便是叶氏也不能。”

    什么真心,他的真心换来的就是叶氏的欺骗。

    当真相被撕破的那天,他的真心也死了。

    如果假意能换真心,他宁可作假。

    九郎……

    他本在“言”字辈皇子里排行第九,自当得这一声九郎。

    真真假假的谎言,叶氏唤他阿谦,而他要姚妃唤自己九郎。

    姚妃轻呼了一声。

    老王爷心下欢喜,将她横抱怀里,姚妃惊呼:“九郎……”

    “不碍事,咱们是夫妻!我抱你去南薰院,本王可不老,哈哈……”他大笑着抱起姚妃,往南薰院去。

    姚妃的陪嫁丫头一张脸涨得通红。虽是老王爷,可还年轻着呢,抱着姚妃,脸不红,心不跳,没有半分吃力就将人抱到了南薰院的内室之中。

    春情暖暖,帐浪翻滚,咦呀细唱,好一幅春光灿烂图。

    佛堂里,丫头禀报了老王爷带回太后赏赐的昭训。又从会客厅一路抱着姚妃回南薰院。嫉妒、愤怒……包裹着老王妃的心。

    “狐媚子!一个个全是不要脸的狐媚子!”

    她抬手抓起茶盏重重砸在地上。顿时,瓷茶盏化成了碎片,茶水溅落一地,茶叶撒落一地。

    老王妃闭上双眸。回不去了!

    是真的不可能回去了?

    她好不甘心!

    她不曾想到,一个痴情的男人一旦心死,也能变成最无情的男人。

    宇文谦,曾经的左肩王便是如此。

    *

    琴瑟堂里,素妍让下人备好了香汤。

    偏厅里还有一案酒菜,没吃多少就搁下了。

    这一会儿,夫妻二人都没了再吃的意思。

    素妍道:“不如让白茱在小厨房里热过送给护卫们吃?”

    宇文琰没有反对。

    素妍收好葡萄美酒,也一并收好酒杯、酒盏。

    宇文琰在屏风内沐浴,素妍已褪了外袍。着中衣上了牙床。

    “弱水”他说,“你有没有觉得父王好像变了一个人。”

    素妍想了一阵,道:“要不变成借酒浇愁的醉鬼,要么变成游戏情爱的浪子,前者一无是处。而后者除了无法再认真对待感情,还能继续做些事,比如打理卫州……”

    他问:“这就是你不阻止父王的原因。我知道,只要你想阻止,你就能做到。”

    “算是吧。”她低垂着头,“也许,这是父王放下老王妃的一种选择。他心里太苦了,千一,将心比心,如果换成是你,算计和欺骗了二十多年,你能原谅和接受吗?”

    他没有回答。

    素妍呢喃着,想到了她自己,她也曾被曹玉臻欺骗过,被胡香灵所利用过,如今回想起来,一切恍似一场梦,又不是一场梦,因为她总能深切地感受到那场劫难里所有的痛。

    “千一,换作是我,我是不能原谅的。因为我自己原谅不了,我也无法劝父王。”

    他在屏风里传出一声轻叹,“我早该请你阻止父王。”

    她为什么要阻止?

    因为他是宇文琰的妻子,就得去阻止翁爹娶侧妃、纳侍妾。

    素妍不会去阻止,就算真的应了,也只是应付了事地走走过场,而不为真的去阻止。

    她找不到可以帮老王妃的理由,老王妃给了她太多的难堪,也给了她羞辱,那一方至今也不能寻回的肚兜,还有两支头饰,就像是一枚埋下的火药,她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冒出来,然后有人来说她的不是。

    在她看来,老王妃很可恶,当然也很可怜。

    当她身遇危险,他虽有儿女又如何?宇文琰帮不了忙,他找不到可以劝服自己父亲的理由。青霞郡主也不能帮忙,因为她太顾忌自己的身份。又或者,是他们都明白,老王爷也是一个说一不二的人,一旦决定的人,就会去做。

    就像,当年老王爷答应了老王妃,会唯她一人。

    可最后发现老王妃欺骗了他,他才会变得这样的彻底,放任自己也拥有一大群的女人,而他的话竟是:她可以拿王府的东西去给她兄弟、侄儿养妻妾,他为什么不养自己的妻妾。

    男人,从痴情到多情,乃至无情,其实只是一步之遥。

    “千一,现在已经这样了。”

    素妍似明白了宇文琰的心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