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家和月圆 > 689 寿筵

689 寿筵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柳飞飞道:“都是自家人,你不必往心里去。”

    何氏大着嗓门,“王府的事,我们都听说了。真没想到,老王妃是个不靠谱的,你们府里的青霞郡主……”

    她还要说,李碧菱已经抢先一步轻扯着何氏,“三婶婶,人来了呢。”

    何氏举目望去,后花园莲花门处,移来一个妙龄少女,不由得冷哼一声,再不说话。

    石小文满是好奇,追问李碧菱道:“江三奶奶,难不成这青霞郡主也是个不靠谱的?”

    声音虽小,但后面的闻雅云也低斥了一声,“多大的人了,不该问的就别问。”

    石小文努着小嘴,看了眼闻雅云,再不问了。

    张双双立马岔开话题,“今儿皇城倒还真有几件大事,恩科开考、秀女入宫,似给小姑姑贺寿凑趣似的,都赶在今儿了。”

    素妍接过话,问:“锦绢可是进宫了?”

    她一早与杨云屏提过,想来杨云屏会留意着锦绢。

    张双双道:“可不入宫了吗。今晨四更天就起来了,与皇城秀女一起列队入的宫。皇城馆驿里住的都是各省云集而来的秀女,听说一个个都是百里挑一的美人儿,今晨五更天由宫里嬷嬷领着排队入宫。”

    众人知晓谈论王府的事不妥,都说起秀女的事上。

    柳飞飞道:“各省都有,那不是很多?”

    李碧菱道:“光是顺天府便有六十人,还有奉天府六十人,各省就算没六十人三十人总是有的。”

    如此算下来,也有好几百人了。

    秀女是在各地几翻挑选了,今儿入宫会进行初选,只得一半的人会留下;然后会进行秀女选拔,再有一半送出宫门;等进行半月的宫中训导后,又有一半人会被送出宫门。这最后剩下的人,再经由皇后、淑妃、端妃挑选,亦或有皇上特别看入眼的。再留下。

    杜迎秋想到江书麒、江传良下场考试,也不知道是什么状况,“五老爷和四爷、张家大爷一下场就得几日呢,听说这次来的考生不少,光听皇城书院这半年出的才子就有不少,宇文辕、周逊、唐观,还有虞家大爷、二爷、虞家二老爷,曾家老爷……”

    女人们你一言,我一句地,倒也热闹。

    一行进了八檐亭。才发现里面很大。外面瞧着是圆形的。到了里面才知是方形的,一侧摆了休憩用的小榻,又摆了两排桌案。两侧又摆了打牌的方桌、贵妃椅。

    众人分左右、长幼落座。

    紫鹊招呼着丫头们奉了茶点,各自捧着茶点。嬉笑着说了起来。

    没说几句,以何氏为首,先献了一份贺礼:“老太太前几日就念叨了,我早早备下了这份贺礼!”

    素妍瞧着那盒子,长约一尺多,让丫头们打开,却是江书鹏写的一幅“福”字,装裱过的,素妍瞧了一阵。“三哥的书法大有进益。”

    何氏捂嘴笑了,夸他丈夫有才,夸他儿子聪慧,是她最引以为傲的两件事,“不瞒小姑。就连朱先生和皇上也这么夸他呢。”

    素妍夸人,偏何氏就认了。

    太太、奶奶们有暗笑的,有发窘的。

    杜迎秋抬头细瞧着,“比以前大气、刚劲有傲骨,确实大进了。”

    何氏却知道,这些都归功于素妍送来的那半本白峰居士的字帖。

    杜迎秋送的是两张苏绣绢帕,知道素妍喜欢海棠花,特意亲手描了花样,“这是我亲自绣的,希望你喜欢。”

    “五嫂送的,我都喜欢。”

    柳飞飞送的是支别致的珠花钗子,用粉色珍花穿成的海棠花当真不多见,光是这份心思就很特别。

    张双双、李碧菱、曹玉娥也都送了贺礼,素妍一一收下,责怪她们送得贵重,有些破费了。

    闻雅云送的是一支摆在案上的双面绣屏,一面是山水的,一面是仕女图。

    石小文送的是一块难得一见的好布料,说是镇江候石开在江南得来的,见着这布料素雅,正合素妍穿。

    青霞郡主笑着奉上自己准备的贺礼。

    素妍打趣道:“就要出阁了,不敢惊动你,原想你要留在惜月阁里绣嫁衣呢。”

    青霞郡主捧过是一只异常精致的金丝楠木锦盒,上面刻着精巧却又不失大方的蔷薇蝴蝶图案。她急切地望着素妍:“嫂嫂打开瞧瞧,不知你是否会喜欢。”

    素妍迟疑着启开盒子,盒子不大,却有三层,竟是一整套累丝金头面,制作精良、细腻,头大的一朵金蔷薇,花瓣薄如蝉翼,拿在手里颤颤微微,摇曳生姿。

    她道:“青霞,这么贵重的东西,还是留着你自己戴。你的心意,我领了。”

    青霞郡主原是想当着众人炫耀一番:瞧,我对自己的嫂嫂多大方,直接送她一套头面。

    素妍一句话委婉地拒了,她脸上一沉。

    白芷笑着道:“大家都知道的,王妃打小就不喜欢这种金灿灿的头面。虽然自个儿备了两套,那也是参加宴会时才戴的。青霞郡主还是留着吧,奴婢瞧着青霞郡主头上那枝珍珠钗子倒是极好的,不如送这个。”

    众人不觉,此刻目光都汇聚在青霞郡主头上的那支珠钗上,但见五颗修长椭圆的白珍珠中央嵌着一颗奇大的黑珍珠,很是耀眼。一看那珠钗,便是价值不菲,早前不经意,听白芷这么一说,大家越瞧越觉得那黑珍珠不寻常。

    青霞郡主笑着微怔,面露尴尬。

    石小文好奇地瞪大眼睛瞧着,见所有人的神色怪异,笑道:“青霞郡主和我们不同,我和闻侧妃都是王妃的手帕之交、好姐妹,江家太太、奶奶又都是亲戚,你不用给也没什么。”

    青霞郡主咬咬牙,从头上取下珠钗,道:“还请嫂嫂不弃收下吧。”

    素妍一脸为难的道:“你这一说,我不收都不成了。”笑着接过珠钗,拿在手里,看到中央那枚圆润而奇大的珠子。心头不由一沉,这不是珍珠,根本就是一颗价值不菲的东珠。

    东珠与珍珠之间,这价格相差可是数十倍,乃至百倍、数百倍之,更有的是在千倍之间。

    素妍拿来着珠钗,笑容依旧,“这么大的珍珠还真是少见。没想到青霞这儿好东西真不少。”

    青霞郡主面露紧张,眸光左右摇摆,很快道:“是我及笄之时父王送的礼物。”

    素妍转手交给白芷收下。“大家打牌的打牌。说话的说话。需要什么只管吩咐一声,今儿来了就纵情地玩。”

    众人应答一声,四人一组坐在两张牌桌上。何氏、杜迎秋、闻雅云、柳飞飞组成一桌打叶子牌,另一桌又有青霞郡主、石小文、张双双、李碧菱。还单了曹玉娥,素妍与她说了一阵话,便觉得无聊。

    白芷领着白燕、紫鹊把礼物都送回琴瑟堂。

    素妍吩咐白莺道:“我屋里有个紫檀木的盒子里,里面两块巴掌大的小银盒子,盒子上写着‘西洋牌’,先取一个来。”

    白莺不多会儿就寻来了。

    素妍令下人另摆了一张桌子,拍了一下手,“今儿我们教大家一个新玩法。”

    西洋牌是郑晗送给素妍的,共送了两副。说是闲来无事的时候可以闹着玩儿。

    素妍对白芷道:“把在郑宅里学的扯金花玩法给大家说一下。”

    白芷应声,将“扯金花”的玩法细细地讲了一遍。

    曹玉娥觉得很有趣,石小文原在那边打牌,一听白芷在讲也弃了牌跑过来围观,嘴里直嚷着:“我要玩这个。这个有趣。”

    青霞郡主这一桌的人不够,都围取一起玩“扯金花”。

    两把牌下来,几个立即就被新鲜玩法给吸引了。

    素妍也在其间,拿了三张牌,就剩下她和张双双、李碧菱三个,青霞郡主、曹玉娥、石小文一看牌不好就弃牌了,坐在一边看她们三个玩。

    张双双歪头想看素妍的牌,素妍死捏着给她看牌背,“跟不跟?你加价,加三倍我就给你看,要是你们俩输了,这桌上的钱可都是我的了,再跟下去你得加价。”

    李碧菱一脸迷惑,将牌一扣:“我不跟了。”

    素妍一直叫得最起劲,莫不是这牌很好,要把几家的牌都给通吃了。

    张双双迟疑着。

    素妍笑道:“你加三倍我就让你看牌。”

    李碧菱道:“加三倍不就变成三两银子了。”

    张双双摇了摇头,不敢跟了,虽说三两银子对她不算什么,这一把下来,她下去五两银子了。“不跟了。”

    素妍笑了笑,“桌上的零碎银子都是我的了。”她笑着起身一拢,收到跟前的盘子里。

    张双双大叫:“我要看牌!”伸手一翻,所有人睁大眼睛,“你的牌最小了,三、四、七……”

    李碧菱不服的道:“你耍赖!”

    素妍道:“这一招叫‘唬老鹰’!是你们都不跟的,你们不跟,自然是我赢了,这桌上的钱都归我。”

    顿时,石小文及所有人都叫嚷了起来,屋子里热闹极了。

    何氏与柳飞飞见她们吵得厉害,也围过来看稀奇。

    所有人都各拿三张牌,连丫头们也围在一边看。

    素妍一把臭牌,把牌好的张双双和李碧菱都给吓跑了。

    张双双笑看素妍,“我再不上你的当,这回我就跟下去。”

    青霞郡主和石小文不服气,也叫嚷着要跟。

    看着桌子上越来越多的零碎银子,众人叫得很是热闹。

    张双双看了一眼自己的牌,还不错,死盯着素妍:“这回我就跟你耗下去,再不放手,偏不让你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