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家和月圆 > 692 东珠钗子

692 东珠钗子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宇文琰道:“就这事,妍儿和我定章程时,在卫州便与了名士乡绅和百姓议论过,官田哪里会尽数拍卖,只要卖足修建河渠的钱,其他部分还是官田,仍会租赁给百姓。”

    一早就想好对策的事,这曹玉臻就会取宠,居然在整个皇城连声叫好的时候,呈了一篇那样的策论上去。

    曹玉臻若论诗词,不及罗思源;若论书法,远不及江书鹏;若说温润如玉,更不及唐观;要说博览群书,更难与周逊相比。

    佑正二年三月初三,对江家人来说,这只是素妍的生辰。对北齐朝来说是个大日子,贡生进入贡院科考,新皇的首届秀女入宫……皇城、宫里都是一片热闹。

    朱武与江书鹏吃罢酒宴,二人都有了些醉意。

    素妍令人将他们安顿在南薰院里歇下。

    宇文琰带着稀微的醉意,抱着素妍傻笑着,人本俊美无双,此刻脸颊酡红,面飞红霞,道不出的妩媚。女人的妩媚令人心生疼惜,一个男人要是露出妩媚,就成了妖孽。

    素妍微微敛额,“瞧来你当真是醉了,我还有事与你说呢。”

    宇文琰收住傻笑,“甚事?”

    她扶他在偏厅的小榻上躺下,转身取了支珠钗来,笑着指着五颗珍珠中间的大珠子,不等她开开口,宇文琰脱口叫出:“东珠钗子!”

    素妍道:“青霞郡主给我的生辰贺礼。早前不觉,细瞧之后可不就是东珠么。”

    宇文琰吐了口气,“给姐姐的信估计已收到,相信姐姐会很快赶过来的。原是想等青霞出阁后再查珍宝库、大库房的账目,如今不能再等了,只是还得等几日。”

    不仅是素妍怀疑这珠钗是珍宝库的东西,宇文琰也一样生疑。

    谁也不知道青霞郡主屋里到底还有多少值钱的东西,原以为只花梨木箱子里的一箱宝贝,而今看来,还不止那些。

    素妍吐了口气。“青霞出阁,还得紫霞郡主来张罗的好。等她出阁后,我想……接管府中各房事务。你觉得意下如何?”

    宇文琰笑了笑,“你不相信我能打理好王府?”

    “各家也没男人打理内宅的。”

    宇文琰想到朱武曾再三说过的话,“弱水才华不俗,便是许多大男儿也比她不过。一代才女当配当世才子,举案齐眉,夫妻志同道合,定能成就一段佳话。要配旁人,许会误了弱水一身才华。如此当真让人扼腕可惜。”

    朱武的意思。他明白。就是担心自己误了素妍。

    素妍在朱武先生的心里,就该远离内宅琐事,就该一心坐在闺阁,专心字画。做学问。

    他道:“我愿意打理内宅。你掌管家里的钱就行。”

    他能处处为她,她心里欢喜,可打理内宅原是她的本份,豪门大户里都是嫡妻掌管这些的。

    素妍道:“田庄、店铺上的事你来管,我打理内宅各房事务。你且让我试试,要真是打理不来,再由你来。”

    宇文琰也拿定了主意,低声笑道:“我来打理!”怕她多想,又补充道。“你就好好将养着,赏赏花,练练字画,一心做你喜欢的事,至于旁的。都由我来打理。青嬷嬷、白芷、紫鹊等几个大丫头,如今也能独挡一面,待青霞出阁后,家里多用你的人,外面田庄铺子上就用我的人。”

    她真的想掌管,可宇文琰还是拒绝了。

    她垂首问:“是不是听说我把自己的嫁妆铺子、田庄交给郑晗打理,所以你……”

    郑晗的确是个做生意的奇才,素妍在这方面并无所长,她交给郑晗除了相信郑晗的才学,还知道交到郑晗手里,这些田庄铺子的收益会比以前更多,貌似她给了一成五的收益是很丰厚了,可她知道,自己多赚的远不止这些。

    宇文琰低头亲吻着她的额头,“你的嫁妆怎么样都成。我希望你能做个快乐的王妃,不为琐事烦恼,不为旁人而忧心,你一心习练字画就好。我一直希望你在王府如同依然在江家一样,过着最畅快、舒服的日子。”

    她凝望着宇文琰,平静的心湖泛起波澜。

    他是想维持她过往熟悉的生活,即便成了亲,他不想她有所烦恼。

    她于他,就是一株温室里长大花,娇弱得需要他小心的呵护。

    她对他,也是需要认真疼爱的宝贝。

    目光相对,是他的坚持,是她不得不的退让。

    “我尊重你的决定。”

    相依相偎,多希望时光就此停留。

    只有他和她,这样平静而过活下去。

    “三月初七早上,我想去天龙寺敬香。且住两日,三月初十午膳前回来。”

    “好。到时候多带几名护卫随行,我求了皇上,皇上已经恩允,过几日就从羽林军里挑几名女护卫送给你。”

    “你呀……”

    她总有一种如在梦中的感觉,就是自己何德何能,得嫁给如此体贴、温柔而疼她的夫婿。

    夜,静谧。

    又是缠绵时,宇文琰少有温柔,仿佛他不是人,而是温和的春风,是醉人的暖泉,轻柔地抚过她的肌肤。

    *

    三月初六午后,宇文琰入宫当值。

    素妍又和寻常一样,除了练习便是绘画。

    青嬷嬷接管了杂库房的钥匙,每日小心地清点进出物件。

    三月初七,素妍又坐在天龙寺女香客院里抄写《祈福经》、《安魂经》,闲来的时候,练练大字,偶尔也也悟觉大师参悟佛理。

    对于她,那些高深的道理还是听不懂。

    素妍总觉得悟觉大师就是一个奇迹,时过多年,悟觉大师还依如从前一般的健朗,见到她时,眸光里总有一股对晚辈的疼爱、宠溺,面上虽无表情,可那眼里分明含有笑意。

    悟觉大师取出两幅画轴。

    素妍缓缓打开,昔日,老王妃气急之下,怒将白峰居士与附庸山人的字画被撕成两半。

    眼前的画。却完好的合为一体。

    这是被人经心、细心地修补完成,原来被撕裂的地方如似折过的印记。

    她心下一怔,“大和尚,是朱先生到寺里来过?”

    悟觉大师道:“一切皆是天意,这两幅字画乃是唐施主修补好的。”

    唐观与悟觉借了字画,悟觉欣赏唐观的为人,也就应了。

    没想,唐观三月初一还回来时,两幅字画已经修补完好,瞧这样子。是经过重新装裱的。

    素妍惊道:“您是说这是唐观修补好的?”

    悟觉大师微微颔首。“听说唐施主拜在朱施主门下。颇得朱施主真传,而今剑法武功、书籍修补术亦都会的。”

    唐观……

    她想到上回在寺中见到他,他那一番表白,还有他的固执。

    她很想劝。却又觉残忍。

    被他深爱的女子,居然劝他迎娶别人。

    况且,江书鹏、朱武都私下劝过无数过,可唐观主意已定,早已决定一生不娶。

    旁人都不劝不了他,素妍也难以开口。

    她只期望这一个温润如玉,一往情深的男子可以获得真正的幸福。

    三月初三、三月初五、三月初七,皇城会试连考三场,朱武对唐观和周逊抱有厚望。

    素妍笑道:“大和尚觉着今岁恩科。唐施主和周施主入三甲么?”

    悟觉大师与周耕林多有接触,这人为人高洁,就算真是周逊拔得头筹,今岁因他为主考官一职,他也得避嫌。让周逊免入头榜三甲。

    “晋、蜀、皖等地皆是人才辈出,贫僧不好定论,但众人之中唐施主文才出众,能入三甲难料,但中二榜还是希望颇大。”

    悟觉不大议论政事,能与素妍这翻话已经是倍加难得。

    素妍亲沏了一壶上好铁观音,悟觉微微含笑,看素妍熟稔地茶道技巧,真真是一种享受。

    世间女子,能如她这般雅的当真少有,又如她这样始终保持一颗良善之心的更少。

    禅堂外,传来一阵低沉的议论声,乍听之下,有些熟悉。

    素妍正分辩来人身份,一名小沙弥已进入禅堂,双手合十:“主持方丈,唐施主、周施主到访!”

    她坐在一只红泥小炉前,这炉子是她带到寺中的,知悟觉大师也是个雅人,就想亲手沏茶给他尝尝。

    悟觉大师迟疑地看着素妍。

    小沙弥等着悟觉大师回话。

    素妍笑道:“大和尚不必介怀。”

    红尘俗世,有太多的规矩,悟觉大师虽没问,也是想看素妍的意思,要是不方便,她自会起身告退。

    她没有告退的意思,便是想见唐观。

    撕破的画是唐观修复的,素妍也曾试过,自认没有这等技巧。

    悟觉大师道:“请唐施主、周施主!”

    素妍令白芷重新取了茶杯,坐在红泥小炉与桌案前,静默而安静地新沏了两杯茶。

    洗茶、倒水,再冲,新泡……

    一举一动都道不出的熟稔与优雅,就像是在跳舞,漂亮的手指翘起兰花指,清泉如线而注,便是周逊瞧了,也微微一愣。

    二人齐声道:“拜见悟觉大师!”

    悟觉微微一笑,“二位施主请!”

    素妍捧起茶水,神色平静地递到唐观面前。

    唐观未接,倒是周逊含笑接到手里,小小的浅呷一口,“好茶!好茶。”

    悟觉大师道:“此乃福建送来的铁观音,江施主茶道不俗,竟被她沏出别样的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