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农夫三国 > 404.票选

404.票选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八月初三之前,冠军县城里的谢昶老头本打定主意不去官寺听票的。

    只是真到了这日,竟然发现族中好些小子一大早起,便都躲闪着出去了。

    今日外出者,非往官寺还为何?

    为等待乡野中民众入城,县中早就告示过,县长要午时才开始念票哩!

    这些忘本的猴崽子们,族长也不管管!

    老头在院中骂骂咧咧一个早上,老妻、儿媳皆受不住自躲了出去,他仍然意犹未尽,只苦找不到发泄者。

    眼看已时将尽,老头跺着脚、咬着牙,出门还是一步一步往官寺方向行去。

    低头走出几百步,又想到被小辈们发现他去偷听的尴尬场景,谢昶顿时涨红脸,猛然顿住,再回头准备归家去。

    只是回过头来,看清几十步外低头小步挪移的人影,他顿时呆住,直到对方又往前走出两步,才开口招呼:“族..。族长!”

    对方闻声抬头,果然是他的族侄,冠军县谢氏族长谢苏!

    看明谢昶,对方也吃惊,涨红脸结巴着招呼:“阿..阿叔,何在此?”

    这丢人事该怎生回答才好?尚幸老头有急智,张口道:“族中小辈多往官寺听票,汝又不管事,我欲往寻其等,责令各归家。”

    谢苏轻吐口气,急跟着道:“侄亦如此,欲寻族人归,绝非为听县长念票!”

    若没有最后一句,谁能知道他心虚?谢昶不满地瞪他一眼,又咬牙问:“同去?”

    “同去!同去!阿叔请!”

    于是,叔侄两个便挺起胸,大步流星地往官寺赶去。

    官寺外场地本宽敞,然此时早已人山人海,栓马桩附近牲口密集,还有些就临时系在周边树下,几株大树上则蹲挂着些顽童。

    谢昶看到场地中央搭建起一座丈余高的木台,人群都围着高台。看模样,越往里越挤,高台下几十个差役手持刀棍,与文吏们围圈挡住,才没让人群拥挤过去将木台挤垮。

    又有文吏站在高台上往人群中不停喊话,让年老年幼者都不要太往前站,小心挤伤踩伤。

    看到这场面,谢昶、谢苏皆瞪眼,几千人中怎么找寻谢氏二三十个小辈出来?

    谢昶回顾谢苏:“分头寻人!”

    “诺!”

    分头钻入人群中,谢昶往四周看看,人实在太多,一个熟悉面孔都没发现,他就叹口气,歇了掩耳盗铃的心思,斜站在外围等着。

    没过一会,他又嫌前面人头挡住视线,只能悄悄踮起脚尖打量。

    好在他们叔侄来得晚,没等多久,午时便至,几名差役先往高台上搬抬草席、案几、一口敞开的空箱,一块竖立的大木板。

    那大木板上隐约写着些文字和线条,可惜站得远看不清楚。

    之后,本县县长与功曹史再合力将一个贴着封条的木箱搬到木台上,主薄手捧文卷,县丞拿砚、笔、墨,随在后上台。

    主薄先跪坐到案几后面席上,又有两名监察上台,查看封条无误,再用手摸摸旁边空箱内部,各在主薄的文卷上按了手印。

    县长这才招手,让一名差役送斧头上台来。

    功曹史撕开封条,县长亲自举斧撬开钉死的木箱。

    之后,县长、功曹史合力推翻木箱,里面就“哗哗”淌出上千份票帖,都倒在旁边空箱内。

    将落到箱外的票帖拾捡回去,二人再合力举之前密封的木箱,绕台一周向下面人展示箱内已空。

    放下空箱,县长这才向四方各施一礼,然后扬声说些什么话,谢昶离得远听不清,不过前面人群“哄”地往后退了些。

    县长再施礼,再开口,人群又退了些,高台周围已松散许多。

    台下县中三十多个年轻文吏鱼贯进入人群中,各寻方位站定,谢昶站在外围,然而几步外也站了一名文吏。

    再过一会,县长又开口,声音就通过人群中文吏从里到外一句一句传出来,几步外文吏第一句喊的是:“诸位肃静,本县现念票告民!”

    其实不用他再传话,老头耳朵不聋,前一个喊的就已经听见。

    这一声之后,周围果然皆安静了许多,连树上的顽童们都不再调皮喧闹。

    “得票选且今日在场者,可上高台共查有无舞弊事!”

    台上台下各处都喊过这一声之后,县长再静立片刻,弯腰自木箱中取出一票帖,展开后看一眼,念道:“东城亭辛屯功民霍铜荐同亭乙屯甯玄甯公度为乡老!”

    下面文吏们就一个接一个往外传念,趁这点功夫,县长将票帖反转,让县丞、主薄先看过,又行走着给高台前人们共观,高台周围的不管识字与否,尽伸长脖子去看。

    主薄低头在文卷上记录,县丞也提笔在木板上书写。

    声音往外传完,县长再开口,后面传出的是:“甯公可在?可上台!”

    这下文吏们前后连叫了三次,第一声传遍后,才有一花甲文士急从县衙中奔出,第三声开始传时,他才从人群中挤到中央,气喘吁吁登上高台,却是本县官寺中的一位老县吏。

    此人谢昶略有所闻,以前是河内修武县人,邓慕安占南阳后,因识文字选来为吏的,家安在城东,户籍似乎只是良民。

    文吏七品官以上,才可得赐功民身份。

    高台上县长冲甯玄点点头,请他立在一旁旁观,念过的票帖丢进空木箱中,再于另外木箱中摸出张新票帖,展开再念:“望坡亭己屯功民张谷荐东城亭甲屯陈角为乡老!”

    其它一切如前,这次满脸通红上台的陈角,是县官寺里的老差役。

    前两个被荐的都是官寺中人,谢昶心中已经有些不屑,不过第三个倒稍好些,听名字户籍应该是城外的白氏族长白彰。

    白氏族长无论如何也是今日听到的第一个本地人名,不似甯玄、陈角两个外来者,听闻报名时,人群中共响起巨大欢呼声。只是白彰或并未到场,最终都没有上台。

    欢呼声盖过四方文吏之声,县长无奈,只得暂时停下,再往外喊话,最外围文吏报声之后,才许欢呼出声,可是哪里能完全阻得住?

    第四票又是选的陈角,接着第五票是城外之人,虽然上台,谢昶并不认识,又引得人群欢呼,一个顽童因为跳跃拍手还险些从树上跌下来。

    出现险情,因的树下那角一阵骚乱,又逼得县长停住,遣差役去将几株树上顽童全撵下来。

    第六票选的又是白氏族长,自然又引人欢呼,到第七票就大出意外。

    前面文吏传话:“城东亭乙屯功民刘清荐城西亭甲屯谢昶谢幼明为乡老!”

    谢昶之前还在想着白氏为何与元国功民交好,又被几声突然发起的欢呼影响,隐约只听到有人叫自家名字,他未反应过来,先勃然大怒。

    自从行冠礼之后,几十年来谁敢无礼当面直呼老子的名?

    他刚抬起头,几步外人群中的文吏又大声重复:“城东亭乙屯功民刘清荐城西亭甲屯谢昶谢叔明为乡老!”

    再闻其声,老头明白过来,双脸顿时涨得通红,手脚全颤抖不停。

    这……这如何会选到我的?

    元国势大,族中确实已有八九人不顾族令,或任官、或从军获得功民户籍,可他们大多已迁往外地!

    刘清是谁?怎认得我?

    他尚惊疑难安,里面又有声传出:“谢公可在?可上台!”

    请人上台的话,非但几步外的文吏,连周围百姓们都跟着叫喊起来。

    想想闻听自己名字后族长、族中小辈们的惊愕表情,周边人群鼎沸,谢昶却恨不得地上生出条裂缝来好让自己钻进去,还要真站到台上去丢人么?

    这一刻,老头满怀羞愤,还夹杂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意味在其中,身边众人分明都不认识他,可他却只低头不敢视人。

    “谢公可在?可上台!”

    催命一样的第二声巨响又从里到外各处响起,随之呼叫的人越来越多,自己要不要落荒而逃?

    矛盾、惊疑、羞愧,谢昶真恨不得今日如那白氏族长一样,本就没到场来,反不用遭这罪过。

    最外围发声之后,接下来,就要从里再喊第三声了。

    老头跺脚,咬着牙想,老夫就上台看看虚实,回头哪个小辈敢笑话,老夫打不肿他的脸!

    猛地抬起头,谢昶大声回应:“在!在!让让!”

    老夫只是看看虚实、探探真假!

    怕什么?

    有人听到声音,果然给他让出缝隙,更多的全却完全充耳未闻,随着别人高声呐喊:“谢公可在?可上台!”

    老头小跑着从人群中挤过,来到高台旁边,寻到台阶,跌跌跄跄爬上去。

    到了台上,看着台下黑压压的人头,一双双意味难明的眼睛全盯在他身上,老头又突然开始呼吸急促,手脚乱抖,只觉得丢脸,低下头不敢再见人,连县长冲他颔首示意都没看见。

    县长便不管他,又去念下一份票帖。

    县长念出新的名字,底下视线不再聚焦过来,谢昶才觉得轻松些,抬头打量一眼县丞书写的大木板,之前在下面看不清,原来是按县中各亭先用黑线分成小块,各被推荐者名字都写在所属亭下,自己的名字就落在城西亭。

    只是这高台并不算大,木板也只有限,上千份票帖所选者若都上台,如何站得下?木板上名字又如何够排?

    这般一个个叫着,陈角又被荐过七次,阵阵欢呼声中,白彰也被再叫名五次,他谢昶之名与县吏甯玄一样,都又被叫三次,后面重复的县丞便只在木板名下划一横表示,多只是重复,再上台的人已越来越少。

    谢昶顿时明白,推荐票帖虽多,被荐者数量却没那么多。(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