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农夫三国 > 141.动怒

141.动怒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农夫三国,141.动怒

    141.动怒

    以邓季的脾xìng,毒士这般大人物到自家地盘上来,焉能不好生款待?自少不得三五日便设宴笼络一番。{ }

    贾诩是外人,徐晃却已是自家的,他来时被杨奉夺了马去,面对邓季很有些惭愧,然而对邓季来说,这等名将岂能用好马来衡量?能得他到手,根本就不在乎杨奉夺马之举,赤骥虽才两岁半,却已甚为神骏,便直接给了他,眼看这马比之前那匹枣红还要难得,自引徐晃感jī不尽。

    邓季官职虽由一千石的县令上升为二千石的郡守,但别指望如今朝廷还有俸禄发放,朝廷也别指望自家纳上赋税。在这乱世,河南太守、折冲将军除去大义名声之外,亦不过空职罢了,并无一用事还得靠自家呢。

    长安二十万西凉众,可不敢过分开罪李傕,前番其等索要的二十万粮食在邓季承受范围之内,不敢不给,能就此息刀兵最好不过,徐晃却是意外的添头,不要白不要,下面也无人出来反对,不过其职位该如何安置倒让邓季颇费了番心思。

    初时欲使徐晃入虎牙军顶替宋宪领军,后想想,太史慈心尚未定,眼看五年期便满,若他还是要走,虎牙校尉便可由徐晃来接任,只是自家是穿越才知徐晃之能,车黍等麾下老人却不知,若骤然成一军之首恐难服众,在这之前,得让徐晃好生表现一番,尽显才干,最好能立下大功。

    若要立功,便得将他安顿到目前最易有战事的地方去。

    李傕夺下长安后,徐晃已被封为骑都尉,邓季sī下对他解释过一番后,调伍宁为河南郡都尉,改由周毅统领其部弓卒,徐晃到荡寇军中任统领戟卒、力卒的军侯。

    从骑都尉到军侯是降职,然而得见所领部属比之前军士精锐数倍后,徐晃并无半点不满,除战马有用他也爱外,徐晃本就不在乎身外物,因战后甚少开口讨要赏赐,在历史上,曹军中皆称其“不得晌,数徐晃!”

    从古至今,无论朝廷、军队、公司,中国人都很重视论资排辈,才干反倒其次,演义里周瑜出任都督,资历比他老的程普便不服;黄忠被列入五虎上将,关羽便生不满,这些虽为演义中事,却也可看出一斑来。

    好在徐晃乃是天生将军料,治军之能比苦蝤犹有过之,为军侯统众不过一月,其部人马已如臂指使,号令莫敢不从,众人皆服其能,又都叹服邓季眼光。

    几年下来,伍宁对这比自己年纪还小的姐夫已再没了丝毫抱怨,然此番被调出军中,他百般不愿,亲自登门向邓季、伍窕央求过数次,邓季只得剖白开来:“战阵凶险,丈人只剩你一个独子,平日里爱若xìng命的,若你遭不幸,他将如何?我岂有脸见他?”

    伍窕亦少不得从旁开解一番,都尉可是比二千石的官员,伍家何时出过这等高官?且邓季说的本就是实情,如今已不比涉侯国做贼时人手不足,人人都得上阵,能留城中为官,也是大善。

    伍宁虽爱军伍,然姐夫说得明白,想到白发苍苍的老父,也只得勉强应下来。

    却也不能让伍宁这都尉有名无实,没有兵丁,其同意之后,邓季便从荡寇、虎牙两军中抽调出年岁渐大的八百名兵卒,由其统带,专与黑铁卫护这雒阳城平安,其等算是从此离了外出征战,要守雒阳大城,这点人数自然还远远不足,然到真有战事到此时,尚能发动精壮民夫相助,外围大军也会回救,他们不过平日看顾好城门罢了。

    除抽调八百老兵与伍宁外,邓季还借此番一并将其余年长者抽出,共有两百余人,通安到各县去为衙吏,维持治安。

    回雒阳之后,韩齐好歹是保下xìng命来,断去一臂,虽从无有甚怨言,却免不得意志消沉,除之前赐给的美fù杜氏,每有宴请,邓季也定要请他来,平日又多与郭石、车黍等去他家坐坐,只是总不见得开颜。

    由县令升为郡守,邓季如今还是名不副实,在此之前,南端的梁县本藏有难民不少,隔颖川小块土地与天下第一大郡、邓季老家南阳对望,乃是雒阳南大门,如今勉强纳入治下;汜水关以东中牟等十县则一马平川,直接与陈留、颖川两郡连接,无险可守,邓季并不敢去占,他只得手河南郡一半土地。

    光yīn如梭,眨眼间,洛水西、南七县之地终到收割之季,统计赋税、钱粮入库这些事情将田丰、田畴、焦触等文官忙得连日不停,连贾诩看不过去都跑去帮忙,邓季也不好只在家中与妻妾子女们戏耍,只是这些事他chā不上手,便起车驾,与典韦领黑铁卫们去巡查各县。

    所到各地,见民夫忙碌辛勤忙碌,田地中虽人人挥汗如雨,却掩不住一脸喜悦,尚有不少人出粮雇请偃师、成皋等县的西凉人来帮忙,这里也有自家的收获,邓季过去,止不住得意开心。

    待从新成出来,邓季才想起自从月前往梁县委派过官吏便算罢,到河南半年,自家还从未去过梁县呢,徐晃也被安置在那里,正可去看看,想定主意,便领黑铁卫们渡过南面的伊水,寻往梁县去。

    吕布逃到南阳,终究得袁术收留,其等离梁县却近,沿途又无甚天然阻碍,邓季也暗防着他犯境,此地派有荡寇军十屯人马常驻,新成尚有五屯,若有变故,快马半日可到,此两县如今便为徐晃防区,算是邓季治下最容易起战事的地方,就看徐晃可能凭此立功了。

    邓季此来,一为看看徐晃兵马防备如何,二为熟悉地方,谁料得知其车驾前来,离城尚有二十余里地,便有十余名民众哆嗦着拦路求情。

    典韦上前打量过,这些不过平常农夫,邓季邀其等到路旁细细问过,方知此地新置县长姜甫以该地民非邓季当初许诺之众、县衙缺钱粮为由,言今岁收赋不与雒阳等五县一致,每十亩地得收赋三石!

    梁县之民多为董卓烧雒阳、迁都时从别县逃来,已在此地安居三年,以前并无官府管辖,邓季占领,遣官吏纳入治中后,闻十亩地纳二石,本以为赋轻,尚且欢喜,谁料待秋收后,县长临时加征,又与大汉三十税一一般模样。

    突然闻得这般消息,邓季不由顿时暴怒,到这世后,农夫负担之重早让他这农家子大为不满,因此方定下每十亩地只纳粮二石,以此减轻农者之忧,梁县新纳之地,这县长尚未为其等划分等级,丈量田地出来,便敢违令加征,好大的胆子!

    邓季一时怒气难遏,竟连县城也不想去了,只顾留在路边与老农门闲聊,徐晃得报,忙领数十骑出城来迎,他等近前,邓季也只点头打过招呼,便不再搭理。

    如今徐晃也不指望李傕还会用二十万石粮赎自家回去,邓季对他甚厚,便也安心留下用事,入其麾下后,日前所见,邓季都是对自己一副笑脸模样,这还是第一次见他动怒,徐晃尚不清楚他脾xìng,只得惴惴在旁候着。

    又过了好一会,梁县长姜甫才领许多县中吏员赶到,尚不待他等施礼,邓季便先怒问道:“我定下赋税之例,你等怎敢擅自改动?”

    姜甫倒长得仪表堂堂,甚为儒雅,他曾为王匡治下县长,也是邓季等从匈奴手中救出的士人,雒阳缺人,因其曾做过官,这次方被授予梁县之长,听到邓季发问,恭敬回道:“臣下亦知此举不妥,然每县除官吏俸禄外,只许留万石粮为资,其余皆得上缴,梁县方纳入主公治下,诸事繁多石粮如何够用?吾等县中所定,亦不过今岁加征,来年定回复主公所定数额!”

    邓季冷声道:“衙中用粮不足,何不直言求告于郡府,只榨百姓乎?今岁加征一石,明岁有事再加,何时方是尽头?”

    这般行为却是之前官方旧习,除为朝廷征收外,官吏尚要为县中多征一二留用,普天下皆如此,这姜甫之前做过县长,不免就依葫芦画瓢照样施为,其余吏员虽为邓季选出,然是他属下,也没人觉得有何不对。

    “今日你等归县,日前多收之粮,限十日内尽发放回去!”这人并非自己贪用掉,也怪自家没防到此等,邓季也只得压下火气,吩咐道:“待完结此事,郡中自有新县长来接任,你交接过后,且归郡守府去,改掉旧日之习再出来为官罢!”

    随口处置掉一名县长,邓季已无心再去梁县,辞过徐晃、老农们,领典韦等自转。

    人尚在归途中,邓季便遣人将此事通传到诸县,指望各县引以为戒,又令黑铁卫出去暗查各县还有何违规之举。

    按邓季之令,赋税每年只秋季征收一次,洛水东四县安置的西凉精壮因误了春播农时,今年内免征,然待黑铁卫暗查归来,四县皆按户籍人口,sī下每人征粮半石。

    前世曾听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得知这般情况,邓季好悬差点一口气没接上来。

    万般恼怒中,有骑飞奔来报,雒阳有事,军师请主公回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