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农夫三国 > 157.破城如此易

157.破城如此易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农夫三国,157.破城如此易

    157破城如此易

    事前诸事多已准备妥当,接到消息那日,邓季便将车黍召回,对他与田畴、焦触、伍宁等一并交代了次日便要领军北上的事。

    车黍早知此事,田畴、焦触等文官与都尉伍宁却都惊讶不已,须知此时不算李傕等西凉众外,天下群雄中实力最强的就是这位四世三公的袁本初!

    河南两月前调兵遣将,当有作为,其等虽已尽知,却未料到邓季要去做如此大事!

    若与黑山真袭下邺城来,就是将袁绍得罪到底,为田丰一人,树下如此大敌,究竟值不值?

    这问题田、焦、伍等或许会有疑惑,但在邓季眼中却不算什么大问题,袁绍本身毛病过多,终究,是要败给曹bsp;当然,也得乞求自己影响下的历史不要改变太大,曹孟德还能一如既往的生猛!

    只要演义里归纳的袁绍毛病,他便再势大,与河南终究还未接壤,今有公孙瓒、后有曹孟德两位劲敌,自家苦捱几年,待其兵败,便也当无事了。

    没太将得罪袁绍放在心上,邓季只对车黍道:“此番我与军师尽出,政事尽交与子泰、公度,河南之军却俱托于你,当心谨慎,切勿怠慢,若有不明处,可多请教子泰等!”

    车黍点头,大声道:“将军放心,黍必不负所托!”

    他答应得爽快,邓季反而有些不放心了,不由又多嘴叮嘱道:“河南五十万民、雒阳文武、我妻儿老,生死你身,尚当时时谨记才是!”

    邓季话说得重,这次车黍便郑重了许多,用力点头道:“车黍尽心竭力,定不放外敌入境!”

    邓季方才点头放过,再交代伍宁守好雒阳,之后,才与田丰一起央田畴、焦触看顾政务,二人之中,却仍以田畴为主。

    诸事敲定,次日,邓季领田丰、典韦、徐晃、宋宪、郭石、马皮等往平阴渡河,挥军北上。

    此番去魏郡,竟要从南到北穿过整个河内郡,然有六千精锐在,张杨的兵马邓季等委实没放在心上。

    这位袁绍所命河内太守,位处关东群雄与西凉兵马之间,一旦开战,他便当其冲,河内乃是险地,使其常感不安,听命袁绍之余,去岁早又遣使暗往长安,已得李傕等封赏认可,竟是做起了墙头草,袁绍会盟文武,也曾邀他前往,只是如今还怎么敢去?只躲在治所内称病不出罢了。

    受匈奴sao扰过后,河内郡元气大伤,郡兵不堪一战,兵役制之外,张杨也与其他诸侯一般,开始实行募兵制,已招募得五千兵卒,与原先人马总计亦有两万余人,可惜闻邓季入境,他虽又气又急,却亦不敢出城与其一战,还道邓慕安前来是为图谋河内,急招各地兵马入郡治怀县来坚守。

    两万余军野战或不是邓季对手,然坚守城池张杨自信也不怕他数千人。

    邓季全军皆骑,行甚快,才一日多功夫,探马已回报张杨,其等全军于路皆不顾,已驰过怀县,一直往北去了。

    闻此消息,张杨自然百般不解,急遣探马再探,又猜测着邓季此行目的,似乎,应该,大概是去冀州罢?

    做了墙头草,张杨还得继续讨好袁绍,一日之后,探马回报河南军不曾停留改向过,他虽尚有些拿不准,却也急遣使往会盟地去报军情。

    邓季领六千余骑一路往北疾行,三四日便已出河内之界,离邺城已尚不足百里地,早有于毒部斥候寻来,禀告过如今局势。

    袁绍离邺城已有六日,得内应暗通,其等早知城中只留有守军万人,有千余人马为内应,于毒等黑山部就聚在附近太行山中,只等邓季兵到。

    若袁绍得知老巢被袭,定会火回救,此时兵贵神,与田丰商量过后,顾不得让人马休息,先令马皮领斥候队散于要路,专责截杀城中求援信使,另使人知会于毒等,当日便要去围邺城。

    黑山诸部早已等得不耐,得报后,立即便从群山中冲杀到邺城脚下,围了西北两门,邓季军掩去旗帜不示身份,随后亦到。

    得见于毒等部人马,邓季方知此时黑山群贼的势力消减到什么程度,于毒遭曹操大败,兵少不足为奇,然刘石、青牛角、于羝根、陶升等亦衰减得厉害,这许多部人马凑在一起,才万余精壮呢。

    袁绍势起,冀、并相连,太行果然不好魂了,若是以前,刘石一部便不止这点人,怪不得于毒只剩些残兵败将,张平难还肯让他统领如此重大的事情!

    邓季这才有些释然,又暗庆幸自家果断弃离涉侯国、壶关,去河南寻生机,实乃幸事!

    既早有内应,破城当在今夜!白日里便装模作样,众军只在城下安营扎寨,制作攻城器械,邓季则令麾下卒兵们好生歇息,消除疲劳。

    张燕图谋邺城已久,如何行事之前早全盘考虑过,甚是周全,于毒等在太行中藏得甚紧,邓季军又是突然杀到,城中守军竟一点也未得知,直到见贼兵们奔来时扬起的大片烟尘,才急闭上城门。

    魏郡太守栗成与吕旷、高翔登城楼远观,见来袭敌军不足两万之数,凭守军应可坚守,栗成等才安心下来。

    禀告袁绍的信使早已派了出去,看城外敌军模样,今日器械不足,当不会攻城,自家等正好去动员大户明日遣部曲来协守,今日分派诸军打起精神,轮番盯防便罢。

    邺城墙下,田丰随邓季策马绕城墙看过一圈,回自家营里后,聚将令道:“我等兵马不多,难合围全城,如今军逼城下,张燕之计甚妙,围西、北两门不过引守军注目,其内应却在南门,今夜当可一鼓而破!”

    苦蝤、典韦、徐晃、宋宪、郭石等尽都肃立,听他继续道:“吾等立营西北,若城破,城内溃兵不敢自此出,从南门杀入,其等更不敢往该门逃,守军若溃,兵定往东门而去,此亦难竟全功!”

    邓季cha话道:“此乃黑山兵少,张平难亦不欲守军做困兽之斗,顾网开一面呢!”

    田丰颔同意,笑道:“然吾等前来,却不应再如此,正好趁收降卒、器械、战马,兵卒不必尽随黑山军入城,可留一部伏于东门外三四里地之密林中,待其等奔逃时杀出,定可得利!”

    田丰出的主意自然不会错,邓季点点头,问道:“你等谁愿去?”

    若破城,与黑山贼等一起杀入,魂守军当无战心,战绩恐还比不上截杀败兵来得多,闻此言,徐晃、宋宪、郭石三位军候齐出列道:“末将愿往!”

    邓季正欲从中点一个,苦蝤已出列道:“主公,苦蝤亦请往!”

    诸将中就苦蝤身份最高,他不留城中主持,往城门外去作甚?邓季正惊讶中,田丰已问道:“闻你姓高,守将高翔,便是你仇家么?”

    苦蝤面上一暗,涩声答道:“便是末将异母之弟,我定不能让他逃脱去!”

    邺城中高翔非蜀汉同名高翔之将,其在演义中被书为吕翔,邓季不可能知道,即便记得,他也从未曾见过,只要能救出田氏一族,此等人是死是活都与他无半分关系;苦蝤却跟随已有几年,练兵、出阵,功劳不少,这要求便不该拒绝。

    只是记得苦蝤诉说身世时,言继母为恶,当时他这幼弟年纪还,当无大恶,他真下得去手么?

    这杂念只在邓季脑中一闪而过便罢,却恐苦蝤执念复仇忘了正事,便道:“既如此,我遣徐公明随你前去,你等领三千人马为东门外伏兵,且勿放走溃兵!然亦勿贪杀,当以多俘为要!”

    “其余人等,自领本部人马备下,待于毒联络上内应通报后,尽潜到南门外去,只待邺城门开,随黑山一并杀入!谨记,膀上扎红巾者为自家人马!”

    “喏!”

    待其等出账各自去准备,邓季方转对田丰道:“我部兵马来源甚杂,袁本初遭此难,未必来日便不生于河南军中,甚可虑呢!”

    田丰瞪起眼睛,疑问道:“河南诸军不设别部司马,兵卒尽数打魂编,非防其等叛耶?”

    被他一问,邓季想想,方才明白这般做法可制止大叛的,羞涩道:“弟子初衷却为防武将专权,非为此也!”

    田丰摇头叹道:“蠢材!人云知而行,你可谓行而尚不知!”

    黑山贼等扎营造攻城器械,邺城内诸守军只道今日内并无战事,待夜渐深,初时的紧张感一过,未安排守城的也便尽数入梦去了。

    月光虽好,攻城军却大半寻机悄悄移往南门去了,三更过后,南城楼上突然传出几声闷哼,接着数支火把跌下墙来,没等多久,吊桥轰然落下,接着两扇大城门“吱呀”一声,已缓缓打开了来。

    这时候,其余几面守军尚无人惊觉。

    城墙洞之内,邺城已如同剥光衣衫的女人般,俏生生出现在黑山贼与河南军面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