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农夫三国 > 277.防守

277.防守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原野中,十余名氐骑在纵马向西奔驰。

    他们只是羌氐联军斥候队中的一小股,奉命查探驻扎冀县的邓军是否有出城迹象,此时任务已完毕,正往西县返回。

    能得选为斥候的,自然都是族中壮硕矫健者,平日便在族中也不大肯安分的,若在探查途中有幸遇到落单的汉民,他们肯定会顺便丰富一下自己的行囊。

    行在最前的马股上就悬挂着两颗头颅,依稀可见一个满头的白发,另一个则面容尚显幼稚。

    落最后的氐骑马背上,则横担着位被捆绑的妇人。颠簸的马背顶在妇人的胃服,让她极难受,一路都在呻吟和呕吐,吐出的污物小半抛洒落地,大半却尽染在马儿与骑士的腿上,惹人腥臭难挡。正因如此,这名骑士才落在最后来。

    若不是已摸过几把,这汉女的肌肤滑嫩要远胜过族中女子去,让骑士心痒难搔,早一并随那爷孙俩给砍了。

    队伍行进间,野地尽头,十名黑袍骑士突然冒了出来。

    “邓军前哨!”

    打头的氐骑一声惊呼提醒后,人人都看见了迎面来的这支汉军队伍。

    很明显,对方与自己等一样,是往西县探查后返回的斥候,只是运气没己等佳,马背上不见氐人头颅、妇人。

    或许是其等嫌我氐人女子肌肤不佳,懒得掳掠?

    马背上横放着汉女的就是这支氐人斥候队的首领,偶然想到这个因由,又或只是出自对敌人本身的愤怒,道途相逢,氐人队长顿时就怒了,见双方人数比自家等还要少些,他便命令:“射杀!”

    对方显然也发现了他们,同样嗷嗷叫着,驱动战马往这边冲来。很快,一场因偶遇而爆发的小规模厮杀就在原野上开始了。

    斥候身负使命在外,遇敌时多不喜近身厮杀,此刻两方比较的便只是骑射。

    今日风向不利氐人们,两小群骑士驰马靠近后,由汉骑率先出箭。

    “嗖嗖嗖!”

    “啊!”

    当十只劲矢破空而来,有三名氐骑避让不及。打头那位身中两箭跌马而亡,另一位脖颈中箭也是不能得活。只有一个是避过要害,肩膀中箭,轻伤。

    两名同伴跌落马背,尸体着地时尚连翻滚几下才停下,不由让队长心中微微一沉。

    第一轮就给己方造成二死一伤。虽知斥候选出来的都是好手,对方骑射之精却不在己等之下!

    战马被催得飞快,颠簸得更厉害,横担在队长身前的妇女险些几次跌落,都被氐人揪回来。一路来能吐的她早就吐光,此时更加痛苦,只是再反胃出来的就只有清口水。

    邓军斥候在抽箭矢。搭箭弯弓瞄准的时间里,该轮到氐人们还击了。不过也就一瞬的时间里,对方居然又有三人快速射出第二箭来,似乎不需耗费时间瞄准般,充满娴熟和自信。

    再射来的三支箭矢没再造成任何伤害,不过却逼得两名氐人放开扯弯的弓,弯腰到马腹下闪避。

    “嗖!”

    塞野中成长起来的氐人汉子,箭术自也可夸。余人还射过后,一名邓季骑卒手掩喉咙惨嚎着跌下马。

    接下来就是两支斥候小队的射技之赛,不过双方都背负使命要回报,意味着不可能一直在这里纠缠下去,只能在短暂的时间里你来我往,每人尽量多出几箭。

    战马飞快,骑士们各自闪避、搭箭还射、再闪避、再换射。

    半空中箭来箭往。不够小心或运气欠佳者,或许只是下一刻,性命就将离自己而去。

    落地身死的同伴,无人去顾及;平日钟爱的战马。中箭受伤后亦舍不得安抚,只要不将自己甩下背去,此时的注意力只会在对方身上。

    当彼此交错开去的时候,受伤的不算,氐人共损失五条人命,邓军斥候亦死三人。

    此战已可到此结束,呼哨几声后,氐人斥候开始撤离,按预定路线回转西县。

    卒兵若战死,尸体需送到河南三崤山安葬,实在办不到的时候,名字也要刻到石碑上去。

    今日我肯安葬他,日后才有人肯安葬我。不似氐人们弃同伴尸体不顾,邓军斥候得留下打扫战场。

    游击将军艾兰所领之军,如今专侦四周诸侯动向,已不再随军,各军战时只在麾下射声校中抽人临时担任斥候,这支队伍就是虎牙军吕旷部遣出的斥候,专由弓类勇卒构成,一个辎辅兵都没有。

    先将三位袍泽的尸首收拢回,什长又令人去收拢因失去主人而奔散的战马。

    当一位勇卒拽回匹氐人坐骑,指着马臀上的两颗头颅,愤怒道:“什长!”

    乱世中死人早已见得多,不过在这荒野中见到一老一少两名同胞的人头,七名勇卒还是忍不住都愤恨,又有人记起道:“先前交错过时,尚见一骑马背上捆有妇人!”

    “什长,天水今已为邓公治下,氐贼所残之老弱,亦为邓公子民!”

    “然!羌氐凶残害民,我等当尽追而杀之,勿使一骑得脱!”

    什长也怒道:“邓公之卒,平日尽夸赞武力,以勇卒七德自律,不能见残暴而退!吴豪,你且将三具尸首先送往军中,代报上此行所得。我等六人往追!”

    吴豪是今岁才加入的新勇卒,只得十八岁,听什长指名让他回去,怒问道:“为何你等俱追敌,独我归?”

    “便你年岁最小!”什长解释道:“若得有人愿换归,亦可!”

    听什长之言,吴豪满怀期待地一个个看过去,其余五位勇卒早将脸撇开,都不给他开口的机会。

    新人话语权最小,没办法,吴豪只得拉上几匹战马,怏怏不乐地带三具尸体先归去。

    什长等六人便掉头再追,那氐人队长不欲带名死妇尸体归家,脱离战斗后早令队伍放缓速度,很快就被追上。

    勇卒俱以勇悍敢战为荣,却非全不知变通。其等斥候受命探报军情,行囊中都备有其它服饰,道途中已计议定,先卸掉马上鞍鞯,脱去显眼的黑袍,装扮为附近豪族部曲的模样,才靠近上去。

    先前虽已绞杀过,然离得远谁能看清彼此面目?此地这般马客实属常见,氐人们虽亦提刀戒备,却不妨对方假意过来搭话,突然骤起发难,首当其冲的就是氐人队长。

    心窝子上突然中得一箭,剧烈的痛楚才让氐人队长醒悟过来,感觉到生命在逝去,胸腔中尽是愤怒和不甘,集最后的力量将手中弯刀插入身前妇人后背。

    粘稠的液体喷洒在手上、脸上,耳中最后听到的声音,是妇人临死的尖叫、同伴的惨嚎、敌人的怒吼,这位氐人队长终于狰狞着死去。

    建安二年秋,得本地豪杰为助,天水民情渐安,可惜州刺史韦端降后,武都、安定二郡内各县或为贼寇占据,或被羌人攻破,或由豪族起兵自守,纷纷扰扰,多不肯听命。杨秋、成宜、马玩等逃入西凉后,投奔于韩遂帐下,此时又引军马入安定,收拢各地乱军,势力复涨。

    要集中力量对付天水内杨腾、阿贵的三万余羌氐军,邓季暂时还顾不上他处。

    从河南抽调的大批文吏、监察到后,邓季使韦康、赵昂等地方官负责划分天水户籍事宜,留姜叙、梁宽、赵衢三校尉守冀县,自己领黑铁卫与虎牙、荡寇两军,出逼西县,于西县城外三十里外扎营。

    安营扎寨时,虽不过是临时驻军之地,邓季却令辎辅兵们多花数倍功夫,外遍置鹿角、拒马,内深挖壕沟。

    各军中勇卒与辎辅兵的比例一直都维持在一比二。其等名虽为辎辅,平日却更惯于阵仗厮杀,两军一万三千余辎辅兵,此番还是第一次受令挖壕沟。

    一名老资历、年前才抽调入威烈军中的辎辅兵,因劳累得久,便在壕沟边蹲坐歇气,见自家校尉彭亢巡视过来,跳过去拦住,问道:“校尉,主公既欲破此羌氐之敌,领两军至此,战之可也!为何尚使我等深掘壕沟?”

    彭亢认得他,是昔日在涉侯国中一起称兄道弟的故旧,倒不好托大去,只得没好气答道:“我亦不知,或只两位将军与左军师与闻!”

    彭亢的话语,这位老辎辅兵还是相信的,不认为他在敷衍自己,侧身让开道去,自己嘀咕道:“领军远到而来,却又不战,反是一派防守模样,是何道理?”

    彭亢已与他擦肩过去,领着亲卫们继续走观,凡深度不足邓季交待者,俱要求继续再挖。

    待巡视过一遍,彭亢才又往寨门处,攀上箭塔,观外间耀武扬威来回奔驰的羌氐众骑。

    箭塔上,威烈军另一位戟骑校尉刘辟已早在此,因出身相若,两人如今交情倒好,见彭亢登上箭塔来,出自中原腹地的刘辟问道:“异族军难敌至此?彼等不过三万余众,竟引邓公如此小翼!”

    彭亢之前虽与匈奴交手数次,对羌氐骑的战力知道的并不比刘辟多,只是随口答道:“莫小觑,亦无需忧虑,想主公、军师等自有定夺。今暂取守势,不欲大折卒兵性命罢了,我等听命而行,待战时,临阵争先便是!”

    (这周因批阅试卷,没回城里去,不料周末两天都停电,连手机没电都不能冲,老婆都没联系……晚上估计还要停,老虎已经无语了)(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手机用户请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