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苏锦明约二十五六,个头清瘦挺拔,面容白皙俊秀,浓浓的书卷气,一眼瞧过去,都会以为他是书生,而不是商人。

    其实,更像一个小哥儿。季安逸心里默默的嘀咕。

    “果酱就是你琢磨出来的?”旁的话不说,一开口就是吃,果然是吃货。

    季安逸笑着点头。“嗯。”

    “你太聪明了,竟然能琢磨出这么好吃的东西来,我走遍了不少地方,从未见过这种果酱。”苏锦明眼睛亮晶晶的,透着很单纯的兴奋和高兴。

    “也是机缘巧合下的原故了,家里的杏太多,搁着又吃不完,凭它白白烂了怪可惜的。”

    苏锦明的视线总算舍得从果酱上转移,落在了季安逸的身上。“你有天份。”

    这会儿,他才像个真正的商人,气势全开。

    “你家的果酱,全卖与我,价格好商店,但有一条,不得再卖与旁人,如何?”顿了顿,苏锦明又说。“那卤味萝卜干也是同样。”

    苏老麽麽在旁边听着,忍不住接了句。“儿子,王小哥儿家里的菜也是顶好的,比旁家的菜颜色要水灵些,味道也要好些,你不相信,我先回家,拿些菜过来,把你爹也喊过来,咱中午就在这边吃饭。”

    “哦?”苏锦明挑眉,有些微微的诧异。

    阿麽的话他自然是相信的。

    “阿麽不忙,我让小木走一趟。”阿麽年纪大了,来回跑着不太妥当。

    苏锦明起了身,走到前头对着小木吩咐了句。

    回来后,他看着季安逸说。“阿麽的话,我自是信的,我这小酒楼生意还成,谈不上多么红火,倒也不需要太多的蔬菜,不知你家在哪里?若太远了,这单生意怕是不成,这蔬菜讲究新鲜俩字,最好是当日摘当日做。”

    “不算太远,就住河溪村,若有牛车来回也就半时辰。”顿了顿,季安逸又笑着说。“我家的菜,不是我自夸,味道确实好。”

    若家里的菜能一并有个固定的卖点,也是好事一桩了。

    “对。王小哥儿可实诚了,就这萝卜干,他也说了,先晒点让我尝尝,若喜欢他下回就多晒点,做事周到的紧,他家的菜啊,味道好,就是不常进镇,得隔好几天,儿子咱们定了王小哥儿家的菜,正好我也不用愁了,天天过来拿点回去。”

    听着阿麽的话,苏锦明有些哭笑不得了。

    这可是犯了商人的大忌,怎么可以这么直白的夸对方的东西,若是碰着个精明的,还不得就地抬价。

    不过,这也说明,这王小哥儿家的菜确实好,不然阿麽也不会这般高兴。

    “既然这样,我们先谈谈这菜的价格吧。”因着阿麽刚刚说的那窜话,苏锦明已经有了心理准备,知道这菜恐怕占不到什么大便宜了。

    这事他倒不在意,他在意的是那果酱,那可是个新鲜玩意,他不准备放镇上卖,他要拿到县城去,肯定能大赚一笔,这镇到底是小了些,消费水平有限。

    “你是卖主,自然是你先说。”季安逸笑着推了句。

    苏锦明不太在意这事,也没多客套,直接抛出价格。“平日里,送上酒楼的蔬菜,都比市面上的蔬菜每斤多一个铜板的价位,因着,你家的蔬菜还得我出车上门拉运,这价位自然高不起来,只得与市面价位相同,而后,你家的蔬菜颜色比旁家要水灵些,味道也要好些,这价位比旁家的蔬菜就得高上一铜板,这样一来,你家蔬菜的价格,就是与平日里送上酒楼蔬菜的价格相同了。不知王小哥儿可有异议?”

    “挺妥当的,我没异议。”这价位跟他挑进镇上卖的价位一样,说起来,他也没吃亏,以后就不用隔三差五的挑菜进镇卖了,每天早上有车直接来拉运走。

    嗯。是个实城的人。苏锦明挺满意的,脸上的笑真诚了两分。“如此,我们先把事办理妥当,稍后再议果酱和萝卜干的事情。”

    说完,他便进了书房,没多久,就拿出两页纸。走到院子里,余眼瞄见一直未曾说话的王小二时,他愣了愣,看着季安逸问道。“不知王小哥儿可识字?”

    瞧着这王小哥儿眉目明朗,说话条理清晰,他倒是忽略了,他会不会识字这事,下意识的误以为他是会的,刚刚看到了那王阿哥,又觉的有些不太可能,这王小哥儿瞧着年岁不大,就嫁人了,对方还是个……想来家境有些困难,读书可是件很烧钱的事。

    季安逸不着痕迹的瞄了两眼纸上的字,有些微微的尴尬,挺不自在的,当年,他虽十二岁就成孤儿了,后来到底还是自学成才,有了大学文凭,到了这古代,反而成一文盲了,之前没遇着,现在遇着了,心里挺不是个滋味。

    “这……倒是没学过。”愣了会,他才微微垂眼,回了句。

    他也忘记了自己不识字了,到底不是在现代,这古代的字他还真不认识。不知道刘阿麽或刘大麽识不识字,等回去了他得问问,这识字一事不能落下,必须要捡起来学着,这很重要!

    苏锦明怔了下,然后,笑着说。“若王小哥儿信我,我便把念出纸上的字来,你听听,没异议的话咱们就按印。还有另一个法子,到镇上找个书生,过来当个公证人。”

    这……

    季安逸被噎着了,这苏锦明瞧着像个书生,可谈起事来,比一般商人都要狠些,心思缜密够狡诈啊。

    “我虽没读过书,有句老话却是听过的,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放这里说也是差不多的,我自是相信苏公子,只是咱俩在商言商,相信归相信,做事还是依着章法来好些,日后合作的机会多着,一旦开了某些先例,这规矩就不好立了,倒底还是有些不太妥当,苏公子你说呢?”季安逸笑容温温和和的看着苏锦明。

    潜意思是,你现在若马马虎虎的行事,往后我也可以钻空子来马马虎虎的行事。这卖买行当,今个识字一事你是内行,明个果酱一事风水轮着转内行就是他了。回头咱也可以来一句,你若相我……怎么怎么滴。

    明明才刚见面,就拿相不相信这话当晃子,还真当他是个乡巴佬了。

    苏锦明又是一怔,这会稍稍久了些,才反应过来,笑了,还笑出了声来。

    有点儿意思啊这王小哥儿,瞧着面容有些软绵温吞,说起话来却锦里藏针,这般看着,真不像是个庄稼汉。

    “王小哥儿这话说的在理,确实是苏某鲁莽了。”顿了顿,他又说。“要不,现在就到镇上找书生去。”

    季安逸笑着应了,拉起旁边的王小二。“我刚过来时,瞧着东大街街口就有一个摆书信摊的老先生。”

    三人出了从后院小门出去,直接到了东大街,走了一会,就看见了那摆书信摊的老先生,说清楚情况,把他请到了后院里,把这事给办好了。又想起,还有果酱和萝卜干一事,便给了一半的钱,让老先生先到前头坐着,一会再请他过来当公证人。

    “听阿麽说这两斤果酱共60铜板?除掉十铜板的罐子钱,也就是说,每斤二十五铜板?”

    这招开门见山使的可真利落。季安逸在心里默默的嘀咕。

    他不知道苏老麽麽有个儿子开酒楼,更不知道,他儿子是个严重的表里不一,按每斤二十五铜板的价位给他,指不定他能挣多少。

    刚刚已经见识到了他的狡诈,这果酱他在县城有铺子,肯定会拿到县城卖,消费水平要高些,挣的也多些。

    这他倒是没什么好计较的,人家有条件有能力。

    只是二十五铜板给他,还真有点不太甘心,他的院子还不知道要多少银两才能建的起来,就靠着一个月几百铜的菜钱,得攒到猴年马月啊。

    两三个铜板一斤的杏,七铜板一斤的麦芽糖,加上人工费算五铜板,本价是十五铜板,怎么着也要翻一倍吧……

    “苏公子是个利落的人,我也不拐什么弯,我刚在心里算了个帐,二十五铜板其实挣的不多,三十铜板一斤只卖苏公子一人。”说到这,季安逸笑了笑,接着说。“刚听苏老麽麽说,苏公子在县城还在铺子,比起咱这个小镇,县城不知道要大多少倍,达官贵人指不定有多少,刚刚苏公子也说了,你走遍了不少地方,从来没有见过果酱……”

    话到这里,下面的季安逸不说,苏锦明自然也明白他的意思了。

    看着季安逸眼底温温和和的笑,苏锦明笑了笑,这也是一块当商人的料,他刚刚太兴奋激动了,一碰着好吃的,他这脑子就有点痴呆,落了个把柄在他手上。

    三十铜板一斤,只涨了五铜板,倒也不算太黑。

    “行。就按王小哥儿说的,三十铜板一斤,果酱的事就这么定了,以后这果酱王小哥儿只能卖与我苏锦明。接下来,我们说说卤味萝卜干的事。”

    “等等。”季安逸想到一个事,忙截了话。“装果酱的罐子得你准备好。”十铜板一个,他可出不起这钱。

    苏锦明一听,笑了,很爽快的答。“这是必须的。”

    萝卜便宜,一般是二铜板一斤,他家的向来卖三铜板一斤。萝卜干由萝卜切成萝卜条晒成,几乎是三斤萝卜才晒出一斤萝卜干,萝卜干浸泡会发胀,一斤萝卜干可以做成差不多两斤卤味萝卜干。

    这粗略一算,就是六铜板,加人工费三铜板,卤味萝卜干比果酱要容易些,本价就是九铜板。

    卖给苏老麽麽的价格是十三铜板,现在卖给苏锦明,照例往上涨五铜板,十八铜板一斤。

    靠,这么一算,怎么觉的果酱有点亏了?果酱这玩意瞧着就比萝卜干要上档次多了,虽然,做起来其实没差多少功夫。

    不对!卤味萝卜干,还得用芝麻油芝麻辣椒酱,他把这些忘算进去了,这几样怎么的也得四铜板啊,也就是说,卤味萝卜干至少得二十二铜板一斤!

    季安逸把其中原因挺仔细的说给了苏锦明听,末了,还说了句,如果他不愿意,这事可以搁下。

    其实,果酱里头的酸卤水也得算个本价出来吧?虽然,那东西家家户户都有,一点也不值钱,可搁他手里头,这可是宝贝。

    果然不是商人,这脑子想事到底有些不太全面。

    算了,杏果酱也只有这段日子才有,过了季节就没了,后面再出什么好东西,他多琢磨琢磨,把价位算清楚了再来跟苏锦明合作。

    这人虽有些狡诈,却胜在光明磊落挺坦荡的,倒是个可交之人。

    价格涨了四铜板,苏锦明却没多犹豫,仍很爽快的应了这事,利落的拟好文书,让老先生读了一遍,然后,按印。

    季安逸心里头知道,这两样东西在苏锦明手里,肯定可以翻一倍或多倍价格,只是,现在他能力有限,还是老实点当个出厂商吧,先攒点钱再说。

    文书一式两份,瞧着时辰差不多了,季安逸怀里装着三份文书,拉着王小二赶紧往镇门口赶。

    心理原因,他觉的胸口有些沉甸甸的,这可是大笔银子啊!

    总觉的小院落离他又近了一步。

    季安逸俩小口赶到的时候,人都到齐了,就差他了,见他们过来,大伙边说着话边挑起担子,大步往河溪村赶。

    回到家时,已经午时了。

    把背蒌先搁厨房里,王小二烧火,季安逸掌勺,做了顿丰富又美味的午饭,吃饱喝足后,这才开始收拾家里。

    早上走时,鸡鸭就放出来了,还拌了食,这会个个都挺安分的。

    昨个剩的草都被母羊吃干净了,应该是饿了,瞧着季安逸过来,绵绵长长的发出一声咩,眼睛汪汪的看着他。

    季安逸先把粥倒狗碗里,两只小奶狗也就只能喝粥了,搭着给些灵泉水,倒是越长越壮实了。

    这母羊就更不用说了,养了十来天,哪里还有半点当初那蔫蔫萎萎要死的模样,现在精神抖擞的紧,估摸着连它前主人过来了,也认不出它来。

    开始产奶了,家里的杏仁不够,他在镇上买了些,价格可真贵,三十二铜板一斤,是去了壳的,贵虽贵还是有点量的。

    “别咩了,呆子已经割草去了。”顿了顿,季安逸轻拍了一下母羊的背,嘀咕了句。“你可是头一个,吃着呆子亲自割的草,连我都没有尝口呆子亲手夹的菜什么的。”

    “咩..”母亲噌了噌季安逸的腿。

    季安逸把瓢里的灵泉水倒在了装水的碗里。“慢点喝,让两只小狗狗也喝点。”

    闻着灵泉水的气息,两只狗狗也不喝粥了,赶紧噌了过来,吧哒吧哒的喝着灵泉水,喝的可欢快了。

    想来是刚生了崽没几天就被分开了,母羊对这两只狗狗倒是挺爱护的,这灵泉水是个好东西,它也没独占,在最初几天,它反而有意无意让两只狗狗多喝点,现在两只狗狗瞧着壮实些了,它才断了这举动。

    在屋后呆了会,季安逸把衣服给洗了,晾好。

    这时,王小二也回来了,背着一箩筐的嫩草,放到了母羊的面前,搁了箩筐和收割刀,洗了脸洗了手,走到季安逸的身边,咧嘴冲着他笑啊笑。

    “回来了。”季安逸拉着他往屋里走。

    关上了屋门,坐在桌边,拿出一块木板,手里执着一截黑炭,开始美滋滋的算着。

    蔬菜五天后苏锦明让小木每天过来拉运,他要处理一下以前送蔬菜上门的事,再者,这蔬菜刚清光,再长起来也得要几天时间。

    至于果酱三天后他就过来,来人依旧是小木,以后每隔十天过来一趟。十罐果酱十罐卤味萝卜干,二十个罐子傍晚会有人送过来。

    一罐果酱估摸着有两斤半,一斤三十铜板,一罐就是七十五铜板左右,十罐七百五十铜板左右。

    卤味萝卜干一罐应是一斤半左右,一斤二十二铜板,一罐就是三十五铜板左右,十罐三百五十铜板左右。

    再加上每天的蔬菜钱,也就是说,他们十天,差不多能挣一两银子!

    一个月就是三两银子了。

    季安逸仿佛看见一条光明大道……

    他边算着边对着王小二念着,也不管他能不能听懂,他已经习惯了,自己有点什么想法都跟呆子念叨念叨,听多了,说不准就开窍了,每天的灵泉水他都没有断啊。

    念到最后,一个月有三两银子进帐时,他明显的激动了,惊喜了。

    “呆子,咱们的好日子不远了。”扔了手里的木炭,季安逸一把紧紧的抱住王小二,别提有多开心了。

    他的院子啊,他的美好生活舒心日子啊,就好像伸手可触一般。

    暂且不论王小二听没听懂,看见媳妇抱着自个,笑的那么开心,他也咧嘴乐滋滋的笑,双手紧紧的搂住着媳妇,嘴里直喊着。“媳妇,媳妇。”

    两个人跟个傻子似的,关起门在屋里乐了大半个时辰才缓下情绪,小小的破落屋子里,空气里溢满了他们满满的欢喜和小小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