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三国之召唤猛将 > 三百九十八 穷途末路

三百九十八 穷途末路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吴汉这些狗贼想要用我颜良做诱饵引诱主公入围,想也休想,我颜良纵然战死沙场,马革裹尸也绝不会让吴贼如愿!”

    在辛毗的分析之下,颜良领悟了汉军围点打援的计划,生怕自己连累了袁绍。在将士们吃饱喝足,休息了大半个夜晚之后,吩咐丢弃了营寨辎重,每人携带两天的干粮,向东强行突围,杀回济南国治所平陵,与袁绍会合之后再做计议。

    得了颜良一声吩咐,两万多袁兵俱都披坚执锐,跟随着颜良丢弃了寨栅,向东面的田真大营发起了猛攻。出门之时,才发现另一位参军荀谌不见了踪影,颜良也是无可奈何,猜测十有八九连夜出逃,投奔徐州刺史荀彧去了。

    昨日一战,颜良三万人马折损了七八千,导致元气大伤。薛礼、陈登、关胜、田真各自率领一万五千人马,就像一座四合院般四面合围,扎起了四面寨栅,把颜良的两万残军围困在了方圆数里的范围之内,准备执行李靖的围点打援计划。

    只是让汉将没想到的是,颜良竟然如此刚烈,对袁绍竟然如此忠心,抱定了玉石俱焚的决心,宁可突围死战也不愿意成为引诱袁绍的诱饵。

    天色朦胧,颜良一马当先,副将马延与全副披挂的参军辛毗紧随其后,引领着两万哀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东面的田真大营发起了强攻。

    田真在战场上表现优异,自身武艺了得,麾下将士进退有章。但北面的陈登背后就是黄河,西面的关胜背后是曹操的地盘,南面又是实力最强的薛仁贵大营,颜良别无选择,只能强攻田真大营,只要能够突围而出,便能够返回平陵,会合袁绍主力大军。

    震天的杀声中,颜良拍马舞刀,挑开鹿角,连斩百余名汉军将士,将寨栅冲破了一片豁口,挥军直入。

    两万袁军人人冒死,各个奋勇,直冲的田真军阵脚大乱。

    没料到颜良的攻势如此猛烈,田真一边手提十字枪,奋力阻截颜良军,一面派遣使者向薛礼、陈登、关胜三军求援,若不能及时合力,恐怕将会被颜良军突围而去,导致竹篮打水一场空。

    田真手提十字枪左冲右突,倒也无人能敌,看着颜良所在的位置,想要过去拦住他:“颜良匹夫休走,可敢与吾一战?”

    冲寨突围可不是沙场斗将,用猛将对猛将,牛人对牛人,而是应该选择用士卒缠住防御方的猛将,而突围方的大将专门攻打守御方的薄弱之处,哪边有老弱病残就打哪边,这样才能最快的突破重围。

    因此,尽管田真不停的向颜良叫阵,颜良却只是充耳不闻,吩咐马延带着一批重甲步卒死死的缠住田真,自己则率领精锐横冲直撞,专门击杀兵卒,一路向东突围而去。

    颜良手提一口七十八斤的大刀,奋力死战,一路冲杀下来,斩首数百级,无人可挡,引领着万余人终于逼近了东面寨栅。一阵猛砍猛伐,将寨栅砍倒了一大片,成功的冲出了田真大营。

    “儿郎们,休要回头,随我向东,能走一个算一个!”

    成功的突破了田真营寨,颜良也顾不得回兵救援后面的马延,若是被薛礼、陈登、关胜三军追了上来,谁也走不掉,只能走一个算一个。

    在颜良的吩咐下,冲破了田真防线的袁军衔枚疾进,快速的向东撤退。

    刚刚走了二里路,突然斜刺里杀出一支人马拦住了去路,“薛”字大旗迎风飘荡。

    来的正是薛仁贵统率的人马,听闻颜良向田真的营寨发起了凶猛的攻势,薛仁贵救敏锐的判断到倘若都在后面追,不一定能够困死颜良,还是先抄后路截断颜良的去路方为上策。

    万余名汉军按照矩形方阵排开,薛仁贵手提一杆红缨枪,背挂万里起云烟,腰悬青釭剑,胯下赤兔马,威风凛凛的拦住了颜良去路:“已经无路可逃,颜良还不快快束手就擒?”

    两马迎个正着,颜良自知难以再躲避,大吼一声:“大丈夫死则死矣,何饶舌也!今日我颜良便与你杀个痛快,看看单骑闯洛阳的薛礼究竟有何本事?”

    “那就让你死个明白!”薛仁贵策马向前,手中红缨枪奔着颜良面门就是一枪。

    颜良挥刀格挡,怒吼道:“亮出你的方天画戟!士可杀不可辱,你弃戟用枪,莫非蔑视我颜良?”

    薛仁贵知道颜良刀重力大,用长枪不能硬拼,需要用速度与变化克制对方,当下枪尖一转,闪开了颜良的大刀,一招“白蛇吐信”直刺颜良咽喉,“哼……本将不用画戟,照样能够取你首级!”

    “狂妄自大,某今日便是战死沙场,也要让你知道河北四庭柱之首的颜良不可侮辱!”颜良吼声如雷,手中大刀大开大阖,走的刚猛一路。

    薛仁贵虽然嘴里说用枪也能取颜良的首级,但这支普通的红缨枪比威力强大的方天画戟,让薛仁贵在攻防两端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更何况这是薛仁贵第一次用枪对决一流猛将,因此更是容不得大意,必须使出浑身解数与颜良周旋,才能寻觅到获胜良机。

    就在两员大将捉对厮杀的时候,突围而出的袁兵也与薛仁贵手下的人马厮杀成了一团,一时之间,山野中杀声震天,血肉横飞。

    乱军之中,颜良与薛仁贵刀来枪往,酣战了五十回合,薛仁贵逐渐把枪支用熟练了,慢慢的占据了上风。颜良刀重,力气逐渐不支,渐处下风。

    “若不能拼死,我命休矣!”

    恶战之中,颜良忽然走了一步险棋,拼着大腿上受了薛仁贵一枪,大刀向下猛劈,只听“咔嚓”一声,将薛仁贵的枪杆断为两截。

    “薛礼,纳命来!”

    尽管腿部中枪,血流如注,但颜良却悍不畏死的纵马向前,提起大刀要再砍薛仁贵。

    说时迟那时快,薛仁贵也不多想,从腰间“呛啷”一声拔出青釭剑,奔着颜良的刀杆同样还了一剑。这一次甚至连“咔嚓”声都没有发出,锋利的青釭剑瞬间就把颜良的桦木制作,外面包裹了铁皮的上等刀杆斩为两段,切口整齐圆润,犹如鬼斧神工。

    “此乃削铁如泥的神兵也!”

    由大悲到大喜转换的太快,颜良顿时目瞪口呆。看着薛仁贵手里锋芒毕露的宝剑斩了过来,而自己的大刀却断为两截,若是拔佩剑抵挡的话,估计难逃被断为两截的命运。惊慌失措之下,拨马败走。

    “留下首级再走!”

    薛仁贵哪里肯舍,纵马提剑,紧追不舍。

    身材高大,四肢粗壮有力,体态矫健的赤兔马得了主人一声吩咐,如同一道闪电般向前腾空飞出,瞬间就追上了颜良的战马,并驾齐驱。

    “受死吧!”

    薛仁贵一声咆哮,手里的青釭剑划出一道青锋闪闪的寒芒,奔着颜良的脖颈而去。

    只听“哧哧”的甲胄被撕裂的声音格外刺耳,纵然颜良的头盔垂下来的护胄包裹着颜良的后颈,但仍然被削铁如泥的青釭剑断开,继而将头颅斩下。鲜血像喷泉般从腔子里喷出,无头尸体一个倒栽葱,从马上跌了下来,失去了主人的战马嘶鸣着远远的逃开。

    薛仁贵换了一杆长枪,一手挑着颜良的首级,一手提着青釭剑在乱军之中来回驰骋冲杀,高声招降袁军:“颜良已死,尔等还不快快投降!”

    主将战死,剩下的袁军却是再也无法突破薛仁贵的拦截,被一万多汉兵杀的节节后退,而田真此刻已经枪挑马延,与关胜、陈登三路并进,追赶了上来。乱军之中关胜与辛毗狭路相逢,轻舒猿臂,生擒活捉了过来。

    天亮之时,杀声渐消。

    颜良、马延战死,辛毗被擒,荀谌不知所踪,本方战死了一万余人,在汉军重重包围之下的袁军无力再战,纷纷缴械投降。

    李靖得知了西方的战报后,命薛仁贵、陈登、关胜、田真立即率部向济南国治所平陵进军,同时亲自统率高宠、太史慈、岳云、程咬金、徐盛、赵匡胤、花木兰、鱼俱罗、张郃等武将,率兵十余万自东向西,与魏延、徐庶、陆文龙的人马在平陵城下会师。

    次日晌午,各路大军二十多万齐聚平陵城下,扎起了连绵三十里的大营,将袁绍剩余的四万人马团团围住,犹如铜墙铁壁,水泄不通。

    袁绍站在平陵城墙上,在高干、高昂、逢纪、许攸等人的陪同下,望着汉军遮天蔽日的旌旗,听着城内人心惶惶的哀歌,不由得一口鲜血吐出,晕倒在城墙上面。

    被关在大狱中的沮授听说汉军围城,袁绍损兵折将,穷途末路的时候不由得潸然泪下,以头撞墙哀叹道:“逢纪、郭图无谋之辈,害死主公也!身处险境,不能置之死地而后生,集中全军拼死突围,却瞻前顾后,分兵出击,简直是抱薪救火,自取灭亡!天亡袁氏,回天乏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