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炮灰难为 > 244 地震

244 地震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自从秦氏来了之后,卫嫦的日子充实了许多。

    无论是陪孩子们玩耍,还是跟着厨娘捣鼓点心、菜肴,都有秦氏作陪,母女俩有着聊不完的话题,又像是要把这两年来的分离,全数补回来。

    聊完彼此身边的近况,又开始聊其他。

    卫嫦和她聊得最多的当然是这两年来,他们一行人从北关南下到灵秀城一路来遇到的人和事了,而秦氏就将女儿关心、自己也了解的人和事说给她听。

    其中最让卫嫦开心的事自然是曲盈然怀孕的消息。

    “娘来的时候,她才诊出怀孕两个月半,可因为前一胎才刚诊出就小产,这一胎就没急着往外说,唉,家家都有难念的经,祝家里头的水也混着呢!想宁露嫁过去也快两年了,也没个音讯,盈然小产后才查出,是有人故意不想让祝家有后……”

    “什么?”

    卫嫦差没惊跳起来:“娘说得可是真的?还有盈然她,之前也怀上过,只是孩子小产了?”

    秦氏见女儿这般反应,没好气地点点她的额:“娘会骗你不成?这还是娘来之前,盈然亲口告诉娘的,要不是娘走得急,她还要备不少礼物让娘带来……不过孩子的事,她还没往外说,毕竟还没满三个月,容易小产……这回祝家都小心了,连娘和她说话,都有好几个人在旁边细心守着,生怕再出意外,盈然那夫婿,从孩子小产后也变了不少,比以前沉稳、内敛多了……”

    秦氏拉拉杂杂地说了许多,卫嫦却听得整个人都懵了。

    真是这样吗?祝家长久以来,女眷都难怀上孕的原因,并非天意,而是人为?

    “那……故意害祝家没子嗣的人,查到了吗?”

    “具体的娘也不清楚,只知道盈然上一胎小产后,盈然夫婿觉得蹊跷,才暗查得知的,怎么?你不是说有和盈然偶尔通信吗?这个事她没和你提过?”

    卫嫦摇摇头,可能盈然是怕她担心吧,两地隔得这么远,就算知道了又能帮上什么忙?但她可以偷偷给盈然服百花露什么的,好让她养身安胎啊。这个女人!平时老说和她无话不说,真有事了,居然敢瞒着她,看她下回见着了面,不狠狠削她一顿……

    “那你也别去问她,那个事,无论是对她,还是对祝家,都是不小的打击。等哪天走出来了,就算你不问,相信她也会主动和你说的。”

    秦氏怜惜地摸摸女儿的头,安抚道:“娘知道你和盈然交情好,也正因如此,她才不告诉你,免得你人在灵秀城还挂心逐鹿城的她……”

    “但她就我一个朋友……”

    卫嫦吸吸鼻子,自己这两胎都怀得很顺利,虽然不能说感同身受,但一想到和自己血脉共存地生活了一段时间的孩子,突然间说没就没了,那种痛心和无助,绝对能打击得人失魂落魄。

    偏偏,她还在过去的几回往返书信里,老是佑佑和双胞胎不离口,本意是想让盈然放心,想借此告诉她,自己一家人在灵秀城过得很好,可实际上呢,无疑是在盈然心上划刀吧。

    卫嫦越想越懊悔,悔得肠子青了,心抽痛了,幸好,盈然又怀上了,这一次,自己一定要助她将孩子健康顺利地生下来。

    打定了主意,卫嫦在用过午膳后,进了魔珠。

    以前对百花露、千蜜膏、万琼露,以及紫绫新研制出来的花草精油都没什么概念,从没刻意统计过还有多少、能喝几天,反正紫绫见着哪个快缺了,就会专心酿造哪个,除了万琼露的酿造工时比较久,其他的,只要配方所需的材料齐全,快则十天半个月,慢则三五十个月,就又能酿出一批了。

    紫绫看到她进来,扑扇着翅膀飞到她身边,汇报温泉小屋的搭建情况。

    因为阙聿宸老爱抱着她在温泉嬉戏,而温泉离度假小屋又有段距离,虽然她能瞬移,可阙聿宸不能啊,于是,他设想在温泉旁再搭建一个和度假小屋格局相似,但规模要小上很多的温泉屋,哪怕只够放一张供他们夫妻俩临时休憩用的软榻也行。

    于是,紫绫叫来了兽人大叔,兽人出马,这么屁点大的事哪还叫问题,没一会儿工夫,温泉小屋就搭建好了,紫绫飞进飞出地在里头洒了好些干燥香薰精油,免得木质受潮长霉斑。

    卫嫦听完,少不得赞了紫绫几句,不过暂时没心思去参观新建的温泉小屋,唤过紫绫,来到储存各种花露、精油的石洞,清点了一遍“余粮”,觉得还挺富有,就决定送盈然够吃一个月的百花露。

    征得紫绫的同意后,她数出三十个瓶的百花露,把花露都集中在了一个小瓷瓶里,并附上一张服用说明书,每日睡前一滴,可以直接服用,也能稀释到茶水里服用,总之,每日一滴,喝完为止,喝完后,瓷瓶里倒点温白开,还能再服一次。服用效果当然是说安神养胎、补血益气。

    卫嫦相信盈然不会随便将她赠送的东西给别人用,但保险起见,她打算另外再写封信说明一下。就说是从娘亲口里听说了她怀孕的事,特地让人张罗来的安胎药,她怀孕的时候也服过,效果挺不错,但因为药材稀缺,有银子也未必能长期购到,因而只买到一个月的量,让她先喝着,下回有机会,再给她张罗。

    准备好药材,卫嫦又和紫绫聊了一会儿,然后就出了魔珠,假借午觉醒了,来到书房给盈然写信。

    写完后,又列了一份清单,其中有药材,也有小衣鞋袜,都是她以前给孩子们做、可又没来得及穿的全新品。就这么边想别列,列了足有十几样,这才吹了吹宣纸,让沅玉拿去库房取。

    自己则想着该派谁去跑这一趟呢,其他的她倒是不担心,说到底都是掩饰用的,最重要的是百花露,要是不小心丢失或是被偷,这一趟就白跑了。从灵秀到逐鹿,快马加鞭地往返,也至少要一个来月。

    脑海里正筛选着合适人选,突然,感觉一阵头晕目眩,卫嫦扶着额,甩了甩头,还以为自己是没午睡的缘故,暗笑自己的身子养得越来越娇了,一天不午睡就头晕目眩。

    正想着,感觉脑袋又晕眩起来,不止脑袋晕眩,视线所及的笔架都摇晃得厉害。

    不好!她倏地一惊,该不会是地震吧!

    这么一想,卫嫦赶忙从椅子上站起来,疾步往门外走,“玉儿?珠儿?”

    “小姐!”沅玉、沅珠闻声,匆匆从堂屋跑进来,“奴婢刚刚瞧见廊下的风灯掉下来了,就帮忙挂了一下。”

    “你们没感觉到地在摇晃吗?”

    卫嫦拉住两人问。这会儿又没感觉了,莫非是她的错觉?可第一次头晕目眩还能解释成是她身体不适,可第二次她明明看到笔架都在摇晃,整个身子都有些晕乎乎的了。

    “地在摇?”沅玉和沅珠对视一眼,然后又齐刷刷地看向廊下的那对风灯,想起刚刚风灯掉下来的一刹那,她们的确感觉到了一阵头晕眼花。

    “小……小姐……如果真是地在摇,会……会怎么样?是有妖怪出没吗?”沅珠说出“妖怪”两字的同时,不自禁地打了个冷颤。

    卫嫦一愣,地震=妖怪?这是哪门子逻辑?

    “你胡说八道什么呀!”倒是沅玉,怒其不争地点了点沅珠的额头:“以前老一辈不也有说过地动山摇老天发怒吗?那和妖怪可没什么半点关系,应该是哪里的人惹老天爷发怒了,这才给点教训让他们瞧瞧,其他地方的人顺便跟着遭殃了。”

    卫嫦这个时候无暇给她俩解释地震,跨出门槛,抬头望望天,不知何时雨已经停了,天空却仍旧灰蒙蒙的,如果真是地震,震源会是在哪里?这里地处山腹、沿海,貌似正是个地震易发带,可这个时候躲得话又能躲去哪里?

    她闭着眼,在脑海里搜索着有关地震的自救知识,只知道地震发生时尽量远离建筑物,实在来不及就躲建筑面积较小的房间里。幸而这里的建筑都是平房、矮楼居多,庭院面积大。但还是后悔以前怎么不把这类常识积累得多点。

    蓦地,又传来一阵晕眩,连整个人都跟着晃了晃,屋内的柜屉、博古架,因上头摆放着各类古董瓷器,这个时候也都发出轻微的摇晃声,有几个放得比较外面的,更是摇摇晃晃地像是要掉下来。

    沅玉忙扶住她,沅珠一个箭步,将瓷器抱到了怀里,回过头时,小脸都渗白了。

    “小姐,这……这……”

    卫嫦这下确信是地震,而不是她头晕眼花了。

    “快!都退到庭院中央的空草坪上去,珠儿,你跑去通知老夫人,沿途招呼各院,别待在屋里,如果真地震了,会被压死、砸伤的,赶快退到空地上来,就草坪那儿吧,大伙儿聚集在一块儿,也好有个商量。玉儿,你马上去前院,如果爷还没回来,你让陆总管赶快去县衙找爷,我去看孩子们。”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