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道田 > 0450 业火

0450 业火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从事务所出来,徐毅坐上地铁朝着火车站赶过去。

    地铁一号线一端是城站火车站,另一端是沿江。都是省城人流最集中的所在,沿途更是经过市第一医院、第三中学等同样是人口最密集的地区。所以虽然只有五分钟一班车,仍然是省城最拥挤的一条地铁线路。

    这个点儿马上就到晚高峰了,车厢里更是人挤人人挨人,从车厢外一眼看过去,能看到的除了脑门儿就是后脑勺,根本看不到一点空档。

    尽管车上的空调开得很足,车厢里仍然充斥着各种奇怪的味道。

    徐毅登了两班车侧着身子,伸直了手臂抓住侧面的扶手站在车门边上。车上人太多,能挤上来就不错了,想往里走那真的是寸步难行了,所以他也只好这个姿势固定着,以免被上下车的人群挤来挤去的。

    即便他有力气,他也不可能再往里面挤了。紧挨着他站着的是一个大着肚子的孕妇,想必也是到妇保院去孕检的,他哪敢往那面挤过去。挤的话不会怀孕,但是运气不好给挤流产了,那事儿就大发了。

    就是边上这些有座位的,看到边上有挺着大肚子的,不是根本熟视无睹,抱着手机恨不得钻进屏幕的,要么就是闭着眼睛也不知道真睡还是在装睡。没半个人想让座的,这挺让人徐毅觉得不齿。

    他冷眼看着过道对面坐着黄色专座,头上染得五颜六色的杀马特,牙齿咬得咯咯作响,恨不得扯脖领子把他拎起来,教教他这座位是干嘛用的。

    普通座位的让座是道德,不让座是规则,没什么好说的,这看着除了脑子特立独行了点儿,没看出有什么躯体残疾的霸着专座算怎么回事儿?这就不止是道德问题,同样也是规矩的问题了。

    不过短短的两三米的距离,哪怕是有一点空隙,也还是各式各样的大包小包拦在中间,除非他不管不顾,要不然想挤也挤不过去。所以他也只好心有不甘地打定主意等着能过去,一定要让那家伙好看。

    过了几站路,却也没机会过去,想来这些乘客也都是到终点的居多。

    蓦地他突然清醒过来,自己这是脑子抽了还是冲撞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戾气怎么这么重?

    虽然像胡逸飞那样老成、四平八稳的性子自己学不来;却也从来不是那种性格跳脱,到处惹是生非的人。放在往常,像这样的事儿,自己应该不会想管吧。就算再看不顺眼,这事儿也不至于天怒人怨,自己最多也就嘀咕两声就算了,今天这是吃错什么药了,怎么会有想动手的念头?

    徐毅暗自警醒过来,想着究竟是什么东西影响了自己的情绪。说来今天跟往常没啥区别,就算出门没看黄历,诸事顺利想必也是个好日子。

    能说得上跟往常不同的,也就是之前聊天时听了点不让人喜欢的话题。但把这锅塞给这事儿也说不通,就算话题再阴暗,也不可能让自己生出什么不好的情绪。

    说来官场的世界离自己的距离,甚至比空间离现实世界还远。

    自己没理由也没办法改变这结果,那能做的也就是见招拆招,努力不让自己去靠近那个世界的好。

    亲近政府而远离政治,这或许就是独善其身的最好办法。

    至于遇见小人,还真的是凡事儿大不过一个理字,想来到时候也该有解决的法子。

    站在车门边上,一路上上下下的人不断,可也看不到车厢里空出来什么地儿,那大肚皮也看不到有要下车的意思,却也仍然没人给她让座。

    徐毅也仍然挂在门口,如风浪中的一叶扁舟,随着上下车的人流来回摆动着。他能做的也就是抓住扶手,避免被挤下车或者朝着那孕妇一侧挤过去。

    一直到市医院的站点,那孕妇扭头询问想要下车。

    徐毅干脆先下去,等着孕妇下了车这才随着上车的人群用力地挤到了车厢中间。虽说这里比门口还挤,不过总算不用被推来推去了。

    他还在想着之前的事儿,真的是怎么都想不出让他那么暴躁的原因,直到口袋里的手机震动打破了他的思绪。摸出来看,却是个陌生的号码。

    这段时间找他的人也多,徐毅也懒得再去猜了,直接接起来。

    就听着听筒里传出个年轻的女人的声音:“请问你是徐毅同学吧?”

    这称呼让徐毅觉得有些奇怪,这样的称呼基本上都只跟学校有关,这倒给了他一点提示,想来这电话可能跟学校有关。调整了下姿势,把电话用肩膀夹在耳旁,重新抓好扶手,才回答到:“我是徐毅,请问你是哪位?”

    听到徐毅确认了个人信息,对方似乎松了一口气,“我是教务处的杨慧丽,请问你现在人在不在学校,如果在的话请马上到教务处来一趟。”

    “教务处?”徐毅不由自主地问到,却也皱了皱眉头。

    自己没几天就结束了,教务处这时候找自己干嘛?

    说来到这这样的特殊阶段,只要不是捅出天大的篓子,一般学校也懒得去管毕业生。自己学费补交完了,毕业考试也结束了,还有啥能让教务处惦记的?

    总不至于自己蠢到哪科没及格,需要补考吧……

    转念一想也不对。

    首先,自己没觉得考题多难,甚至应该说这考题实在太简单了。这也不奇怪,毕竟不是哪个人都是为了读书而上学的。就算中医药大学这只为来学校潇洒走一回,根本没想着治病救人的也不在少数。至少那个于大勇就不可能正八经儿地去坐诊,不过说起来这应该也是病人的运气好,真的让这种不学无术的看病,那不是拿自己的命来冒险么。

    大学不讲求升学率,出于总总原因肯定是希望绝大多数的学生能安全毕业,所以毕业考试这玩意儿出题尽可能地简单,批卷的时候也多半会有放水。

    至少徐毅在校这几年,听说毕业考试不及格的人数加起来还不到一掌之数。

    再说,就算真的不及格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

    哪怕真的要补考也用不到这么急着找自己,完全可以等着成绩公布以后再说。

    毕业考试缺考或者不及格其实不是什么大事儿,九月开学前会有一次补考,考试及格还会正常毕业证书。

    徐毅也听人说过,本校的补考就差在试卷上印上标准答案了,甚至有的科目干脆就是开卷考试,这样还不及格拿不到毕业证的,那就一个也没听说了。

    不过他也想起来,于大勇那货缺考了,不知道补考会不会参加。要是不参加补考,就是不知道他会选择肄业还是留级明年再毕业了。

    想不出眉目,他也想听听对方是什么意思。“我现在没在学校,哪怕现在往回赶,只怕晚上七点以前赶不到学校。”

    杨慧丽迟疑了一下,“那你明天上午早点过来,事情比较急,千万别忘了。”

    “杨老师,有什么事情,不能在电话里说么?”徐毅早就计划好了,明天打算陪主任去职称审查的现场,虽说自己不大可能再在从医这条路上走下去,这也去感受下评审的气氛好了。

    外加着饭店这几天要装修,想来如果公示过了外面的冷库和车库也要动工。

    至于空间里面,还得接着为开业准备各种材料什么的。

    可以说不管是空间还是现实中,自己都一大堆的事儿要忙,他也真不觉得有什么事儿会很重要,自己可没那美国时间浪费。

    老师动动嘴,学生跑断腿。就像报纸上只要有领导人的言语,动辄都是重要讲话,学校也是这样。

    似乎自己上学这些年收到的通知,不管是从宿舍的通告栏上看来的,还是班主任传达的,从来就没一件事儿不重要。哪怕就是每月领开水票,总务处都会冠之以“重要通知”的名头。

    “真不行,这事儿真的很重要,需要你本人到场签名确认,哪怕别人代签都不可以。不过别担心,是好事儿。”或许是怕自己这态度太严肃了吓到徐毅,所以杨慧丽没说是什么事儿,却也多说了一句。

    “那我明天下午过去行不行,明天上午我有事儿,如果能办完我就回去,就怕赶不回去。”徐毅推辞着,他可不想打乱了自己的计划。至于几点能回学校,等晚上见了主任问问再做决定。

    说来,徐毅对学校找自己的事儿一点儿都不感兴趣。

    好事儿又怎么了,总没道理哭着喊着要送几百万给自己花吧,不管是保研还是留校的名额都是上学期就公布了。除此之外,上次留到附属医院的推荐也被自己给推掉了。

    现在真的临期末了了,真有什么好事儿能拖到这时候?

    徐毅想不出除了这些还能有什么好处,也不想再瞎猜。觉得还是别抱什么希望才好,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之所以想下午再回校,他也有自己的打算。

    没见到林天正,他也不清楚主任的评审安排在几点。说来就算今年参评的人再多,评审委员会也不至于还要彻夜工作。想来只要不是运气太差,应该不至于拖得太晚。

    如果安排在上午,那就等评审结束,把主任送回去再回学校;要是评审安排在下午的话,自己就上午赶回学校去看看什么事再赶回来陪着主任职称评审。

    说来这也是主任最后一次职称评审了,徐毅也挺关心的。如果这次也通不过,那主任真的要抱憾终生了。

    至于学校这方面,虽说有一百个不愿意,既然通知到自己头上,无论如何这教务处总得跑一趟才行。

    自己那毕业证书和两个专业的学位证书还在学校手里呢,也不能太不把学校当回事儿了。

    这样安排总能好些,再说哪怕还出现撞车的情况,自己还有空间,借道村里赶回去也不会耽误事情。

    不过这也已经是下下策了。

    最理想的安排自然是,评审上午进行,这样自己能把主任再送回去。至于评审结果,那就只能等着过段时间网上公示了,不过跟主任聊聊评审的情况,应该也能对评审结果有个大致的估计。

    当然,如果自己想的话,还有一个办法看上去比这些更完美——自己现在马上下车,找个隐蔽的地儿借道村里再赶到学校。

    只要抓紧点时间的话,还能把学校的事儿办了再去接主任完全不会耽误。

    不过这又不是天要塌下来,这么干的后果,却是他不能接受的。

    刚才车上报过站名,这么大的声音,想必对方也听到了。

    自己要是真的脑子抽了赶回去,对方要是不起疑,这心得多大?

    毕竟从城站到学校没直达的地铁,中转的话运气不好怎么也得花一个多小时,坐公交车那就更没时候了,虽说没到夜班车时间,不至于等个一个半个小时才一班车,运气最差也就是等个二十分钟。不过这个点儿正好赶上下班的晚高峰,这路上塞车要耽搁多久就更难说了。

    听徐毅说拖到明天下午,杨慧丽一口否决了,“那不行,最迟明天上午你也得过来!”

    “今天这事儿忙了一天,别人都已经完事儿了,就差你一个。”

    临着毕业季,事儿本来就多,这事儿到现在才下发文件就够迟了。真的再拖下去,只怕到毕业证书都发放到学生手里公示还没结束,那可能就会多出不少是非来。

    说着,杨慧丽也是一肚子不满,“说来造成这样的结果也是你自己造成的!”

    徐毅听得莫名其妙,“怎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