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道田 > 0265中毒

0265中毒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听到徐毅这样说,刘丽萍想起寝室的大姐天天舀着维e胶囊往脸上抹,不禁问到:“你说这样补充维e有风险,那如果直接舀维e胶囊往脸上抹不是更不安全吗?”

    徐毅皱皱眉头,抬头看看刘丽萍:“涂抹?”

    刘丽萍用手比划着,说到:“是呀,就像我们寝室老大就是把胶囊用针刺破,然后把里面的油挤在脸上,然后再抹均匀了。”

    徐毅好奇地问到:“抹这东西有啥用?”

    刘丽萍说到:“美白呀,这维e不是能够清除zi诱基,防止色素沉着吗?”

    徐毅摇摇头,说到:“这不是瞎胡闹么,这东西充其量也就是个清除紫外线造成的zi诱基的作用,跟黑色素的合成又没有什么竞争性抑制又或者阻断黑色素合成的过程,怎么可能有防止色素沉着的作用,你觉得她有和没用这东西之前比起来有一点儿变白吗?”

    刘丽萍想想,好像她也用了有两年了,如果想想的话,也确实没看出来有什么变化,所以摇头说到:“好像还真看出来。”

    徐毅点头,“这人体一天才需要那么点儿的维e,这几十上百毫克的维生素e天天往脸上抹,这说起来绝对过量了。从全身而言会导致什么后果我还真不清楚,不过有一点倒是可以想象得到。”说着,徐毅抬头看刘丽萍,问她:“我要没猜错的话,她现在十有八九会觉得皮肤很干燥吧。”

    “咦,你说得好像真有这回事儿,她说不管什么化妆品用脸上都觉得干呢,这有什么联系吗?”

    徐毅说到:“当然有联系了,其实这已经是很典型的维e中毒症状了。”

    刘丽萍瞪大眼睛,说到:“中毒?老三,你可别吓唬人呐。”

    “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维e和维a有竞争性抑制的关系,维e吸收过多,自然就抑制了皮肤吸收维a的能力,时间长了自然就会导致皮肤细胞吸收维a。皮肤维a缺乏就会导致糖蛋白合成障碍,这就使得细胞内低分子量的多糖—脂的堆积,引起上皮基底层增生变厚,细胞分裂加快、张力原纤维合成增多。时间长了,等到分裂出来的这些细胞推移到角质层,自然就出现各种症状了。”

    “从理论上不除外会因此导致面部皮肤的免疫蛋白合成障碍,因此而导致皮肤抵抗力下降的问题,所以往脸上涂抹维e绝对是一件不可取的事儿,这变相在损害皮肤呢,而且这渗透到皮下脂肪的维e也要相当长时间才能被血液带走或者缓慢地渗透到基底层细胞里面,因此这皮肤变干的症状也得在停药很久后才能变得正常呢。”

    听到这样,刘丽萍长出一口气,幸好自己本身比较白皙,要不然只怕自己也得再用这个呢,点头说到:“这样啊,那我回头赶紧让她把这停了,她天天都抹呢,差不多一个月就得用掉一瓶。”不过显然她也对自己这润肤乳里面的维e产生了怀疑,所以问到:“那我东西里面也有维e,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吧?”

    徐毅摇摇头,说到:“我不知道这东西的具体配方,想必也不会太多吧,再加上这弱碱性的环境,估计也剩不下来,所以应该是不用太担心的。”

    胖子笑到:“就是呀,这就算真给你放能放多少?这玩意儿又没有明着标出来说这里面的某种成分含量能有多少,这年头儿鱼丸里面没有鱼肉,可乐里面没有可乐果,一瓶醋里面兑上一滴酿造醋就敢说自己是陈酿香醋,你还用得着担心这化妆品里维e超标,当厂家真不想赚钱呀?”

    徐毅说到:“维e算是小分子的脂溶性物质,这透皮吸收都这么有难度,更不用说比这个大分子的脂溶性物质了,就像你这东西里面的凡士林之类的长链脂肪,同样也不能被皮肤吸收,所以想着靠皮肤外面擦上什么东西就能给皮肤提供营养,这想法未免有些太简单了。”

    “基本上几类物质都分析完了,咱们也就知道至少就你这润肤乳而言,根本没什么东西能对皮肤有什么营养作用,推广开来你也可以想像得到别的化妆品能起到的作用了——无非也就是遮盖住皮肤表面,使得皮肤看起来更加光滑,色泽更加自然,而且你也别指望什么护肤品能达到营养皮肤,甚至是营养真皮层,促进胶原蛋白合成的作用了,它们全都做不到。”

    “可以说,防止无用的东西透过皮肤进入体内同样也是皮肤防御技能的一项重要目的,皮肤保持适度的干燥,同样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内环境的稳定。”

    “不要去相信那些广告宣传又或者是某人的主管感觉,作为一个经过系统性学习的医务工作者,你从临床上面几个最简单的应用就能想到这些化妆品靠谱不靠谱了。”

    “咱首先来说说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要注射胰岛素,你自然知道这东西是怎么用的吧?”

    这毕竟是专业的东西,刘丽萍不加思索地说到:“这个上课讲过,要注射到皮下组织内,只有酮症酸中毒和高血糖抢救的时候才会使用静脉滴注。”

    “那为什么会采用这两种不同的方式呢?”

    “前者需要胰岛素缓慢释放,达到持续控制血糖的目的,同时避免快速滴注导致低血糖的危险,后者是为了达到尽快降低血糖的目的。”

    “那胰岛素最常见的副作用是什么?”

    “过敏。”

    徐毅笑着摊开手说到:“看,这些你都知道,就是没结合实际的结果了,这要是像你说的,大分子蛋白质能通过皮肤吸收,那还真的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了,这样也省得他们再去注射胰岛素,只要像擦药膏一样直接抹在皮肤上就行了,可操作性更强,但是这可能吗?”

    听着徐毅这样说,几个人都若有所思,刘丽萍更是脸都红了一下,不好意思地笑笑。

    “再比如咱提到了感冒,再说说流感疫苗,这东西是多糖疫苗,同样也要注射到皮下,这也是一样的道理,这不是也证明了皮肤对于这些东西根本没有吸收作用吗。”

    “比如真想着用胶原蛋白来填补皱纹,要么你选择手术,要么就只能靠着注射到皮下来起作用了,但是这跟胰岛素注射一样也有过敏的风险。同样可以类比的就是那些所谓能够消除疤痕的外用药物,你可以想象,这些东西同样也不能起到任何作用吧,不管是妊娠纹还是体表的伤疤,尤其是那些瘢痕体质的人,想要完全去除这些疤痕,就算是手术都不可能完全做到,最多只是使得这些疤痕不那么显眼,那些东西最多也就只能减轻疤痕周围的色素沉着,但是里面是不是含有对人体有害的东西就很难说了。”

    “说完这些不能吸收的东西,咱再说说能吸收的东西,比如含有类固醇激素的皮肤药物,一般在说明书上面都会写着禁止大面积或者长期使用,这自然是为了避免皮肤吸收更多的激素了。”

    “而且皮肤在适度的干燥下面自然会比较紧密,这有助于人体对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从这个角度而言,面膜也不应该总做,吸水以后的角质层能够对抗各种伤害总是会变差的,所以除非必要,反复地在脸上涂抹化妆品或者所谓的护肤品,这行为本身就是对皮肤最大的伤害。”

    “对于岁月造成的衰老,其实是不可逆转的,表情和地心引力是你无法抗拒的力量!真皮层的衰老在医学上是可以解决的,比如注射填充,或者使用药物刺激胶原蛋白分泌等等,但是这些无疑都有风险,而且除了美容也没有更多的意义。皮肤细胞所需要的东西也不是靠着化妆品赋予的那一两种东西就能改善得了的,可以说在化妆品层面,想要靠着护肤品来解决皮肤的根本问题,这是绝对无法做到的。至于那些广告,往往告诉你一些似是而非,非常含混的只言片语。比如说维生素能够有效地清除zi诱基,这个是对的,然后他说他的产品含有大量的超氧化物歧化酶。但是他不会告诉你的是,这超氧化物歧化酶是根本不可能通过用在皮肤表面起到清除zi诱基的作用。”

    “就像之前说过的,广告的意义在于他给你暗示:我这里面有超氧化物歧化酶,这东西老好了,所以,我这东西就高端大气上档次!,但是这并不代表着化妆品里面的超氧化物歧化酶能被皮肤吸收,够起到任何作用。”

    “皮肤干的人,要考虑是不是营养不够均衡,缺少必要的维生素摄入,又或者是因为身体不好或者是年纪大了皮脂腺的分泌不足,这样用点儿乳霜什么的就很好了,如果皮脂腺分泌过多,就要使用肥皂除去一些油脂,但是一样过犹不及,洗得太干的话就还得再擦润肤霜来补充油脂!”

    刘丽萍又问到:“那就是说不管鸡蛋清、牛nai又或者水果什么的做面膜都没用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