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天兵在1917 > 218 空袭

218 空袭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红军正在策划一场空前规模的空中袭击,而空袭的重点目标就是第一、第二坦克集群的后勤仓库。当时负责仓库区警戒和保卫工作的是正在休整中的第14装甲师和第10摩托化师。

    其中第14装甲师负责重点目标的警戒工作,不可避免的成为了大空袭中被殃及的池鱼。当然,第14装甲师也没有那么无辜,比如我们可以将时间拨回1940年8月9日,看看那时候的第18装甲师有多么的风光:

    当时第14装甲师正在德累斯顿进行休整,那时候的德累斯顿被庆祝的狂欢气氛所笼罩,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在街道两旁彩旗飘扬,熙熙攘攘挤满了狂热的人群,热闹非凡。

    那么这究竟是一个什么特殊的日子呢?原来德累斯顿以及萨克森州东部地区的子弟兵部队第4步兵师刚刚从西线法国战场凯旋而归,正在进行胜利大游行。

    第四步兵师整齐的队列几乎排满了老城区呈星型排列的五条大街,行军队伍前锋直指维也纳广场。随后师主力大部队沿着布拉格大街游行到老市场。

    那一刻在易北河沿岸的堤坝上,其他一些摩托化部队也将取车前往市区北部,各种装甲机械车辆排着整齐的队列浩浩荡荡的向前开进。

    第四步兵师在当天的日志上如此写道:“街道两旁的群众激动地挥舞着鲜花,欢迎着我们的回归,欢庆气氛之热烈难以用语言来表达。整个城市都被旗帜和鲜花所淹没,我们的队伍甚至就行进在接到两旁的花雨当中……激动人心的庆典结束之后,我们还有重要的工作要做,在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将开始进行转为装甲师的整编工作……”

    这个德累斯顿精锐的第四步兵师很快就被整编为第14装甲师,其中的一个团则被编入第18装甲师,他们将作为中央集团军群和南方集团军群的先锋部队杀入东波兰、乌克兰、白俄罗斯直至俄罗斯。而在俄罗斯。这些该死的德国鬼子将享受到苏联人民正义铁拳的制裁!

    附带一提的是,第14装甲师和第18装甲师很快就会在红军强有力打击下灰飞烟灭。而他们的家乡德累斯顿,这座千年古城也将被盟军的空中力量彻底地从地面抹去!

    1941年11月30日下午,红军空军作战部部长阿尔克斯尼斯亲自对下属的指挥官们进行了任务简报:“同志们,今天晚上我们的空袭目标已经统统标注在我身后的地图上,这次任务将关系到布良斯克方面军接下来的反击作战。你们摧毁越多的目标,陆军的同志压力就越小,我迫切地希望你们能将敌人炸个底朝天,将他们一锅端了!”

    很快。类似的场景几乎同时在布良斯克周边的各空军基地上演,空勤人员接到命令结束休息,准备就餐,然后集中听取任务简报。

    这一道程序似乎和往日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年轻的飞行员们似乎却从今天明显紧张的空气中嗅出了一丝异样的气味,看来今天的空袭将是非同寻常的。

    很快机组人员就集中在会议大厅内,情报军官抱着公文包快速地走上前台,台下的飞行员们此时依然不清楚公文包里的内容。很快,大黑板上的幕布被拉开了,任务简图一目了然。情报官拿着教棒。用平缓的语气进行任务说明。

    与此同时,在各个机场上则是与会议室完全不同的场景,各种各样的工程车辆不停的来回穿梭于停机坪之间。大批地勤人员正忙着检查飞机、加油挂弹,一切准备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下午五时,在各个繁忙的机场上,准备出击的机组人员开始跑向各自的座机,随后成队的重型轰炸机和攻击机差不多同时开始启动引擎,然后排队滑跑。

    不多时,庞大的轰炸机群就盘旋在布良斯克上空进行最后的集结编队,很快他们将直扑德军第一、第二坦克集群。

    对于红色空军的机组成员而言,这又是一个疲惫而紧张的下午。对接下来的空袭很多年轻人感到紧张:“虽然敌人离我们的直线距离并不远,但我却觉得编队飞行是那么的漫长。每一分钟就像一个小时那么难捱,紧张和不安更是随着时间点滴的积累。我就是这样。在起飞前我就感觉比以前紧张得多。我们被告知,如果在空袭中轰炸机严重受伤必须跳伞的话,请尽快联系陆军的兄弟,他们有专门的救援部队负责‘回收’我们。为此,每个机组都配发了一部小型电台。不过我一直祈祷不需要跳伞更不需要用到电台……”

    年轻的飞行员是有些紧张,但不至于缩卵。对于这些立志于保家卫国的年轻人们来说,紧张会有但是恐惧是觉不存在的。他们士气如虹,都明白自己是为了保卫家园而战,只要一想到能够狠狠地打击德国纳粹,他们就会热血沸腾!

    空军当天实际出动305架轰炸机,包括100架tu-3,50架pe-8,其余的都是伊尔-4。分为两个波次间隔约1小时空袭德军。最终有293架轰炸机抵达目标上空。此外还有近500架攻击机配合攻击和近200架战斗护航。

    空袭首先由47架pe-8拉开序幕,他们将首先在空中点燃德国鬼子,该机群采用特殊的低空指示轰炸战术进行空袭,绝大部分成员都参加过空袭挪威行动,拥有丰富的低空轰炸经验。

    “当我距目标大约10公里的时候,通过云层中的缝隙可以观察到地面的目标,没错,就是这些该死的德国杂种,我们找到他们了!”近卫第1轰炸机师轰炸机指挥机领航员*夫少校。

    轰炸引导机立刻投下了第一枚红色照明指示弹,大约两分钟后绿色指示弹在目标上空区域陆续投放。不过由于当天的天气并不是特别理想,目标上空笼罩着大片云雾,一部分后续跟进的轰炸机并没有在第一时间观察到目标指示弹,错过了最佳轰炸时机。

    不过没关系。胆大无畏的红军飞行员开始降低高度,普通机群一直降低到3000米,目标指示机更是降低到不足300米。随后再一次象征着死亡的红色和绿色目标指示弹被投下,如同烟火一般的目标指示弹就这样在德军仓储区上空“安静”而毫无干扰的飘了10多分钟。

    这是毁灭前的最后静默。是五光十色的华丽前奏,德军的仓库被无情的锁定,而地面上的德军高射炮部队此时才仓促进入阵位,稀稀拉拉的开始射击。

    晚上八点十分,红军大规模轰炸正式开始,此刻被称为“庆典主持人”的轰炸机指挥机就盘旋在庞大编队的上空,负责整场空袭的协调指挥工作,他们是空袭进程中决定性的指挥者。整个编队的投弹都将严格按照他们的指示进行。

    当时留下了如下语音记录:“第七中队,准备向红色指示弹区域投弹……注意,一枚炸弹投放时间太晚,偏离目标较远……干得漂亮,第九中队,投弹非常精准……第十二中队注意寻找绿色指示弹,现在你们的投弹有点凌乱……”

    随着地面上一道道火焰长廊陆续出现,一些新的“焰火”会继续闪亮在这些长廊构筑的中间区域。

    第一波次的pe-8在十五分钟内,总计投下了170吨炸弹和燃烧弹,它们非常精准地覆盖了预定区域。将德第一坦克集群的二号仓储区完全覆盖。轰炸机群完美的点燃了目标区域的每一个角落,这次超完美的轰炸甚至使得德国地面观察员误以为遭到了500架敌机的轰炸。

    在这次大轰炸中,红军依然采取了之前空袭挪威时的两波次轰炸战术。晚上9时。第二波次的图-3开始编队,随后这个庞大的编队非常顺利的飞向目标。因为他们获得了强有力的护送。超过150架战斗机卫护在左右,将闻讯赶来的少许德国拦截战斗机撵得鸡飞狗跳。

    第二波次编队只是在飞抵目标上空时遇到了一点麻烦,醒悟过来的德军高炮部队猛烈的开火,一些轰炸机被击中,让第二波次的轰炸前编组遇到了一定麻烦,一些中队被迫延迟。

    当夜九时二十五分,第二波次轰炸机最终飞抵目标上空,素来和pe-8机组存在竞争关系的图-3轰炸机群此刻非常急躁。因为第一波次空袭引发的大火让机组成员在极远距离上就可以用肉眼清晰地观察到目标,这也意味着他们的竞争“对手”出色的完成任务。

    第二波次轰炸机群依然采取了常规的轰炸引导战术。9时30分,负责引导机群的图-3轰炸机投下了第一枚目标指示弹。五分钟后,后续跟进的轰炸机抵达目标上空,熊熊燃烧的仓库让他们很难看清楚目标区域。两分钟之后,两架轰炸指挥机开始工作,他们在交换意见之后,决定扩大轰炸区域,然后再对之前轰炸区域进行补充轰炸。

    正式开始投弹后,指挥机的主要任务是校正那些投弹偏离目标区域太远的轰炸机。整个第二波次轰炸也极为精确和密集,投下了超过500吨炸弹,其中燃烧弹装载量几乎占了总携弹量的一半。

    轰炸机组在空袭分析总结报告中这样写道:“可见火焰上升到百米之高……”

    一位投弹手也回忆道:“当炸弹投下的时候,我瞥了一眼,一个燃烧的地狱瞬间映入了我的眼帘,地面正在熊熊燃烧着。当风偶尔将厚厚的云层和烟雾吹开缝隙的时候,一座大熔炉就清晰可见了,燃烧的高温甚至波及了我们的机舱!热浪似乎直接传到了机舱内部,整个天空都被映照成血红色,仿佛是秋天落日时候的景象。返航途中,我在大约两百公里远的地方还能够清晰地看到那片火光……”

    另一位飞行员则更为简约的回忆起自己当时的感觉:“这是我唯一一次对下面的德国佬产生同情的感觉!”但是这位飞行员随机补充道:“但是这种感觉很快就被任务的紧迫感所代替,我们的任务是打击敌人,这是必须完成的!”

    红空军在这次轰炸中采用的是普通炸弹+燃烧弹的组合模式:先投放普通炸弹摧毁或者震坏敌人的仓库,紧接着投放燃烧弹,其中包括凝固汽油弹和白磷燃烧弹,这将充分地毁灭掉德军的物资储备。

    应该说。这次空袭选择的弹种组合是成功的,例如普通航弹一般通过爆炸产生的碎片和冲击波杀伤或者摧毁建筑和工事,但是对于隐蔽良好的目标(如德军挖掘的防空洞)杀伤效果有限。

    而燃烧弹则能补充普通炸弹无法企及的死角。诸如白磷橡胶混合溶液的50公斤级燃烧弹,或者凝固汽油弹。甚至还使用了少量的云爆弹。

    总而言之,德国佬被虐惨了!

    不过造成空袭效果优良的关键原因还是德国人的防空做得太差劲了,地面的高炮部队似乎是被冻僵了,反应异常迟钝。而空军又鞭长莫及,当晚总计也只出动了不到50架战斗机进行拦截,其中一半还在路上的时候,红军的轰炸机群就已经返航了,等于是扑了一个空。

    接下来我们回到地面上。以德军的视角来亲身体验一下这场毁灭性的空袭。当晚大约7点40分,德军防空指挥部开始预警,并于五分钟之后通知第一和第二坦克集群拉响防空警报,但是德军地面部队似乎对防空警报无动于衷,认为自己不太可能是红军空袭的目标。甚至部分德军士兵听到防空警报之后依然蒙头大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德军缺乏躲避空袭的掩体,大部分防炮洞都只能抵挡150毫米级别的重炮,而对于250公斤以上级别的航弹是毫无作用。当然,不是德军不想修,而是物资实在太紧张。绝大部分工程材料都被用在了保障仓库建设上,单兵防护自然是顾不上了。

    晚上8时出头,当夜空中绽开了第一朵“焰火”时。德军才意识到今夜有些不对劲,伴随着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巨大的轰炸机的轰鸣,红色、绿色的目标指示弹也陆续在空中绽放。

    从第一枚炸弹正式落下到第一波空袭结束大约只有15分钟,而就是这短短的15分钟地毯式轰炸就让第14装甲师官兵们陷入了火海当中。

    就在第14装甲师和第10摩托化师惊魂不定的望着天空中远去的pe-8稍稍松口气,准备开始灭火时,第二波次轰炸又降临了。这一波次轰炸的效果更加恐怖(燃烧弹更多)众多原本独立的小火源很快就被连接起来,形成了毁灭性更大的火焰风暴(火焰风暴的产生条件除了地毯式轰炸之外,其他重要的影响因素还有天气状况、房屋材料和结果以及建筑形式)。

    空袭幸存者亚历克森战后回忆道:“从火焰风暴下逃生的机会很小很小,在遭到高度集中的密集轰炸之后。所有的一切都开始剧烈的燃烧,在燃烧区域上空的空气也迅速受热达到非常高的温度。形成猛烈的对流,推动火焰爆炸性的向四周喷射!”

    经历过第一波次轰炸的德军处于极端混乱状态。大量的士兵为了躲避火焰疲于奔命,少数试图扑灭火焰的勇士则很快就被火焰吞没,直接烧成灰烬。

    恐怖的火焰快速地席卷了仓储区,然后向着周边的帐篷、森林蔓延。所有的一切都在熊熊燃烧,房屋、家具、汽车、坦克,只要你能看到的一切都在燃烧!

    火焰的威力是极其可怕的,窗户玻璃甚至钢铁也在高温下开始融化,沥青在公路上流淌,然后慢慢被引燃。大量的人员被火焰吞噬,高温和缺氧很快成为更为凶猛的杀手。

    当火焰席卷过战壕和工事时,那些躲在战壕、工事和防炮洞里的德军被窒息着、烘烤着、燃烧着,然后只能在绝望和无助中死去。他们中很多人根本就没有逃生的机会,即便能冲出来,也很快会被火焰风暴席卷。

    目睹了这一切的德国下士洛萨.海尔回忆道:“一辆坦克试图发动冲出火焰的包围,不过它很快从内至外也开始了燃烧,不到三十秒就变成了一个熊熊燃烧的铁棺材……有些人实在忍受不了高温的炙烤和缺氧的折磨,开始跳河或者跳井,但是这没有任何用处,那些火焰就如跗骨之蛆一样粘着你,直到将你烧成灰烬!”

    这话一点儿都没错,白磷一旦被点燃,然后跟水混合,那么不光不会熄灭,反而会燃烧得更加猛烈!于是这些跳水的人就像蒸锅里的鸡蛋一样被烘烤着死去!

    海尔继续回忆道:“我在被炸开的sd.kz.251半履带装甲车中看到了一批被烧死的人,他们被烧得焦黑,有的已经蜷缩成一小团,更多的直接化为了灰烬!”

    根据轰炸结束之后的清点,直接死于空袭和大火的人员超过2000人!损失的装备、物资更是不计其数,可以说这场空袭完全打断了第一和第二坦克集群的脊梁骨!(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