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天兵在1917 > 446 独联体

446 独联体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铁托第二次施压之后,苏联很快就做出了反应,很快铁托就发现之前苏联承诺给他的援助突然就中断了,当然官方给出的理由是物资紧张以及运输困难。但铁托很清楚,这就是苏联对他的警告。

    无非是说:“你小子不是说有英美的援助就够了吗?那简单了,咱们苏联的物资也很有限也很紧张,既然你那边够用了,那就是不着急了。不着急还给你干嘛!”

    这让铁托有口难言,要指责苏联故意刁难他吧,人家做得天衣无缝,也给出了合理的借口。但你要说这真的没有一点别的因素在作怪,世界上就没有这么巧的事。苏联的物资紧张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之前怎么没说停止支援南斯拉夫,之前怎么没说运输困难,偏偏等铁托说了那番话之后才果断的物资紧张和运输困难,说不是敲打铁托谁信啊!

    反正铁托是清楚这是怎么回事的,一肚子火气的他紧急给共产国际发了电报,一再的强调南斯拉夫共产党和游击队有多么困难,其斗争的意义有多么重要,催促着苏联早点给援助。

    甚至他还给列宁和托洛茨基写了亲笔信,大打悲情牌,兼着打小报告。但是这并没有什么卵用,******早就有了决定,先保加利亚、希腊后南斯拉夫。这是既定政策,而且之前铁托的发言也确实让大佬们有些恼火,你丫到底是哪边的?吃苏联的饭干英美的事儿,二五仔是吧!

    所以托洛茨基也只是不痛不痒的去信告诉铁托:“苏联的经济非常紧张,绝大部分物资都要满足乌克兰、白俄罗斯和罗马尼亚的战斗,而且南边的土耳其还有隐患,能力实在有限。请南斯拉夫的同志尽量坚持,渡过了这个难关就会缓解的!”

    这封信让铁托无比的失望。托洛茨基摆明了就是搪塞他,让南斯拉夫坚持,却没有说还要坚持多久。而且渡过难关之后还仅仅是缓解,你丫的摆明了就是说让老子自生自灭是吧!

    自然的铁托是气得够呛。似乎唯一的办法就是服软认输,放弃巴尔干联邦才能取得苏联的谅解。但是铁托是个要强的人,你越是压迫他,他就越是要唱反调要反弹。

    所以很快他就命令南共代表在共产国际上正式提出了建立巴尔干联邦的构想,而且这个巴尔联邦还不是一般的宏大,囊括了南斯拉夫、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希腊、阿尔巴尼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这么说吧,全盛时期的神圣罗马帝国的地盘也不过是如此。如果这样一个联邦真的被建立起来,绝对会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之后的有一个庞大势力。

    铁托的构想得到了季米特洛夫的强烈支持。看上去气势汹汹,但是谁都没想到,在共产国际执委他们获得的支持实在是少得可怜,或者说出了铁托和季米特洛夫之外,就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代表表示同意。尤其是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代表是强烈的反对,几乎是针锋相对的跟着铁托和季米特洛夫骂街。

    这样的结果又一次出乎了铁托和季米特洛夫的预料,在他们看来真正坚决反对的应该只有阿尔巴尼亚,其他的国家恐怕更乐于保持中立,像罗马尼亚和乔治.乌.德治应该还会表示有限的同意,怎么罗马尼亚人忽然站到苏联那边去了?

    乔治.乌.德治一开始确实像铁托想的那样。乐于看见本地区大家伙抱团抵制苏联,但是三个实际情况让他改变了想法。第一,就是罗马尼亚的现状。境内的德军还没有完全被赶跑,光靠罗马尼亚共产党根本就干不过德国人和安东内斯库,如果现在公然跟苏联唱反调,苏联直接赶他下台扶植一个傀儡怎么办?

    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看看保加利亚工人党,季米特洛夫刚刚炸刺,苏联就扶植了一个东正教爱国党予以取代,而且这个东正教爱国党还是资本主义政党。可见在这种问题上,苏联根本就是没有节操的。

    真的跟铁托和季米特洛夫混一起。恐怕不光抱团取暖的巴尔干联邦搞不成,罗马尼亚还将彻底变成苏联的傀儡完全丧失自主权。这实在是太划不来了。

    至于第二个原因,就是这个巴尔干联邦的构想本身也有问题。什么问题呢?那就是国家主体问题?从后世的角度说。我们认为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是平等的主权国家或者实体。这二者之间应该享有同等权力。

    但在巴尔干联邦问题上没有那么简单!

    为什么?问题就出在南斯拉夫身上。前面说过了,这个国家是个大拼盘,是塞尔维亚、克罗地亚、黑山、黑塞哥维那、波斯尼亚、马其顿等国家一起组成的一个实体。在这个实体中,有的曾经是独立的王国、有的是半独立的公国,总而言之这些构成南斯拉夫实体的小国是有独立主权的。这么说吧,南斯拉夫其实和苏联很像,是一个国家集合体。

    而现在南斯拉夫要同罗马尼亚等国再组建联邦,那就有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构成南斯拉夫的这些实体国家在巴尔干联邦中拥有什么样的地位呢?

    如果说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是平级的,那么这些小国就不享有独立的地位,也不能在联邦中享有同罗马尼亚一样的权力。如果未来的联邦是这个模式,那乔治.乌.德治没有什么意见,觉得公平合理。

    但现在乔治.乌.德治遇到的问题是,铁托试图让组成南斯拉夫的这些小国享有同罗马尼亚同等的地位和权力,等于是加入巴尔联邦的不是南斯拉夫,而是那一堆小国家。

    这就让乔治.乌.德治不可接受了,这等于是罗马尼亚比南斯拉夫低了一头,简直是南斯拉夫吞并了罗马尼亚,这如何能接受?反正他是强烈地反对这种搞法。

    实际上不光是乔治.乌.德治反对,保加利亚工人党也不是完全同意。他们也认为这是铁托打着巴尔联邦的幌子搞大南斯拉夫,完全就是包藏祸心。只不过季米特洛夫在保加利亚工人党威望太高,暂时能压制住反对的声音而已。

    让乔治.乌.德治反对铁托和季米特洛夫提议的第三个原因。就是李晓峰开出了一个乔治.乌.德治完全无法拒绝的价码——比萨拉比亚!

    比萨拉比亚其实就是后世的摩尔多瓦,历史上围绕这一块是分分合合折腾了无数遍。一战结束之后。比萨拉比亚乘着沙俄完蛋在1918年宣布独立,然后过了三个月就投奔了罗马尼亚。到了1940年,因为苏联的壮大,再次强行将这一块从罗马尼亚手里抢了回来。

    而现在这段历史中,因为斯大林在1940年倒台,自然无暇去抢比萨拉比亚。但是二战爆发后,随着红军全面的反攻,比萨拉比亚被俄国人解放了。在此之后。一直存在一种声音,那就是让比萨拉比亚成为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并入苏联。

    这种呼声是如此的强烈,以至于乔治.乌.德治都不得不引起重视,他几次试探苏联的口风,得到的结果不是特别美妙,似乎苏联真有吞并比萨拉比亚的想法。

    这让乔治.乌.德治产生了深深的危机感,今天苏联能将比萨拉比亚当成一个加盟国吞并,明天罗马尼亚是不是也将步苏联的后尘呢?

    就在乔治.乌.德治越来越担心的时候,某仙人突然找到了他:“德治同志,是时候讨论比萨拉比亚的问题了……”

    乔治.乌.德治要说不紧张那是假的。如果来跟他谈比萨拉比亚问题的是托洛茨基或者斯维尔德洛夫,他还觉得轻松一点。那两位至少还会给兄弟政党和老革命一些面子,也愿意遵循传统。说白了就是好说话一点。可某仙人是什么德性?

    那是连英美大流氓说坑都坑的主儿,之前跟季米特洛夫谈的不是很愉快,立刻转头就给保加利亚工人党坑了。这回如果跟他谈得不理想,是不是明天比萨拉比亚就宣布独立,后天就宣布并入苏联?

    一时间乔治.乌.德治是大气都不敢喘,直勾勾的盯着某仙人,脑子更是全速运转并祈祷俄国人不要太贪婪。

    李晓峰也察觉到了罗马尼亚人的紧张,不过他真心不是来坑罗马尼亚人的,他是来做交易的。什么交易。自然是把比萨拉比亚还给罗马尼亚人,换取罗马尼亚人在巴尔干联邦和其他问题上的支持。

    这个大馅饼砸得乔治.乌.德治有些晕晕乎乎。他怎么也没想到某仙人这么好说话,反正他对所谓的巴尔干联邦兴趣也不大。给苏联一个面子顺水推舟答应下来是一点儿压力都没有。

    不过乔治.乌.德治有点小瞧了李晓峰,某仙人的来意绝对不止这么简单而已,罗马尼亚是苏联走出黑海的最重要一环,确保罗马尼亚跟着苏联的指挥棒走,才是他最终的目的。

    “苏联愿意同罗马尼亚发展长久的友好关系,两党是兄弟政党,两国也是兄弟之国。为了解决罗马尼亚和苏联长久以来的历史问题,苏联政府愿意以更和平更平等的态度同罗马尼亚协商解决,比萨拉比亚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我相信两国解决完历史遗留问题之后,关系将更加深入的发展!”

    这一段其实都是空话,但是对乔治.乌.德治来说也是好消息,如果能一口气解决掉所有的历史遗留问题,那罗马尼亚和苏联之间就再也不存在任何麻烦和纠纷,罗马尼亚也不用时刻担心苏联会打上门来。

    “我很乐于在这些问题上发挥作用,也对苏联政府真正平等和和平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态度表示赞赏。我相信解决掉历史遗留问题之后,两国关系将更加亲密,将携手并进!”

    李晓峰对乔治.乌.德治的表态也比较满意,哪怕这也是空话。

    “苏联政府在未来将加强对罗马尼亚的援助,帮助罗马尼亚人民尽快的重建家园并发展经济……两国之间在经济上应该更加开放并互相补充,在政治上应该高度互信互相帮助……”

    乔治.乌.德治听得很入神,他现在有点搞不清楚李晓峰的来意了,因为俄国人给的条件真心是不过。但是条件越好反而让他也越来越担心,俄国人不可能是活雷锋,不可能只付出不索取。那俄国人究竟想要什么呢?

    李晓峰的要求其实很简单:“为了维护黑海沿岸国家的和平和传统利益,促进各国革命事业的发展。我代表苏联政府正式向贵国和贵党发起一项倡议——成立一个独立国家独联体。”

    乔治.乌.德治有些发愣。完全不明白这个独立国家独联体是什么鬼。他赶紧问道:“这个组织的性质和宗旨是?”

    李晓峰笑着解释道:“独立国家独联体不是国家,而是享有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家之间的组织。其宗旨是维护独联体各国的共同利益,以集团的形势抵御外部的威胁。当然,这个独联体完全是防御性质的,只有在成员国遭受外部侵略时才发挥作用,而主动挑衅则不受保护……”

    反正李晓峰又将之前同季米特洛夫说过的话再说了一边,而这让乔治.乌.德治陷入了深思。他很清楚,这个所谓的独立国家独联体就是一个国家同盟。不用说这就是俄国人在为战后的实力划分做打算。如果加入这个同盟必然的就要站在英美的敌对面。说实话,这种压力是不小的。

    但是乔治.乌.德治跟铁托和季米特洛夫有一点不同,他既不像前者那么热衷于组建大南斯拉夫,也不像后者一样认为只有保持中立国家才能生存和发展。

    乔治.乌.德治不反对结盟,而且他认为共产主义国家本来就要结成一个联盟来对抗资本主义,选边站对他来说没有任何压力。而且苏联已经给出了很好的条件,如果这都不答应,那真心是不识相了。

    所以乔治.乌.德治很快就在原则上表示同意,但是他有几个疑问:“第一,除了罗马尼亚之外。这个独联体还有哪些确定要加盟的国家。第二,某仙人是不是也向季米特洛夫和铁托发出了邀请。第三,这个独联体是否确实实在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的基础上建立。”

    李晓峰一一解答了他的疑问:当前已经确定要加入独联体的除了罗马尼亚之外。还包括波兰、阿尔巴尼亚、挪威,对此表示相当有兴趣的还有保加利亚东正教爱国党、匈牙利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如果未来这些国家获得解放,而且这些政党成为执政党,那么加入的可能性很高。

    至于第二和第三个问题,李晓峰很坦诚的表示:“确实有向铁托和季米特洛夫发出过邀请,但是前者响应不积极,后者明确表示反对。但是苏联政府想强调一点,我们不强迫任何国家加入独联体,尊重各国的选择。而且独联体不是黑店,如果不满意可以退出。同时苏联组建独联体的本意不是搞侵略。更不是要变相的吞并加盟的各国。苏联始终强调一点,独联体不是第二个苏联。不妨碍各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这仅仅是一个共产主义国家抱团取暖共同生存和壮大的防御性机构,其只有共同防御原则没有共同进攻原则。”

    李晓峰的表态让乔治.乌.德治轻松了不少,如果条件真是这样,那他加入是完全没有压力。而李晓峰为了让乔治.乌.德治宽心,特别将苏联提出的独立国家独联体宣言草案交给了他。这份草案中确实没有妨碍加盟国主权的条款,唯一称得上需要注意的就是所谓的共同防御条款。

    按照这一条款的要求,加盟国将一致对外,并且在军备和国防建设中高度通用化和标准化,将采用共同的标准和模式,而且各国的军队在共同防御条款生效的前提下,原则上归独联体联合参谋部指挥。

    这一条确实让乔治.乌.德治有些担心,不过当他看到联合参谋部的组建模式之后,又松了口气。这个联合参谋部由各国派遣军事代表组成,代表数量上采取平等原则,而军事决策问题上采取民主的原则少数服从多数,而且在和平时期,该联合参谋部没有实际指挥军队的权力。

    这些条款不说让乔治.乌.德治完全放心,但也让他看到了苏联的诚意,如果在这个框架下结盟,那么确实能保障加盟国的主权不受侵犯。

    所以乔治.乌.德治完全没有理由帮铁托和季米特洛夫说话。而当他站在苏联那边的时候,反对建立巴尔干联邦的力量就很强大了,和南斯拉夫、保加利亚比起来,苏联、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分量重得多,自然而然的铁托又要失望了……(未完待续。)

    ps:鞠躬感谢游荡达达、光辉的宪章、梧桐的灰烬、sciky、骑王、大唐遗民s李s、皇l蓝华、老学生和尤文图斯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