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天兵在1917 > 542 柏林之战(5)

542 柏林之战(5)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柏林。

    罗科索夫斯基举起望远镜远眺了勃兰登堡门方向一眼,在众多的建筑阻挡下,他果然是什么也看不到。站在利希滕贝格他唯一能看见的就是圣灵教堂,无疑的这让他有些意兴阑珊。

    同样意兴阑珊的还有朱可夫,此时他所处的泰尔托运河南岸,不用举起望远镜就能看到柏林—滕佩尔霍夫机场。现在这座机场已经在他的大炮射击范围之内,乌克兰第二方面军的炮兵们正在向这座机场猛烈开火。

    炮弹像雨点一样落在了滕佩尔霍夫机场的跑道上,为数不多的几架民用飞机很快就被炸得支离破碎,航站楼更是遭到了重点攻击,在直瞄火力的轰击下被打成了筛子。

    只不过这些依然不能让朱可夫感到高兴,原因非常简单,他的部队几乎是跟罗科索夫斯基的部队同时抵达柏林,这一重大荣誉依然不能独享。

    “尽快的渡过这条该死的阴沟!我要将方面军军旗第一个插上总理府的楼顶!”

    下达完这条命令之后,朱可夫气呼呼的就走了,根本看都不看一眼正在被炮火摧残的柏林。同样的,在利希滕贝格,罗科索夫斯基也下达了同样的命令,乌克兰第二方面军和白俄罗斯第二方面军的竞赛在继续。

    老赫姆斯特拉的装甲部队正停在法兰克福大道上做最后的休整,很快他们就将沿着法兰克福大道—卡尔.马克.思大道直奔亚历山大广场和柏林饭店,然后稍微转转向越过施普雷河直扑洪堡大学。拿下洪堡大学之后,离总理府和国会大楼就很近了。

    从距离上说,罗科索夫斯基和朱可夫之间的竞争是有些不公平的,很为罗科索夫斯基的路程显然要短一些。当然,距离并不是第一位的因素,因为就德军的防御来说,朱可夫占有一定的便宜,因为罗科索夫斯基正面的敌人显然更加强大。

    装甲列车有些失神的看着柏林街道两侧的纳粹标志和标语,实话实说他现在还不太敢相信已经打到了纳粹的老家。这一切都像做梦一样。

    叶夫根尼也有些感慨,一年前他以为要结束这场战争至少还需要三年的时间,但是在这短短一年之内他们就从白俄罗斯杀入了柏林,德军在他们的打击下简直不堪一击,真是此一时彼一时啊!

    至于胖伊万,此时的他到没有太多的感慨,作为一个吃货他已经被缴获的德国熏肠吸引住了,他吩咐自己的部下:“多搞一点,让所有的同志都尝尝。对了,给我、营长、政委和副营长都准备一份,寄回去让老家的亲人们也尝尝德国人的味道!”

    进攻打响了,城市作战对于红军来说已经一点儿都不稀奇了,这一路走来,他们碾碎了无数倍德军称之为不可攻克的堡垒,柏林不过是下一个罢了。

    “注意!坦克都让让!让战斗工兵的工程车通过!”

    一辆怪模怪样的坦克或者说装甲车吸引了释能持的注意力,这种车辆看上去就那么厚实,车首、车身两侧和车尾都被厚重的装甲保护的严严实实,炮塔也跟T-34、T-35和T-54完全不同。炮塔很厚重,一看装甲就很厚,而且炮管很粗,目测足有152毫米。

    “新型SU-152?”释能持问道。

    “似乎不像!炮管太短了!”他旁边的T-34-85上正在抽烟的鲍里斯回答道,“这个炮更像是迫击炮!”

    鲍里斯的回答一点儿都没错,这确实是一辆自行迫击炮。具体点说就是苏联战斗工兵刚刚配发的攻城突击炮。这是由T-54的底盘和160毫米迫击炮组合而成的怪物。它全面加强了装甲,车首足有300毫米,两侧也有200毫米,其任务就是在街道上突击,用那门160毫米后膛装弹的高平两用迫击炮为步兵开路。

    跟随着攻城突击炮后面的装甲车辆也进行了全面的强化,每一辆MT-LB就被铁笼子罩住了,只有车尾为了方便战斗工兵上下而没有加强。一旦攻城突击炮打开了通路,战斗工兵就会很快前插,占领街道两侧的重要建筑,构筑前进支撑点方便后续部队跟上。

    “遇上了德国鬼子的坦克怎么办?”站在一边看得兴致勃勃的张黄鑫问道,“德国鬼子在周边的小镇上都布置了超重型坦克,不可能柏林没有吧?”

    这个问题问得好,面对德军的超重型坦克,红军现有的装甲部队还真没有太好的办法。不过军.委已经想到了这个问题,为攻打柏林的战斗工兵紧急配发了一款赶制的120毫米无后坐力炮。该炮发射的120毫米破甲弹动破甲水平接近了400毫米,足以给E-100和鼠开罐了。

    当然,这不是说红军的坦克就只能看白戏了,他们一样要投入战斗,支援战斗工兵清扫德军的工事和火力点。

    战斗打响了,首当其冲的战斗工兵很快就遇上了德军的抵抗,希特勒将整个柏林都改造成了巨型工事群,街道上有街垒,街道两侧的房屋安置了火力点,甚至部分建筑还用钢筋混凝土进行了加强,里面安放了反坦克炮和机枪。

    突前的攻城突击炮很快就遭到了德军的攻击,PAK40猛烈开火,弹丸DUANG的一声砸在了攻城突击炮的车首上,车内的战斗工兵明显的感觉车体有些晃动,但是却没有更多的损伤,300毫米的正面装甲免疫了PAK40的攻击,哪怕它立刻再次开火并再次取得命中也于事无补。

    “11点方向,距离两百。高爆弹,准备!”

    装填手吃力的从弹架上取下了一枚160毫米高爆弹塞入了迫击炮的尾部,闭锁之后立刻通知炮长。很快高高昂起的迫击炮开始缓缓降下,五秒钟之后,随着炮长一声:“放!”

    几十公斤重的弹丸轰然出膛,将两百米外的那一幢建筑打得烟尘滚滚。这一弹似乎有些高了,它并没有直接命中PAK40,而是击中了它上面那一层建筑。不过爆炸威力是相当可观,这幢四层小楼被轰塌了半边,落下砖瓦碎石将PAK40的射界挡得死死的。

    “清理障碍物!快!”德国炮兵指挥官发出了命令。

    很快一队德国兵就冲出了藏身点,在红军猛烈的机枪火力下开始搬运瓦砾。他们是如此的不畏死亡,几乎是前仆后继的开展工作。

    “再来一炮!”

    很快,第二枚160毫米高爆弹又飞了出去,这回炮长压低了射角,炮弹准确的击中PAK40的前方,又是一阵烟尘飞舞,当烟尘散尽之后,原本PAK40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随同它一起消失的还有那些英勇的德国兵。

    “继续前进!”

    履带嘎吱嘎吱的响个不停,以攻城突击炮为首的装甲小组缓缓推进,沿着狭窄的街道笔直向前。这条路肯定不会好走,德国人绝不会束手就擒。

    刚刚前进了不到十米,左侧建筑顶上喷出了一道火舌,火箭弹嗖的击中了攻城突击炮的车顶,轻而易举的撕开了60毫米厚的装甲。很快攻城突击炮就停了下来。跟在它后面的T-54车长赶紧操起高射机枪向楼顶猛射,一口气打了上百发弹药掩护战斗工兵将负伤的战友拖出了攻城突击炮。

    “我们必须更加小心,在清理干净街道两侧的房屋之前,不要盲目的将攻城车辆投入进去!”

    红军很快就吸取了教训,攻城突击炮最大的命门就是顶部装甲,而这里也真心没有办法加强了,基于T-54地盘改装的它,因为大量的加装装甲已经达到了车辆悬挂系统的极限。现在它最大公路速度都只有二十公里,再加强顶部装甲,那这车根本就走不动道儿了。

    红军采取了新战术,先用迫击炮猛轰街道两侧的楼房,将里面隐藏的德国兵炸死或者赶走,然后投入兵力占据这些房屋,之后攻城突击炮再跟进,不急不躁稳扎稳打的向前走。

    这种战术确实管用,但是无疑是很消耗时间的,每每一天的战斗下来才前进了百余米。因为德军的反扑和抵抗实在太激烈了。你炸塌了楼顶,他们就在楼房其余完好的楼层里抵抗,不要命的他们甚至身着防火服在封闭的空间内用铁拳攻击战斗工兵的装甲战车。他们也确实消灭了一些这种特种车辆,迫使红军更加谨慎的投入战斗。

    “这个仗打得太纠结了!”叶夫根尼说道。

    “嗯,敌人的抵抗太顽强了,”装甲列车表示同意,“而巷战又不利于发挥我们的装甲和火力优势,想要快速的击败敌人恐怕是不可能的!”

    装甲列车和叶夫根尼这两天都在观察和调整战术,以尽可能的加快前进速度和减少损失。但实话实说,这样的作战环境可供调整的余地相当的小,城市巷战始终就是狭路相逢勇者胜。

    “步兵和装甲部队的配合还要加强,”装甲列车建议道,“此外还需要更多的迫击炮!”

    为什么要迫击炮呢?原因非常简单,红军的坦克火炮仰角有限,基本很难威胁二楼以上的敌人,只有迫击炮才能一层层轰塌楼板,将躲藏在里面的鬼子干掉。

    “还需要榴弹发射器,这个东西清理房间也很好用!”叶夫根尼补充道。

    之前红军战士确实对上头配发的榴弹发射器没有太多兴趣,他们认为这种四十毫米口径的小砸炮威力太小,攻击坚固工事的能力和射程都严重不足。红军战士们普遍更喜欢传统的迫击炮,他们认为威力大、射程远的迫击炮更加可靠。

    但是经过这一路的攻城和巷战之后,不喜欢榴弹发射器的红军战士越来越少,更多的红军战士开始接受这种武器,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加挂在AS-30突击步枪护木下方的下挂式榴弹发射器。战士们普遍认为该榴弹发射器体积小、重量轻、使用方便,是打巷战的最好搭档。

    是的,红军战士们在巷战中已经摸索出了一整套使用下挂式榴弹发射器的好办法。每个步兵班至少装备两具下挂式榴弹发射器,这样一个步兵班就可以分成两个攻坚小组。一个小组主攻另一个就负责掩护。标准的作战程序时,负责掩护的小组先用下挂式榴弹发射器给目标建筑来两发榴弹,40毫米枪榴弹可以很轻松的击穿玻璃飞入房内,爆炸产生的弹片可以血洗窗户后面的敌人。一般吃了一发榴弹之后,屋里的德军非死即伤,再也无法攻击向他们靠拢的红军进攻小组。

    进攻小组抵达目标建筑之后,标准程序时先扔手榴弹,刚刚吃了榴弹又吃手榴弹的德国鬼子一般都丧失了战斗力,红军战士可以比较轻松的占领目标建筑了。

    当然,这只是理想状态。实战中总会发生种种意外,比如枪榴弹的威力不足,不足以完全搞定房屋里的德军火力点。这就相当危险了。有时候德国人也会故布疑阵,利用一个目标吸引红军靠近,然后突然从其他方向向靠近的红军战士猛攻。在这种情况下唯一能压制住屋子里德军火力点的也只有枪榴弹了,这也是为什么红军负责进攻的那个小组也会配发一只下挂式枪榴弹发射器的缘故。

    不过下挂式枪榴弹发射器虽然简单好用,可也存在问题,那就是火力持续性不足,一次只能发射一颗榴弹,然后就要重新装弹,而在巷战中因为距离近而且敌人大量使用冲锋枪等自动武器,往往不等你装弹第二次发射就将你击倒了,所以一连串的挫折之后,红军战士发现需要一种火力持续性和弹容量更大的榴弹发射器了。

    这时他们才将目光转向了之前上级配发的被俗称为左轮榴弹发射器的RG-6榴弹发射器。RG-6的原理其实是参考后世南非MGL榴弹发射器,也是用卷簧驱动一个6发转轮弹仓。不同的是RG-6使用苏式的40mm无壳榴弹,包括VOG-25和VOG-25P。因此在具体结构和操作方式上,RG-6和MGL有着较大的区别。

    首先,MGL就和普通的转轮手枪一样,转轮里的只是容纳弹药的弹膛,在转轮前面的是带膛线的枪管,起定向和自转稳定的作用。而RG-6的前面的“枪管”是假的,只是一根比弹径略大的滑膛管,射出的弹头并不与假枪管的内壁接触。真正的枪管其实就是转轮内的弹膛本身,因此弹膛内有12条右旋膛线。事实上,RG-6的转轮根本就是把6根下挂式榴弹发射器枪管呈梅花状排列成弹巢形转轮。RG-6的假枪管的用处其实只是用于固定前握把、机械瞄具和弹巢前的圆形护盖。

    其次,MGL跟转轮手枪一样是在转轮的后面装弹,而RG-6则和则是从转轮的前面装弹。而且MGL在发射后必须抽出空弹壳才能再装填,而RG-6在发射后不需要抽壳便可直接装填。

    不过RG-6实际装填的速度上并不比MGL快多少,因为需要把榴弹的从有膛线的枪口装进去并要卡在定位销上,否则枪口垂下时榴弹可能会前移而导致击针不能打击到底火。因此虽然RG-6在装填时不需要抽出空弹壳,但填入榴弹时的速度比MGL要稍慢。

    之所以RG-6用这种奇葩的设计无非是为了节约,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同下挂式榴弹发射器兼容,当年苏联红军可是相当重视这一点。

    之前红军战士不太喜欢用RG-6除了因为其威力和射程不足之外,蛋疼的装填方式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不过经历了一次次巷战之后,红军战士发现虽然RG-6装填蛋疼,但是其火力持续性确实好多了。

    一个步兵班的两只下挂式榴弹发射器一次顶多只能攻击两个目标,甚至为了保证杀伤效果,一般两只下挂式榴弹发射器会攻击同一个目标。而且打完之后装填还比较耗时间,而RG-6则不一样,它可以向一个目标一口气倾泻六枚榴弹,或者连续攻击六个目标。这在巷战中对于突然冒出的隐藏火力是非常好用的。

    不光是RG-6开始被战士们接受,另外一款AGS-42全自动榴弹发射器也越来越受战士们欢迎。之前这种40毫米榴弹发射器因为战斗全重过大(含三脚架45公斤,含三脚架和30发榴弹59公斤)而受到了大量的批评。按照红军的编制这种全自动榴弹发射器应该装备在每个步兵连的火力排(三挺),但实际情况是红军步兵连火力排宁愿多要两门60毫米迫击炮也不愿意要这种榴弹发射器。一度是广泛要求撤编这种无用的武器。

    但是,随着红军一路向德国挺进,随着红军的机械化和摩托化水平越来越高。这种武器也越来越受到欢迎。尤其是装甲兵,轮式和履带式步兵输送车的车组一定会千方百计的搞一挺AGS-42来替代他们原配的高射机枪。用他们的话说:“高射机枪对付地面目标威力太小,尤其是不适合攻击面目标,而又没有那么多空中目标轮到它攻击,这种武器显得很鸡肋……而AGS-42却不一样,火力持续性相当好,40毫米榴弹对付暴露的软目标和一般性的车辆也完全够用!”

    攻入了柏林之后,几乎每辆装甲车和坦克的车组都在想方设法的去搞AGS-42,他们会用自己“缴获”的战利品去跟步兵们做交易,换来他们不想要的AGS-42替换掉那挺对巷战意义不大的高射机枪。

    比如说老赫姆斯特拉就认为:“AGS-42既可以直瞄射击又可以曲射,射角又足够高,足以攻击七层楼高的目标,有了它我们可以痛快的扫荡楼房里盘踞的德国杂种,将他们打得屁滚尿流!”

    而这也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战术,红军先会用迫击炮轰击楼顶和街道上的德军,将他们赶入房子里。然后红军装甲兵和步兵会用各种型号的榴弹发射器向每一扇窗户射击,将躲在里面的德军轰成筛子。最后步兵才会慢慢的接近目标,如果依然有抵抗,就上手榴弹或者干脆呼叫榴弹发射器继续轰。

    你不得不承认这种战法效果相当好的,避免了红军战士陷入巷战的泥潭和德军设下的陷阱,唯一比较糟糕的就是枪榴弹的消耗量是惊人的。据战后不完全统计,在柏林战役中红军战士累计使用了各种枪榴弹一亿发,柏林的每一幢建筑的每一个窗户都经受了枪榴弹的强烈问候。

    当然,德军给红军制造麻烦最大的不是巷战,而是云集在柏林的德军末日战车。包括鼠式坦克、E-100、E-50在内的一批超重型战车充当了市内的移动火力点的作用。这些皮糙肉厚的家伙相当的不好对付,哪怕是军.委紧急下发了120毫米无后坐力炮也不能完全抵消他们的影响。为了消灭这些巨兽,红军不得不付出惨重的代价!

    “注意,街角有情况!小心!”

    就在张黄鑫说话的当口,他身边一辆配合作战的T-34就挨了一发128毫米穿甲弹。炮塔被打了一个对穿,里面的战友几乎全部阵亡。

    “倒车,快!倒车!呼叫战斗工兵清理障碍!”张黄鑫紧张的大喊道。

    现在红军的装甲兵已经形成了一套术语,所谓的呼叫战斗工兵清理障碍其实就是呼叫他们反装甲。面对德军的末日巨兽,现有的坦克炮和反坦克炮没有一个是管用的。面对这种讨厌的目标时,他们只能暂时避其锋芒。

    对红军装甲兵来说,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这些末日巨兽的机动性一般都是渣渣,只要他们想要跑一般都能跑掉,甚至有一部分巨兽根本就没装发动机,直接被当做固定炮台丢在了街道中央。

    前面说了,战斗工兵也不是每次头能解决掉这些巨兽,很多时候连他们也会陷进去,一般在这种时候大家伙更愿意呼叫空中支援,新式的苏-6攻击机携带先进的制导弹药才是猎杀这些巨兽最好的办法……(未完待续。)